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因中国情结 就有了文盲身份

(2007-04-17 04:28:31) 下一个

 
  其实原来的标题是“我的中文清结注定了我的文盲身份”!

  我的中文清结注定了我的文盲身份!哪怕学了几年也能咕噜几句的那洋文阿,比起我的拿手国文,那真的是不能算啥的玩艺儿。那是因为,为了孩子们的中文起码能达到一个能流利讲述的水平,在我家里进门或跟我在一起,一定得说中文。不是我霸道,也不是我不讲理,不过为了小滴们,真就是只能出此无奈的下策。

  最后,这样的“下场”就落得我这个做妈妈的成了文盲。

  这个“因果”关联好像有点牵强,但这个牵强真的是造就我这个文盲的因由。

  在外这么多年,总看到文章或朋友说他们家的生长在外的孩子不愿意也不会说国语。

  每每此时,我能做到的就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说着这样“昧着良心的话”。

  呵呵,看官如果被此言不幸击中,那么请在意一下我用的引号,不好意思,这引号就是为您搭建的台阶:)

  在我看来,只要你坚持,只要你认定,不管你的孩子生长在哪里,都应该跟随你的思想的一部分关联着依附着;如此,在我看来就没有说孩子不愿意说中国话的道理。

  应该说我支持孩子们说国语是做了牺牲的。

  很多的在外的国人,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在开始那段时间里不能去当地语言学校或提高班学语言,为了自己尽快的也能够达到一个洋文水准,唯一选择就是在家跟孩子说洋文。

  在外读书哪怕幼稚园的孩子,大多也觉得洋文就便、爽口而怕说国语,还有部分就是孩子们不能很好的接受到良好的中文思想的家教,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说中国话丢脸而怕说国语,这样,时间久了,父母在家跟孩子们说洋文基本也能达到一个“文盲”的水准(能说不会看、写等)。但父母(大多是不工作的身为妈妈的一方)这样作的结果,大概有95%的可能性导致孩子不会说国语或不愿意说国语。因为,他们有了这样的“善良的”父母给予的造就的极好的语言“环境”

  有朋友会说,这个是我给孩子创造尽快融入当地人、言的条件,目的也是等同你做得牺牲般的为了孩子阿。

  果真如此?!

  那么我请问:您看到有哪个神智正常的孩子生长或成长在他国学习三月以上或者更短的时间不会说洋文的?哪怕这个孩子的父母都是不会说洋文的国人。

  再请问:您的洋文水平足以您作这样的所谓的牺牲去辅导孩子说当地语么?我特指语法和发音。

  其他的我就不说了,也许您的本意是让孩子尽快的能流利的说洋文,可您看了我上面的问题,您还敢说你做得是牺牲?您怎么就不牺牲一点其他的思想,去培养您那血管里流动的是中国人的血液的孩子们多一些中国的文化和语言?

  对鬓毛渐衰乡音终不改的我来说,最大的自豪算是:孩子们都会说很流利的国语!哪怕方言阿。

  哈哈~~自我安慰一下。
  
  说到此,有不能接受我观点的朋友们先不要鄙视我“假学究”,我给你PS一下我的“卑鄙”,让您的心态平衡一下:昨天我接孩子们放学回家,在汽车里,我叫三子将早上跟他说的中文单词“汽车”念一遍,老三开口就是我老家方言“气X”(抱歉,这个方言真难整,还找不到拼音呢),老大一听就“教训”上了:“说正宗国语,不要夹带荷文和方言!”我在边上看人家那个苦巴揪脸的模样很不忍心的就帮了一把:“你小时候也这样,说着说着着急了也夹荷文方言的。。。”老大随即气急败坏:妈,你这样是不对的,这样他会说不好正宗国语的。。。

  我昏,你家老妈说的也不是正宗国语呢。

  哈哈,瞧我这小破心眼:我这边跟您吹着牛,那边在家遮着丑,您说我容易么我?

  
  最后我跟您说:从现在开始,您在家就别过分谦虚或者不肯牺牲自己的那点“自尊”,帮助您的孩子今后也是我们国人的“骄傲们”大说特说国语吧!哪怕跟我一样的“洋泾浜”阿。

  您可千万不要忘记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谦虚使人退步!骄傲使人更退步!!”

  天哪,这是毛老人家说的么?



     一一随意侃
     17.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飘秘书真是颗村宝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哈哈哈!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浴巾她老人家也知道我脑子还算是比较灵光滴,多谢夸奖喽~`:))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潜水这么久了,看到这篇再不出来顶肯定要憋死。姐姐说的好好好,太好了。很骄傲地秀下俺们丫头,普通话说的标准,方言说的正宗,法语说的地道,英语说的不多但是发音准确,用广东话去茶楼喝茶叫陇插销报(叉烧包),小麦(烧麦)什么的绝对没问题。
天哪,不能再骄傲了,除非咱敬爱的老人家活过来说句“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更进步。”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秘书俺家儿子国骂都骂的特别标准用词准确这都是娘教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宝宝,你真小气,就顶一下阿啊啊啊~~~~你方言是?让我也拽一下:)

杨子,你怎么篡改伟人语录啊啊啊?这可是不得了的错误阿。。。咋整?

豆豆,没想到你比浴巾还有才啊!不服不行?怎么还记得浴巾一说滴?你个小脑瓜真叫精灵。。。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浴巾她老人家说滴!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谦虚使人退步!骄傲使人退步!

服了。你太有才了,经典那。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顶一下!在下在家中从不说洋文,孩子甚至还能“拽”几句他父母亲的方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