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全职妈妈算一笔帐

(2007-06-21 12:41:29) 下一个


  会享福的女人不要太能干!特指女人干的家务。这句话是原来我用于这篇文字的篇题,后来想想还是跟金钱直接地挂钩来得爽快!所以,就用了现在的这个“给全职妈妈算一笔帐”。

  记得我跟好朋友在一处吹牛,总喜欢说一句:“那个你别学了做”或“这个你别学了做。。。”然后“推心置腹”地跟上一句:“你看看我这也做那也做,拼死拼活的还不讲究回报,最后落得不是能干或优点,倒都变成毛病了。。。”

  这句话其实一点不假!你没听说这样一句话叫做:“做得越多错误越多么?”如果你运气不好再碰上一个没有良心的不讲理的男人,那你就死定了!只是这个死是不经意的慢慢的状如“自杀”般的向你逼近。

  今天在这里我要帮全职妈妈算一笔什么样的帐呢?坦率地说吧,就是算一笔看不见摸不着的贡献给家庭的“间接收入”或者说是奉献给那些功成名就的男人们的锦上之花。

  鉴于我自己文字水平有限,加之最近本人情绪不稳,怕文字中流出不公平的言辞给必有用心或心地不善良的人抓什么把柄说我小心眼或不地道再或什么的,我还是借用我们“黎程程”的小说《嫁接--下篇》第18回中原文片段来做帐目!这篇《嫁接》小说中的女主人公蔚然的身型思想感情,跟很多的勤勤恳恳的全职妈妈一样!在我看来差一点就是我的宿影,为此看一回感慨一回。希望朋友们看了这段由蔚然给我们结算的“帐目”后,能跟我一样的有所启发和感触。谢谢先!


  “噢,你以为全职妈妈跟全职太太是一回事儿哦。”蔚然笑了笑,平静地说:“分工不同么,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我倒愿意与你换过来,让你体验一下在家享清福的好处。你看看,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要醒,准备早饭、午饭,白天要收拾家,脱下来的衣服要洗,洗好了的要熨、要叠,下午我早早地把孩子接回来后,差不多又该准备晚饭了。辅导孩子做作业、练琴,买菜、付账单儿等等,这些杂事儿哪样我让你操过心?杰森小的时候,我一个人忙完了白天还要忙黑夜,夜里起来那么多次,喂奶、换尿布、哄孩子睡觉,哪回我舍得喊过你啊?要是我也上班去,把这些都甩给你,你还能有今天的地位,啊?我以前会因为不赚钱而自觉矮人一等,说话有理也气短,想为自己买件喜欢的衣服都在心里再三掂量,觉得花老公的钱底气不壮。可我现在不这样看了,家务劳动是隐性工作,虽然不赚钱但省下来的那也是钱呐。你算算看,你的工资够不够雇一个对孩子充满爱心、带宝宝外加做家务、一天24小时随叫随应的保姆?如果够的话,我出去赚钱二话也没有。我要是出去赚钱的话,你看得见的是家庭物质生活质量的改善,但你看不见的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少了与妈妈在一起的时间,而这恰恰是建立父母与孩子的亲情纽带的好机会。孩子的幼年和童年只有一次,过去了不再来,我什么时候都可以出去赚钱,但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那么多。我一点儿也不后悔我曾经与他一起在家渡过的那些日子,他让我有机会学着做一个合格的母亲,让我有了更多的爱心和耐心,那些快乐的日子是无可替代的。”


  PS:这是小说《嫁接》中蔚然跟即将离婚的孩子爸爸的一段对话,为了尊重作者,我没有修改一个字哪怕标点符号。在此特别谢谢作者二宝妈妈“黎程程”!

  为了更好的理解或了解文章的本意和本人的心情,建议大家看完此文之后再看看文章下面的朋友们跟贴后我的一些随机回复以及即兴评论。这样能够比较全面的补充一下文章中不能顾及方面的观点或思想(本意)。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心娴 回复 悄悄话 漂姐,什么样的男人能做到抛弃自己的孩子们而不顾,还为了扶养费上法庭。真是遇人不淑啊。坚决支持你。钦佩你的勇气。
deflc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能做全职妈妈,是一种光荣,这是两方面的,1,说明男的有本事,能有足够的钱养家,2,女的更可敬,能牺牲自己,为整个家作贡献,有了好女人,才会让先生们更好的工作,整个家才会更有活力和亲情.但记住,再所谓伟大的男人,是不该用大棒去对付一个女子的,这类男子,你飘飘女是早该远离的.
做全职女人,不要光想用男人的钱不好意思,因为,既然是一个家庭,,你为家庭作出牺牲,男人当然也要为家庭做贡献,这说的贡献就是要让女的将家,子女和她自己打扮的更漂亮,更温馨,将孩子教育的更好,这不就是一个男的想要的生活?
全职妈妈,不能是光在家打打麻将,只为自己打扮的漂亮费心.
虽然飘姐我们相识时间不长,但看了你的部分博克,在很短时间能做一卓丰盛的菜献给飘飘们,就看出你是个绝对称职的全职妈妈.在这里说声向你致敬同时祝你否极泰来.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随姐,这个笑话我想等我有时间了贴出来给大家“笑笑”。。。

