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上你心爱的孩子一起走!

(2007-03-08 12:41:07) 下一个

  


             “离婚”究竟是不是借口?
 

            此文谨献给我自己以及单身的父母们!


  看到一篇有关离婚的文章,文章中有一句蛮“经典”的话是这样说的:“离婚的男人大都不是好男人!离婚的女人大都是个好女人!”

  我虽如文章作者“称赞”的那种好女人,但对作者那文章思想以及评断,还是有不同于作者的观点和思想的。就此文字小说一下我以为的离婚给家庭孩子带来的影响(好坏皆论)。

  文章作者给我最大的“刺激”,是在文章的最后用“呐喊”的形式留下一行于我而言极其“触目惊心”的心情文字:人都有自己的观点、都有自己的人生经验,离婚无论任何理由都是一种借口,无非想让自己暂时逃避困难和责任,得到一些心理安慰罢了。当三思而后行!想一想哭着喊着要爸爸、妈妈的孩子吧!想一想一把屎一把尿,含辛茹苦将自己拉扯大的父母吧!为了他们,也更为了自己,请不要破坏这个温馨的港湾。
  
  现在切入正题!说我的看法和思想之前先疑问一句“都走到离婚的这一步了,对孩子而言,这个家庭还有温馨吗?还是温馨的港湾吗?”

  看完这篇标题为《离婚,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借口》文章,说实在的,心中很不平静,想说的话很多。
  
  首先,就篇题而言,在我是这样想的:如若你有一点文化或思想就能看出,这样的文字是带有偏激与不公正的心态说事。
  
  我跟朋友聊天或很多文字,总说这样的一句话:“你的文字、思想、观点,尤其记录在案的评论,一定的(得)要公正。
  
  一篇好的文章或一篇(好的)评论,应该说首要的因素不能缺少“公正”!要不,那只是借人事说话、仅仅发泄自己的不满而已!谈不上有什么实在的意义。
  
  “离婚”,于任何成年的尤其有了孩子的夫妻而言,怎么说都是一种情感伤害!这个伤害其实不仅仅对自己的孩子、家人,最主要的还是对婚姻主体的当事人(夫妻)。

  因为离婚,他们承受的心理痛苦、生活动荡、舆论指责等都是一种不寻常的压力,这样的压力应该说比任何人哪怕自己的孩子都要大很多。如果单将离婚说成是一种“借口”,那无疑是不公正!如果要我说是“不道德”!因为,如果你有婚姻生活痛苦不堪或因为婚姻生活不愉快而最终导致家庭分裂的经历,你是不会用在我看来是很不负责任的“借口”这样的言词的。对任何一个比较有理智的、心底还很善良的人来说,都不会拿有了孩子的婚姻家庭去为自己作一种“交易”,动用“离婚”这样的借口来达到自己的什么卑鄙目的(当然现实之中此例不乏,只是这里我们说的是“通常”,那些个案特例我们没有精力也没有必要去讨论,下面祥说)。
  
  你不要否认你这样的“借口”一词本就是你自身不负责任的托词。你将婚姻的解体归宗到托词上,可见是不公平的也是不道德的。
  
  我们所说的离婚牵涉到的人、事、情、物,应该归类为“通常”;不包括实例很少的少数人事家庭。那么,我们应该就人、事、情、物实事求是的作评判!前提:理解万岁!而不是偏激与借题发泄个人情绪和思想。
  
  你如果在思想意识中将孩子列为婚姻解体中的主要被伤害人,严格的说,这是是可笑的!起码是不公平的。无论依照法律寻思抑或纵观现实生活,你这是忘却或忽略了婚姻主体的存在。孩子(尤其未成年的)只是婚姻主体中的附体,而不是主体。主体之间不能安静和谐,附体谈何健康快乐?!
  
  我们要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庭环境”。你的家庭环境如果包含了难以改变的或难以修正的不温和、不和谐、不安定,甚至充满暴力等等因素,你还能不能告诉我:“保持这样的婚姻(完整家庭)外衣,真的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吗?
  
  在此插注:请不要将一些单亲孩子的“整天愁眉苦脸、消极、低沉,性格变得孤僻,不愿与人接触;在同学、伙伴面前生怕他们看不起自己,总感觉低别人一头,内心时刻承受巨大的压力,连一句不在意的话竟成了他心灵的创伤,脾气变得极其暴躁。无心上学,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旷课、迟到、完不成作业、打架斗殴,网吧、酒吧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等归罪于父母的离婚。你如一定的要单一的这样去理解、归罪,于我无话可说!不过我要大家都明白一个道理:不要将孩子的“好坏”完全的附属归罪于父母!这样的附属归罪同样的是不道德的。因为孩子无论在感情、法律还是社会、家庭中,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属于自己。而不属于任何人!(在这里,我还要说一句可能让大家见笑的老话:“好孩子教不坏,坏孩子教不好”此话虽说偏激,某种程度上还很没有道理可言!但是,你不能不正视现实!细细的观察自己或周围人家的孩子,你一定的会有所发现。)
 
  继续话题

  如果你(一定的要这样的)将孩子的“变坏”缘由,归罪于离婚的父母所造成的(我也说大多数),那么请你去做一个粗略调查:看看学校里成绩不好的、网吧里流连忘返的、大街上打架斗殴的、家里家外不懂人情不讲礼貌的孩子是否都是单亲孩子?!我这样的一提示,你是不是有所醒悟?
  
  其实,在我看到的周边离异人士,对他们在解体婚姻的之前最难于决策的问题之一就是孩子。尽管最后不得不解体。尤其看来,婚姻主体(夫妻)的心情、思想,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找个借口”。
  
  孩子终究会成人懂事的,他们应该能有辨别是非能力的那一天。如《借口》一文中所说:不和谐的婚姻生活中总有“无休止的争吵”!仅就这一点来说,就是极其的不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如果“人为”地改变不了这样的处境,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选择离婚而“逃避”?以还给自己和孩子一个单纯快乐的新天地?!如果在“无休止的争吵甚至打骂”的家庭环境中选择离婚将心爱的孩子带走,是不是《借口》文章作者说的破坏了“温馨的港湾”呢?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是因为结婚或离婚而被圈定为好人坏人的。


  说到现在,我的意思是:一个家庭已经走到崩溃的边缘,尤其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无论夫妻双方哪方对错),我们还是去支持他们选择离婚!作为一个善良的人,我们友情呼吁或建议有孩子的父母在离婚时“善待你的孩子”。。。即可。
  

PS:写到此意犹未尽,说的也不到位,只是想表明一下我对离婚人事的看法与态度。离婚的原因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家庭暴力导致“妻离子散”。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的孩子们,应该说是不幸的!他们已经没有了家庭温馨的感觉和体会,深入观察一下孩子们的思想,我们会发现,孩子是希望离开这样的环境的。如果父母一方(这里说的是“受害一方吧”)有能力选择了“逃离”这样的环境,那么我借用“借口”一词极力主张:请别找任何借口丢下你心爱的孩子,带上你的孩子一起走。
  
 
 
 飘一一
 08.03.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离婚,给自己找个老婆,又能干又漂亮的。有时候觉得男人真是个做装饰的花瓶,中看不中用。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那句赞美词...离婚的男人大都不是好男人!离婚的女人大都是个好女人!看来是女人就喜欢这句话啊秘书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喜欢那句赞美词...离婚的男人大都不是好男人!离婚的女人大都是个好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