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孩为啥要富养

(2009-02-16 13:30:36) 下一个


  小引一下 那啥,今个儿早上在朋友博客里看文章,其中有个回复引起了我的“兴趣”,随即吃饱了撑着就叫开了劲。

  什么文字这么的值得叫劲呢?是【“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是不是该骂?】

  当时真的没能确定朋友回复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但就这个问题,我谈了我从小就受的教育和“见识”(至此,已经跟朋友回复本意无关。特别加注,是怕那朋友不能绕我:))。

  整理一下张贴,为的是张扬一下自己的这颗女人心和女人味。也许此心此味不合一些朋友脾性,没事,这不妨碍我们做朋友谈吃喝的,看完拍拍屁股走路一切还是照旧就是。



  
正传回来

  这二句话有什么错么?作为女人,你别说,我对这二句话是很崇拜的!从小就耳濡目染着这样的教育。至今也没有觉得不好。

  作为女性,我一直的不很赞同“男女都一样”的说法。这句话根本不是解放妇女,而是扭曲女性本质的枷锁。

  身为女人,肩负着的主要任务(重任)是持家、相夫、教子等等,而不应该是养家糊口。这就需要男女有别。也必须男女有别。因为女人生来再就肩负着一个男人不能够胜任的功能和角色,那就是怀孕育人。既然女人具有这样天生的(上帝赋予的)“伟大”的不同于男人的生理构造,那么女人就应该享受起码的合情合理的“待遇”,有别于男人。

  如有人问“中国5000年的悠久古老的文化,什么最为引以你自豪(关注?)?”

  那么我会回答“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以及“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因为这样的思想,这样的教育,最具人性、人文、最最合符尊重人类自然规律。这样的文化才经得起“悠久古老的”等赞美之词的颂扬。

  我从来都认为,一切合符自然规律,才是好的。一切尊重自然规律的人,才是好人。

  “女孩子富养”说的是一个爱护以及尊重(敬重。。。性别的意思~);而“男孩穷养”,则是培养和灌输一种养家户口的责任感。。。。是任何时候都应该提倡和发扬光大的。

  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更是没有遭批判的理由。这跟“男人就想娶个好老婆”有什么区别?有什么错?

  骨子里,有几个男人正真的希望自己的老婆跟他比翼双飞的?又有几个女人正真的不图好安逸的居家生活的?那些体现自身价值自尊自爱,只是用拥有一份有薪水的工作去证明(验证?)?

  我不认为。

  正真的解放妇女,是尊重妇女(本质)。。。而不是尊重她的那份有薪水的工作(形式)。

 
 
  逮着机会,啰嗦一把自己的俗念。持不同观点的朋友们见谅。要加注的是,我这些个“见识”跟走出家门与男人作战在同一战壕不矛盾的。我强调的只是思想而不是形式。

  还有,那啥,大家有砖请别送了,我家有房子有地窖连鸡窝也有了。最近人手不够,就不再想建造什么了。多谢了。

  HOHOH~~


 
  紧急加注:本人文字功底一贯的不谦虚地说“疲弱”,这真的不是谦虚,而是坦承一个事实。这篇文章回头来看看内里的深刻涵义没有点到位(本来想学大腕那样“点到为止”的:)),文中用括弧带了一下“本质”和“形式”。。。而这个本质和形式今个给我“遐思姐姐”一语道破了!如此赶紧着来加注“请将本文和回复紧密联系在一起观看:))”尤其不可漏掉遐思姐姐回复。。。在我看那是画龙点睛之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富不富养,也得看女孩有没有这福报。没有福报,就是生在帝王家,也难免成落难公主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电脑有不工作了? 这电脑告诉你啊,毛病可真多。。。 下S 人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妹妹,谢谢你的安慰!谢谢你懂我的心!抱抱你!

