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家传粽子

(2007-06-22 13:39:11) 下一个


  粽子节端午过去了!每逢端午吃粽子,只是一个美好的沉重的当然也是一个不老的传说。现代人估计再也不会为了这个传说能够继续的美好而在这一天去包粽子吃粽子!所谓的端午吃粽子大概也就是一个虚拟的“传宗接代”了。我就是一个典范!

  前些天我也曾为了这个美丽的传说而去专门买粽叶,想跟以前一样的在这个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美好传说的节日应一个景,还有我家爷爷的冥辰之际,包几个大小都喜欢吃的粽子也算为爷爷做个“祭奠”,遗憾的是没有能够买到粽叶,只能作罢。

  昨天,我再去中国商店转转,看到了久违了的粽子叶,随即买了三捆回家,还买了一小包一公斤的糯米;原本也就想包几个解解馋,毕竟这个不容易消化的粽子不是能给孩子们当得一日三餐,加之包这个粽子是要花一点功夫和时间的,而这些功夫和时间对我来说都是我所不能富裕的。谁知道将米放入瓷盆里加佐料时一看,怎么就落在盆底一点点的呢?想一想又加进去看看估计也不止糯米那斤两的泰国香米混合着;可包着包着看看又不够了,又加进去香米,最后神经兮兮的包了一上午还又包了大约有6710个,没有昏死算命大,既然没有“背过去”,那么就坐下来写写我们老家这个蛮有特色的粽子的包法以及讲究。

  看了很多的有关粽子的包法,大致都是将粽子叶和米提前浸泡或浸泡过夜,可我们老家粽子包裹方法,是很“忌讳”这样的隔夜浸泡糯米的,因为糯米一经水泡会发涨包扎后不能紧张,手感口感都不是老家“传统”的那样子的“有嚼头”的讲究。其中最大差别的2大讲究在:包粽子的叶子一定要经过水现煮过的!米一定是现泡现包的(不断的包不断的泡)!

  大约在我小三子这样大一点的时候,我就跟在老太太后面学着包粽子了。那个时候我老太太那一手的包粽子的绝活,在方圆的名气是如雷贯耳的。大凡这个节日,就近的关系好的都会跟我老太太来套近乎带着米叶等,请我老太太帮他们包几个以“供祖宗”用!为的就是一个是漂亮。

  我老太太包的什么粽子这么的受欢迎呢?就是一如传统的极其有名气还极其难包的像样子的“三寸金莲”式的小脚粽!而我老太太包的这样的粽子,讲究不仅在外观,还在内里。外观漂亮不说,绝了的是不用包扎线或绳子(过去传统的用竹tao,这个“tao”字不会写,就是竹杆上剥落下来的外皮叶),更绝了的是,随你怎么拿捏都不会松散。真的很有讲究。用文字很难说得明白,这样说个大概估计你们能明白我说的意思。而内里的讲究在“结结实实”!哪怕还是半成品没有下锅之前,你用手拿捏一下也没有酥松的感觉!老家人好的是一口“有嚼头”的粽子,而这个有嚼头讲究在包扎灌米的过程中。大多数人这一关很难把握。

  既然老太太的绝招受“重视”,那学的人一准的多是不是?是!我就是其中之一。在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堆里很稀罕的。

  过去大米金贵哪怕在产米的乡下,这样的包粽子是不会随便的让孩子来玩戏浪费的,所以每逢包粽子,老太太身边除了我这个“尾巴”基本没有孩子的。久而久之,看多了就动手,老太太看看包的满象样子,就刻意的教我包粽子的要领了。例如我老太太这种包法任你怎么移换手脚,那个左手是不能一刻离开包粽子的叶子和已经装好米的“叶筒”的,如果要扎绳子等都是右手动作,左手的5根指头是紧紧把握着粽子主体的。得到老太太的“真传”,我家的一手包粽子的绝活便在我这里“继承”了下来。跟你们干脆吹吹吧:我奶奶、我妈妈都得到过老太太的真传,可就是没有一个包过老太太满意的哪怕就一只状如小巧三寸金莲的“小脚粽”!而我包的都是老太太免检的。牛吧?!

  牛归牛,可再巧的媳妇难做无米之炊阿!这不,今天包的这个粽子,因为没有竹tao或不用绳子得靠穿针接穿粽子叶的“穿粽针”而换作白棉线绑强盗一样的绑绑扎扎;除了内里的讲究承传了一下老太太包的那个意思,这外形跟老太太的“传授”已经相去甚远了!用我老太太活着“扁”我家奶奶的话就是:惨不忍睹!

  下面就是我今天包的肉粽子!因为包的多了,求你们帮忙多吃几个,味道还算好,就是淡了一点!

  
    腌制的新鲜猪肉和煮过了的粽叶
  


          
    浸泡过拌好了佐料的糯米和泰国香米
  
  

          
    包好了的一部分
  


          
    情侣粽
    

    
         
  
    我老家煮粽子的时候传统习惯还要同煮鸡蛋 
  
          


       
  看什么看?好不好吃都要吃:见者必吃!临阵脱逃罚无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得意了,就是他想吃的肉粽呀!得,现紧着他吧。俺尝着花坊姐的栗子粽哪。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比我包的好多了,我包的个个炸药包,一煮就炸,深受广大棕民的同情.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唉,来晚了,粽子都吃完了.不过,俺是北方长大的南方人,吃不惯肉粽!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的娘啊这里都有这么多村民拉肯定这种子是没有俺的份拉还有看见这个种子啊长的这个漂亮年轻啊都舍不得吃啊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我狠喜欢吃粽子还有月饼,都没吃腻过。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一键盘口水~~~~。。。:PFPF!!正中得不摆拉:)))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牛,飘飘的粽子太牛廖!有形有味,只可惜俺来得太迟,帮忙的银又太多,还有俺帮忙的份吗?俺特别想帮飘飘的忙,俺还特别喜欢肉粽子,俺还就要淡一点滴,呵呵~~~
jk 回复 悄悄话 牛!好牛.顺便赞一赞好手。如果怕粽子有剩下,咱全带走。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水磨:这些东西一旦学会了就不会忘记的:)还有我出来之后包过几次,再有每年暑假回家到来的那几天妈妈担心我来了冷锅冷灶的会特异的叫表姐姐或姨妈姑妈等人帮我包很多的粽子带来,一旦下飞机就能微波炉转转吃了。。。这样我就跟他们一起包一包回忆一下下:)))

