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要学会忘记自己的年龄

(2007-04-19 10:06:01) 下一个


   只有忘却你的年龄,你才能将自己的身心毫无牵挂的、尽情的投入到你的生活与工作中去!也才能真正的、彻底的享受生活赋予你的趣味与快乐。

  生活在东方世界里的女人,无论依据各种理性的报道,还是我眼见为实的感性认识,不夸张的说,她们都能让我感觉比西方的女人累的多。这里不单是指生活质量的好坏,还包括精神生活的境界高低。
  
  走在大街上,或放眼周边人群,每当看到我的同胞姐妹们的精神面貌(特指外貌)大多归为二类:

  一类是那种背负沉重的生活压力,肩担着对家中老少的呵护,而自己则边走却边喘息着,一付身心未老貌先衰的憔悴模样。本该光亮成熟风韵的脸庞,写满的却是一脸的“沧桑”。让你看了有一种心揪在一起的那种痛。

  另一类看上去活得很潇洒、激进也豪爽亮丽(事业有成的女士)。但现实生活里、工作中冠于顶上的“强”字,给她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绚丽的光环,还有为人不知的辛酸与苦辣。你只要稍微用不是很专注的眼光追踪一下,就会发现她们隐藏在笑容与面膜下的苦涩,不由你不为之深深叹息:她们活的更累阿。

  身处先进富裕的西方国度里“中年女人”,此刻大多是周身散发迷人的成熟韵味的大好时段。这个时候的女人,大多为事业、家庭都是最有保障与稳定的时期。应该就是那种可以开始“坐享其成”吃老本或焕发第二阶段事业光芒的年龄段。满大街走走看看,眼角边的中年女人个个风韵不一,精神面貌单用“神情气爽”尽能概括。她们基本没有生活上的养家糊口的后顾之忧,只要你满足于小康家庭的水准(这里强调的是大多能满足小康,而不是过高的要求家庭人士而言。),就你的收入或国家给予你应该享受的福利保障,就能拥有一个稳定安逸的小家子生活。

  而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大多数的中年女性所缺乏的(其实何不是大多公民所缺乏的?)。她们上有老人等待去赡养照顾,下有孩子必须抚育供养,在这样的没有国家普及给予的社会保障的高压下,她们生活的压力与后顾之忧可想而知。

  现在一说起国内的女人风韵欠佳(无论年轻的或年老的),立马就有人反对:你说的是过去,现在她们也很不错了,很时髦的了。

  是!但是你不要忘了,我说的不单单指你见到的为数甚少的那些女人的外表,而是说普遍。其实就那些为数甚少的光鲜精灵有福气的女人,也有很多的一部分任她怎样,应该说都是眼前的潇洒,你能很坦然的告诉我说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么?!问题就在这里。我所强调的这个年龄段“中年”为的是说明一点:该有风韵的时候却是满身心满面孔的苍老。

  在这篇文章中,对年轻人而言,我们还不必要强调“忘记你的年龄”。通常说的“忘记你的年龄”,都是指对中老年人士而言:)  
  
  比较下来,西方人士,无论男女精神面貌比我们国人好很多。就我不成熟的观点与思考,他们这些个面貌(现象)应该归功于:第一,不善勾心斗角与耍弄心机。大多数为人处世包括深一层的思想、心地,都极其单纯、简单。身心的单纯和轻松,才能更好的养精蓄锐阿。第二,所接受的教育层次较高、生活环境的安定。这些的内外条件,都给他们创造了一个纯粹的心理与神情气爽的面貌。

  如果你用心细致的观察(与思考),除去外在大环境优势的因素,你还会发现他们在吃、喝、玩、乐,或对待工作的要求、条件、等级等方面,会与我们国内的姐姐妹妹老少爷们有一个最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就是:他们不刻意的去在乎自己的年纪。
  
  以前我们都会说这样一句话(现在好像也说):老外不喜欢人家问年龄的,尤其对女士,那是不礼貌的。

  其实,我现在告诉你:这个说法不完全对或根本就不对的

  你如果深入他们生长的文化与习俗中你就发现,那不是人家在意自己的年龄,怕泄漏自己的年纪拒绝回答,而是人家没有将年龄当回事情已经不习惯你问这个问题而已。

  现实交往中,与所了解的文化习俗得知,你只要对人家的年龄感兴趣,问到这方面的问题,几乎没有人不乐意回答的。如我的老师、同学、朋友们等。只是强调一点:前提必须你是礼貌有好真诚的、善意的去询问。

