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对乞丐看看你的肢体语言

(2007-12-08 11:52:05) 下一个


  
  就会发现一个比较残忍的事实:你属于有修养的善良之辈,还是。。。

  由此说开去


  现在人很少讲单纯的“为人民服务”了!尤其无偿的。

  如果我说这个“为人民服务”的概念,来自于一个人所受的教育培养与环境的熏陶,那么你会不会同意?

  大约一年前(还是二年前,有点忘记了)看到文章说有电台采访一并报道了美国的爱心人士“丁大卫”在华义务助学十一年的感人事迹。

  看这类文章和有关人事迹,总会令我感动不已暂且不表,在此只是想说一点自己的感想。

  他们的爱心哪里来?为什么要去落后贫穷的地方奉献爱心?

  为什么总是见闻在先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很多的人就是有着这样的思想与欲望去贫穷落后的地方“为人民服务”!很多甚至是无偿。这是不是与他们接受的基础教育与生长环境当然还有社会制度、人性生存的保障等有很大的关系(我是俗人,比较看重的是生活的保障这一点,也就是说后顾无忧。)?!
  

  我比较关注的是这样的话题。

  老外这样的人事行为,对国人来说好像很多还不很理解(其实我也不理解),认为他们是当地的条件太好了、太有钱了或体制太优越了,使他们在有生之年必须去找寻一点什么刺激而引发的“阵发性”行为。事实很多的人在当地就是一般的“劳动人民”、“工人阶级”,甚至是失业人员。
  
  他们这样无条件的去落后贫穷的地方“为人民服务”的资本是什么?我认为:他们的性情、思想,还有无偿的为人民服务的行为,多为“有生活最低劳保”前提下的“出击”。也就是我说的能够保障自己无后顾之忧的去为人民服务的“资本”!

  “为人民服务”要有条件的。如果自己都养不活,老无生活依靠和保障,那谈何真正无偿意义上的帮助别人甚至接济别人(的资格)?同某些人总是在说“钱财是身外之物不要计较或看重”同理!你如果衣不遮体食不能果腹也有资格这样豪言壮语?

  要说为人民去服务还不要报酬,真的不是谁有心就行。还得有“资本”这样的条件作后盾。这个条件包含着的不仅仅是衣食富足,还包含自身的思想品德、文化知识的修养,以及社会给与你的生活保障和环境熏陶得来的品格修养等。应该说是合而为一的综合体现(行为)。值得一提和关注的是:这些条件的培养与生成,是始源于儿童时期的。

  说到此言归正传一下:
  
  大多生活在海外比较先进富裕国家的孩子们,在很小的时候(幼儿园开始),就会积极的参与(当地)社会或学校里的募捐、慈善活动。比如我家的三个孩子。他们从小就养成的这样的助人为乐的习惯,以致融会贯通到(他们的)骨子里,升华为纯洁的思想(与比较高尚的品格)。这个“品格”在我看来就叫“习惯”。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些善举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根本就不会意识到是什么“高风亮节”。

  我的孩子们在国外或回到国内,只要看到街上的穷人,例如要饭、要钱的都会对我说:妈妈,我们给他钱吧?或默默的将自己的手中的不多的零花钱放在他们的手中的或脚前面的盒子里。如果你再细心的注意一下,孩子们放钱的姿势是蹲下身子轻轻的放下手中为数不多的小钱的,而不是一如那些“施舍者”远远的站直了身子扔过去(这个“远远的站直了身子扔过去”的姿体语言,特指暑假带他们回国看到的为数不少的那些“高贵的”施援者们)。

  仅从这一点去看,就能发现孩子们接受的教育与生长的环境给予他们的影响与造就的自身素质。他们从小就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人性、尊严、人格都是平等的!也大概知道彼此间的尊重的道理与重要性。
  
  碰到这类的“施舍”事情,无论我是怎么看怎么想的,我都会默默的支持。我认为:这是培养孩子的爱心与善良。

  我们没有必要对理解能力与承受能力都不很健全的孩子们说很多这个“乞丐”是假的,那个“落难”人是骗钱的等等混杂负面的社会现象。其实很多的事情并不完全如我们想得那么的糟糕。

  不是么?
  