其实说了100回了,飞机上吃饱了下飞机不要吃的不要包,可老人家们的心情就是这样,不随你意志为转移的:)))

你好么
你那边的老电影演员的故事编辑的真好!
由衷的赞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厉害,俺以前也跟着奶奶学过包棕子。因为总是过年的时候包棕子,记得要煮很长时间,炉子放在屋子中央,煮了一锅又一锅,大冬天暖暖的,是很美好的回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SINEAD4273 :看看说了不让学的学会了就又多一次机会犯错了不是?还是不学了,有机会我会给你包了吃,明年的暑假来这边?我天天给你吃这样的粽子配上韭菜炒鸡蛋。。。

回复村长:领会什么呢?甩开腮帮子吃就是了。。。。老实说包的这个有点谈了,不过就上排骨炖豆角或鸡蛋炒韭菜加一调羹的川辣酱,那滋味就一个字:没得说!

回复冰冰:一下子干掉10个?不是再跟我过不去么?你这不是在坏我名声么?告诉天下人“飘家的粽子就指甲蓬那丁点大”不是?我跟你急!!还有,满佩服你的那个啥答案“自己”的,你知道么?我看过那提问后晚上睡觉也发梦竟猜答案阿。。。你害得我!这帐以后算。

回复西姐:这样的粽子其实很多的人不喜欢,怕吃了不消化,因为包扎的太紧内容物都是结结实实的吃一只大约就是一大碗米饭呢:)))这样的说了估计你和女儿就不敢吃了:)))今天我闺女一上午吃了3个,三子一气吃了2个,我也是2个不过还没有饱的样子,都是配的豆角炖大豆加一点辣子太好吃了。。。汗。。。

甜所长:你真不愧是有一双“独”眼的人们警察阿,我就剩下这双手值得自豪了:)))至于有福没福的你说了算!最好看成能抓大钱的。。。HOHOHO~~~~~

回复老梅子:老梅子姐姐好!很久不见了可好?姐姐,我这粽子个好看也好吃呢,请姐姐赏光多吃几个!

回复“钥匙”脚瘦:吃完了粽子应该有感觉忽又去了。。。忽忽:)

回复杜姐(和姐夫):谢谢姐和姐夫的美言!偷着乐死我了:)说真的,我比较起来还是喜欢吃这样的紧紧的粽子,不过我这个不是很好吃口感不是很好原因不是纯糯米的,那个香米还是不如糯米来得糯软粘口。。。以后有机会我给姐姐姐夫作了吃,一定用纯糯米:)

回复飞飞:6710个难道说错了?真的错了?我教授就是这样“叫我叔叔的”(这样教我数数的)60或70写起来漂亮读起来小气巴拉,再瞧我这一溜的“叔叔”看着拽吧?

回复小米:我们这叫赶时髦!赶着节日当口人人都吃这粽子你还吃那稀奇什么劲。。。HOHOH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你牛~~~
(刚从冰3那儿拿来~~~)


...◢      ◣
 ◥▆████▆◤ 哞~~~~~~
  ◆█⊙⊙█◆
   ███▉██████◣
   ███▉███████\
   ◥██◤███████ ★
    ╰╯ ███████
       ▊▊   ▊▉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啊这端午都过了才想起来包粽子,这看起来就很好吃地,偶和亲家一样喜欢吃紧紧的粽子,偶不客气了全拿回家慢慢享用啦,谢谢噢..嘻嘻..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包了6710个,那我就多拿走点了。包得真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俺们来啦,连LG一起带过来吃!!奇了怪了,我们都喜欢吃你包的紧紧的肉粽,不喜欢江南松松塌塌那种.
你说的那诀窍---"任你怎么移换手脚,那个左手是不能一刻离开包粽子的叶子和已经装好米的“叶筒”的,"果真如此呵,妹妹得了真传啦哈哈!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俺说俺最近怎麽没有忽悠情了呢感情没有吃到瓢家的粽子,来一个,不,两个...
老梅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让俺都流口水了! 飘的手很有福相 (俺会看相的)嘿嘿!!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飘家的粽子香飘万里!我和女儿都喜欢吃这种肉粽子,看得我都手痒痒了,那天也包一次粽子,管他节不节呢!
ice3 回复 悄悄话 6710个??
估计土村已经飘满了飘JJ的粽子香~~
村长大人为了大伙能好好品尝飘JJ的粽子,干脆把今天定为法定节日, 放农假吧~~~~~~

偶干掉了10个了~~ 抹一把嘴边的油~ 走了..............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来学习了,不过俺是四体不勤,最好寄来给俺解馋.哈哈...
谢谢飘姐分享!好棒呀.这么复杂的东西,俺得用点儿工夫去领会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牛吧?! -- Continue !!!! Isnt that your style??? But you can and you earn it....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端午吃粽子大概也就是一个虚拟的“传宗接代”--

This opens my eye. Beautiful!!! You are some thing.

The little guy is using the other computer, I will come back and do more study....

Have a great evening.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好了,剩下的就是通知村里的人民来学雷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