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民以食为天 快乐度中秋

(2008-09-14 13:39:26) 下一个

  




  说起来这近20年来的中秋节日,我都是跟孩子们在外度过的。这说在外度过,是说在比利时的家中“下意识”的按时度过这么个节日,而形式大多是没有的,多时因为自己不会做月饼甚至连月饼也吃不上的。这几年我们居住的城里有了个小小的中国商店,才在这个节日里花个“大价钱”去买几只月饼跟孩子们意思一下。

  今年的中秋,在城里朋友也是自家姐妹的“小馄饨”那里接收到一份真诚的邀请信。邀请我和孩子们去另外一个城市参加比利时“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组织的中秋晚会(小馄饨是这个协会的理事)。收到这份邀请,很高兴!随即跟孩子们计划了来去行程。我也着手准备了去参加聚会的食品。

  那晚会自是搞的有声有色,热热闹闹。参加人数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晚会节目和食品也是最为丰盛。。。这期间的点点滴滴丰富多彩的内容,大概有与会“专职”执笔,在我还是着重说吃吧。民以食为天么。

  【不过一定要在此一注的是:我们家小滴们统统出动去参加了这个晚会,并以第一批“队员”的身份和资格在第一时间里进驻了现场。当然,不适占领有利小高地拿吃拿喝,而是紧跟领导小馄饨充当她的“职业助手”。例如我们家小姐QIQI妹妹到了现场前后2~4个小时坐在手工制作晚会道具的桌子边就没有动弹过,参加表演节目的大小大约30多个朋友手中提着的灯笼,几十张餐桌上面用的蜡烛灯灯都是我们家小姐跟随领导“小馄饨”合伙打劫出来的;现场周围的敢跟街头“广告”一拼的那些明诗句词,都是我们家三个少爷合伙张贴的~~大伙要问了,“你们家只有二个少爷,这怎么三个了?”原来呢是这样的,我大侄儿今年也来比利时了,这小子有福啊,一来就赶上这样有吃有喝原汁原味的中秋晚会,所以,这就是三个少爷了:)】

  因为这个晚会的主题之一是“自己动手包饺子烘月饼”,大多协会会员、家属乃至老朋友们就承担了包饺子做月饼和自备饺子月饼馅的任务。我也算是其中之一。

  之前有关自备食品时,“上级领导”指令我备2公斤的饺子馅,为了“精确”的表示出我的诚意,我选择了“牛肉泥菠菜”馅,并多备了2公斤全牛肉泥和一公斤半的菠菜泥,合计搞了一大锅的足有5~6公斤的饺子馅;另外还自作主张的加了一份南京名菜“素什(10)锦”、一份有腐皮海菜做成的“鸳鸯配”(意思是二种不同极色的搭配,例如黑白,红绿等在我老家土话都叫“鸳鸯”异样的意思~)、以及精心制作了一大盘的“滋阴壮阳大补丸”(这名字俗气吧?是啊,其实这道菜,要的就是这个俗,讲究的也就是这个俗!有关这道菜,我是要另外写一篇配图的比较详细的说解和制作,因为这是一道地地道道的“秘方”配置,仅仅制作时长就得花费一天一夜。。。最合适体弱气虚的中老年男女食用~~)。

  那“素什锦”。因为原料配备的不足,在家搜来刮去忙了很久也没有凑足十样。马马虎虎的就勉强炒了个一大盘。。。冒充一下那南京名菜“素什锦”。那啥,懂此道的大侠千万不要去举报我~我是好人!

