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子为什么会问爸妈这样的尴尬问题?

(2008-01-22 14:15:44) 下一个

  什么尴尬的问题呢?

  开篇先小酸几句 这个所谓的“尴尬”问题,很多年来我见闻很多。曝光这“尴尬”问题者大多为人父母且多来自妈妈。由这样“大多来自妈妈(曝光)”这一点,我想说的不是尴尬问题的本身而是想说,缔造这样尴尬问题的伟大的妈妈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灵魂深处(哇哈哈~~~不阶级斗争一下不知道我酸):妈妈对孩子们的关爱是不是要少一点?给孩子们多一点的思维和自主(助)空间,让他们单独思考解决一些“尴尬”问题。

  此文要说的尴尬问题就是:“男人和女人是怎样创造小孩的?”或“我(弟弟妹妹等)是怎么样的来到这个家中的?”这里要说的是,问这个问题的孩子应该还不是很会用“世界”这个词所以大多还不懂说“我是怎么样的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这个问题其实对爸妈本身来说不会感到尴尬!所说的尴尬大多缘由一二三四56789不等,在此我只想到三点!先说尴尬缘由第一点,这个“尴尬”问题是由不很懂事的还绝顶活泼聪明的爱说话爱问问题的孩子们在爸妈毫无精神准备或防备的前提下提出来的,故而不知道用个什么言辞应付这样的孩子或跟孩子解释得清。

  尴尬缘由之二,就是得追寻到这5000年的含蓄“文化”。大多这样的问题跟你说,老外们可能不会怎么“计较”也会或很随意或很正规的跟孩子们说个明白;可遇到我们中国人就麻烦了,我们这个年纪从小最忌讳的就是这个不能大白话的“造人”事件。所以一旦孩子冷不灵丁的问你这个问题,跟你说自己会先来一个“脸红什么啦?”“精神焕发!”然后“怎么又黄啦?”“不是防冷涂的蜡,是遇到‘尴尬问题’啦!”你倒跟我说说这样子的“心态”怎么会不尴尬?

  尴尬缘由之三,没说的,对这个问题感到尴尬的都是年至中年的接受的传统文化教育的“老古董”们!如果换到现在见多识广的年轻人,人家才不会跟你“精神焕发”“遇到尴尬问题啦”什么的呢。

   而如篇题所问“小孩子为什么会问爸妈这样的尴尬问题?”,这样的问题怎么会产生的呢?我的答复和我的思想就用一个“回复”来表明一下,点到为止罢了给大家一笑而已,在此请大家千万不要将“阶级斗争”搞复杂了。(先PS一下我对这个尴尬问题的直接回答 如果这个问题孩子们真的问我的话,我会这样吼几声:“有了男人和女人才能造小人!而你则必须是由妈妈和爸爸才能造出来的人世间独一无二的极品!至于怎么的造法,等你到了中学里老师会跟你说的,现在跟你说太早~~~OK???”如果他们不OK你闭嘴也能暂时“OK”的:)

  今天看到小美姐姐博客写她家那个聪明绝顶主意多多精力旺盛的小帅问她这个“尴尬问题”,她跟帅哥含含虚虚地一半一半作“说明”,我也就做个回复如下,拿回家来自己看看偷着乐一把:


美国的教育跟这边有点不一样(我瞎猜猜的说)。
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是这里的小学就有课解还是他们脑子愚钝,总之,我说过的,这些问题打死我家三个也不会问我!因为他们不够活泼不爱多说话问问题什么的(这我一直的不认为是优点)。好像他们都知道了一样。有的时候看到很多的妈妈写这个问题(跟孩子们的对话,大致内容也是你这样的这个问题了不得换个花样问弟弟妹妹怎么来的什么的)我还在心底里很急切地盼望三个小的们之中能有一个哪一天也给我一个如此这般的下马威,遗憾的是总让我失望!

哇哈哈~~~

到底还是品种问题吧?!

从这个问题中能够看出一点名堂的就是,做妈妈的或做爸爸的跟孩子聊天多了闲话多了服务多了等等,他们就会有这样的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想这主要是跟教育的方式或习惯的有关系(我很主观的这样子的说)。

如果孩子们从小看书看电视或玩游戏很独立的话(就是说能够独立看小人书或看电视玩游戏等而没有大人陪伴的话)那么他们会很少提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养成了一个“肯动脑子”或“不肯动脑子”的习惯。有好妈妈好爸爸陪伴着吃饭睡觉玩游戏的孩子,大多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但自个拿不定主意,因为大多在问题出现在关键的时候,有老爸老妈来扛着,这就养成了不去自己发现而指望等同那一日三餐都来自老爸老妈之手一样的简单。。。
如果你碰到孩子提这样的问题,你仔细的想一想有没有我说的这样的“经历”?

一一乱砍
哇哈哈~~~

写完了将自己的东西搬回家稀罕一下!我太有才了:)))
不气S几个XDJM我睡不好觉的:))

附上小美姐姐原文链接(可直接点击),那老兄文章里的文字和回复经过满有故事的希望大家看后也跟我一样酸她几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3146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意思的回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大哥跟我们一样的心情和思想。。。
还是“尴尬'a:)))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x的评论:
谢谢简的留言。。。去拜读过你的文章和画,真好!期待你跟多的心情故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没有看到我说的尴尬啊?还主动出击的反问?汗一个~~~一看就知道你没有被问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用我们衣带的话说你这是愚女教育。。。

