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春耕种 家务杂谈(组图)

(2009-03-20 13:10:22) 下一个


  这几天我是忙的不得了。一连靠10天的大太阳,是比利时难得的好时光。不忙农作活对不起这太阳啊。

  一年之中,大概也就数456这几个月能够天天的见到太阳,今年好像早了一点,所以看着暖洋洋的大太阳,再看看满院子不堪入目的青黄不接,说什么也坐不住的。

  我说过的,我家吃饭的人多做事情的人少。所以干活我还是蛮主动野蛮会抓时间的。

  要说家里现在都是大小伙子大姑娘的,可真叫谁帮我出门干活,不喊破了嗓子气圆了肚子,大概是不会有谁自愿的帮一手。回想一下,自从家有子女,还是小时候来的窝心,看见妈妈干活会问要不要帮忙,现在,他们一个个是大了,除了三儿,个个都是比我高出1,2头的大家伙,可这句要不要帮忙的话倒是越发难得听到了。

  一般的来说,要想小的们帮忙做什么,都得事先很久“下订单”还要再三敲定“到时候妈妈喊了不要不听”这等啰嗦,但到时候还是得大呼小叫好几番最后顶多也就是勉强,大多是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干脆自动闭嘴,单个卖苦力不说还要附带着生闷气,最终落得大家不开心,活计还是自个干。这时候就会又想起我老妈的英明劝告“干活想不生气就等孩子们不在家的时候自己单干!”

  次数多了,我就用这一个经久不衰的办法“等孩子们不在家的时候自己慢慢做。”阿Q着。倒还自得其乐,乐在其中。

  说起来这个办法是心疼我没人帮我做事情的妈妈提供给我的最佳Q法(这也不知道是心疼我还是心疼小弟们呢~~真是的。),别说如此这般奉行了倒干了好几番“重大”活计。例如那几间小睡房,前后菜园鸡窝出粪菜地上肥等这都是力气活,最后不求人也干成了。功劳那是大大地是吧?明天准备割草。如果高兴的话。不能再指望那些正宗爷们了,还是我这伪爷们自个自觉的干了来得爽快。
  
  那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跟妈妈打电话说起这些孩子大了反而不肯帮忙干活的事情,妈妈就给我如此这般的指点了“江山”。理由就是:没有人在你的面前晃着你就不会指望别人帮忙,看着晃着的人不帮你干活叫了还很勉强甚至拒绝帮忙的话,自己会很生气的,哪怕是母子或者母女。。。

  所以,妈妈就跟我说:以后,只要身体好,眼看着事情又不得不做的话,就乘孩子不在家的时候自己折腾。用我老家老人的话叫“免淘气”。

  慢慢的我还就这样养成了“习惯”。

  到头来家里的活大多就是我乘孩子不在家的时候自己单干。不过想想是很累也不讨好比较郁闷。因为别人看见你总不干活。只是自个心底里明白了这些个都是资本家培养出来的就是吃饭不干活的少爷小姐,也就拉倒了。讨不讨得他们的好,也就不计较了。这谁跟谁啊不是?这样一想自个郁闷也就不是那样的不能忍而成了“功夫”。我经常的跟自己说“现在好歹能做这些粗细活是福气亚,等真正的老了做不动了想做还不成呢~~”
 
  废话说了这许多想说什么呢?难不成是诉苦的?算是诉苦吧。要不这些总不说没人知道我是杨白劳呢是吧?还不都以为孩子都大了懂事了不要我烦心操劳反倒是孩子们都能帮我里外干活我个甩手太太一样天天在家吃喝玩乐无所事事最辛苦的就是躺在沙发上喝着咖啡上上网打打牌呢是吧?呵呵~~

  不过这人也蛮怪的,干苦力肯定是满肚子牢骚心气不顺的,可我好像不全是(偶尔牢骚和气不顺,那是发泄例如现在~那我们就四则舍“武则天”不算数就是~),干干这些自己能干的或者不能干最终勉强自己也能干成的苦力,倒满开心的。尤其看着出成果的,那是一个很满足和有成就。
 
  那么最近“满足”了些什么和“成就”了什么呢?
 
  还是图片~大伙看看?
  