  在西方,无论你找工作,还是生孩子,都没有那个什么样的年龄被划为什么可行不可行的界限。就找工作,老板你只有单纯的招工要求的权力(特种工种除外,我说的是“通常”),而没有限制你招聘的员工们的年龄与学历的权力。这些个不单单源于礼貌尊重,还是受法律保护的,归类为:人权。

  而生孩子,就很有意思了。我都不止一回的说过:去小学校部看看孩子们的家长,你会误认为来接孩子的大多是孩子们的祖辈。其实人家就是孩子们的爸爸妈妈。这里有一个很普通的因素:年轻的时候抓紧时间工作赚钱,有了吃老本的资格再去休闲或生孩子。而生孩子还有一个高峰期“中年生子”(另一个高峰期是20~30岁),趣味说法之一就是“人到中年再生孩子能显年轻”。

  其实他们“中年生子”主要的思想是:第一,(我上面说过了的)有了工作后积累的资本,有条件生孩子抚养孩子了;第二,人家根本就没有中年(大多40岁左右)就老朽的概念,他们思想概念精壮时期正是这样的年纪呢。第三,纯粹的女人说法(我不止听一个二个三四个的中年妈妈说过了):这个时候生孩子或再生孩子,能显得年轻!心理素质由此可见一斑。

  这篇文章概括一下,我就是想说:生活大环境优越、自身性情纯粹,能直接的关系到他们外在精神面貌。而归根结底就是:如果比较的不在乎自己的年龄,你会活得轻松很多。

  在西欧生活了近20年,我从来没有听到谁说过类似这样的“我年纪大了!”、“这个我不能干了!”

注:这篇文章,有关精神面貌的内在因素,应该说涉及的社会问题有很多(例如上面说的那个社会体制等),一篇短短的文字,并不能逐一对比评判。我就是说身边见闻的,某个年龄段的外表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说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群的整体修养与素质和生存的大环境。



  一一随意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嗯嗯~永远都妖有装嫩的勇气!!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俺的记性太好,总记得自己年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赫赫~~~俺已经在网上过了两个19岁生日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都听小米的号召装嫩阿?哪我那一天也换个照片蒙蒙小米:)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要将装嫩进行到底..ZT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 俺过了21岁后! 俺告诉人们我永远是21岁!! 哈哈!!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哟,砸的啦,书记又在这里点名批判啦?偶把小宝宝的照片放出来,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偶哪里老了,偶的生活刚刚开始哩!
秘书说的对,只要不在乎自己的年龄,咱的生活就会轻松的多!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咱们都得学司令和迷恋把孩儿时期的照片当ID那才叫忘记年龄那哈哈哈老长不大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秘书啊说到女人啊真是有太多的话题了俺就想上帝来世当了把女人那是你的造化啊所以啊一定要好好珍惜咱不能白当一回女人是不是啊所以啊美啊美啊干嘛不美啊说到心态啊真是最近到处都是这个话题今天在秘书这说的心态是对待年龄的心态也就是人人都会老但是俺们不能服老心态一定要保持快乐年轻的心说到有的女人的打扮啊俺感觉精神状态非常重要不一定非得打扮的花枝招展但是你要稍微的修饰一下那可就会大不一样的别人看这你舒服你看自己也舒服出门办事都有自信时不时的在加点爷们的回头率听点赞美的词WOW赛那自我感觉可是及其良好啊哈哈哈马上这头就昂起来胸脯就挺起来走路都带风搜搜搜的哈哈哈所以俺教你一招啊只要你是女人那么你就一定是美人女人等于美人记住喽这点很重要啊从今往后只要说到女就要想到美你肯定是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奔头而不是越活越抽抽越活越缩水哈哈哈对不起啊秘书一说到美人俺就崩不住了越说越欢越说越来劲迷恋说偶就是将装嫩进行到底.俺说是把臭美进行到底还有俺感觉越晚生孩子就越年轻哈哈哈俺就专门和20多岁生孩子的年轻人一起混这不自己也感觉混年轻拉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忘记,学会放弃,也要学会争取..偶就是将装嫩进行到底..
j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们都应该学会忘记一些东西,往前走会轻松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