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当“自立”

(2007-02-11 14:12:20) 下一个

                
  
                      
  
               女人当不当自立?
  
  
  
“女人当自立”这词与意,无论单个或组合都应该没有问题。只是这个“自立”的本意,尤其“女人当自立”的本意,我得先给自己捋一捋心情与思路再说,至于捋顺了没有,就看大家的领悟能力了,而不是我的文字与“道白”不得力(一笑!)。同时也算是捋自己的思绪给你们“示范”一下(二笑!),要不没法谈这个深奥的极有争议的话题(到此没有三笑,只有严肃)。

  从古到今,“女人当自立”不知道被在地球上只要还有女性生存的地方,尤其生存环境由坏变好、由保守落后到先进文明的女人们当然也包括男人们谈论或呼吁了多少回。

  以我的观点与思想,这样的“呼吁”越厉害(的人与地方),越说明女人的身份与自身条件的低级与糟糕!我这里用的“低级”词性,仅仅表明一个身份等级,与人格无关!这样的“糟糕”与自身修养以及生存环境有关。特此说明。

  无论你走到哪里,女人如果能真正的自立或已经自立了的,是不会反复的被一再强调着要去“自立”的。在此排除那些为“环卫、女权与政治”等目的或为生而作的“努力”(工作本质与自愿不是一回事情)。

  在先进发达的国家,已经很少听说甚至没有“三八妇女节”、“教师节”、“儿童节”。在我所居住的地方(西欧),除了传统的节日按部就班开张外,就没有看到在学校的孩子们有过什么“6。1儿童节”;我身为女人,在此生活近20年也从来没有享受过什么“三八妇女节”等。

  我认为,如果一定要为提高再提高女人的身份与地位而努力奋斗与呼吁,在用“女人当自立”的时候,这个“女人当自立”的“自立”二字,值得商洽。

  在此我提议(是否)选用“自强”(?)!这也是我的思想。

  “自立”二字,无论是文字的本意,还是寓意(涵义),都是自己能够独立的“代词”。通俗说,也就是能够自己挣足够的钱养活自己或养家(配偶或孩子再或其他的什么人)。总之,就是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女人自己能挣钱买吃的喝的喂饱自己的肚子,对于活命而言也算是足够了,才算上能够“自立”。

  可当女人面对自立时,我们是否多一个“心眼”?换一个角度去认识与理解?

  自从盘古开天辟地时,我们身为“女人”的,肩负着最沉重的“任务”(其实严格算来是“义务”或叫“本分”)就是相夫教子、操持家务、尊老爱幼等等。这个相夫教子与尊老爱幼还有那个操持家务,本意不可否认的就是针对特定的女人“角色”而言的。这个“而言”在此不是“歧视”与大不敬(特注),而是事实。这个“女人角色”与男人最大的不同也是女人唯一的比男人们多一项的天然功能,那就是“十月怀胎”。

  其实身为人类一分子,无论男女,除了女人能够自然十月怀胎,其他(严格的来说)任何事情都能同等条件去面对。只是上帝造物特定了一个多一项功能的“东西”叫“女人(角色)”后,身为女人的就又多了一份“义务”(而已),这样一来,我们就要面对事实论“自立”。

  写文字说话题,我什么时候都很在意一点:不要忘了尊重事实。尤其针对有争议的人、事、情一类的话题。

  要说,无论哪一个正常的女人,没有不想置身于一个上有慈祥健康的老人、下有聪明活泼的儿女、比肩间有一个相亲相爱的丈夫的那样的安定和睦的家庭。如果拥有了这样的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或小家庭,我想任何女人都不会在意(请注意“在意”一词)自己自立还是依附于家庭或丈夫乃至家庭中的其他的成员。这个“其他成员”是说依附于父母兄弟姐妹等(这个“成员组合”有点夸张,我们暂且点到为止,不去深究)。我想她们都会心甘情愿的选择做“享受安逸温暖家庭中的小女人”而不屑“自立”留连于窗外的精彩而抛家弃子去挣那一天给你的2个工分(的报酬)。

  严格的说来,只有在拥有较好或优裕的家庭生存条件,而缺乏那个温馨、和谐与自由的环境氛围的前提之下的女人们,才真正的有资本与“资格”说“要自立”。那些身处于低级恶劣生存环境中的女人们,自身都难以摆脱恶劣糟糕的衣不能遮体食不能果腹的情况下被迫出外“挣钱”的,应当别论。那几毛辛苦所挣到钱,说到最极点、最最的“成就”也不过是“帮助糊口”而已,能说是“自立”么?再说,那些为了养家糊口而被选择挣很少一点的活命钱的人们,你说他们自己真的愿意要这样的“自立”么?这里请注意“被选择”一词,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与被别人选择或自己不得不选择去干的活,是有根本的区别的。

  请不要将一个女人出门去辛苦赚来“帮助(请注意帮助二字)糊口”的钱,划为这个女人的“自立”。

  因为,我们强调的自立不是单纯的“这个女人能够走出家门去挣钱”,而是泛指自愿去挣钱的前提之下的自身职能范畴之内应付“能力”、地位与人格。

  如果明白了我说的这个“道理”与思想,那么前面写到的我要说的所强调的“女人当自强”而不是“女人当自立”,才能够被大家理解与接受。

  要说这个世界上如有必须去“自立”的角色,那应该叫男人,不应该是女人。身为男人养家糊口乃天经地义之事。你说,你如果身为男人还是一个身心思想都比较健全健康的男人,你不想有自己的妻儿、事业与自己的一片天地么?我认为是男人,在条件允许范围内,你应该肩负起男人的责任。这就是“男儿当自立”的本意。

  “力挺”男儿当自立的我,为何又主张“女人当自强”?这个自强不是说女人要有出色的事业、强悍、泼辣、有理不让人的“女强人”,而是说:有条件做居家小女人的,你就认真的、尽责的去扮演好“相夫教子”的角色!前提在那个“有条件”之中必须有一条不能含糊的“拥有自我尊严”。这一条件一旦伤失,你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坚强的肩负起自己或孩子再或依附于你的任何一个家庭成员的生活重担。
  

  


注:自我尊严,我认为应该建立在“彼此尊重”之上,尤其夫妻关系(这里也只是说的夫妻关系)。



  


  一一随意侃,不知道侃的到不到位还是大胆地侃!
  11.02.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的理解!

我常常的说:朋友之间的理解不是靠说的让你明白,而是你理解的透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读了, 基本上很同意的.
以前我母亲常叮嘱我的, 记得她用的就是自立. 我想她的自立, 自强, 是差不多的意思. 一个女人必须得有在社会上自立的能力才能赢得男人的正眼看, 我觉得这事情本身已经是不正常, 已经是不平等 (价值上的不平等), 已经是没有真爱. 家里家外, 只是人类群体的分工而已, 在人类群体里应该是同值的.
新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Happy Chinese New Year dear piao11. I got your messages. Thank you so much! I will sure be here reading this post just a little later.
平安健康,幸福快乐,新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