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脉相承之血性(下)

(2007-09-17 13:15:18) 下一个


  我从来都是十分的庆幸我有这样真诚善良爱孩子爱家人的父母!每当见闻一些做父母、儿女、婿媳对长辈或子女不爱不孝,我都会想到我的那平和善待子女长辈的父母。想到他们在那么困难的时期,身处那么混乱坎坷的年代就拿那么一点的工资第一想到的是家人生计、孩子的温暖和快乐就很感动!眼中不断浮现的是远在部队的爸爸每年回家带回来的除了给所有的家人的不可缺少的吃喝穿戴,更不会缺少的就是将积攒下来的生活补助交给老人!尤其被管制的妈妈每次偷偷摸摸回家来,从上下衣兜里摸出来的不多的但品种花样不少的平时积攒的自己舍不得吃的特意留着夜深人静偷着跑回家送给老人孩子的点心和水果或塞给老人家的零零碎碎的或整整齐齐的大大小小票面的“工资”。后来才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妈妈自己舍不得吃的,这些钱(工资)几乎都是妈妈的全部所得。

  小时候,其实哪怕成人了,也还并不真正懂得这些在当时包含有多少的个人情感的钱物对家人孩子的深长意义!但明白那是父母对老人家人的“孝敬”。现在明白,这里面除了一份孝敬,应该还带有更多的责任与善良!

  我想,一个做父母的或做长辈的,对家人(子女或父母)的孝敬和爱护,统统来自于本性的善良和神圣的使命与责任感!
  

  一个本性善良的有责任感的人,永远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爱护支持家人(对外道理也一样)或弱小!而不会随时随地想到的是自己所得多少或所付多少而忽视家中长辈或子女。

  你见过做父母的买来点心、大鱼大肉自己吃或偷着吃不给老人和孩子分一杯羹的么?我见过!承传了这样的父母血性,在这样的父母身边成长环境中走过,耳濡目染这样的人情世故,接受这样的近乎变态的家庭教育的下一代(子女),他们的思想和身心态度能够正常健康码?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一个人的生长环境真的很重要!接受的家庭教育更重要!

  我所理解的那个“往往的一个人的修养、品行、人格的好坏,跟他的学历没有关系,而跟他家庭生活的环境以及接受的家庭教育有关系”(这个道理),就是套用这样的“个体家教”!

  简单的说:你的家教好,你的人品就好!换句话(通常的)说:有个好的懂道理善良的父母,就有好的懂道理善良的子女。到我这里就成了:有一个好妈妈,就一定会有一个或一群好子女!



  PS:说着说着就跑题了!希望朋友们不要跟着屠兄一样说看了还不明白说什么。看完了怎么也要记得给我一点鼓励和安慰:不懂也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sun1956 回复 悄悄话 送給孩子們的一篇好文章
[先根深而後葉茂]
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境,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
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我總是為他們祈禱,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我想,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我所理解的那个“往往的一个人的修养、品行、人格的好坏,跟他的学历没有关系,而跟他家庭生活的环境以及接受的家庭教育有关系”(这个道理),就是套用这样的“个体家教”!"
说的太对了。我深有体会。所以我处处原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过得去就行。
飘妹加油!我也是你的粉丝。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家教严格...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懂了,懂了。:)
ice3 回复 悄悄话 懂了就得说!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你的文章偶看懂了,偶也想说:你说出了偶的心里话!偶早就在杜姐家发表过偶的“高”论,那就是:一个人如有个好母亲,那么他/她的人生之路就成功了一半!母亲、家教,对一个人的成长起到了关键、关键的作用!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说的来着。就是娘好好一窝。有咱爸咱妈那样的好人妹妹是错不了的。
你见过做父母的买来点心、大鱼大肉自己吃或偷着吃不给老人和孩子分一杯羹的么?我没有真正接触过这种人,但想来是有的,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那些混蛋们自然就造就了一批不啻于人的垃圾。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见过这种可怕的“人”的。

中头彩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

你见过做父母的买来点心、大鱼大肉自己吃或偷着吃不给老人和孩子分一杯羹的么?我见过!!!!! 很可怕的!!!

到我这里就成了:有一个好妈妈,就一定会有一个或一群好子女!

--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