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面对破碎的婚姻(上)

(2007-10-10 13:12:59) 下一个



  我是如何面对看待破碎的婚姻的

  这表标题很明显的告诉我们:婚姻已经无可挽回的破碎了。

  既然是破碎了的东西,以我思想和心态,就是没有犹豫的搁置一边,适当的时候弃置垃圾桶或废物利用。

  有朋友会问:“破碎了的东西例如镜子,弃置垃圾桶或废物再利用造出个什么新奇异物不是不能想象和理解,可对婚姻来说这个弃置垃圾桶或废物再利用怎么讲?”

  其实,说心里话具体的我也不知道。主要是用文字说不明白。

  在此我只是就我目前的婚姻状况可以说一点自己的体会或心得给大家听听,大家再从中进一步体会我的思想,至于深一层得东西,估计就是我们说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吧。

  看到不在少数的女人,尤其相当于我这样的人至中年的还有三个孩子的女人,要说维系了10几年的婚姻面临破碎或已经破碎(于我已经破碎),那肯定的是一件很不愉快或不堪的事情。在多数人看来也是一件极其伤精动骨的惨烈家事。更有不在少数的身处弱势或逆境女人就此一厥不振走上绝路或破罐子破摔。

  这些在我看来,不是这些女人受的教育有限,就是家境或家教受限以至于身心思想为人或生活的态度不端正造成的。说到底,这样的婚姻早晚还是要出问题或破碎的。那怕错不在对方(注:这篇文章我主要以女性身份书写)。

  其实,我不是很知道其他的单身妈妈的生活处境,尤其孤身在外举目无亲的,她们遇到不善不淑之另一半,又逢人生过半身心健康状态走下坡路的时侯落到这样的地步或残忍的说叫下场的情况下,是如何面对的。所有的认识大多只是来自于网络文字或小说中的情节。也就是我们说有足足的“理性认识”而缺乏感性认识。

  为此我想用文字说一下我身处此境是如何面对的,比较真实的现状、思想、为人处世和生活态度。

  一般的人看到是人至中年的三个孩子的妈妈,一准想到的是拖拖拉拉邋里邋遢蓬头垢面精神面貌不能细言的模样。其实,我也想告诉朋友们:“一个身心正常健康漂亮温和善良讲道理有家教的好女人,哪怕落到婚姻破碎,仪表、言辞、为人举止等大多还是正常的。”

  我很自豪我的父母、家教和上苍,不仅传给我一付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标致,还给我一付经得起风雨见得起世面的思想和眼界,给我一付正人君子的精气神骨,给我三个真正说不出是多么好的孩子等等的这些,使我这个人到中年的三个孩子的妈妈从小到大无论做什么无论走到哪,都不夸张的说都是那么的抢眼或出众。面对生活逆境亦能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思想和态度。这里要强调的是,这个“抢眼”“出众”不仅仅指相貌还指思想言行和品格。

  强调这些,只是想说:“作为一个平凡的女人,无论生活在哪里,我都没有丢中国人的脸。没有丢爸妈的脸。没有丢祖宗的脸。我也没有丢我三个孩子的脸。我更没有丢我自己的脸。那怕单身遭受婚姻破裂的人生坎坷。”

  那么多的优秀的先天基因和优越的后天条件,造就我为一位极其有思想的、极其能够适应生活环境的能力的单身女人和无愧于祖宗的以及三个孩子的妈妈。

  自从有了孩子出得国门以来,婚姻状况受到来自于另一半的家教、思想和品德的影响,“家风日下”至我单独带着三个孩子在异国他乡远近举目无亲友的过日子开始至今。粗算一下前后单身带孩子过日子已经4个多年头,不过其中我就没有那怕一天一个小时的颓废过。

  喜欢顺眼漂亮的女人,不是男人的专利。

  我这个女人从小就喜欢漂亮整齐干净的女人。奇怪的是还愿意帮别的姐妹梳洗穿着打扮,身边很少的姐妹没有享受过我的帮助,大小繁琐到理发烫发做衣裙等。看不得别人邋里邋遢。

  自己其实不是很讲究很洁癖的人,平常反倒大大咧咧随意心情,但这不代表衣冠不整。什么时候走出门那怕去小店买个什么也要穿戴整齐清清爽爽才自在。
  
 看漂亮的女人,在我其实有一个很奇怪的一说:不是仅仅欣赏那女人漂亮的面孔,而是欣赏这个漂亮女人的言谈举止、衣着搭配的优秀和雅致尤其还有眼神。你注意好了,一个漂亮雅致的女人,她的眼神绝对的能够拿捏你的灵魂!例如典范英国王妃戴安娜。那怕过世很多年,有着拿捏他人灵魂的她,也还是很多男男女女的偶像。也是我的偶像。

  很多的女人,年轻的时候那眼光精气神貌穿着都是那么的水灵光滑和精致,可一旦结婚了尤其生孩子了,就忘乎所以到言谈举止穿着打扮的粗俗,她们这种行为,我细细想想都是自身的女性修养欠缺而导致了思想的古板,心态的变异,为人处世的浅薄。当然还有的就是包括的一些自身文化习俗等。在此这就不能细谈一带而过罢了。

