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嘲讽是一种武器

(2007-02-01 02:37:57) 下一个

 


  “自我嘲讽”,不仅仅是一种修养,还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武器”!我是这样理解的。

  

  有名人这样说过:“自嘲是每个聪明人必备的武器!特别是遇到困境的时候,能够自己点拨自己一下,就可以解围了。”

  这个名人说的“自我嘲讽”,我理解为我们鲁先生教导的“‘阿Q’精神”!而我这个俗人则俗语“想得开”。

  如一定的要用“嘲讽”这样高雅的言词,那么我认为得再分个高级与低级,那才能“完美”。

  我特别痛恨某些人,用“嘲讽”或所谓的“自我嘲讽”去含沙射影他人的人格与尊严。这种小人行为,我认为必与那等低级恶俗性质的“嘲讽”区分开而言论。

  在此我主张用“自嘲”解脱心情的不爽、思绪的繁杂、人情世故的无奈等等。

  如我!

  谁能想象得到我这个单身带着三个孩子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的环境中顶着官司苦度年月的“坚强”的女人,以前是一个肩不担担手不提篮大门也难得出的简单纯粹的女孩和居家女人呢?现在的我能有这样给我三个孩子们当靠山做依傍的一天,除了优良的家庭教育给予的“根基”,就是来自我自身修养得到的那一份真正的、难得的“精神”--自我嘲讽!也就是我们的俗语“想得开”。

  我坚信每一个人的一生中的“祸福”是均衡的、天注定了的。能够这样的去正视这样的“问题”,我想,没有什么事情再能让我不堪面对。

  我一直的会说这样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主!自己才是主人。”

  你只有当自己是主人,你才能主宰自己,才能主宰你个人的整个世界!且任谁推波助澜也不能够将你击垮!

  我的为人真诚本份,本着不给家人朋友压力的同时,也希望家人朋友别给我“负担”,为此我的为人品质中还有一份从未缺少或丢失的“随意”性情。

  如此性情的人,所有言谈举止或文字诉述方面的修养,客观的说都有着极大的“不健全”。这样的“不健全”带给朋友们的尤其不了解我品性的朋友们很多的错觉。如此往往的遭到他人“讽刺”很“小资”,很“暴发户一样”的嘴脸,很泼辣凶悍,甚至很“BT”等等。

  其实,他们对我说这些是忽视了我个人的性情品格。他们不知道这些个东西对我这样一个心理很清爽、很正常的还经过风雨见过世面人的女人来说,都算得什么呢?

  就算我不能做到一笑了之,还有自我嘲讽的“武器”不是?那就适当的“还击”一下啰。

  说你小资?你就很得意的告诉他(她):女人小资是新新时尚,是雅致的情调,是高贵的“身份”!

  说你“暴发户式的嘴脸”,你装也要装出一份“郁闷”然后抱着不平去忽悠:“不是暴发户试样的嘴脸,我就是暴发户啊!”又何妨?!

  说你“BT”,你倒要记得哈哈一笑,然后再娓娓道来:BT很好啊,很现代派阿。要知道,现在社会一大时尚就是要人人都会“BT”一点,要不我们还不就是一块化石?!连“原始人”都知道“我行我素”呢不是?!

  至于说一个女人泼辣和凶悍,老实说,现在这样的社会跑马一样的快速前进着,应该不能将这些个词性划为褒贬。坦白的说,这个什么“泼辣”和“凶悍”倒是我骨子里想要追求的一种能耐。比如“刻薄”“攻击”“无中生有”等等。回访一下我自己的过去,用我朋友对我一句恨铁不成钢的话说:你要是开始就“母老虎或泼妇”一点就不会落得。。。今天了。


  所以说,现代人尤其是一个女人,还是一个各方面都还比较积极向上的女人,给人家误会一下其实不是坏事情(如我)。起码有一点你要肯定:你与别人有所不同!

  人与人之间在行为、心灵深处或意识形态上总是有点隔阂、代沟,或说在思想主流意识上的差别。强求不得人人都理解你认同你的所有。理解了这些,你才能活的有点轻松!

  最后,我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对“自我嘲讽”的认识或所有感慨:“自我嘲讽”,实实在在的是一门包罗精湛人文思想言行艺术的学科阿!




  一一随笔
  2007.02.01修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angzhouren 回复 悄悄话 你想怎样就怎样,只是不要故意伤害他人,一切你都可以做的。你的经历,到今天的境界,我看了你所有贴,没有看出你有不好的地方,一切都在情理中。所以,不要怕。
还有,不得不劝你自己,从有些遇见的坏事中真正走出来,心情走出来,也许你的事情会好办些。否则,你心情不好,很多事情更干不好。好好对自己。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哟偶的蝶姐还是小绵羊呐...嘻嘻...不怕...有偶保护你...偶是有名的大胆...嘿嘿嘿...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偶不行,性格就是小绵羊,假如被欺负就会忍,再不就躲在一旁暗暗流泪,没用的很。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很欣赏小资的女人。女人要有个性,才有魅力。你能做到自我嘲讽,境界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