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客留言与回复妙之所在

(2008-04-01 03:46:11) 下一个


  此文写出来,看看,标题是“博客留言与回复之感悟”才是。

   记得不久前跟一位朋友掏心窝说知己话的时候,朋友跟我说到:“朋友来给你捧场,如果你逐一回复朋友的帖子,那是给朋友增加负担。”当时我不理解,问为什么?朋友跟我解释:“因为你给朋友们一一回复了就等于跟朋友们说:你也要一一给我回复,这样朋友会觉得很累,大家来这里是玩的个轻松,怎么会自己找上这样的累?所以我就不会一一的跟朋友们做回复。”听此言不无道理,不过我总说人各有志,这就是说每一个人的心情思想乃至意愿都跟他人有别,不能一概而论。就我,是不能给苟同朋友此言此理的。

  对于在公众场合(网页)开博客,我的主导思想和心意是再简单不过的:“开了博做了客,其目的就是跟其他的博客朋友们拉家常,间或小摆显身边人事情,玩的是一个小资情调!是跟我们小时候玩的那个‘找朋友’游戏一个性质。文章贴出来除了写意,某种时候是一种发泄外(当然还有很多格式或目的),再就是找寻或说在等待知心知己上门交流心情和思想乃至品位的。。。所以说见到朋友们来看热闹或捧场了,抓住机会多唠几次家常,这样时间久了,才会知道自己的性格、情操、品位跟哪些朋友们合拍而归为一类:)。为此,我的文章贴出来只要有时间上网,都要尽量的跟朋友来来回回的做个回复,以及赶去朋友博页看看朋友的帖子,同时也做一些文字交流,一是礼貌性质和形式,二是以达到真诚交友挖掘知己的目的。如此种种,绝对不是也没有想到是给朋友增加压力!”

  我以为:交朋友靠的是缘分!而认识一个人到了解一个人靠的是时间(老话说的日久见人心)以及全方位的沟通。这沟通在网上,我只能理解为彼此间进行反复的“文字交流”。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看重朋友们的留言和捧场而跟他们做坦率真诚的文字回复(交流)的心情和思想。也正因为此,我用我真诚坦率的文字结识到很多有思想有品位还又善良的当然趣味也都相近的网络朋友!我很珍惜。

  一点感悟,很真实。只是在“愚人节”贴此文字,有点滑稽!不过,我是很真诚的。不是儿戏。


PS一小下:我的文字功底应该说很单薄,但不应该单薄到让读者将主题或中心思想弄得颠倒了或反了个个。我这篇文字,主要是说我给朋友做回复的心情,一点也没有主使朋友们再看了我的帖子后一定给留个手印什么的意思。。。这一点朋友们千万不要弄得含含糊糊。至于怎么会有朋友认为我此文字意思是非得朋友看文章就留字呢我不懂哦。那屠兄还要理解的好,竟然将这篇心情文字变味为“你随意写,人家随意看,随意评论。你非要搞个金鸡奖发奖仪式,每个人都要上来说几句话,这怎么行呢?”我能倒死!我有那么无知有那个无原则求字的意思么?拜托拜托啊!千万不要害我这清白的英名毁于这一刻~~~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不熟不逗,一般的博客我看看就走了,有常去看的,感觉熟悉的我才回留言。不过,我会很好奇是谁进了我家,也会去回访,一但喜欢,就又多了一个去处,到处转转,不亦乐呼。也发现真是人以类聚吧,常常去看好朋友的博客会看到很多熟悉的id,挺有意思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飘, 周末好! :)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飘妹你这样做,让我们懒人很累啊。这又不是交女朋友,必须小心在意,战战兢兢地看女友脸色。 每帖必复,多累啊。你随意写,人家随意看,随意评论。你非要搞个金鸡奖发奖仪式,每个人都要上来说几句话,这怎么行呢?像我这种害羞的胡同串子,不可能见个跟帖就赶着给人家鞠躬磕头啊。就是一个字,懒。您就担待些吧。懂我们北京的土话吗?
deflc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可惜我太懒,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janex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人的文章,基本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德,观点及修养等等,除非这人藏的很深,而且有意故弄玄虚,即使这样,时间久了也会漏马脚。喜欢你的坦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也很信缘分. 博客交流很温馨很有收获的. 不过也有的朋友开博有别的计划的.