  着重想说的我们女人无论有没有婚姻,无论有没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都要保持自己可人的身心状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


敬请待续~



  待续请看下集: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0&postID=1468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风雨的人,对生活会比常人有更深的体会。正因为热爱生命,珍惜自己,所以不敢随便潇洒,内心安逸平实比什么都好。一切随缘,云开雾散终有时。
乐乐CA 回复 悄悄话 从字里行间能体会到一丝无奈和挣扎,还有一点点痛?可是过去的优越自尊又使自己证明还是坚强,又坚强.这样其实会活得很累.在欧美,离婚,单身其实很普通,两个人觉得和不来了,就分手,或者,很诚实地说,我爱上了别人,不再爱你了,我们有过过去的浪漫,还可以有今后的友谊.家具用了十年,很想换;劳工/老婆看了十年,不吵的,难免淡而寡味,有瓜葛的,走出围城,海阔天空.只是更加成熟,更能体会再次的我行我素之甘美.

所以,换一种心态,谢谢EX,还你一个美好的自由身.

说的是实话,有砖请砸.

没有恶意,飘姐有才有貌,更有三个投资成功的宝贝,干嘛不活的潇洒一些?跨越昨天,活在明天.

给楼下的jwayne_1,在公司里可以用:
中文输入的网址:
http://gift001.com/bbs/read.php?tid=5467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sHelpEB3Interview的评论:
:)))
PlsHelpEB3Interview 回复 悄悄话 Where do you live? I need a girl friend like you.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很感谢!

等机会你在家用中文:)
不着急!
很多的事情很多的话有的时候想说只是心血感慨
过后就平淡甚至忘却了:)

希望我们彼此之间的理解不要这样
文字代表我的心情和思想但不能代表某些现实之中的现状或人事情。。。

拼音说起来容易
其实看(读)还不如英文呢:)
有的文字意思就差那么一点
所以我就强调用我能够看读写的汉文
这样对你有点不公平
但请你见谅
我只是为了更好的跟你交流。。。


祝福给你!

谢谢你的关注!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I can't type chinese at work (just too lazy to install the software). But sure, I will try to write chinese next time at home. or maybe pin1 yin1 is okay?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朋友说得太对了!
自己的生活就自己知道好坏(指骨子里)
真的不用好一点就自以为是“救世主”差一点就以为是世界末日。。。

正如您所说过日子不是解答数学难题
不需要证明给谁看的
正不正常快不快乐
自己知道。。。


为此除了文字述说这些身边的人、事、情当作休闲“作乐”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做个“标记”外留下来给自己老的得了健忘症的时候看看或给孩子们看看,现实生活中,我不会跟祥林嫂一样四处喋喋不休,在我理解我的这些言行或性格,不是勇敢,而是习惯。

你说的没有碰到“另一边的歇斯底里”
其实呢
是这样的
我的这样的跟孩子们一起的平凡安静(某种意义上来说的安静)参伴着辛苦和快乐的生活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正如你说的那样的从一个很深长的“歇斯底里”中奔跑出来的。。。或者说我们母子女们被“歇斯底里”棒打出来的!至今好几年过去,已经趋于平稳状态,开始也不能一下子适应的:)

我想现在这个结局就是常言说得那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我以前的文字说过:一个人的潜力真的是无穷尽的,只是没有机会尝试或挖掘:)))就象以前我一个大小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谁知道现在跟三个孩子一起过日子什么也能做?自己想一想也很满意自己的:))

谢谢你的留言!
谢谢你的关注!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证明给任何人看的,任何一个真正有思想有文化的人不会把一个婚姻的失败看成是做人的失败。
完全了解那种精神上轻松解脱的感觉,尽管生活上也许更加累一些。可幸的是,还能从失败的婚姻中走开--这归功于你是勇敢的人,不是每个人都这末幸运呢,若遇上另一边是那种歇斯底里型,事情就难办多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eblanc的评论:
哈哈,看了朋友的表扬我真的笑了,真诚的谢谢朋友的评价和回复!

一看你的文字就是典型的善良的中国人的言谈。
从你简短的回复中看得出朋友也是一位为人谨慎的人!

朋友说我累是很累也真的很累,只是这样的累是我必须的,职责范围之类的,例如在举目无亲的环境中照看孩子和家园等等。。。这不是赌气活得累,真的!其实我是赌不起什么气的了。

这篇小文,我原是想用来回复一些给我站内的朋友的提问,他们目前遇到跟我一样的困难和处境(问我怎么办的),我就想好好的写一些我自己的感慨和心情(实情)给他们“作个榜样”想告诉他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天塌不下来的,其重点在自己的注重自身修养(包含思想、言行、外表等)!这很重要(以我看)。

其实就目前的情况,不满朋友,我还真的活得比之前好,不是赌气话而是心酸之言!