现在很忙
忙死了
昨天一天没有碰电脑
今天不知道还能不能有时间来。。。


先给姐姐写这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人世间的评论:
看:很久没有见到你了。。。。可好?你说的我绝对赞成!有体会的女人都懂这个“真理”
别说男人就是女人或孩子,你想真正的改变什么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有各自来自于不同品质的流传在自己身上的血缘,家教,文化教育等等

我本不敢说“教育”引导男人什么,但是好的习惯还是慢慢“灌输”的,只是人的本质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不是你想。。。就能的,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是个毫无争议的好妈妈!!!讲个笑话给你:
有一个丈夫,每天上班,而妻子是个全职妈妈。他好嫉妒自己的妻子,认为她每日在家里实在是悠闲自得,而自己要早出晚归,实在不公平 (。于是,他开始向上帝祈祷“仁慈的上帝啊,请你公平一些,让我和我的妻子交换一下身份吧。我来做一天女人,让她也知道我的辛苦”。看到他如此虔诚,上帝决定满足他的愿望。于是乎,这天早上起来,他变成了他的太太,而他的太太则成了“丈夫”吃完“她”做的早饭,穿上西装去上班了。“她”又开始忙忙碌碌地为孩子做早点,备中饭,送孩子们上校车。然后整理卧室,厨房,院子里的花又要浇水。忙完了这些,“她”开车去干洗店拿衣服,路上又去了银行,然后顺便到超市买些家里需要的东西。一看时间,已经是上学前班儿子下课的时候了,于是急急忙忙去接儿子。回到家刚刚跟儿子说说学校的事,两个大孩子也放学了。赶紧给他们弄些点心,牛奶,安排他们坐下来做作业。接着把脏衣服扔进了洗衣机,然后“她”就开始准备晚饭了,中间抽空把洗好的衣服放进烘干机。饭菜上桌,“丈夫”下班,一家人坐下来吃晚饭。“丈夫”谈笑风生,讲着办公室里的趣事,抱怨了一个小老板的无能。晚饭后,“丈夫”一屁股坐到了电视机前,“她” 则开始洗碗筷收拾厨房。然后开始将洗干净的衣服叠好,在熨衣服的同时,看了两眼电视。然后打发孩子们睡觉。又把孩子们四处散落的玩具和书本收拾起来。“她”已经是腰酸腿疼,“丈夫”关掉电视招呼她去睡觉,“她”把孩子们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准备好才捶着腰进了卧室。谁知道“丈夫”又要“亲热亲热”,尽管“她”已经是精疲力尽,还是顺从着丈夫。完事后,丈夫鼾声大作,“她”也累得昏昏睡去。第二天一早刚刚被闹钟吵醒,“她”便急忙翻身下床,跪倒在地,“上帝啊,宽恕我吧,没想到,我妻子竟然如此辛苦。我一定好好珍惜她。请上帝把我们换回来吧”。上帝说:看来你确实 体会到了妻子的辛劳,我可以把你们换回来,但是你得等9 个月,因为,昨天晚上你怀孕了。

这个笑话是是指的普通的还有良知的丈夫,夏禾之流不在此之列。他们不配为人夫,为人父。假如碰上这种混蛋,离开则是最明智的选择。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慨,没时间了,晚上回来一定参加讨论。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是能教育的,千万不要认为,这个小毛病,结婚后他会改。改是痴人说梦。 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女人到底值不值得做家庭主妇。 你的青春,才华,时间全部耗在锅碗瓢盆,材米油盐中。30年后一无所有,只剩黄脸一张。 牺牲太大,可是你不谁牺牲。所以真不知如何是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谢谢书记的“热泪”支持!我是你的秘书还是得力的猪手,我说的能不是你心坎上的话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laokafei333 的评论:
谢谢林韵、laokafei333 的理解和支持!咖啡的回答很正确!这样的互换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庭。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心娴:谢谢你这样的关注和帮助!真诚的。

  你的建议其实再好对现在的我来说也过期了:)因为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能够让十分讲究的男人“教育好”所以我们分开居住了。至今前后长达4年(还不包括以前的外人不知道的分分合合)。

  你说“老公要不承认,你就生一次病,躺床上几天看看家里是啥样.不要心软,不要孩子一叫就起来.你抗争也是为了孩子.只有妈妈高兴了, 孩子才快乐.”