  下图:这是前花园里的花花草草,各色玫瑰、兰花、郁金香、茶花、绣球等。。。都开始出苗的出苗打花苞的打花苞了,我都加了厚厚的一层鸡粪和花土,眼看着长的壮壮的。别看就这一点地方,除杂草、松土、加肥什么的,忙了我好几天。
  
  



  下图:这是前年种的樱桃(合计有三棵),去年结了几对,盼着今年能够多一点。开始“发芽”了~

      


       
  下图:这是前二天买的新品种“王阳梨”,希望今年能够成活,不知道能不能结几个梨子啊?

       


     
  下图:这是围墙脚下一垄有10来米长一米多宽的小菜地,里面下了大小红白萝卜。这块地翻了很多天,我这毕竟是“伪爷们”力气不够,翻不动;最后马马虎虎这样,加盖了一层鸡肥~~那几根绿色的叶子是草莓~~去年有好多的,给老大小子当杂草给下了药~一命呜呼。这几棵是前天去新买的。
        

  下图:这也是前年种下的苹果树,去年给我弄得半死,开花的时候我老人家很勤快的给上了很多的化肥,结果,差一点死了~~边上原本还有一颗很大的桃树已经给整死了:((

   这棵苹果树原以为死了,不想今年又活了,发了芽~不错。
   

     看看人家出的新芽~~~漂亮吧?
    


  下图:这是另一垄10多米长的韭菜地~远一点的那地方已经看到不少的韭菜了。这也是去年给我一桶热血下去差一点整死光光的,最后救活了一点,移种了,今年看来会有好收成。因为加了很多的鸡肥~~近处的这个是一片兰花。
          
  


  今年加种了“芦笋”不知道能不能出苗(忘记拍PP了)?还有玉米和小豌豆,已经在这二垄菜地的钢丝围墙边角处下了种,还有小青菜等~~

  下图:民以食为天,这该说到吃的了。这是今天去周末市场买来的鸡翅膀,鱼,大小排骨,还有切好了的肉丝等,统统酱养好了等明天我这个大厨烧烧烤烤,然后还得请大小能够甩开腮帮子帮忙辛苦~~这些大概能够吃个二天。
     
  

  肋条排骨和鸡翅膀近影
  

  去刺海鱼
  
  

 下图蒸鸡蛋,最后加一个上次哪位朋友要的蒸鸡蛋的方子(红豆年糕看的毛毛妈厨房的方子后自己简化了的):将鸡蛋整个敲打在一只小碗里(事先碗里加一点点水和食油)撒上一点盐巴开大火蒸个5,6分钟即可。那啥?这也叫“方子”?别笑死我~~~
  
  
  成品(应几个菜鸟同学的要求补上这个笑死我的方子和成品图片):其实在我老家,这样的蛋不能一碗放二只,要不一只,要不三只,就是不能二只,可是一般的时候我都是做二只。。。这其中什么不能二只的讲究,待我有空给你道来:)
      




  原来以为干农活很累,哪里知道,贴图更累~

  顺便跟大家回报一下:以往我有很痛苦不堪的经验,那就是无论何时出门干活时间长久一点,完工后回家没有不生病发烧倒个几天的,今年是奇了怪了,这样的连续忙了大概10多天,一天有大半天在外面,不仅仅没事,这还天天的使劲的想着有事,最好能够发烧或者头疼一把就能够名正言顺的躺着歇一下,顺带着跟小滴们倒到肚子,但是木有这个好运~~~唉!这人走起运来是风吹一下火车都能飞上天的~可这不走运呢?就只能天天的苦力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干农活很累,哪里知道,贴图更累~
哈哈哈哈,理解!同感。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有滋有味,叫人羡慕!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唯女人最强也
5忧 回复 悄悄话
铁树开花的照片呢?我等着看呢。 也学歌儿黄世一把,然后赶紧逃。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找了半天,也没看到地瓜叶,季节不对?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偶去监工,顺便吃点儿好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C58的评论:
是啊~~~记得了:)以后记得学会放手。。。

其实,我已经很放手了,就是看着他们那样的舒服心理不平衡啊:))嘎嘎

去你家看了好多动物搞笑的PP。。。

可是不给发言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哈哈~~~抱抱小安娜~~~~
我给大哥哥看了,大哥哥看得懂德语能翻译给我听:)