因为你不知道一个人尤其外表华丽富有而骨子里活的没有自由尊严的日子(感觉),是他人不能完全理解的,尤其周围着一群自己心爱的孩子因为。。。。而不能从根本上帮助解决他们的恐惧和紧张。

现在不管怎么说,我和孩子们活的比较轻松!尤其说精神上。
再有我的那些给朋友“看中”的言词,其实是我真实的写照!我是军人干部的后代,家教比较正规骨子里承传于军人父亲和干部母亲的正气和坦诚特别多。。。为此,我才很在乎自己的“脸面”!无论如何,在他人国土之上,我丢不起中国女人的脸,这是真的!说的这么难听,是因为我从小受的教育很原始也很土的缘故。一笑!

谢谢朋友的回复!
其实我真的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的文字
我也真的不能够用文字很好的描述出我自己的思想
文字这个东西很奇妙
写的东西其实并不多是他人理解的那样的意思
我只能说朋友们看文字所带着的心情观点和思想很重要
因为他们的评价基础不仅仅来自于原文作者
还来自于(参杂着)他们自己的思想和为人处世热情(多寡)
这就是我们通俗的说的“看喜欢的人什么都是好的坏的也是好的,看不喜欢的人,好的也是坏的”:))

我仅有的希望就是大家看了能够理解我
其实这个要求是最低级的也是最高级的!
因为真正能够理解一个人的心情和思想那怕简单作为,真的太难了。。。

朋友们就看看吧!

再次感谢!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讲究面子文化,活得好累啊:
"我都没有丢中国人的脸!没有丢爸妈的脸!没有丢祖宗的脸!我也没有丢我三个孩子的脸!我更没有丢我自己的脸!"
版主不是一般的坚强,不是一般的自信,不是一般的才华,不是一般的美丽,真是非常钦佩.但是言语之间好象有睹气的味道,想证明自己活得比离婚前好,比其他人好.这样就会把自己搞的很累.
其实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少些面子,多些享受.
没有恶意,希望不要见怪.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_1的评论:
首先感谢你的留言!
再说:第一因为我不很懂英文(其实其他的语言也不懂很多),第二因为你是新朋友,不敢以似懂非懂的英文理解给你作汉字回复;所以你的留言看完了也不敢做正面的(解说或狡辩)回复,怕误会你留言文字中的某种含义。。。请你原谅!

如果你有时间或兴趣
那么请你用我二极棒的汉字回复
这样我就能很好的跟你进行比较深刻的文字交流
说明白我文章的主题思想或心情等等

谢谢!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no way to know your marriage. but you sounds like some one who has a very strong personality and very very confident, which may not be a good thing for a peaceful marriage. i know a good female friend exactly like you who has been in a bad marriage forever (although not divorced yet). but i can't help to be sympathetic for her husband. the truth is, if one feels very strongly that one is never wrong in a marriage or in anything, it's just not healthy.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不出意外的估计:给谁拐跑了。。。。。。吧?


我再在找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漂妹子是内心和外表都美丽的女人!顺便问一句:咱村的领路人都哪里去了?秘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flc的评论:
哈哈
虎弟,你坐的哪里是板凳阿?
那是地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屠兄
我怎么看不出来是表扬呢?
还有
别那样王8王8的说阿
那样王8会不开心的
你哪里见过王8糟蹋自己“王8蛋”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
我们彼此彼此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谢谢宝宝的一贯支持和喜欢
有你司令的保护真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闹闹,我们做妈妈的真的很不容易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听自家的姐妹说话就是舒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jijiexia的评论:
又见四季妹妹真好!
为你赶出来下篇阿:)))

希望你喜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你说的这个老公看别的美女就吵架
如果过分了我也有意见
但是正常的“观看”“点评”我还是乐意的:))

如果不是很过分看到男人看美女就难受
那就一个原因
这个女人没自信:)))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Piao MM:

好文, 有目共睹。

先天后天都让你 占了。 福气。

单身母亲-- 知 勇 双全。

“跌”倒了(婚姻破裂了),能够从新站起来是需要勇气的。

喜欢 美女, 小老M, 我们怎莫这么像呢?原来还以为我不正常。 哈哈,我还有“伴”。

看到一个“标志”的美女,我每每都会招呼原来的男友, 或现在的老公, Hey, 看, 这个女的。

(P。S:不知道,好多女人看到自己的男人,看别的女人,非吵架不可。 为什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佩服。等待续文。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女人要懂得自尊自强自爱...飘姐是个好命人,后福无穷...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飘姐,不容易啊,有勇气和能力。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偶也想说跟杜姐同样的话:为你骄傲!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飘啊作为女人,我深深地为你自豪!!!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嗯,这篇写得不错。鼓励一下。飘妹的心气在。就是个性坚强的意思。如果遇到合适的人选,还是不能放弃。第一次婚姻的男人是个王八蛋,不能把所有男人都看成同样的。嘿嘿。
deflc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找个板凳坐坐,总比站着舒服.容貌易老,心不老,心的美丽胜过容颜的魅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以后要跟你收沙发钱的。。。


看到你我,想起这样的话题,我们女人无论婚姻幸福还是不幸,在外貌思想言谈举止上都应该对得起自己和他人。。。

不是么?
这样的活着才无愧于任何人!
那怕婚姻破裂
自己走进走出也不会自惭形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 又一次。。。。

慢慢细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