  怎么说呢?就说一件事情表示一下我的“无能”吧!多年前当我遭受来自于孩子父亲的恶狠狠的脑后一棒的时候,警察叫来了救护车将我连带三个孩子一起送到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治疗观察,眼看天黑了孩子们都围在身边叫他们自己回家或外面(医院门口有商店,老2老3都是在这个医院里生产的,环境他们很熟悉)买东西吃,可是孩子们就是不敢。。。我知道他们遭受的心理打击比我严重很多,所以,尽管我我昏眼花手脚发软面无人色还是对医生说“请让我回家吧,孩子们还是早上吃的东西,应该很饿了,可孩子们这样不敢自己回家,我得带他们回去,给孩子们弄吃的。。。”医生一口回绝了,这个时候不能回家的留院观察起码到第二天。可是我再看看孩子,心里着急,又叫来医生,说着这样的老话,医生看看我很坚决的样子就对我说,这样子不能出院的你要对自己负责,我说我自己负责有什么事情我承担不会跟你们有关系放心。医生们商量很久最后跟我说:那就回家吧,一感觉不好就马上叫救护车。。。

这样的情况下我也不会躺着,你说平时我能躺的下来么?人阿,就是这么的贱命。。。:)))

你还说“相信男人是可以被教育好的.你就是他的老师.”
谢谢这句话,我也这么想过,作过,最终。。。你也知道了:)事实不是男人都一样的!

再次感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宝宝,你知道我脸皮薄,那个革命筒子说“cnn”的时候因为人家是新朋友我没有敢破露软肋,不好意思问人家什么是“cnn”?
你跟我说一下好么?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男人创造有形财富,女人创造无形财富.可以互换,事倍功半.回答正确否?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的年收入应该为138,500----CNN
俺同意,值此薪水~~~~~~~~~~~
心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我不得不承认, 我要是不上班,肯定孩子各方面要发育得更好,尽管孩子也不一定如我期望的那样发展.但肯定是比妈妈上班会好.我工作太忙的时候,耐心就不如了.之所以选择上班, 主要还是自己的私心占了上风.怕自己的辛劳得不到承认.如果有三个孩子,还真不知道上班有什么好.老公要不承认,你就生一次病,躺床上几天看看家里是啥样.不要心软,不要孩子一叫就起来.你抗争也是为了孩子.只有妈妈高兴了, 孩子才快乐.相信男人是可以被教育好的.你就是他的老师.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的工资应该以一天十六小时计算。所以要拿双工资!CNN很有道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的优势或劣境,而是说在另一半心中的“地位”和自己应得的“尊严”!俺同意这观点一个家庭或夫妻之间,个人的地位或尊严,不应该跟经济(基础)挂钩。。。这是主要的!我的娘啊秘书说到俺心坎上拉哈哈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村长:

受过很好的教育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应该是尽量不要作全职妈妈(我的主张)
但是
如果现实情况不允许
或者划拉一下算盘觉得自己上班所得报酬不是很可观孩子还没有人很好的照看、家庭也无人帮助很好的管理,那么这样的情况下,你受再高的教育,我主张还是先放下自己的工作。。。虽说怎么样孩子总会长大的,不过如果从小受到什么心灵的创伤心灵扭曲的话(我现实生活中就遇到很多这样的人)的话,那损失可是一辈子的事情,作为妈妈的,怎么说心里都会不安宁,还是终身的!工作早晚会找到的,跟孩子相比较,工作是次要的!如果家庭状况允许(有条件的情况下)。我认为。

如小说《嫁接》中的蔚然或我本人,家庭状况都是允许也是必须女人在家作全职妈妈的。这不仅仅牵涉到照顾孩子,还有牵涉到实际收入!因为西方国家例如美国或西欧的比利时,如果有孩子、女人不上班的情况下,另一方的收入能得到国家很大的福利(减免税收)等等。。。

这样的一说,你觉得全职妈妈当的有什么愧意或不安的么?不会,不过不能排除这些全职妈妈因为这些原因放弃工作后遭到另一半的歧视甚至人格侮辱。。。后心理遭受的痛苦和不平衡。

此文要点不是讨论全职妈妈的优势或劣境,而是说在另一半心中的“地位”和自己应得的“尊严”!

