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老家一景

(2007-12-15 10:20:55) 下一个


  

  这几年回家,发现家乡有一道风景是以前不大看到的。就是在下午茶饭时(下午3到4点之间)或下晚的时候,大街小巷会有很多的做家乡小点心的小摊点。

  摊主大多是退休的老人和下岗的工人或外来户,他们就用一只煤球炉,上面炖一只油锅(不粘锅那种),油锅旁的脚边上放二只盆,一只面盆,一只菜盆,干什么的呢?是做一种地方小吃的小点心,叫“苋菜饼”,或者是一种叫“油墩子”的小咸味饼子(右图为“油墩子”)。

  这二种小点心说起来我们都喜欢吃。大多下班的主妇或散步的老人家会顺道买一些回家或给孩子们垫垫饥或当作晚饭点心;老家饮食习惯晚上喝稀饭,这样喝稀饭就这样的苋菜饼或油墩子,一餐就打发了。过去家家户户晚餐基本喝稀饭(不见得都有条件喝稀饭就饼子),现在是基本没有这样的习惯了!小家庭里的年轻人晚上是不大会喝稀饭的,但是家有老人的这个习惯还是保持了的,例如我家就是。

  摊主之中有的是有过满体面工作的,现在退休了或下岗了,做这样的小本生意为的是赚一点家用,贴补日渐高涨的“生活水平”。应该说,干这一行的大多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

  只是让我感动的或有所触动的是:他们一旦下岗了或想多挣一点钱,决定干上这一行了,就比较会调节自己的心情(情绪?)我所见到的这样的小摊主人,有的还是认识的,他们对顾客很热情,交易都很坦然,很少见到顾客不冷不热勉强交易或见到熟人有尴尬不快一说。。。这是天生的南方人随和的性格所致还是天生的南方人会做生意一说不得而知,总之他们表面上的这种热情会让人感觉到他们的勤奋和踏实。

  每年暑假回家,基本上每天的早上或晚上,我都会去买一些饼回家给孩子们或我的“麻友”们当点心。大多在下午时分,我会跟家人一起玩玩小牌,中途休息会吃喝一点东西,这个时候会就着绿茶吃一点这样的饼子,十分的享受和惬意!这样的玩乐和吃喝与亲情气氛在国外是享受不到的,有趣的是那时心底里还会升起一种蛮小资的感觉。

  上面说了大多这些摊主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或者干脆就是下岗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而依靠这样的小摊子作为维持自己活命的来源的。

  可也有一种摊主(只见过一个)说来我没有懂他们的心情。他们算来也是属于家境不很好的,没有很多富裕的钱闲在那边,生活倒不见得紧紧巴巴,但是生活态度比较积极。大多数我去买这样的点心时,只要有点时间我都会蹲在那边一边等一边跟他们唠家常,有一次随口问:一天做多少?能挣多少钱?是贴补家用吗?回答让我哭笑不得:一天就做一盆面,一张饼5毛钱,一盆面大约做100只,除了几元钱的成本就赚个几十块,不是贴补家用,是自己赚了拿去打麻将。。。我又问,既然不是贴补家用为什么大夏天里天天这样的辛苦做呢打麻将也不是天天输钱呢?你道人家说什么?我这个圈子现在这个时间打麻将没人,要等到晚上才能打,现在这段时间用来做饼子完了去打牌时间正好!

  瞧人家这等的心态,再瞧瞧人家这等的潇洒,我现在理解为这是“穷人”的快乐。

  


  PS:“苋菜饼”的做法请看“一一叙亲情”中的《老家传统的中秋月饼》一文。我刚刚去狗了一下没有狗到苋菜饼的图片,只狗到了油墩子。看来我老家的苋菜饼是大大的名饼,轻易不示人滴!有时间我试试看做了给XDJM们开开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小吃朴素,文章朴素,难得浓浓中国心。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这盘子里还剩下一个半。拿走了。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小吃。:)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类的小吃。价不高,而味尤美,品之回味我穷,所以回国总爱找小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码字的快乐和读字的快乐是不一样的,但感觉可以是平等的,是不是?"

这是高人高言啊!

一般的来说,码字的快乐和读字的快乐是不一样的,感觉更不一样的也是不平等的!因为每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胸怀是不同的。如果一个人看别人码字还感觉到快乐还又感觉到看和码的心情是平等的,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有思想有品位还有极高文字修养的人。如你!

