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中的最爱(图文)

(2007-02-27 14:06:08) 下一个


  
             心中的最爱--栀子花


  

  黄昏雨过农田家
  屋前屋后栀子花
  为是丰年人好客
  烟酒奉罢又添茶
               




  我喜欢栀子花,不仅仅因为丰年好客,也不仅仅因为烟酒奉罢又添茶,而是喜欢她虽不高贵却有那么多的雅致,显眼却又不那么的张扬。更喜欢的是她那洁净与始终悄悄散发着的那浓郁醉人的芳香。

  小时候,我是跟着奶奶去乡下老家长大的。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栀子花,一到春暖季节,那些又香又白的花朵叠映在青亮的枝叶之中,别提有多雅致漂亮。我家老屋前的菜园里长有几棵大小不等的栀枝花树,如果花的品种不同,气温湿度的差异,花期会长短不一,所开的花朵也不尽相似。如气温适宜,所开的花朵比雪洁白晶莹;如营养不良,气温不稳所开的花朵会带有青色的条纹,花瓣小而僵黄。不过,不管怎样,每天清晨我会去花前看看花的朵,闻闻花的香,然后挑一朵小巧些的花朵戴在我的小辫子上;夜晚,我会多摘几朵摆放在枕边与席上,让她静静的陪伴我听风观雨赏月亮。

    在栀子花开的季节里,我老家乡下的女人与女孩子,是个个的与栀子花一样的最美最香。几乎人人都将栀、子花戴在青丝边别在发JIU旁。此时,她最受宠爱也最特别。说她最受宠爱是因为乡下常见的花有很多,如“月季花” ,“茉莉花” ,“白玉兰” 花等等。可不见得人人都喜欢与佩戴。说她特别是因为,在我们老家的乡下,很忌讳白色的饰物,尤其戴在头上,一般来说家中有“丧事” 才头饰白物。只有栀子花那么“肆无忌惮” 的追随在爱美的女人与女孩子的身旁散发着醉人的幽香。

  就因为我的喜欢,就因为是我的最爱,在我随妈妈进城里读书后栀子花开的日子里,疼爱我的奶奶会一周半月的来来往往在乡间的小道上,将带有晶莹露珠的栀子花,送去给她心中的最爱----庆儿。

  其实,在城里花不多的钱能买到好多的栀子花,奶奶这么的不辞辛苦,为的是来看看她心中最难舍的牵挂:没有吃过苦头的庆儿跟妈妈进城后过的好不好?身体不很强壮的庆儿跟妈妈进城没有人照顾没有生病吧?善良不好交际的庆儿在学校有人欺负吗?

  如今,奶奶离开她牵挂了一辈子的庆儿已经十几个年头了。每年的暑假,在这个栀子花谢的季节里,我都会找寻几朵洁白的栀子花带去乡下看看长眠于地下的奶奶:庆儿又来看您了。

  


  PS:此文原作于2004年5月。昨天在此贴了一篇“栀子花语”,难得很多的朋友们喜欢。今天特意再贴一篇旧文以示答谢知音。


  

  

 
                
  一一亲情
  27.02.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
uh-oh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一点不差。

美得一塌糊涂 ;)


如果能在
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zt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清新!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米兰蝶儿,姐姐有点激动。。。
真的!
米兰,好些么?

蝶,你的博客还是打开吧,我去了但是告诉我关闭了:(((


馄饨,在你那边我刚刚抱歉过。。。

这些时候人品估计出问题
进不去很多朋友家们
前天昨天我自己贴文章也周折很多

怪怪的。。。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很多要向你学习的,不懂花,不热衷回国,还敢于教训国内家人,跟你一比真是提不上台面。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它,典雅/不骄艳.

有首歌,叫栀子花开,很好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姐啊,你真的好有雅心呵...很美丽的栀子花,可惜偶就是不会弄花花草草,偶的前院就弄点绿绿的东东装门面,后院都是杂草丛生,嘿嘿...偶整个没修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破网速阿不能修改
什么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