严格地说:(对于)一个家庭或夫妻之间,个人的地位或尊严,不应该跟经济(基础)挂钩。。。这是主要的!

有人例如慰然的丈夫总是将尊严、人格跟收入挂钩,那么也好,忍耐是有限的,慰然就跟他算了一笔这样的“经济帐”。。。如此而已:)))

我也想算,不过算起来要比只有一个孩子的慰然复杂很多!当然按道理所得也应该比蔚然多很多:)))不是么?

哈哈,瞧我这白日发的梦。。。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全职上班妈妈,惭愧,基本上是四体不勤.
我喜欢飘姐的文章,不过你说咱女人受那么好的教育,又拼命工作,在家做全职是否有点可惜?
所以说爱与婚姻是两码事,爱可以平等自由,婚姻是世俗的,没有经济地位,就没有政治地位.这事挺难说清楚,我也想做全职妈妈,可没勇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娴的评论:
:)))
看了你最后一句话我真的笑了!谢谢你。

其实,女人做到这样的分上(如你所说的那样)更不容易!
不知道你是姐姐还是妹妹
我只能这样跟你说:我的爸爸是一位军人,我继承了他很多优点的同时,也继承了他的很多的“缺点”例如内心温情不失刚正不阿!知书达理不善甜言蜜语!为人真诚不好阿谀奉承。。。。等等
这就注定了美好的性格与缺陷并存。。。

嫁接小说中的蔚然就一个孩子,她的全职妈妈做得那么的好那么的辛苦艰难,我有体会,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我不能想象我出门赚钱的结果和实在的意义在哪里?所以,我很愿意的作着全职妈妈。但不会想到最终跟蔚然一样在丈夫的眼里就因为没有直接的为家庭创造财富而变得一文不值。这是很无奈的事情!

其实
一个妈妈在丈夫的眼里有没有什么价值
不是真的“很重要”
重要的是
这个妈妈认为她为孩子和家庭所作的哪怕“一文不值”的一日三餐
这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很重要。。。。就OK了:)

至于你说的付什么赡养费,这样说心情吧:能给孩子付足了生活费我就谢天谢地了!

谢谢朋友你的文字和思想
不知道怎么去你博客道谢
在此谢过!
欢迎你经常来坐坐!
心娴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对家庭的贡献是应该得到尊重的.我是上班妈妈. 但我认为全职妈妈是理直气壮的.那个做丈夫的能不时的随便的出口“这个家中你不赚一分钱所以没有属于你得一分钱没有属于你得一片瓦。。。在这个家里你吃我的用我的穿我的。。。等等”. 告诉他, 让他搬走, 每个月付扶养费给你. 他能对你说出这样的话, 是你胆小迁就造成的.你要在这样的言语下生活, 会生病的.情况会比独自生活更糟. 所以, 不能容忍.

做女人密诀:"心要狠, 手要懒, 嘴要甜".既要威胁利诱, 也要良好沟通.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蓓0217的评论:
宝贝蓓:我也喜欢当全职妈妈的!所以当了很多年的全职妈妈直至如今还在继续。。。

喜欢当跟当的很有自尊
还是有区别的


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一定都能得到家人的理解或尊重而显得有价值
哪怕为的是自己的孩子!不是每一个爸爸都那么真心的喜欢孩子为孩子舍的奉献或“牺牲”什么的!

作全职妈妈前提应该是有自信有尊严。。。等等

你说是不是?
尊重女人和孩子,这一点老外男人做得比较好!这与习俗和受授的文化教育有关。。。


真诚的祝福你!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喜欢做全职妈妈的一个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真诚感谢小麦、西姐、革命的筒子、和杜姐的理解和支持!

  特别的文字回复给睿妈:估计是宝贝睿睿的妈妈,宝贝那么的睿智,那么妈妈一定不是弱者!这个观点、看法从您的评论中稍稍看出。

  我不能完全同意您的这一观点:

  您说“选择全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什么一定要计较"别人"的回报和看法呢?如果心里总是这么的不平衡,又何必要做全职呢,又何必说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呢?因为那本来就是为了自己吗.”

  就以上您的观点我说说我的意思,如果说得不好请别见怪就当玩笑:)

  首先我要跟您说,以我心情和思想去揣摩任何一个女人或选择当全职妈妈的都不会一定要图报!哪怕家人的回报;也不会如您所说“总”是抱怨或“不平衡的”。但这不等于说在一个人全身心的为家庭为另一半辛勤付出后还一再的得不到肯定另一半或家人的肯定甚至侮辱而这个侮辱是经常性的。。。这样的状况下还没有想法或没有“抱怨”再获没有反抗的。。。您说呢?