这可不是拍你MP,是看多了各色各样的人留言而发的一点属于蛮纯粹的感慨:)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啊?俺可是一直在山外瞎逛的。

与兢兢业业地在家里码砖偷乐相比,随意地在山外拣一两块石头扔扔要暇意得多。正如这富人与穷人的快乐一样。码字的快乐和读字的快乐是不一样的,但感觉可以是平等的,是不是?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其实司令说的不是杞人忧天
现在的大街小巷基本上就是你说的这样字的“水平”了。
做的人很多
买的人
到底有多少呢?
所以
我回家看到这些小摊子
会尽量的多买一点
不知道是不是下意识中有什么不忍?!
。。。。。

真心的希望我老家的小摊贩们少点生活的压力多一点生活的快乐!
祝福他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QQ姐的解释和理解!
怎么说我心中会始终有爱的!有关老家的风俗人情,很多,我想慢慢的写出来终是会很亲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丑妹的祝福!你在外也是啊!

我相信油墩子是一个人人都喜欢的小吃
只是现在的美女都不是很敢吃的,卡路里高怕发胖:)))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表说偶祁人忧天啊:偶怕万一这下岗的人多了,人人都来做小生意,那么谁来买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飘, 有关神爱,我的回复如下: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是不读圣经的,但不代表不信神!
我平常比较“迷信”遇到什么事情喜欢在心底里祈求祷告一下
家中的“香台”上摆放着的除了妈妈很多年前在国内来探亲请来的观音菩萨、主席像,还有我过世的爷爷奶奶的照片。。。遇到事情,或心情不好,我会站在他们的面前。。。。不知道这算不算圣经上说的神就是爱?!"

谢谢飘! 基督徒所说的和神有关的基本上都是根据圣经. 神就是爱的最基本的意义是指: 神之子耶酥的替人受难. 圣经四大福音书之一的约翰福音第三章第16节说: "神爱世人, 甚至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 反得永生."

圣经里还讲到了人之间的爱. 约翰一书第四章第7节里说:"亲爱的, 我们应该彼此相爱, 因为爱是从神那里来的. 凡是爱人的, 都是从神生的,并且认识神. 因为神就是爱. ...差遣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这就是爱了. 神既然这样爱我们, 我们也应该彼此相爱. 从来没有人见过神, 我们若彼此相爱, 神就住在我们里面, 他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到成全了."

谢谢飘, 祝福你! (还有, 你关于老家食物风俗的介绍好亲切! 把它写出来就是温馨的文....)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特馋油墩子,上海大街小巷都有的卖。圣诞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气。祝漂妹子全家健康,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我现在是不太喜欢喝稀饭的尤其晚上,因为晚上怕发胖基本不吃东西:)稀饭倒是几天就能喝上一次,不是有那么多的剩饭剩菜么:))还有啊,油墩子我不会做,或者说没有工具,苋菜饼倒是会的,就是没有苋菜,但是我能用其他的菜替代试试看,例如西葫芦或小青菜什么的。。。

做了你来吃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姐姐,我是江苏镇江那边的人。。。饮食习惯主要是受我妈妈影响,她老人家从小就是三餐要喝稀饭就大饼,也不知道哪里人的习惯;因为我奶奶外婆等家里人都没有广州福建那边的喝汤习惯的籍贯。只是在我懂事起看到我妈妈会做饭开始,我家的早饭必定有甜汤(红枣红豆5五香茶叶蛋什么的)晚餐必有稀饭,爸爸是不吃稀饭的,妈妈会给爸爸下一碗面条,或者爸爸自己下,哥哥是中午的饭菜,我则随意或干饭或稀饭,但就是不吃面:)这样看看我家烧饭很复杂,还真的就是这样过来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怪不得,这飘 MM 厉害。

其一: 合理饮食的结果 - 晚上喝稀饭 -- 这高明。

其二: 勤劳。方方面面。佩服至极。

这打麻将的油墩子制造者真是个人物。

十几年没吃了。 2005 年在中国,还吃了一回。

下次,你做,别忘了,送几个过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熟....不知飘是不是福建人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在金钱面前,富人与穷人是不一样的;在快乐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才不是呢!穷人的快乐和富人的快乐完全不一样的。不过究竟怎么的不一样我也说不好,体会不深就感觉不到位。。。

能够挣到不多不少财富的倒确实是幸运的:)

好久不见你出山啊~~~
问好!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在金钱面前,富人与穷人是不一样的;在快乐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如果说世界上有幸运的人,应该是那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挣到不多不少财富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