祝飘新一周平安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漂妹子,随心,随缘,随遇,随便。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性情中人,看了您的很多博文,有血有肉,辛勤创作,受益良多!从博文中知您也搞中医,是俺的同行,若您有兴趣,请来我博客作客,我刚创作的一些作品,对您有帮助!
年年岁岁 回复 悄悄话 只想跟你说些悄悄话,怎么跟你联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很认真, 很感动.
愚人节? 早忘了.
来问候飘, 周末好!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谢谢娓娓的文字。。。一一拜读感人至深!再谢。

回复风中秋叶大哥:大哥说的是。网络里的文字人情要的就是一份随意。。。

回复露西姐姐:知道姐姐有小酸土豆忙着呢。。。姐姐不要跟我见外啊:)看到姐姐表扬有点虚汗滴滴地呢:)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啊!我没能一一回复每个朋友给我的留言,我也常常去朋友家潜水看看好文,然后悄悄地离开。。。。。
一一,老姐打心眼儿里佩服你!赞佩你!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回与不回,任君选择,有人所爱,不必统一。这就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是一样的。
问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又来看你,也送来我在博客里的回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2841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岁岁的评论:
你给我发的什么信呢?是不是悄悄话啊?还是邮件?我都没有收到啊。。。。

你这个注册我不能找你去,你帮我再看看是不是发送错了?

希望这不是愚人节的作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的回复给astermatch :
你说:“我在哪个博客留了言,我都不记得呢,而且这文学城还不能搜索,找都找不回去,看人家主人有没有回应。”

我跟你说了吧,知道这位朋友有没有回应,不过我知道很多的朋友不喜欢在自己的帖子里回复的,之前我玩博客就是这个习惯,也就是不在自己的文章里回复而是跑到朋友们的文章里回谢。。。可是后来慢慢的发现很多的朋友博客设置的是不能回复留言,所以也就慢慢的改自己的习惯在自家的文章里做回复了。。。

也许这朋友跟我之前的习惯一样没有在自家博文中回应去你那边了,不过你的博客设置的是将留言功能关闭,是不可以留言的。。。。上次我也碰到是,你在我这边留言我去看你,可是给老大你踢出来了:))后来为了方便去看你什么时候将博客打开,我还将你的网址做了链接。另外,以后你给朋友留言如果很希望再去的话,你可以将这位朋友的博客收藏到书签里,就在这个页面上面点击一下就好自动的:)谢谢你再次来给我捧场!欢迎你常来。。。坐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大哥:我知道大哥这随意的意思,就是随意的挤兑随意的闹对吧?嘎嘎

回复麦田:这就是欧美之间发帖子好坏的差别,我们身在欧洲发完帖子很累啊去睡觉,人家美国的加拿大的兄弟姐妹就跟着辛苦的回复。。。哈哈~~不亦乐乎?

回复米兰:对对对啊~~~~我也是这个意思啊:)还是女人比较理解女人啊,那个不是外国话不过是男人话。。。HOHOHO ~~~


回复稍儿:其实再怎么说自己觉得怎么合适就怎么来比较好,毕竟是自己的博客书写的是自己的一份心情展现的是自己的性格不是?等待稍儿好书好歌啊。。。

回复杜姐:套用小美姐名言“姐姐不好8~~~”那啥也是有专利的啊~~~谢谢姐姐的首肯,我就知道姐会表扬我:))温馨的说。另外,姐姐太苗条了哦,我有70公斤现在看看还不止哦:((愁死了~~~

回复ManonGreen :我认为交朋友和认识一个人这二点满重要,不过开心最后总要:)谢谢来访!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靠的是缘分!而认识一个人到了解一个人靠的是时间(老话说的日久见人心).
重在开心!
年年岁岁 回复 悄悄话 前天我给你发了信,不知你收到没有?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哪个博客留了言,我都不记得呢,而且这文学城还不能搜索,找都找不回去,看人家主人有没有回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倒~~~ZT
俺看到吃书记啦..
前些年土村之火好让人留恋
新朋友们可能都没这体念呢