而我怎么看的呢?
我将它们先翻译成英语,再将英语翻译成中文。。。。如下(给其他的大小姨大小舅们稀罕稀罕:)
【亲爱的Piao 阿姨,感谢您拜访了我们和给我们的留言。 我发现您好美丽。 您也是非常亲爱的。 您的庭院是又大和美丽的。 问候和亲吻您 安娜12539;玛丽亚。】

看到小可爱写的。。。感动的大姨我眼热热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1米88?我家都是这样的大块头,可就是能吃不愿干活啊。。。我不敢保证你家的188来到我家还肯干活~~~没听说“近墨者黑”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这些猪肉牛肉一周在周五都能够买回家放冰柜,鸡肉,火腿等就平时去超市。。。我家都是吃口:)厨房整的跟食堂一样:)

这样蒸的鸡蛋好处是,口感好味道好,再就蛋黄蛋白分开,中老年人不吃蛋黄的可以分开给孩子吃。。。等等:)

壮劳力都是指吃喝:)干活都很谦虚的~~~~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kafei333的评论:
你就会起哄!什么双黄蛋啊?你也可以整三黄蛋四黄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马马虎虎啦。。。。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99的评论:
欢迎一下可爱的宝贝美女!那啥,问题给你回复到家了。。。希望你能够买到,要是住在我隔壁就好了,我给你送过去:)

SLC58 回复 悄悄话 飘飘的文章写的好,干活也是一把好手,像这样的勤劳妇女在现在的年轻人中可是不多见了:)撒手吧,让人家年轻人去干自己爱干的事吧,自己到落得省心又锻炼身体:)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飘姨好, 安娜上阵了,我就不翻译了,你懂的。
Liebe Piao Ayi, Danke dass Du uns besucht hast und uns geschrieben hast.Ich finde Dich echt schoen. Du bist auch sehr lieb. Dein Garten ist echt gross und wunderschoen. Gruesse und Kuss von Anna-Maria.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99的评论:
哈哈,你不知道,飘飘家里养了好几只走地鸡呢。肥料是不成问题的。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养鸡(飘妹子,不许往歪里想,嘎嘎),就可以去没“鸡肥”(好像叫cockdoodledo)。
疼疼飘妹。真想把俺那1米88的侄儿发过去给你帮帮忙。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多肉只能吃两天,飘姐是不是要经常去商店买肉菜啊?:)
那种蒸鸡蛋的方法第一次听说,蒸出来是什么样子啊,这么蒸的好处是什么?:)
唉。。。壮劳力那么多都用不上啊。:)))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啥,最下面的蒸鸡蛋一定要双黄蛋么 ?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春暖花开种菜,翻耕播种培栽,耕者一一劳作.......豪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一真是忙里忙外啊,怎么这么能干啊。
wenxue99 回复 悄悄话 正为下肥伤脑筋。请问哪儿来的鸡粪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猫姐:毛猫姐也笑我啊~看来这里不怕那啥的还不止维妮姐姐一个。干农活有一个好处就是楼上闲人妹子说的不花钱运动,看来还得加大运动量:)

回复麻麻:不是不乐意更不是不屑,而是懒啊~~~跟他们说好帮忙干活一定要他们没有吃饱喝足尤其还没有坐在电脑前,如果等到他们一个个坐下来(玩游戏)那就是拖老牛下井一样的困难了~~唉~有的时候气起来我都想将网给拆了~~~

回复瓜妹:看来苦大仇深的还真不止不我一个啊~~~有一点安慰了:)

回复5忧:没办法啊~~有的时候我也很佩服自己的,尤其看得出活的时候,但是大多数我自己转半天也看不出自己干了什么,满郁闷的:)现在天好,我就是忙一会玩一会,饿了吃一会:)想想也还不错~我就这样安慰自己“你还很年轻啊~能吃能喝不算还很能干滴~~等到干不动了吃不动了没这些酸水了,人也就作古快了。。。所以,有活给你敢还能干的话是福气~~~”嘎嘎~啊Q我们就啊啊啊啊Q到家是吧?杜姐姐那边的是搞笑姐姐的:)谁叫她PP拍的那么专业?

