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瞧我这“穷人”活的跟神仙一样

(2007-06-15 14:45:36) 下一个


  今天没事,就跟你们胡吹乱侃一下我在外买猪、牛、肉、骨头杂碎等的经历,也算给你们了解和感受一下西欧比利时自由市场的情趣。

  周末我们这边有一个自由市场大家都在以前的图文“跳蚤市场”里知道了,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除了自由市场在周末开放,聚集了很多的来自“海底”城市荷兰的流动“贩鱼车”,只要在不是大假日的周末里(大假碰上周末会停一周),都能买到比超市便宜很多新鲜很多的海鱼或河鱼等之外,我们还能在周末里去一个特定位置的猪牛肉市场买到极其新鲜的还便宜的猪牛肉。其价格是超市的半价甚至不足半价。

  这个新鲜猪牛肉“自由市场”,说得好听叫“市场”,其实也就是一个百多平的门面。里面的猪牛肉是在宰猪牛场直接拉来的。这价格用我们很土的话说就是“出厂价”。那些超市或个人贩卖的肉类门面里的货物大多来自这些宰猪场(的原发地)。换句话说,我们买到的这样的没有经过商家商店包装过的新鲜猪牛肉的价格,是跟超市或商店来买回家转手卖出之前的价格大致一样。

  来这里买得主大多跟我这样的“环保人士”,亦属于囊中羞涩之徒,大多是讲究肚皮饱饱而不讲究面子的“穷人”。且多属于外来户。也就是我们说的“外国人”。留学生或暂住人员占主流。

  你别小看了这里的门面或“不入流的低级档次”,可里面(的货物种类)绝对的是我们中国胃的主们的天堂!

  例如在超市或市面上买不到甚至看不到的“猪下水”等,你都能以差不多是送给你的价格拿回家。而那些猪皮或很大个的带有很多的鲜肉的猪骨头等,都是免费任你拿取的。这里附加一句,上次贴的鱼头汤PP里的三文鱼头,以前是鱼贩子们免费送给你的,现在不知道是拿的人多了还是鱼贩子懂得赚钱了,就不免费了而是一只重约800克~一公斤不等的鱼头卖你0。35欧。

  这个“便宜到差不多是送给你的”或“任你拿取”的具体认识这样的:小片带肉的肋排软脆骨,就仅仅0。75分欧(一欧=100分,一欧兑换人民币大约10元)一公斤;猪蹄更便宜,好像10只才卖我2欧;猪肝猪脑等都是每公斤不足1欧;带皮的5花肉或去皮的只有3欧多点点;整片的猪排每公斤也就3。5欧~4。5欧不等(就是我烧烤里贴过图片的那种一长条的)等等;那个新鲜的薄薄的也算干干净净的猪皮和大大的骨头,你如果想煲个什么大补汤,是可以开口跟人家要的,不会收钱。

  很“牛B”的是,因为我已经是那里满有信誉的常客,每周末只要我去往那边一站(排队),轮到我哪怕不开口说话,他们也知道给我专门的挑一推这样的脆骨的排骨(几十分一公斤)!说专门的挑,是因为这样的带脆骨的排骨不是每周都有,也因为这样的碎排骨不是高价所以并不是常规买货那样的任你挑选的,而是人家拿到什么给你什么。可自从我发现了这个带脆骨的排骨绝对的是我们特别喜欢的不常见也不能很方便买到的骨肉之中属于上乘的那个东东时,就请他们专门给我这样的小脆骨。记得当时是这样跟他们侃的:“我有三个孩子,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吃这样的脆骨能帮助孩子强壮身体,而这样的排骨很少看到也很难买到,所以请你们给我多挑些软脆骨的。。。”

  他们当时是犹豫的(有2名卖主),因为他们这边的人为人处世大多“死板教条”,不会因为你有孩子或几个孩子要长身体而给你开什么后门。更不会因为你而得罪跟你一起排队也想买这样货物的其他顾客,总之他们本应该是不会为了我阐说的理由给我专门的挑选,不过那天运气好,他们答应了。值得庆幸的是,以后他们也还都记得了。所以,只要我去了,他们都会给我特地的在箱子里或冷库里翻找这样的软脆骨。如果我排队在后面,他们看到我在还会特意的给我留下。说起来不经意,不过想想真的很感动。