飘你的留言必须整理成集,好精彩!!
"飘妹是网上的优秀公民
一一的网德是没话说的"
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谢谢你和CHIHUO的关心!谢谢!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ZT"我以为:交朋友靠的是缘分"!
不要太在乎那些小事儿,不然会太累的;生活已经很累了:)
是你的就是你的,跟家人一样的!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来给你捧场,如果你逐一回复朋友的帖子,那是给朋友增加负担。”嗯...好象是句外国话呢...开博是朋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一个平台,如果大家都不出声那交啥朋友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想上来留个言,结果发现都满满的二大张啦!飘姐的人缘实在是兴旺呀,羡慕羡慕N个!
jk 回复 悄悄话 随意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姐姐:愚人节呢。。。不能说那是挑拨不是?要说那是赞美!

回复小美姐姐:当然听我的。她是姐姐,我们做妹妹的怎么能听她的呢?你忘记古训尊老爱幼啊?她不老我们不能随便的尊,我们小她应该无条件爱的不是?而爱的具体体现就是听我们的。。。

回复盒子:7~~~~~~~~~~睡觉了听到你的喊我吃饭还不爬起来?
怎么,你真的以为是愚人节就得早早上床发梦啊?哪有这么早的啊?不过昨天真的早早睡了,只是去心香晃晃看到了帖子,玩了一会:)

回复宁静:是!玩就是要的轻松,如果大家都理解彼此,就不会在意其他,礼貌终究只是礼貌:)真诚最为重要。握手。

回复娓娓:娓娓的性格跟我有点像呢:)套个近乎。。。一般的来说,朋友来跟我的帖子尤其是新朋友,我都会在我看到的第一时间里去回谢,为的就是一份真诚和感动。因为看到他们就知道:有心情上网了玩了那心情或身体一定的就是好了。。。我看到就会释然开心。。。真的。

回复遐思姐:姐姐,罪过啊!写了此文不知道惊动姐姐还给我写了这许多。。。看到回复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相信了朋友的那句话:留言回复是压力了:(((姐姐,跟你抱歉,真的没有这个意思啊!不知道怎么解释才是,我知道这篇文章写的不是时候,不过跟你说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老实跟你招了吧:这个文章的构思来自上次小哥的QQH。。。现在我要向小哥致敬了“他说的有理!”其实姐姐应该懂我,嘴上不肯承认回复留言是压力,心底里还是有忌讳的,包括去小哥家姐姐你家,不看到你们来留言,我几乎不去主动回复的。。。明白我的心情么?不过看到你们来留言,我就知道,你们上网了,有闲情了。。。心里会跟着轻松。记得前一阵我因为家事有几天不来,害朋友们牵挂给我电话的电话悄悄话的悄悄话,为此我满怀着的是愧疚和心虚,所以跟自己说,没有事情就花一点时间写一点东西跟朋友们来交流(有的就是老博客那边搬来的修改一下而已)。。。给朋友们看看知道我活得很好。我现在的博文有一点这样的报平安的意思了!姐姐明白了吗?还是希望姐姐经常来。。。拥抱姐姐。希望懂我。

回复看人世间MM:好久不见了!问MM好!我很高兴很多的朋友喜欢看我的回复,上次那位博男妹妹就是在水沫家跟来的说喜欢看我的回复:)我好感动!其实看到好文章我都会很认真的回复说自己的感受,以及高兴了拿回来就是一篇文章(饿哦的博文很多都是这样形成的),也因为此,一天里有限的那么一点时间我只能走很少的朋友家,有时间就会去好好的看看人家的文章,哪怕不回复,真的没有时间,我想为人处事,问心无愧最重要:)再次问好给MM!


