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不出意外的中西式早餐

(2008-03-18 13:05:40) 下一个

  跟你说起早餐,我就会跟你说到我娘家的早餐特色。我娘家人口其实不多。做姑娘的时候一大家子的人加在一起也不过就是爸爸妈妈哥(嫂)和我,如果碰到我爷爷奶奶高兴了也还能到城里来不时的小住;不过后来有了侄儿(83年年中),妈妈就请了一位常年在家帮忙带孩子但很少管理家务的阿姨,再后来换成一位亲戚,再再后来我结婚也有了孩子,大多住在娘家,这样算起来,我娘家那个时候的人口零零落落也还算是有一点“辉煌”,大大小小加起来总会有十几个人7、8条枪的阵势。

  这样的一大家子,不说比较讲究的主餐中餐,和主主餐晚餐,就说一下那大多数人家因为比较赶着时间随后就便打个马虎眼的早餐,不说怎么做就是讲一下样式,也得说个半会。因为我爸爸妈妈比较讲究家人的喜好,更讲究的是家中的人喜欢吃啥、能吃啥就要给他们啥还要吃好,老话那“能吃就是福”在我家真的一点都不带含糊的。括弧一下:我这虎背熊腰大概就是那时候的后遗症:(

  大多我妈妈早上会跟爸爸一起分工再合作,买早点的买早点,做早饭的做早饭,一般地说等我们小的们起来了任务就是艰苦作战!如果细心的列数一下,大多早餐都有:鸡蛋(水煮蛋或茶鸡蛋或煎鸡蛋一定不会少),甜汤(红豆红枣莲子桂圆为主打),稀饭(慢火熬的大米白粥),干饭(隔夜的热炒一下),面条(水煮的拌上下饭菜或炸酱等),点心(包子烧饼油条等)。。。下饭菜大多就是腌制瓜果蔬菜类,有自己做的亲戚送的大多买的。然后就着一大桌子的餐食菜点按需取用,大多数吃的不一样。例如军人出身的爸爸通常是面条,稀饭肚子的妈妈是甜汤稀饭加面饼,吃喝不讲究的哥哥了不得就是炒饭,而自己不讲究但我妈妈不会轻易放过的嫂子得喝甜汤之后才能吃饭或点心,算起来我最简单:大饼油条一副足矣不过这样的足以可不好打发,因为一年三百60又5天我能天天吃不厌烦。。。余下的老少都能50%的共产主义一把!包括阿姨都必须上桌的。谁偷懒或小瞧他们(父母)的作品都万万不能够的。

  常年以往,在这样的早餐“文化”的熏陶下,我对早餐也来得比较讲究。只是跟我娘家比起来,那就不能“相提并论”的级别和档次,不过其感情和心思,倒是不夸张的说一句:跟老妈能够比个高低的。

  我家合计4飘,我一大飘领着3小飘们,你还别说,都是食肉动物下凡投的胎,打娘胎里就带来一个“能吃能喝能吃肉”的毛病。所以大伙看看我的“厨房”就知道都是什么级别的吃主。下面就给大伙看看我们几飘是怎么“糟蹋”早餐的。

  通常只要不出意外,我都会在6点钟起床给孩子们当厨子弄早饭。因为三飘个个比着长身体长个子的时候,我也不敢马虎他们,加上他们会隔夜点好早饭内容,再为了保证他们一天中主要的早餐营养够、分量足,我大多会按需制作“煎肉”“炒饭”“炒菜”什么的,忙个大约一小时,7点整叫孩子们起来吃饭,吃完了洗漱等大约7点半比较准时的出门上车,然后再充当一把司机拽一下开着小嘟嘟送三飘去另一个城里上学。。。这样一天中最紧张最忙碌的一刻就算打法过去了。

  下图,先来一个“如果不出意外的早餐”合影:这样的早餐怎么做出来的呢?见下下图分解。
   

  牛肉饼,牛排或猪排(基本上就是跟肉香肠、白斩鸡、炒鸡蛋等换着)一到二块生煎 制作时间很短大约只要5分钟也很简单,只要在不加油的的不粘锅中放入肉饼或已经拍上薄薄一层煎炸佐料(没有的话就是胡椒粉或盐巴即可)过夜的大排二面稍微煎一下,前后大约3分熟后,用剪刀改成小块状。。。。待用(此时肉饼大排有自身油水溢出正好用来炒饭)。
  


  下图 同一锅内在肉饼大排边上加入现闷的大米饭(高压锅5分钟搞定,如果有隔夜的饭这现焖就免了)再加入少许咖喱粉少许盐巴(盐巴看情况加或不加)中速翻炒大约2~分钟与剪成小块的肉饼或大排合味,出锅前加入一点香蒜味道更佳。
  

