之前我有提篇文章(图文:我的本命牛年红...">     之前我有提篇文章(图文:我的本命牛年红..." /> 图文:本命年红腰带红裤衩的讲究 - 博客 | 文学城

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本命年红腰带红裤衩的讲究

(2009-03-22 13:00:58) 下一个
     




         本命年的红腰带
         
  

  
之前我有提篇文章(图文:我的本命牛年红 )说道的是今年是牛年,也是我和三儿的本命年穿红着红的趣事。

  按照我老家的风俗,在本命年里,我们本命年的主都要系上红腰带穿上红裤衩避邪的。

  为什么说本命年系了红腰带穿上红裤衩就能避邪啊?

  其实不仅仅是避邪一说,还有个过去的人认为不能言传的讲究在其中。

  传统的本命年辟邪物之一二的“红腰带”和“红裤衩”是分男女着用的。即女孩子的本命年要系红腰带;男孩子在本命年要着红裤衩。

  这是因为,也就是那个老人家们忌口不言传的讲究:女孩子系了红腰带就能避邪驱秽自保贞操。这女孩子的裤腰带上也是有黄金的,跟男人膝下的黄金成色一样的纯,万万不可乱解之故。

  而男孩子穿着红裤衩则是避邪驱秽自保那“命根子”。

  如此,民间这个本命年系上红腰带和穿着红裤衩也就一代代一年年的承传了下来。

  不过,如今,如果认真的问起来这些个讲究,大概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这些个“暗道机关”。承传的只是一个风俗和形式,而不是。。。精髓了。

  看了红腰带,我们再看看这红裤衩~据说见到这些“红”都能沾光的,能够给你带去财气福运:)
  


  
上次去参加这边的新年聚会,我带着三个孩子也去了,跟朋友们坐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玩笑间说到了这些本命牛年红,朋友问我和三子穿没穿红裤衩系没系红腰带?

  总不能大庭广众之下给人家看红腰带是吧?三子更是不能给看的。做娘的只能替儿子牺牲一把,我就指着露在领口外的红色内衣对朋友们说“看看,穿着呢。。。”

  哪里知道朋友笑着说“这下我们有福了,要发财了。”

  我问为什么?朋友说“看到本命年的红,都会有福气有财运~~~”

  这自是一番笑谈。不过这样的笑谈听的是多多益善~那么这样的本命年的红,见到的更是多多益善是吧?

  希望我和三儿的本命年的红,能够给大家带来多多的福气和财运。

  恭喜大家好运多多!发财多多!

  只是,那啥,您到时候发了可别忘记给我和我们三子分红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占点飘姐的福气.
那啥,俺也要个红裤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祝一一和孩子好运。咱也跟着发大财哈。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们是两只猴子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不忙了,忙趴下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这位妹子,这条腰带是我一个姐姐网上找了送我的。。。在国内的商场里,有一个专门出售本命年物件的柜台,应该有这样的东西买,你请家里的人去找找看,没准买到的比这还漂亮。

祝福妹子本命年红红火火安安康康行大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你这黄世仁还要学啊?
是比黄世仁还要黄世仁亚你

交了作业了
记得签收亚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本命年的时候挂的是姐姐送的手镯,眼看着快过了,结果遇上身体出问题~

哥哥本命年的时候我们四姐妹一起玩送礼,给了他一个戒指一个挂件,结果去西班牙旅游遭遇强盗,】

那啥,姐姐啊,人家本命年红红腰带红裤衩,你倒好送出去的和收到的都是那么贵重的礼物,那哪是那啥啊~~~这那啥明明是那啥么~~~

HOHOH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不是绑人
是绑邪:)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谢谢如歌祝福。预祝你和孩子在本命年里也是红红火火行大运:)
是哪一年?可别到时候忘记买红腰带红裤衩亚~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本是同根生亚~~~

握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继续找不找到不罢休:)
红色的腰带应该不难买,皮的也好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matedCat的评论:
嘎嘎~~笑死我勒,红指甲油也想得到哦~~就算吧,跟你的交易,谁跟谁呀不是?嘎嘎~~~欢迎朋友来玩。。。那啥,可以去街上看看有没有一抹色的红布,扯一长条就成了。或者叫家里的人放在信封里邮寄也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妹,你还好吗?几天没见你一定是很忙!抱抱!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位姐姐:这么漂亮的红腰带是在哪里买的?要不是您自己编成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昏撒!浴巾!铁树开花的照片呢? 也学歌儿黄世一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本命年的时候挂的是姐姐送的手镯,眼看着快过了,结果遇上身体出问题~

哥哥本命年的时候我们四姐妹一起玩送礼,给了他一个戒指一个挂件,结果去西班牙旅游遭遇强盗,吓得~差点儿出大事。。

心愿归心愿,老天保佑与否还得另外念一套经。。是不是?哈哈

我们家乡人说的是讨口彩,mm你们那有没有这说法?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给同学们带来发财机会哦~~
有点不懂:那么长的红带子,本命年里是不是要把人五花大绑呀?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红腰带真漂亮。祝姐姐和小三子本命年快乐,母子同肖(俺和小儿也是母子同肖呢),大吉大利!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买到红腰带呢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呜呜。。 我本命年过得差不多了才知道要穿红。。 偶妈根本就不知道这一说。。。