回复老姐:谢谢老姐哦~~感动的我。就做这一点活计老姐就要奖励我这么金贵的宝贝啊?如果真的要了老姐的这宝贝给天天的刺激着兴奋着还不就跟上足了发条一样的没事找事干啦?谢谢老姐呢~姐姐先替我保管着,等什么时候去看老姐的时候,我跟姐姐讨来稀罕稀罕~~~~那啥,姐姐说的问题我反复看了,樱桃树后面的是谁家花农的花房。。。看着近其实是另一个小区的,梨树后面黑乎乎的不是很深,而是厚厚的松树围墙。。。明天天好,我再去拍一些全貌,不知道这水平能满足我的“愿望”吧?那梨树不知道硬梨还是软梨,好像是国内那样的黄皮的。。。看着图片像,也不知道会不会给蒙了:)等长出来给姐姐汇报。

回复5弟:老弟亚,你这样会误导别人地~~应该说“地主一个”再附加一下“女地主”。。。嘎嘎

回复heathcliff :谢谢洁儿~~~督促?谁给你督促啊?人家要是肯干不用督促,不肯干你督促谁亚?不找那个难过:)那啥,不过今天小滴们表现不错,给我吼了几嗓子,一个个屁颠屁颠的帮我割草撒肥。。。等会或者明天写一下:)蛮有意思的~~


回复如歌妹子:你一说倒提醒了我,现在都说羊奶有营养,看样子好养几只羊了:))免了割草了是吧:)哈哈~~好主意。那啥,你还别说,今天感觉这老腰有一点不舒服,年纪大了不中用了:)



回复闹闹:这鸡蛋不打散,要的就是整的,合适年纪大的或者不喜欢吃蛋黄或者蛋白的人。。。味道很好。成品链接给你送家去了。。。学着做啊:)

回复小美姐:那啥,凯旋啦?说实话,定心了我,前天在网上看了一个电影明星在加拿大滑雪出事了。。。。我还担心你们呢。。。去你那边看了好几次,又不敢问:((

回复溜达:你家也春耕了不成?就算是开工了也不要关门自个苦力啊?我想去帮一手的,给你踢回来了:)一般的来说,有个能干的妈妈,孩子大多“懒”一点:)看来你我都是苦命的能干的妈妈:)

回复闲人妹子:说得真好!我也是这样自我安慰的:)所以干着蛮来劲的:)

回复晴妹子:这干家务好像女孩子跟妈贴心一点。。。我很羡慕那些有女儿帮妈妈照顾弟妹和家务的妈妈们:)这样说是我不知足,因为我家的闺女好歹也能帮我很多,现在烫衣服都是她的任务,就是不很自觉:)至于吃喝,跟你说,我家吃一周的,够你和安娜吃一月:))嘎嘎。。。你跟安娜说要跟大姨家的大姨和哥哥姐姐们学习吃喝的功夫~~~加油哦~~~:)

回复宝贝:嗯嗯嗯~~~一窝的老虎,还是食肉的老虎:)有素食老虎了么~~~~我倒!那啥,不知道怎那么么回事,别说那些小伙子了,就我这大妈一天不见肉就不舒服:)觉得嘴巴淡淡的~~~~包包子也要大肉包子才解恨:)

回复丑妹:我倒~~这农活如今叫。叫。叫时尚啦?可见我孤陋寡闻了亚~~~给你这一忽悠,我怎么倒苦水么?真是的。那啥,等有收成了,请你来吃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啥叫春忙时光?漂妹子领导“时尚”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一窝的老虎啊,吃很多的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周末来你家串门,发现你的扇子们一大把。。。呵呵
比利时还是比我们这里热得早,我在担忧那些种出去的花草,来寒流了。。。
把花园的活看成心爱的hobby 我周一就盼着周末在花园里折腾了。。。倒是小安娜也爱折腾, 我常常给她一块自留地,我们井水犯不了河水。。。
看到你家的伙食, 俺大笑, 安娜吃得像一只麻雀, 我基本不吃肉,所以基本没有多少家务,这里抱抱你,好辛苦!
祝你们周末快乐!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里里外外一把好手!