  老话:是不是又跑题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谢谢润兄美言!润兄终于出来换气了:)我还记挂着什么时候润兄闷着了呢:)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有了个体尊严,才有对他人的尊严自觉维护的心理。您的孩子就是明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kafei333的评论:
应该是我跟你说:言之有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你的言辞比我精辟多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ngbazi的评论:
欢迎朋友来访!
对你看此文后满怀的不满(留言)
我就这么说吧:人还是要有一点矫情才好,这起码能说明这个人还善良,还会动情。。。只是这个情那个情是不是、合不合他人之以罢了。

我总说看别人的文字,你用什么思想去看,用什么心情去想,就会用什么语言(态度)去评价或看待。你对这篇文章有异议或对我的朋友留言有看法,不能怪你,因为你跟我们不是一路人!这从你的文字(留言)中看出。

怎么说也要将真诚祝福送给你!哪怕被你当作再一次的矫情做作。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ngbazi的评论:

你这是咋了?受到服务受不了了,还是受刺激了?要学会为人民服务,态度要热情,心态要端正,要讲卫生还要五讲那个四美,牢骚埋怨甚至斜眼,马路上端碗的可都是这样子哦。。。。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起码的先决条件要吃的饱穿得暖,否则就成为服务对象了。吃饱前,先己后人;吃饱后,先人后己,这就境界不低了。。。。。。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人的修养确实受生存环境影响。:)
kangbazi 回复 悄悄话 讲话不要那么矫情行不行! 修缮之辈. 不要这样子清高的样子,沾沾自喜. 你们讲的一切都是建立在 一个好的教育和生长的环境,国内现在底子比较差,人的价值观,人生观现在不是很健全,确实需要还需要比较好的引导, 但是也是都是建立在国内在发展大环境比较还需要改善的情形下. 俗话说 林子大了什么都有. 你们这些人在国外不愁吃穿,当然修缮其身了,饱读诗书是吧,养花斗鸟是不. 把你们或者你们的子女 丢到生活压力大点的地方去呢! 你们真是品德高尚的人 就不要在这沾沾自喜行不行,要装 就不要说出来. 有本事 就别回去啊,好像不是中国人一样. 中国现在就是落后,咋啦.中国现在也就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资本主义初期发展的时候还羊吃人,人民也是水深火热的.饭吃不饱谈什么. 你们该更多的是同情,是人心.不是在这闲言闲语. 不过也不需要你们这种 伪善的 感情...也罢也罢.还是一句话现在流行闷骚 别骚出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远亲不如近邻啊!
你要是在比利时就好了
怎么的三餐不用你发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月的天气的评论:
握手啊!
欢迎一月妹妹来玩!

等会我去你家看看顺点东西汇来过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老人说过的么: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大盒子带出来的小盒子,我看了也得意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QQ姐的高见!

圣诞节其实没有什么准备
圣诞树和灯挂的差不多了就算大功告成大半了。。。

余下的就是准备买一点吃的喝的
因为孩子们会放假二周
都在家
对我来说他们放假我最自由开心
但一天三餐的吃喝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我大多也是
其实现实生活中
遇到乞丐我不是都有什么“同情心”的
尤其年纪轻轻的男乞丐们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他伸手“要钱”了,他就是乞丐。。。。无论背后身份为何,乞丐终究是乞丐!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好文,回国时给钱小心点,这年头连乞丐都有假的。。。有些就是拐卖来的儿童。。

谢谢来访,偶现在安顿的差不多了,有很多的朋友在帮俺,俺感动啊。。。新年来了,祝你快乐啊!替我亲亲你的那三棵小树啊。。。
一月的天气 回复 悄悄话 对乞丐,我一向不相等对待,对年轻四肢健全的人我一般不予理会,老人和残疾人我都会给钱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我家小人也很有爱心,这点上我还算得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相信我们中间许多人都是捐这个款那个款. 这样做了其实自己心里也高兴的. 关键就是一个人CARE还是不CARE. 谢谢飘这样的好文, 重新提醒我们去CARE.

至于叉道说到连自己都养不活, 刚好今天教会里说到, 神一定给我们足够的东西让我们去爱别的人.

再谢飘. 新一周好. 圣诞准备的如何了? :)
ice3 回复 悄悄话 偶当然是善良之辈啦~ :))

不会去特意去做, 但遇到了也会表表心意~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且不论那些乞丐背后有什么,但是看到他她们有些甚至是孩子或残疾人在酷暑严寒中踯躅街头或默默守候在路边就无法不对他们产生莫大的同晴。愿人间多一些真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真幸福啊
FB接着FB
我都嫉妒

不过既然我没有机会FB
那么你就替我多FB吧。。。

只是有什么好东西早点给我看看
FB给你眼福给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廉幽梦的评论:
梦妹好!我就知道这个世界上永远都会是善良的人多。
我也在学习中!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回来。

过来瞄一下。 顺便 问个好。

今天又去米国 FB。

不是说, 圣诞 购物吗?

不知怎搞得: 总是给儿子买不够。

明天早上再来细品你的好文。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我属于有修养的善良之辈,虽然修养还不够,认真学习中~~~~~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宝宝说的是!
对孩子们教育
“感染”很重要
刻意的或强迫他们去做什么
先不说效果
就说行为意识
那也是一种遗憾!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题目!
人长大后会怎样?接受的教育与生长的环境太重要!不说教、不喊口号,默默地做着,孩子看在眼里,思维、习惯就会形成,渗透到血液里,表现在行动中。
为小瓢们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