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年年都有鱼

(2008-02-03 13:23:27) 下一个

  这几天电话卡送红包,我就几乎天天的给家里打电话。其实不光是送红包的缘由,还有就是老家那边大雪封门的,我怕习惯早晚出门散步遛弯的老爸老妈不听话,坚持出门摔着什么地方给自己或家人带来大年痛苦和不快,所以只要赶上时间我就给家里挂个电话扯几句,强调一下爸妈不准出门什么的然后挂了,如此心里好像就踏实些。

  今天依旧挂电话回家“审查”,还好老爸老妈都蛮乖的呆在家里没有出门,而且是妈妈接的电话,不能言语的老爸在边上咿咿呀呀的,估计是听到我的声音跟老妈表扬我孝顺呢!嘎嘎~~

  我问嫂子在干嘛,妈妈说在弄鱼。

  说起来这个过年的鱼,在我们老家是有个讲究的:年年有余(鱼)就得年年有鱼!

  每年,大概从我有记忆开始,一到过年,家里就人来人往的,有亲戚小辈给父母送礼的,有父母部下或单位来人送礼或送年货的,人家来了大多不会少一样东西,那就是各式品种的鱼。这些鱼到家里来,大多是吃不完的,就会将它们一半再送人或弄个稍微的干净腌制起来或风干或清蒸红烧什么的。

  这说起来很简单,可大家不知道,这些鱼,我估算一下,一到年尾(加上我们各单位分的,以前在家每年年底单位都会分鱼,谁叫我们是鱼米之乡呢:)),不夸张地说,这鱼少说家里也能有个几十条几百斤的!就算天天的吃鱼,我们家就那么几口人,也得有那个消费能力是不是?上面说了要想办法腌存或烧煮起来,这腌制烧煮都是后期工程,这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由谁做呢?跟你们说了你们会鄙视我,都不是我做。说我从来也没有做过那是夸张了,我是做过的,只是天生娘胎里带来个怪病,不会侍候这鱼(直到现在我不会用刀子杀鱼,不喜欢吃鱼估计就是有不会弄鱼做下的病),只要碰到鱼不是手掌破就是手指破总之一双手都是吓人的血淋淋的,常常比半死不活的鱼还惨不忍睹不说,还惊动的一家大小忙个半天,再以后的几天里还不能碰水上药换药什么的乱折腾。几次一来对付这鱼啊啥的就没有我的事情了。所以,到后来这鱼只要来我家的一切过度程序,大都是我家贤惠能干的嫂子负责。

  这嫂子没进门之前谁做呢?大多是例外忙着“干大事”的爸爸妈妈或亲戚表姐们来帮忙做,有时候甚至是哥哥做,就是我不要做的。

  如果大过年之前谁到我家来时间呆的长一点,看到的无所事事的“大小姐”一定是我。看到的忙忙碌碌的“小媳妇”一定是我家嫂子。更加可怜的是我家嫂子那双人见人怜的手,还生满冻疮。。。这就更加的让他人心底里有想法,不过那个时候懂事了也好不懂事也好,我还真的没有因为嫂子的这双手我就愿意牺牲一把帮一下忙的。因为只要我说帮忙,或打算去帮忙,我家嫂子就会给我“脸色”看的,好像这个苦力是她的专利。如果我坚持,那么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还是一边呆着去,弄破了手上医院没有人陪呢。。。

  这样子的嫂子大家看了估计会心想:你家嫂子是小家子干苦力的出身吧?

  才不是呢。我家嫂子无论自身条件或出身,在我们那嘎达都是鼎鼎的!尽管这样,架不住人家贤惠和我的福气,一到这年关,我们家嫂子就得屈尊为小媳妇,我则尊为大小姐!这火车可不是推的。不信到过年你跟我回家看看?

  今天打电话又“看到”嫂子在弄鱼,我心底里猛滴想起以前在家的那份温馨和清闲,觉得很是过意不去,想跟嫂子说几句甜言蜜语骗骗人家弥补一下我心中的愧疚,可一张口跟嫂子说的却是:大冷天的不要弄了,少吃一点就是!