  看您文字,我想您是幸福的!体会不到这些妈妈们的心情。不过我想无论幸福或温馨的家庭给与您怎么样的优越和宠爱,人总应该有理解他人处境、思想、心情这一情操!

  无论程程小说里的蔚然还是生活中的我、你、她,任他是谁只要真正的长期的处于这样的“得不到肯定或回报甚至被侮辱”的生活环境中,都会有蔚然以及我这样的想法!

  我只能跟您抱歉的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俗人!我的感情思想很平庸,但不包括我的人格低下或任人侮辱。。。哪怕这样的“侮辱”来自自己的家人或另一半或自己的孩子!

  这个最常见的侮辱就是面对全职妈妈,那个做丈夫的能不时的随便的出口“这个家中你不赚一分钱所以没有属于你得一分钱没有属于你得一片瓦。。。在这个家里你吃我的用我的穿我的。。。等等”

  我请问:“睿妈,您的哪怕再好的忍耐性,面对这样的老公家人,您真的会不在意不计较不去抱怨?”

  还有针对您回复最后一句话“选择全职。。。为了自己”,是不对的!或不全面的。

  您可能是全职妈妈也是自愿的,直至目前看得出当的也是很快乐开心的,那真的应该归公于是您找了一个知书达理、有情有意的好老公!但是您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如您一般福气和快乐的全职妈妈真的不多呢!起码,那“慰然”不是自己心甘情愿选择全职的、我也不是,或者说就算开始心甘情愿选择了,也没有会想到最后落得丈夫那样的评价。。。

  说得多了,算是总结吧,见谅!

  真诚祝福您和宝宝及全家人快乐!


  飘一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M你这几句评得太对了,太理解你的意思了,俺在家有时也这样那样地发牢骚,说累是累不S俺,这听不到一句识货的好话,气倒会被气S...
顶飘MM:
---这个评价或肯定也不是真正的所望的“回报”
而是指一种感情
和心理平衡
很对!
革命筒子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妈妈的年收入应该为138,500----CNN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做个好主妇是我的奋斗目标!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全职半职对女人来说其实不是真正重要的
女人在意的是另一半或家人对她们所付辛勤的肯定和评价。。。
这个评价或肯定也不是真正的所望的“回报”
而是指一种感情
和心理平衡。。。

你已经都说清了,完全同意!
我也不想当全职主妇,我也不想被老公养,是生活的需要!
睿ma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全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什么一定要计较"别人"的回报和看法呢?

如果心里总是这么的不平衡,又何必要做全职呢,又何必说为了孩子为了家庭呢?因为那本来就是为了自己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全职半职对女人来说其实不是真正重要的
女人在意的是另一半或家人对她们所付辛勤的肯定和评价。。。
这个评价或肯定也不是真正的所望的“回报”
而是指一种感情
和心理平衡。。。

说不清
就那个意思吧

不说这个没劲的事情了
大家还是快去吃粽子要紧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飘: 刚刚从跑步机上下来,蠢蠢欲“写”。
全值妈妈-- 这是美其名啊。其实就是:不拿工资的“保姆“。
谁让我们当妈妈的呢?选者了当妈妈就是一辈子的“债务”。能干的女人,可以事业家庭两不无。 要不然, 择其一:比较好的女人,or 比较“无能“的女人,选择孩子,和家庭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飘飘,俺是绝对同意的,全职主妇确实很累,倒是要同意蓝甜生的话--宁可工作都不原意作全职太太。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俺现在是半职女人,很开心的呀!漂妹子我回来了,来看你问个好。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甜生俺要批判你啊俺就喜欢叫老公养这多舒服啊俺是特例啊要不俺怎么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啊哈哈哈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赞! 全职妈妈是不容易,很多女性宁可工作都不原意作全职太太!!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最近好象有点懒,嘻嘻..
那偶是又不会做家事,又不会赚钱,岂不是最有福气的银啦..
都说成功男士背后的女人之伟大,偶可能什么都不会所以LG也就不成功了..那也在理上了..嘿嘿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美:今天没有特别好吃的,就做了一个肉丝炒中国包菜(很鲜嫩,真好吃!)一个炒软脆骨(老调调)一个血菜豆腐(今天做得嫩豆腐那种,豆腐没有油煎过直接的放在雪菜汤里煮20分钟味精也省了:))还有一个白斩鸡块(你们的特色海菜:))

好像没有拍片片很可惜了,不然能让你嫉妒一下。。。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飘:MM: 今天做西瓜皮勒没有?有时末好吃的?

这个主题太“重”了。下次再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