我又放了一通厥词,呵呵,说完了心里就舒服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电脑罢工了。。。抱歉回复晚了~~~之前电脑中风偏瘫,我就等着暑假回家找专家修复,因为是比较老的机子了怕再给自己三脚猫捣鼓正寝了就糟糕了,所以拿出备用的也是给三子玩游戏的(也是旧的)电脑“上班”,不想这中风传染的。。。一下子就都撂摊子了。昨天整到半夜。。。今天勉强上来~报告完毕。只为求的大家体谅。

回复毛猫姐:看着你的留言说闹情绪了,害我着急的一夜没有安寝:)一早提前爬起来赶着就过去给你先安慰一下,我估摸着现在你又是开心快乐的小猫了。。。。你说的是。女人一生物质生活再富裕再华丽也要担负很多的艰辛和困苦。毛猫姐理解的好。那个宠我的人是要等缘分到了才能出现,一旦“出现”我就带给你过目:)


回复小美姐姐:昨天看了你的要求就换了颜色没有等得及回复就跟着电脑稍息了。。。你那啥嫁个百万富翁啥的理论不成立啊~有百万富翁等着你去嫁干嘛还要自己再去争取弄个百万富翁当当?嘎嘎~~逗乐完了认真说:这里的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说的是找对象要带着眼神看。。。人!而不是看物(家财)这个道理。换句话简单说就是找对象要找个好人不要单看家世。。。那么晚没有睡是在倒腾电脑滴~~~:(

回复JK大哥:大哥英明!不过要记得给我“剽窃费”~~~嘎嘎


回复8儿:不知道这句话出处。只是,我从小有家里的老人带大,耳濡目染的大多是一些“老话”:)这句话我还真是从小就听着长大的。记得老太太作女红、奶奶烧饭做家务等等的时候都会比划着跟我说“自己要学会做,不然到了婆家什么也不会受苦的是自己。。。”尽管那个时候还不真正的懂得婆家含义。这“富养”有一种实质含义指的是教养人性和劳作本领。另一种就是楼上那几位姐妹说的那些个深刻含义。。。


回复平哥:老大,说的真的还是假的啊?你平时“糟蹋”自己没事,可别乱糟蹋咱闺女!!!真是的。什么人呢!还有你怎么就知道人家那“小宁子”和老婆没有烦恼?这不最近都喊疯了等他走了那谁好再嫁~~不知道这些人怎么想的(说出文章的人)这话是小宁子说的么?如果真的这样说了,那么这“小宁子”也是真的老朽了。而不是出文喊好的人想要得到的。。。效果。这话题太那啥,轮不到我说就不说了。

回复宝贝:这是我再看蜜瓜的文章《这年头还有多少真正的男人?》里的回复:)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5833


回复简:恩~~命运是抓在自己的手里的好。但是如果嫁得好,那么这命运之途走的会平坦很多。再有,嫁得好,不是说自己不干活不工作躺着吃喝家财:)而是说“婚姻的质量”。

回复青柏:同意!不矛盾。都想嫁得好就是我想说的:)只是家不好的很多是自己“贪得无厌”和看表面现象得来的苦果。这就有嫁人是要嫁人还是嫁财的选择。。。大多嫁财的女人,哪怕不愁吃喝,精神世界也就一个可怜虫。。。我认为。谢谢青柏言简意骇这么好的评论。

回复tender:顶“嫁得好不是卖的好!”现在很多的女人,是真的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嫁”人了。。。而是。。。

回复瓜妹:中国的男人(我这这能强调中国男人,因为对外国的男人做老公的只有理性认识所见也不多所以不敢说)是中毒“男女都一样”太深了(特指现代的,过去的反而不是呢。。跟现在的西方大多女人生儿育女持家相近~)。而且这样的男人大多出生和生长环境不是好,他们自幼受苦得到的温暖比较他人少很多,那么对别人的付出就少很多但是索求倒不少!尤其有了一点成就和钱财的男人。我一直的认为,从小得到亲人关照和温情多的孩子长大了回报给他人的就多。不论男女。所以,我主张孩子要富养尤其女孩子,因为对家庭和孩子的抚育女人付出要多很多,这就是老话说的“一代好媳妇十代好儿孙”的本意:)

回复梅花大妹子:握手!我说的吗,这属牛的人想的大多就一个合理和知足:))另外,恢复好了等你分赃啊~~~


回复辫儿:晕~~~喊这么高声音,吓死我你赔啊?那啥,我也不主张女人做什么“小女人”哦。遇到心地不好的那谁你就倒霉了,人家还不拿你当软蛋捏?以为你天生的“没用”呢~~~我可不是乱说话。你滴明白?