  
  装盘,这样的炒饭三飘个个爱吃,一般来说一人一小盘做早餐主打:
  

  
  只是三飘都有点讲究,不是每一个都吃同样的饭菜,大多这样的炒饭给老大的是肉排的,给老三的是肉饼的,老二则是“泡饭”,每天这样的一锅隔夜的半碗饭加一瓢自来水改煮的“泡饭”是不可缺少的,老二闺女会喜欢这一口,就着肉或菜能吃上一碗:
  
  

  当然吃泡饭有肉菜不能没有点心什么的垫吧是不是?那么大多要来一个上次我说的那样的烤夹心面包或下图所示的薄饼和鸡蛋,这也是出意外来不急弄早饭做的主要的一种“应急餐”之一:
      

  
  下图这一小砂锅面条可还真的是好东西!不过孩子们大多不吃,都是我做了如果来得及吃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吃一点,来不急就送完孩子们回家慢慢享用~再有我的中午饭大多就是这样的;用隔夜的剩菜加入一把面条再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蔬菜焖成的细软但不糊的砂锅面。味道很好的说。不骗你!真的不骗你。营养也足。对了,那合影中的甜汤也是我的,是用阿胶红枣红豆桂圆炖出来的,现在大都每天能喝一碗呢~~自我保养很重要啊!再有这把年纪了养颜大补更重要啊:)
      
        
  

  
  下面加贴的这个是什么?不用我说了吧?糖包。这可是我做的啊,本来想做发糕的,一不留神做成这样的玩意。。。汗一个,不过很松软的说:)自己夸一个~~隔夜发好面早上起来做,大多放在周末干这样的活计,平时不能,心有余力不足~这对我来说是很花费我时间忙乎的东西。用粽叶做垫底蒸出来的味道好像香一点。平时这些点心能做孩子们回家垫吧一下等晚饭的时候派上用场,微波炉打个2分钟就能半饱了,平时孩子们上学不在家如果自己想懒一下不做饭,这个也是好东西,我喜欢一下子来好几个就着喝个123杯咖啡,那情调可真的算是神仙啊。
  

  下图 看看一不留神给我挂上彩的:是不是也很漂亮?这就是“真正的美叫自然美” 不用刻意的去装饰滴:)嘎嘎~~
     
  

    看看,掰开看看啊~~松软吧?难不成这也叫推火车吹大牛?真是的!
    
   


   吼一个:贴图可真不是一般的累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邹娅 回复 悄悄话 早餐太太太~丰富了 像我煎饼果子加个豆浆就能搞定 我女儿塞个馒头就能幸福半天 - -!!怪不得我们都那么瘦弱 口水ING
janex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我成了虐待孩子的了,我的孩子早餐不是烤面包就是干麦片,中午三明治,晚餐我也没你早餐复杂,敬佩,敬佩。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姐姐,有眼福啊,这么丰盛的早餐!!!

好能干的姐姐。佩服一下。

不过这么高热量的东东,一大早没开胃口,我吃不了。

妹妹我早餐吃得太简单,一杯咖啡一片面包就搞定了。

问好姐姐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能否传授如何高压锅5分钟煮饭法?本想自己琢磨的,但既使用开水也达不到如此高水平,只好虚心请教了。

先谢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不好意思告诉你真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遐思姐:就是姐姐说的那个松糕。。。。我们老家叫“随高”过两天我做了贴给你看看。。。

回复小辫子:早餐多做一点主要家里的小的们真的能吃,有一次我懒了一下,跟孩子们说今天就吃一点面包吧,可是老大儿子跟我说:妈妈,吃面包到中午饿的不得了。。。搞得我就像虐待了人家一样的难受了好几天所以发誓早上一定要弄好吃的丰盛的:)

回复维妮:谢谢姐姐表扬!那个汤真的不错,姐姐也要多喝一点。绝对的养身养心还养颜。。。

回复杜马姐姐:这个贴出来看着丰盛,其实有几样都能隔夜弄好了的,例如肉饼大排晚上做好了,早上起来就剪碎了炒饭就成了,不过味道口感不好:)孩子多,加上中午不在家吃,回家就是晚上了,所以早上我可以到多做一点,这样晚上他们回家能先吃一点剩的我慢慢做晚饭。。。我中午一个人就不用忙了微波炉随便打一点就是美味佳肴啊:)他们不在家早餐我省了喝咖啡吃一点饼子,中午泡面。。。真的就是这样:)

回复流沙:以为你给大浪淘走了:)))

回复默默:其实我孩子多好打发不讲究吃喝的大多 你做了他们就吃。。。。甜汤妹妹多喝点,如果不够我冰箱里还有:)

回复JK大哥:实话实说总会经常的使人失望:)这不,大哥失望了吧:))其实家里的几个都是结结实实的说虎背熊腰一点不夸张呢:)

回复冰儿:妹妹客气了!我其实这样的真的就是呼呼拉拉一大锅的,不过这样的大锅饭比较入味:)欢迎妹妹常来坐坐。。

回复娓娓:我在考虑搭伙费:)

回复小美姐姐:小姐姐那个水灵才真的应该叫“珠圆玉润”。。。

。。。。。。。。。。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哈哈,这就过去看看你休息几天珠圆玉润了没?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这个 改的 好:

虎背熊腰 改为 珠圆玉润!