不过这活儿好啊,省了运动的会费,还立马能看到院子焕然一新!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娃都被我惯坏了,没有一个帮我,若是帮也一定是倒忙。所以我也是和你一样,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干活。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劳M: 来晚了。 WOW, 由衷的敬佩! 你真是能人! 菩萨保佑你, 越干越欢! 俺是昨天刚FB 回来, 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干呢!也不急, 慢慢来! 祝好!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蒸鸡蛋不用打散啊?那成形后是啥样儿的?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看姐姐辛勤劳作,看那春芽,感受那春天的气息。捂了一冬的筋骨也想舒展舒展了。可是俺没有那一亩三分地,无用武之地啊!话又说回来,真要有那地,俺也只能拿来放羊了,姐姐那些活可真不是人人都能干的呀,只是要悠着点啊!别散了老腰了。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得督促小的们打个下手阿。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样滴!能干!地主婆一个!

哈哈,,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子的园子听上去很大的,能种这么多东西。我真想来帮你呢。或者你定个规章,小伙子大姑娘的干完活才有吃的,就看你下不下的“狠心”了。过阵子,别忘了让我们大家看长大的小绿菜叶什么的。妹子带的好头,今晚看新闻,连咱们的第一夫人也在白宫打点起菜地来了。
我琢摸着怎么把我自个儿做的一串项链儿捎给妹子--前一阵看见你秀着文学城里买来的就有了这个念头。今儿看到你干了很多活儿就又想起来了。你说个办法吧。
两个问题,那樱桃树后面是什么大房子?不象是居民房的;那王阳梨是脆的还是软的?树后边看着黑乎乎的是不是很深?
5忧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干劲可不是一般的女人有的,倒底是粘有一些仙气的。

我看你在这忙乎这地里的事儿,在杜马那儿还有一段牛市熊市的搞笑股评呢。

还有这吃的,你有三头六臂呀!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家有子女,还是小时候来的窝心,看见妈妈干活会问要不要帮忙”——深有体会啊深有体会!!!!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首先,额对飘姐的活计予以肯定。一年之计在于春,你家里这一亩三分地,让你拾掇得很不错。额知道这当菜农的苦。那孩子不帮你,不是他们不乐意,是他们不屑去干,如果不屑,就没兴趣。所以飘姐就当这农活是强身健体了。

那些烤肉很不错,你干的活多,一定要多犒劳自己。
谢谢飘姐的片片。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笑得我呀都不行啦,好喜欢你的幽默哦,你真的好可爱啊,飘妹妹,介么幽默不是要害得我笑S呀。。。

嘎嘎嘎。。。 我也快干农活了,很兴奋很幸福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板凳还在,就坐板凳看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你家吃的可真是富足呀,这么多的鱼肉两天就能吃完?这也就难怪了你使劲的想有事也没事了。
你的祖传蒸鸡蛋真能笑死我。】

别说我没有友情提示啊,再笑。。。此贴删无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哦~~~跟我妈妈口气一样~~横~帮凶!

那啥
苹果树上那啥买来的时候就有,好像是什么防虫药膏之类的玩意。。。没搞懂~

还有
种菜我原本也不喜欢,怕脏:)所以,孩子们不做我不勉强,但是那啥,家里的活帮我一点呢?例如拖地板割草啊。。。一周帮忙干一点不过分吧?以前还好,说好了一周谁帮我干什么大多能干完成,哪怕勉强,现在可好,三请四邀。。。我又是一个怕说二遍话的人,老话超过三遍我就要吼,现在干脆不吼了这里说说不行啊?

横:(((真偏心!
其实
主要是我心态不好,看人家会做还有使不完的力气就眼热,想自个偷懒。。。嘎嘎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吃的可真是富足呀,这么多的鱼肉两天就能吃完?这也就难怪了你使劲的想有事也没事了。

你的祖传蒸鸡蛋真能笑死我。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飘m最近到哪休闲养生去了,原来大干自留地呀。

说句诚实的话:这种花种菜之类的事真的不能怪小的们不帮你,这个年纪的小孩没有爱做这活的。只好你自个折腾了。

你也是忒能了,又养鸡,又种花,又种菜的,这割资本主义尾巴就像割韭菜似的,一茬茬地长啊。

萍果树上黄黄的是啥。

别忘了跟踪报道花花菜菜的成长过程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姐姐,要好意思!一定要好意思!

这就给你上茶~~~~~勒:)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好意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