嘎嘎~~~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这大概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永恒问题,忽悠着说就过了,呵呵。
janex 回复 悄悄话 我4岁女儿就问这个问题了,我对她说你长大了就知道了,过了些日子她对我说,BABY是从肚剂眼儿那儿出来的,我说不对,她硬说我不懂,她比我知道的多,我也就放弃解释了,目前就让她相信BABY是从肚子那儿出来的吧。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小米又有猫了吗。看看这睡相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现代孩子更有权问这个呵?记忆中我们都是无师自通的,当时好多生理常识都来自文艺作品的隐逸的描写和开导和想象。。。这样获得知识更浪漫些。

如今面对西方文化及极为开通的社会,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口无禁忌地讨论各种话题,从学校里理直气壮地得到知识也许更胜于家长欲语还休的不想明说的解释。

我想是不是可以反问孩子,根据他(她)的年龄和理解作一些适当解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问过这类问题。我记得我回答说,我和妈妈结婚,你是妈妈带来的。女儿没明白我的回答背后的含义。我太太差点急了。女儿又问为什么先生出哥哥把她留在后面。我说,你当初只想玩,不想出来。所以,哥哥就先来了。不过,晚来晚老,哥哥比你先老。我女儿至此非常满意了。嘿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也没问过这些问题。。。飘,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地主婆是领导所以回复在点子上:)

回复安静:谢谢安静妹妹。。。很久没有看你去了今天还跟杜姐姐说我懒呢:)

回复衣带姐姐:我小时候好像没有这么问过,如果要问,得到的答案一定跟你一样。因为跟我一起玩的几个小朋友都是得到的差不多跟你一样一样的来自於爸妈的答案:)

回复婷妹妹:孩子很快就懂事了!你要准备好:)

回复tan妹妹:好像这边也是,不过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时候。反正我家三个孩子都没有这么的问过,估计学校有这样的课程,只是他们的书学校是不给带回家的,所以孩子们上学到今天我很少看到他们的教课书。。。

回复丑妹:你就是这样问大的,所以你聪明啊:)跟你说,会问问题的孩子才是机灵聪明的孩子。。。


回复闹宝:现在不要说“简单”啊,等你真的被问到了那一天你可就抓瞎了:)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看过一个笑话,儿子问:“爸爸,我是从哪里来的?”爸爸一听就懵了,急得满头大汗,后来一想这正好是教育的好机会,于是从人体生理结构到具体的男女关系讲了一遍,讲完后爸爸松了一口气,“都明白了吗,儿子?”儿子一脸迷惑:“爸爸,同学们有的从台北来,有的从彰化来,有的从高雄来,我怎么来的这么复杂?”----嘿嘿,所以呀,有时不要把事情复杂化啦。:))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是这样问着长大的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小学2-3年级的课本上就有这课,所以孩子不会提问,都知道了。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快7岁了,还不懂问这种问题,不过,飘姐姐的文章倒是给了我启发,真到了那时,我至少有了点底,先谢谢了!

问好,先祝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老兄曾自作聪明说了"爸爸种子撒到妈妈土壤里"之类的,被我们继续提问他就没话了。小孩问出来的东西常常不在我们考虑的里面,不能准备好答案的,我是让儿子学会习惯"我不知道"或"你听不懂"那样的回答。

我家小人也问过为什么只有妈妈要坐着小便之类的问题,我一笑了之啊,随便他怎么想。不过我还是希望他能平滑过度,慢慢搞明白一切。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问题问得真深刻!我很小时候只会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没有想到过问我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我妈说我是捡来的,绝对的愚女政策,我还曾经相信呢,嘻嘻~~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说的可真是个头疼的问题,基于防患于未然的法则还是早准备好教材才是,哈哈~~问候:)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是比较难答,倒觉得地主婆的答案不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地主婆!的评论:
一看就是领导的口气:)
你家总是开开关关。。。
气的我说不会话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还是你有经验:)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岚的评论:
原本没有什么尴尬的。。。不过老人家碰到这样的问题还是会觉得尴尬的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czy的评论:
言简意骇。。。。。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姐,昨天起是看了暴风雨。。。想说几句感想,只是时间晚了就没有简单了事:)随后跟你说今天去。。。
我没有什么事情的,就是懒罢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今天不侃了,侃了也不给我银子是不是。。。
嘎嘎~~~

跟你说啊小美姐,我也就敢跟你和这里的几个知心朋友们没大没小的了,通常,文字讲究的是华丽和潇洒,而朋友之间的感情讲究的是一个实在!可我的文字和朋友感情讲究的都是一个实在。。。跟你更是如此。这不是忽悠你:)

其实你对孩子的教育和花费的心思,不夸张地说比我细腻多了,我真的做不到呢就说陪孩子玩游戏和看书讲故事,我是不会做到的。。。还美名其曰:尊重孩子,放任自由!

昏一下~~~~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干脆说你长大就懂了,现在你小,说了你不懂。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只能根据小孩多大讲多深啦,不过初中学校就有上这种生理科,嘻嘻...
夏岚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尴尬的
xyczy 回复 悄悄话 just tell them the fac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 他们上了初中后就慢慢悟出道了。。。学校教许多。 赶来问候飘!忙不要想着去我那里,没关系的事。祝你一切顺利!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这个5000 年的文化可真是源远流长。。。。。。

我这个人是没有太多“墨水”。

也没有想过这个脸红,黄; 只是想按照这里的逻辑: 告诉他。

这是告知道什么程度的问题。

“不阶级斗争一下不知道我酸" -- 小老M, 你不是酸,你是辣,不是一点点的辣,是非常的辣。

川辣,还是湖南辣。。。

谢谢 你的好文 有一篇。

明天再来听你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丢在这里猪去了。。。明天来接砖头。。。
跟XDJM们道晚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