  哎~~有关那些菜的制作,说写起来真麻烦啊!还是看图说话吧:


  什锦菜合影与单项制作图:所谓的“素什锦”其实是一道比较普通又特别的南京“本帮土菜”。说普通是因为什锦都是由常见的各式素菜为原料;说特别则是这样的所有的参与原料,菜都必须单个素炒成味,以保证每一只菜的原汁原味,然后再将这些素炒过的原料均匀的混合在一起为一道菜,最后加入大约一调羹的小磨芝麻油(这油也可免去)。。。这才算完美。


分批图解单个制作之(依次各项单炒):

素什锦成品




     胡萝卜丝

 



  青豌豆、青椒瓜片、黑木耳:




   清炒豆芽:




  清炒三色椒(红黄绿三色):




  再来一份“豆芽”:




 最后清炒青豌豆和小胡萝卜头:









“鸳鸯配”制作步骤:

    海菜--裙带菜,将干裙带菜清水泡开洗净,用开水淖一下撩出晾半干乘热调味:





    腐皮,清水泡开,用开水淖一下撩出凉半干后乘热调味:



  鸳鸯配成品:二色各一边分装盘中,滴入少许小磨麻油即可




  下图鸳鸯配、素什锦合影




  下图阴阳大补丸制作图:

  干黄豆浸泡过夜-->洗净放入锅内,浸没在特别加工过的牛肉汤、猪皮汤中(此汤另有特别配方)-->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3小时以上直到黄豆酥烂-->大火收汁-->




  下图:装入烤盘放入150~160度烤箱。。。






  第二天出炉的成品:


 加注:大补丸的图解和步骤明以及食用价值和食用量等注意事项,明天来贴。。。敬请关注!


来一个“三军会合”:





最后来一个“四军混战”:最左边那一锅是已经醤好过夜的牛肉泥




更多的现场PP。。。编辑中。。。。。明天来做续篇~~谢谢大家!

  祝福大家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馄饨的评论:那是你们的事,我可不掺和。孩子放假的那个星期他不在家,我们女人们聚聚?我email和你联系吧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每张桌子上的两个最漂亮的素材就是飘姐的,别的就是黄瓜和西红柿的切片。好吃极了,我得意地到处跟人宣布,这是我朋友做的。
shilin要请我们吃饭啊,可是她老公是协会主席,我们很多意见都不一致呢。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聚会时没和你好好聊聊,错过了学习厨艺的大好机会。第一次聚会让你太累,下次再聚,你只管吃!--记不起我了没关系,下次请你和小混沌一起来我家就想起来了。说不定这个月底就可以见面了,我改天先问问她。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些忙,好久没来,一来就看到这么多好东西。

飘姐姐真能干啊!十分敬爱!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太腐败了,等新PP,姐姐你这是馋死人不偿命!!!太那个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歌妹妹:参加了聚会记得回来贴PP 啊。。。我这边的现场PP得明天来续了。。。今天赶了一篇“大补丸”。妹妹试做一下,自己吃或者给先生吃都好啊。

回复默默:谢谢默默~~~吃好玩好啊!

回复小辫儿:哈,看看,这也就是骗骗你这样不会做饭饭的美女了。

回复闹闹:你要是有时间就带着小闹闹们再来吃大补豆豆啊。。。


回复小美姐姐:啥眼神啊?就这你能吃三个月?太夸张了不好滴。。。


回复安娜妈妈:恩~~~辛苦蛮辛苦的,但是真的很开心!来比利时这么多年了,第一次参加真么多人的中秋聚会呢。。。


回复平常心:客气了不是?这也聚会不是大餐比赛你不好意思什么啊?看我不就是老老脸皮混了个满肚子乐回家了么:)))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十五年前在比利时根特上过学,现在荷兰,本想参加你们的聚会,可你们的会员都太能干了,不好意思去呀,等以后练几个拿手的菜一定去凑热闹。。。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十五年前在比利时根特上过学,现在荷兰,本想参加你们的聚会,可你们的会员都太能干了,不好意思去呀,等以后练几个拿手的菜一定去凑热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开食堂了!看着热闹,其实满辛苦的。中秋讲的团圆嘛!很喜气的菜肴,一定过得开心!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下,我们可以吃三个月了。 谢谢你啊。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吼吼,有好吃的我可不能落下。:))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啧啧,小日子过的太滋润了,这么会做吃的,羡慕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中秋节快乐!

要出门,回来再细细品尝。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激动坐上了飘姐姐的沙发!飘姐的菜色香味俱全,好诱人!要赶去参加中秋party 了,回来再好好学习,等姐姐更多照片!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