  这样的软脆骨回家剁成小块生炒出锅时,喷上我老家那嘎达的香醋,再撒一把自家田地里长出来的香葱,可是上好的下饭就酒的美味,再或当闲时“点心”,绝对的一级棒!这也是我平时和孩子们大多当上网看电视时细嚼慢咽的小食点心,既开胃还能给孩子们尤其我们中年女人补骨钙、增强面部肌肉弹力、保健牙齿等的绝佳“途径”。所以,一周里,这样的不值钱还算最好的健身美容的软脆骨,大概能消灭3公斤左右。只是原料不变但是口味有我变换烧煮方式调换,例如配上水萝卜或芦笋炖汤、配上梅干菜红烧或配青瓜生炒等,孩子们也个个吃的有滋有味。久而久之那可是长的跟他们的妈妈一样的虎背熊腰阿!

  说了大半天的软脆骨,现在还想说说牛肉。这个卖猪肉的门面边上,还有一家卖牛肉的铺子。今天准备作卤牛肉,就去看了看,一看价位,普通牛排(肉)至少比超市便宜一半,就这样的大片的整块牛肉,3.5欧,4欧或5欧元一公斤不等。因为我以前没有作过卤牛肉,不懂卤牛肉用什么品质的原料好,就买来5欧元一公斤的那种牛肉3公斤。其实后来知道了,要买那种带筋的肉便宜很多的肉才好,那样的肉才3~4欧元一公斤,记得下周买那个便宜一欧的带筋。这样的牛肉拿回家随即放些老抽、5香8角、西洋葱一只、少许盐、一小块姜拌匀卤上,到晚上连汤带料放进高压锅再加适量的水压15分钟,连带卤汁自然冷却到第二天再切片装盘就OK了(这就是飘式“卤牛肉的方子和烧煮”过程。。。)。

  就着一盘生炒软脆骨或香卤牛肉,你的感觉是不是跟我一样:神仙不过如此啊!

  食后再品一品那个味道,就一个字:没话说!瞧我这等不识数的,明明三个字嘛,看来这猪牛肉吃多了也不好,长肉不长脑子,脑子会不灵光亚。


  下面的PP是今天刚刚试验成功的味道很不错的大小4飘一致赞不绝口的那个传说中的“香(菜)卤牛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eflc 回复 悄悄话 香阿,看到就像闻到,越看越馋,口水只流.不看了,俺受不了诱惑了.
bmtiam16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才知道孩子为什么长得这么好. 你是用自己的心去块扶养他们.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飘飘俺周末不怎么出来逛的,今天一来就流口水了,你又馋我们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楼下的XDJM们
真不好意思哦
我就这么的随便的吹吹牛你们就这样的捧场
看来土村的人民跟我一样的的穷得流油哦。。。

抱歉一下
不一一回复了
不好意思了就不说了:)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好大一块块的牛肉喔~~~飘姐哪能买到这么便宜又合中国人胃的真是羡慕咯:)))不过我前天在超市出乎意外的买到一只整的猪肚,不到2欧(也是这边没人吃的东东),拿回家也是卤的,喔!整整2年木有吃过呀,卤好切好,拌上红油辣子。。好味!!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加牛肉,绝对共产主义.....如此道来我也要做个穷神仙~~~~~~~~~~~~~~~~~~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口水ING!!!
ice3 回复 悄悄话 偶这里的自由市场可以买到活鸡带走喔~~出不过不能明目张胆地给人看到~~~~~~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既开胃还能给孩子们尤其我们中年女人补骨钙、增强面部肌肉弹力、保健牙齿等的绝佳“途径”。

-- 这就叫“飘逸一论“。
-- 肯定是好吃的了。。 多吃一点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比利时哪家自由市场啊俺上次去咋没有看见你捏

不过这个牛肉是俺的最爱你替俺多吃点啊

粥墨鱼脍啊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很好吃! 谢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挺会过日子的嘛..偶这里"牛腱"做卤牛肉很好吃,大概在$3.85左右一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小日子悠悠挺会过嘛!
飘MM我的电脑中招了.修都修不好
今天找人重装窗户(WINDOWS)..气S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慢慢习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