回复随姐姐:跟姐姐认识是在妙儿家,我们一路走来,有多少的共鸣有多少的共性又为了林妹妹宝哥哥流了多少的眼泪只有彼此知道。。。我的读红楼栏目中的文字大多是那个时候的见证:)拥抱姐姐。等姐姐心情好了,我给你看看露嘎小调皮的照片和她的趣事。。。


再复维妮姐姐:这就聘请姐姐为妹妹的统计员啊:)))姐姐,现在这段时间我很开心,有你和这么多的黄世仁是我这个杨白劳的幸福和光荣!真诚的感谢姐姐和朋友。。。。


回复书记:我倒~~~感谢书记总是在兄弟为难的时候伸出有情之手拉兄弟一把~~~~~写博客的灵感其实大多来自去看朋友们的文章和回复以及留言中得来。。。所以我从来没有将看朋友帖子做回复当作压力,不过没有时间就等有时间去回复说感受要的是那种温馨和随意。不知道别人如何,反正我是这样的。有的时候就因为朋友们的一句话甚至一个词,就能生出一篇文章或一篇小说。。。感谢书记的提拔和关怀,兄弟我没齿也不会相忘。。。看到你,真的很高兴。。。给你另外悄悄留言了,看了不要砸我才好!还有,你潜水不行的时候不要忘记喊我送氧气瓶啊。。。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秘书啊俺忘记忽有一句啦俺现在又从外向变内向啦继续潜水你继续忽有啊俺喜欢看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秘书很久没有冒泡说话了今天看见你的这个题目俺不冒泡也不行了原因是俺也想和你砍砍俺的看法
以前的土村也是火的不得了那是因为大家喜欢那里的乐那里的凝聚力大家伙一起把土村撑起来的今天大家到秘书这里那是因为秘书的文采对人的坦诚和执着还有对大家面面俱到的无微不至的留言关心俺深深体会每次的对客人的回话留言真的是非常的累但是心里还是瞒开心的
一句话来到这里大家享受了也真正的从心里感受到你乐他乐俺也乐的快乐场面
其实有的网友都白天上班工作很忙晚上还有家务事能够来这里搀和一下那也是非常奢适的幸福生活了要是没有来留言的只要是到了你这里看了你幽默的文字开心了那也就可以啦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开心
俺也希望外相性格的人要多多捧场内向性格的就继续藏这偷这乐吧啊哈哈哈
俺忽有完了秘书俺要是说的不对你可以砸俺但是要轻砸轻放哈哈哈
俺很骄傲啊书记倒下了秘书顶天立地站起来啦娃哈哈哈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以下为一天时间内,网民对飘一一赞美之词的统计,尽管今天是愚人节,但全是大家真诚的心声。希望飘一一同学戒骄戒躁,还不要忘记给热心的统计人员一点小费:

---飘妹是网上的优秀公民
---一一的网德是没话说的
---来你这的次数该是去自己家的不知多少倍了
---每次读你的回贴,我都觉得好温暖
---你的观点我是毫不含糊地认同,无话可说的
---说得实在,也是你性情的一部分,多是好习惯呢
----重要的是姐姐读了,那么偶就没白写
----飘妹的坦荡,热情,善良,当然还有妹妹的文采,吸引了众 多喜欢你的网友
---姐姐是真诚的
---充满人情味的好文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想不着读了贴回帖,可看到别人回帖还是很开心的。想来很自私,但朋友之间就别跟我计较啊。飘妹是网上的优秀公民,不然怎么会如此深得大家的喜爱你?对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一一的网德是没话说的。

不过我们也有我们的难处,不常出贴,人家来了没东西就不来了,然后贴了什么一时也没人来,所以通常没兴趣去自己家,自然也就没回贴。还是你这里好玩,来你这的次数该是去自己家的不知多少倍了。所以就在你这聊了哈。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你的回贴,我都觉得好温暖.我赞同你的观点.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PiaoMM,你好.

原本你的观点我是毫不含糊地认同,无话可说的.因为我也是一贯尊从礼尚往来的.可现在的我是很心虚地读着你的观感,因为当自己没有及时地看到那些留言或没有时间上网而延误了回复,就会象你朋友说的是一份压力了,真的会有对不起朋友的那个内疚...