红指甲油算不算。。。?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猫姐:大家的不要:)参茶的奉上:)姐姐慢用~~~~热腾腾滴呢。

回复小美姐:握手~~~~同福同福~~

回复5忧:真小气~怎么说也要64我6成你4成或者我3你7开亚~~~你那不就是等于白捡的么。。。嘎嘎

回复玉妹:请见悄悄话。。。谢谢。

回复瓜妹:你不会将内衣系在腰带里啊?真不是一般的那啥~~~厚厚~

回复丑妹:那啥~我去大哥家讨银子了。。。不过你误导了啊?大哥那不是卖房子是转户亚。。。好像赔进去很多呢:((你还让我去讨银子。。。也不知道大哥睡醒了会不会骂的我头臭:((


回复麻麻:麻麻到底是资本家,腰带还带玉坠啊?贴出来我稀罕稀罕?真的没有见过呢。今年我在国内也买了一只红色的钱包,给我送给一个属牛的美女了。。。据说用了红钱包来财,我就想我反正不会赚钱,等那美女赚了钱我去分成:)想想都美的睡不着觉~~~嘎嘎

回复维妮姐姐:拉倒吧你!这年头见谁扎那玩意啊?你真的以为我姓“杨”啊?真是的。姐姐忽悠我老实人,8是好人!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红腰带太美丽了,真开了眼界了,不然俺还停留在红腰带就是红布条的老意识里。

这么漂亮的红腰带挂在车里也挺美的。

飘mm你今年还应该扎红头绳。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说得没错,“扎红”,“挂红”是中国南北民俗中本命年避邪躲灾的传统。

额在本命年的时候,也买了红腰带,可是腰带上带几个玉坠,走哪儿嘀哩啷铛乱像,很不方便,后来就把腰带挂起来当摆设了。可心里总想着要挂个红什么的,额就买了一个特漂亮的,带水钻的(不是真的哦),红颜色的,真皮的钱包。这个钱包,即使不是本命年,额也用着,都用了快三年了。反正看着红颜色,就觉得喜庆。

谢谢飘姐的文和片片,额特来沾点福气和财运。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那啥,赶紧的找瓶哥要银子啊,他可是刚从上海卖了房子,腰包里鼓鼓的哪!俺哪里敢罢工,紧着挣钱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太讲究聊。

偶本命年的时候,偶老妈给偶买了一条红色的牛皮带,据说那是最后一条了,

偶对皮带上的金属头过敏,也没系过几次,厚厚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还从没戴过红腰带呢,下一次论到了本命年,俺也整一个。

“看到本命年的红,都会有福气有财运~~~”好,俺明天买彩票去,赢了五五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姐也是牛啊,呵呵,太好聊太好了!抱抱牛姐姐宝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俺这个牛阿姨也占点喜气! 祝福牛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妹,我随便得很啦,包子就好了,嘎嘎嘎。。。 茶么,有参茶么?嘎嘎嘎。。。 有一个小孩子都了我的文章,非要说我性骚扰了迪克,跟我纠缠不清,我费力解释半天他还不依不饶,我非得喝杯参茶才能缓过劲来呀。

呵呵,老姐帮我打架,好玩得紧,我们这姐几个组成一个网络黑帮,专帮自己人,呵呵,看谁还敢惹咱们,嘎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毛猫姐,严肃一点好吧?这样我还怎么给你摆显老古董么?真是的。

那啥,这可都是小时候生长在老太太身边得来的“老经”,别处我都不带说的。你可要学着一点。。。

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过年的时候穿了红色滴呀,是一身红呀,从内红到外呀,嘎嘎嘎。。。

原来红腰带是那么个意思呀,咯咯,我喜欢那红裤衩,呵呵,是为了保护命根子滴呀,你笑S我也!嘎嘎嘎。。。

飘妹妹,就是喜欢你的幽默!抱抱你和那条小牛!耶,咱们仨都是牛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也给我毛猫姐上茶~~~·
热腾腾的:)

要包子花卷馒头啥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给姐姐上茶~~~

姐姐,这条红腰带是那随姐姐找来送了我的~漂亮吧?这是现代版的,给现在的人美化了的红腰带了。其实我们说的红腰带是那种红色的老粗布裁剪的大概二寸宽的毛边的那种长带子。。。我倒是有一根那样的本色的红腰带的,只是串在裤子上皱巴巴的了没有能够拍下来,就拿随姐姐送的这跟摆显着:)

姐姐喜欢旅行啊?羡慕死我:)我不太能跑,腿脚懒的紧。。。有机会姐姐带我爬山去啊~~

那啥,项链姐姐可要帮我收好哦~这样的稀罕物我是要盯紧一点的:)应该说是举世无双的极品哦是吧?

姐,今天晚上看来睡不踏实了。。。

愁死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跟老姐一起挤沙发啦,啦啦啦。。。 快活啦。。。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谁编的?真是精致。
我还从没戴过红腰带呢,下一次论到了本命,也整一个。
那项链我暂且替你收着,过两天拍成照让你瞧瞧。
看到飘飘新的留言,有个重要的事实要澄清一下:我家旅游我是个火车头,那个瑞士的山头我是第四次去了,前三次我是孤军上山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