回复丑丑:以我的经历只能说明一些或者某些问题,还不是全部:)只是人无完人。万一婚姻不美满,像你我的经历,也没有什么不好。婚姻,其实不仅仅说一个家二个人。。。包含很多。是吧?


回复遐思姐姐:姐姐英明!看了你的和大家的回复,我在原文最后做了“紧急加注”:)这女孩子要富养,不单是说金钱财物等溺爱(这方面也得尽可能的给予)。。。而是人性的培育。就是那一句大白话“教会孩子先做人。。。”谢谢遐思姐姐懂我:)你的文字给我很多启发~~对照姐姐的理论,我还真是要继续深造一番的。

回复饼儿:谢谢饼儿!抱抱~~~~看到你,我放心了:)真好。

回复5弟:有的人,你教给ta的知识,ta只是浑沦吞枣学得皮毛,充其量会理论,但是不会运用。不是将书读到骨子里融化进自己的血液中~~~去面对生活和为人处事。

回复laojie:哈哈~~~老姐知道么?这个女孩子富养的实质(通俗讲)就是这个意思呢。上次跟小美姐姐的亲妹妹聊天,一说说了2,3个小时,说的最多的竟然就是老姐说的这样的女孩子不要那样的“傻乎乎”:)这样的傻乎乎说起来还有一种感动和可爱,有一种那个傻乎乎就不是可爱而是可怜了。。。就是“嫁财”。老姐很安慰,因为嫁得好人了:)拥抱一个。祝福老姐。。。。幸福快乐永远。

回复麻麻:拉拉麻麻的小手~~~~~不是套近乎而是表扬:说得真好。

回复稀泥:那啥~~又来和稀泥了~还说过了年不带这样的。。。


回复虔谦姐:谢谢虔谦姐的问好。。。你也要保重注意休息。。。


回复随姐姐:只要知道彼此都是“好人”就算啦:)安慰一下大厨姐姐:)

回复如歌:拉拉小手~~~说一声谢谢如歌的理解。


再复丑丑:昨天看着着急喊不了~~~今天来划拉一下:)那啥,土村的那些好日子看来以后只能在记忆里翻腾了。。。那书记也瞧不上我和我这嘎达了不带我玩了:)我就只能自己忽悠自己找乐子了~~~呵呵。对了,你要注意休息哦~~~不要累坏了啊。过些日子再去拍你的“马屁”:)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啥,漂妹子,都闹翻天了,赶紧的,该扯开嗓子吼几声啦!真想土村的日子,没支书什么事了,就指着您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平兄,您可真逗,什么小宁子!我晕!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从小到大,女人比男人活得要累的多得多。女人是要被宠着的,这男女是不能平等的。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要是我老公能叫我只在家里相夫教女好多好。连女儿都说“妈,你要是每天都在家多好”(那是在她放学到家看到桌上的饺子时说得话)。俺们只能自我安慰,俺们也算嫁得不错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安慰一下 ...

也问候飘!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妹,我今天很不开心。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支持,俺就能省下一些银子付俺滴泡网电费了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什么时候男人能够怀孕生子,那才是真正达到了“男女都一样”的时代。所以,在这个时代还没有到来的时候,“男孩穷养,女孩富养”得说法不为过,是天经地义的。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真是要富养,别让她看到个送比萨饼的小帅哥就傻乎乎的跟了。

我家的劳工倒是不怕他老婆蹦达(或是说比翼双非吧),他在一旁看着热闹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男孩自强自立,女孩知书达礼,上上只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穷养富养的。
交给他知识就行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嫁的好这个说法,更同意不是卖的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 不过,一个170岁的人跟俺叫老丈人,俺这馿脸倒真是有点儿挂不住劲儿。"

平哥,你自做多情了: 到时候人家把你千金骗到手, 就远走高飞了。 还来理你!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始终都很认同"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观念,想不到来美后发现美国人也有这么的说法呢......不过我理解的"富养"是从小培养她各方面的才能,多开眼界,以及得体的待人接物...等等,也就是说将来就是嫁的好人家,也能如鱼得水,日子过得鲜活与悠哉,而不致于是"捧不起的刘阿斗"了吧. 值得强调的是这"富养"要与是非颠倒的溺爱是有本质上的不同.