下面就是我对你的道歉了(回复你给我的留言,转贴在这儿):

原本想乘长周末放假好好休息一下的,结果"度假"更觉时间少,以致延误了回复MM的问候,望见谅.

"随高"我早就偷吃过了,好吃.只要是甜甜的,软软的面食,我都爱.至于颜色怎么黄黄的,我也无辙,别忘了我还是你的小徒弟呢... :)) 会不会蒸的时间长了些? 挖空心思为MM"出谋划策"呀.

哦,我也赏识了你衣橱里的宝,喜欢.望MM常常交流,多多益善.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说得好,我喜欢看留言,也喜欢给人家留言,说得对不对的,总是一份心意,让人知道我看过他/她的帖子或留言,总有个交代,就像人家为你做了事总要有个谢意在后面一样的,还有分手时总要说声再见,这谢谢再见是少不得的,不然好似一句话说完了没画句号似的,觉得缺了点什么。
好文,说得实在,也是你性情的一部分,多是好习惯呢。问好!愚人节愉快~~
宁静知远 回复 悄悄话 轻轻松松自自然然多好 :)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想来愚你一把的,一看你说我老实,不好不老实了也。

我在心香开贴介绍呢,你是不是已经睡了呀。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听谁的?

飘一一,还是维呢?

中立。

哈哈。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那是关心啊?我看着怎么是挤兑呢?”这不是挑拨,什么是挑拨。

小美妹厚道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看来我们这个知己做对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看来看去你最潇洒
前面跟你说了
就是去跟布什话家常也不要再关门踢我们啊~~~~


看到你话完家常回来了真高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这随意二个字说的好!
其实我看文章也是这样“随意”留言的,只是跟好朋友会在留言的时候打打闹闹拍拍马屁或挤兑挤兑~~~~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希望我们年年大愚但不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朱婷的评论:
看你那边没有动静估计就是忙
反正我是会去偷窥的:)

等着做你家的新沙发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怎么不是复活节假期呢?
小美姐姐真辛苦~~还有,你还谢谢维妮姐姐啊?那是关心啊?我看着怎么是挤兑呢?
可见那句老话说得好:人看人是人,佛看佛是佛啊。。。
看来你是佛看佛

嘎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小美妹,你不睡觉啊,这么早起来抢沙发。"

JJ, 家里有小孩子要上学啊。 想睡到自然醒 是不可能的。

等儿子跟你儿子一般大的时候, 我才可以“重蹈覆辙”。

谢谢 JJ 关怀。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样的,人家肯留言,说明人家拿我当朋友,我都要回的,还要去人家博客拜访。:)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偶跟姐姐说:姐姐回不回偶的留言不重要,重要的是姐姐读了,那么偶就没白写。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在博客里写文章,留言或回复,就是两个字--随意。完全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没有规定你必须写,留或回,没有任务,没有压力,所做的都是自己愿做的。

飘妹的坦荡,热情,善良,当然还有妹妹的文采,吸引了众多喜欢你的网友,你的门前总是车水马龙。大家都愿意与你聊两句,当然我想也有人愿意看你的回复,反正我就是那个人,不过别说我给你压力啊,我想看回复,但如果没有回复,我也不会把它当回事。

同样声明一下,尽管今天是愚人节,但以上我所说的“是很真诚的。不是儿戏”。

小美妹,你不睡觉啊,这么早起来抢沙发。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愚人节快乐!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祝姐姐快乐!!还是打错字(真是4月1日在作怪?)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姐姐是真诚的。最近上班忒忙,灌水机会极少,刚得一会儿闲,给qq留了个言。

谢谢姐姐一直记挂俺码字的事儿。正在瞎码当中,不过,白天上班没法码字(因为总有工作上的事儿断了俺的思路),回家因为还要关心小儿的学业,所以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

我会慢慢码,码完了,每天会上一篇,姐姐耐心等哈,可能要等上好一阵哈。

祝姐姐回来(尽管是四月一号,可我的留言句句是真滴)!!!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有点“滑稽” !

我这个看客, 是本着 MM 一样的“真诚”来欣赏你的“不是儿戏”,充满人情味的好文的。

给儿子准备去学校的东东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