下次, 我也要用这个给自己开托。。。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到欧洲旅行可不可以到你家搭伙? :)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WOW,我过节也敌不上这一半呵.只能对吾儿抱歉一下了.好厨也是要天分的.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好讲究啊,主主餐得满汉全席了。

小稀泥也好吃肉,自称吃肉大王,呵呵
jk 回复 悄悄话 这虎背熊腰的要是改为珠圆玉润的该有多好。(纵观几十篇大作,只找出这四个有待商榷的字。
还有啊,这好飘还不是一般的好啊,孩子是有福了。两个儿子真的就虎背熊腰的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啊,馋S我了。

我倒是也很重视早餐,不过和姐姐的比起来就是“简易版”了。每天给儿子做两个鸡蛋、一小盘水果、一点面食(煎饼,华夫),最多加点煎肠或土豆饼。姐姐居然还现焖米饭,真是称职的好妈妈。

还有那个甜汤,真好真好。端去当夜宵了。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小辫儿那里可谓秀色可餐;
这里倒是货真价实。

你的小飘们真有福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食肉动物下凡投的胎...看到这句我终于放开声大笑!
也括号一下---本来想做淑女,笑不出声的那种..结果办不到,至少在亲爱的四飘面前.

你这个很快很简单的早餐,在我们家就会变成请客吃饭啦...哈哈
老实说,模范妈妈也是从三飘大吃大喝中找了乐趣对不对..
这给了母亲耐心和动力的伟大的分享与奉献精神,啊..(哈哈)!

如果家里只剩一大飘,请问你早饭吃什么?凉水泡饭加点儿酱菜...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呀!这个早上6点起床为儿女作早餐让我非常的佩服和惭愧,6点起床对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我是做不到的。宁愿被人指责不是好妈也不愿早起的。可怜我的儿子从没见过如此丰富的早餐。他被他妈非常不好的影响了不爱吃早餐。

阿胶红枣红豆桂圆汤绝对是上好的补气血养颜汤。你真会吃。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偶亲爱的姐姐啊,你的早餐这么隆重?那晚餐不是更。。。。?你咋不胖涅?偶是不吃淀粉食物的,这么多面粉食物吃进偶肚子里简直不敢想象。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噢,不吃就不吃吧,谁让我做姐姐的,没辙.那MM就陪JJ聊聊天吧...哦,也算了,MM忙里忙外的,不要自讨没趣呀.顺便问一声,MM老家叫的"随高"是不是我们叫的"松糕"? 它是用懦米粉和粘米粉做的.如果不是的话,请MM别忘了做给JJ开开眼和甜甜嘴啊......馋嘴JJ猴急着,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姐,这就是你不对了!那养颜大补能跟甜掉牙的糖包比吗?再说了你不是讲究个饮食口味的搭配么?这甜的对甜的可是“大忌”啊~~~~嘎嘎

给姐再来一壶茶,这可是香茶啊!



总之我是要变着法子留下那碗大补汤啊:)

HOHOHO ~~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哦,就个糖包子? 嗯,好吃,甜到心里......不过千载难逢人坐了沙发,脚搁着櫈子,眼巴巴的望着MM那"养颜大补"呢......我爱甜食,嘿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给遐思姐垫个软软的大大的靠背,上一壶香茶。。。。遐思姐坐着慢慢喝:)

原本应该贴发糕啊
不过姐的发糕一贴,我的发糕就变成糖包子了:)
不过真的口感不错
我加了重糖还包了豆沙,真的是双料包子啊:)不过多吃了应该不好,给姐一个啊,不是我小气~~~~嘎嘎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MM家外常常车水马龙,难得今天坐到沙发,又可与小飘飘们享受美食,有点喜出望外,索性贪一把了,把櫈子也给占了吧, :)))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哇,那么丰富的早餐啊,难怪你要节制的.和你们之比,我们则是贫农了,吃得好可怜,又难怪我们对吃还不会节制的呀,呵呵......

飘MM完全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勤劳善良又智慧和真性情,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