呵呵...因为家有爱女,所以对富养这老话题啰嗦了些.至于"嫁得好",这"好"字里含义颇多,见仁见智了.我的理念是可遇不可求,教养的好的女孩大都眼光不会太差吧,即使之中不如意,她们也会调适並处理好的,因为"富养"让她们不会在一棵树上吊S的缘由......在飘MM前摆拙,见谅了. :))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女儿身,嫁的好很重要。漂妹子,以你的经历,敢说不是?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难道真得应了有其父便有其女?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我强烈地支持你的观点!偶可不要做什么传说中的女强人,偶就做小女人。做小女人很幸福。
夏天也有梅花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不认可半边天的说法,本来男女就分工不同,女人还是做好女人能做的该做的就好。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蜜瓜早就说过,中国妇女的今天的地位都是给四九年以后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给搞坏了。

这个口号把中国妇女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的价值一笔抹杀,似乎只有走出家门出去工作才能顶‘半边天“,否则你就没地位。

妇女走出家门工作了,那么生儿育女操持家务的责任减少了吗?没有!于是现在的中国妇女顶着“半边天”之名,行的是“3/4天”之实。

厚厚~~~~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当然应该要嫁得好,天经地义呀.注意,是"嫁得好",不是"卖得好".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都想嫁得好,嫁不到好的就不活了?我的观点是自己有能力在先,能嫁就嫁,嫁不了自己萧洒也行。不做可怜虫。
janex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嫁的好”是不可靠的,因为命运主宰在别人手中,还是要自力更生的好。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还是要嫁得好。妳看那个邓文迪,嫁了那个小莫子以后,一下子就把世界上八分之一的财富都弄到手了,那才叫玩意儿呢!
俺的闺女要是能有那个福气,对方别说是70岁啊,就是170岁俺也没意见!不过,一个170岁的人跟俺叫老丈人,俺这馿脸倒真是有点儿挂不住劲儿。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咱还真不知道什么是穷养富养的呢,但对我来说,婚姻选错对象,那伤害的程度对男女双方都成正比的,所以啊,要嫁得好也得娶得好,一快儿了还得磨合得好。唉一看你这,咱也有话说了,扯羊肠似的,越扯越长了。飘姐哪看来的文章?让咱也去拜读一下啊。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那要看架给谁?妳看翁帆嫁给那个小宁子,就没有什么可烦心的。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呀,俺家里的那个臭丫头,这几年把俺家里头搞得鸡飞狗跳墙的,俺还是照样惯她。这不,学校的抱怨从来就没间断过,警察来家里三趟,那个儿童保护中心把俺和老婆告到法庭两次,到现在这战斗还没有结束呢。一直没跟你们说,怕丢人现眼。
可是俺还是惯她,要什么买什么。俺还带她学钢琴、学画、学跳舞···这不,钢琴10级马上就要过了。
俺那丫头淘气俺知道像谁——跟俺小的时候一模一样!
plum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尤其是第二句话。“男孩穷养,女孩富养”这句话我最近几年才听说,是很早就有了么?出自哪里?真的很有智慧,早点知道这种说法就好了。很多中国人都搞反了,重男轻女,对女孩很严格,对男孩很宽容,弄得女生不象女生,男生不像男生。
jk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都认为,一切合符自然规律,才是好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飘小妹: 这么晚还没睡啊? 特羡慕ING。

我是刚刚买了个 Pizza 饼 就这么打发了晚饭!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观点呢!

这个“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可以这么做。 但我始终认为,嫁个百万富翁,还不如自己先成百万富翁。 要不然,不是守株待兔吗?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字体能否深色一点? 慢慢再看。反正沙发是被抢走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飘妹妹的观点,女孩儿要富养要娇惯,女人只有二十多年的好日子过,嫁人后,要担当那么多的家务很责任,很苦!

抱抱飘妹妹!希望那个宠你的人早日出现!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