  我倒~~~


  在此提前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年年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提前给姐姐拜年啊。祝姐姐合家欢乐,万事如意。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祝飘飘年年有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大哥错怪我啊,我不吃鱼:))嘎嘎
jk 回复 悄悄话 真同情你家嫂子,你就不会少吃一点鱼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尾巴:不要破费顶酒楼了,带上大小统统的来我家,混个肚圆圆肯定没有问题。。。

回复川哗:谢谢川哗的来访!更加的谢谢你的喜欢!其实带孩子就这样,孩子多了带起来比一个容易,这是真的。。。欢迎你经常来坐坐。

回复闹儿:来我这里吃鱼吧。我这边就数鱼多还是海鱼,真的不错,只是我平常不太喜欢吃鱼很少特别的做也真的不是客气地说,真的不很会做鱼类的菜。。。

回复赌马姐姐:谢谢姐姐一直的喜欢~心底里那个甜 啊比蜜啊~~不过跟姐姐说啊,心底里的甜蜜不能替代使用权,那可要花银子买的~~~~~嘎嘎

回复药师:做一个好嫂子真的不容易!不过在这一点上我很有福气!谢谢药师祝福。。。你也是啊,在外快乐过新年!

回复水沫:原来回复换一下位置,意思竟然那么的不一样。。。嘎嘎!谢谢水沫百忙中来做客:)

回复虔谦姐:姐姐的小说使很多人倒下了。。。只是我胆小鬼喊出来罢了:)祝福姐姐新年快乐!好文多多!!

回复流沙:以往就不说了,今年吧争取多多吃鱼将猫的嘴巴堵上:)图个鼠年平安!

回复米兰:同样的祝福也给美女米兰!一口气收下这么多的祝福,拿什么回报你?就拿油条换吧:))

回复tan妹妹:小黄鱼的方子给你送去了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

回复小美姐:腐败回来啦?吃的什么好的?老实交代了~~~~

回复秋叶大哥:也祝大哥来年好事连连好运多多。。。

回复妙儿:握手握手~~~~终于找到知音了:)怎么跟你一样一样呢?哪怕差一点也是安慰啊:)

回复盒子:好像在外的做子女的这样的时候担心的都是这个问题:)))你真好,还会自己弄鱼自己吃!我是估计不肯的。经常的都是将孩子们喜欢吃的弄好了自己反而不想吃了。。。今天弄了鱼,等会给你看看结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哈,来套近乎了,盒子也一直电话督促老爸老妈别出去的。

这鱼的问题,盒子跟你正相反,什么都懒就这弄鱼不懒,并且我家两鬼佬都不吃的,我还是自己弄自己吃。

那瑜珈照片你就饶了我吧,我现在自己只炼点平衡,都已经不记得手该摆哪里了,等下次多记住点看能不能说出几个动作,不保证的哦。

鼠年快乐!年年有余!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家也是个大小姐,很少干活。
回家我丈夫说我,可以看出你以前在家是什么样子。
我在家是小姐,嫁人后成丫环,有孩子就是个老妈子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祝福我的朋友们:
好事连连、好运源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年年有鱼!

好嫂子!

羡慕。

大小姐, 也问候一下。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洗鱼确实讨厌,又滑又腥,我也不喜欢。
不过再不喜欢,年年还是要有“鱼”的。今年准备了小黄鱼,正到处找方子呢。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加祝福是无数个祝福,祝福减祝福是祝福的起点,祝福乘祝福是无限个祝福,祝福除祝福是唯一的祝福,祝福你新年快乐幸福平安!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鱼啊鱼的,像是过猫年似的。也罢,鱼把猫嘴堵上,鼠年来的太平。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敢弄鱼, 好在超市里都有弄好的了.

又倒? 都给你倒的, 那批判大会提前散了会:)

问候问候, 喜气洋洋的了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亲情。

提前祝飘飘鼠年吉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提前祝飘飘鼠年吉祥快乐!好温馨的亲情。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个好嫂子。。。祝年年有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妹,你真的太有福了!我太喜欢你了!最后一句ZT
嘎嘎~~使用权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正想鱼呢,打算除夕晚上整一条两条的吃呢.北美虽说也物资丰富,可是要吃新鲜鱼可就不是太容易,要么就是太少.想起以前在家,天天的大鱼大虾,这个想哦.

飘姐,可别不吃鱼,那不缺少人生一乐趣了吗?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飘姐姐的好几篇文章,尤其读了飘姐姐的育儿篇,十分感叹!敬佩!飘姐姐,你真的太坚强了!我太喜欢你了!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今年过年去酒楼定餐,结果所有酒店餐馆全满了,我不喜欢自己煮,也不会煮,干脆叫KFC送吃的来。
或者我去你家吃鱼,好咩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