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老家的声色味(图文)

(2007-01-25 13:38:17) 下一个


    与朋友相聚,难免海阔天空、胡说乱砍一气,话题很自然的就扯到吃喝玩乐。尤其说吃,朋友们会数说出一大堆的自己喜欢的、品尝过的天南地北的有“出身”、有“名分”的美味佳肴、名菜名吃。可是,如果朋友问我最喜欢的饮食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我最喜欢吃的是那个汤汤水水、五花八门一锅煮的菜稀饭!往往朋友们一听就好纳闷:那个乱七八槽、胡里胡涂的东东好吃?还最爱?

  小时候,我在乡下老家吃得最多的就是菜稀饭。那个时候,乡下的百姓生活普遍都很艰苦。老家的父老乡亲们的日子也不例外的清贫着。家家户户,虽然日子都不甚富裕,每天最好的主食也就是中午一餐,而这个被称之为最好的一餐,通常也不过就是我说的那个菜稀饭。可是,老家的人们就是能生在苦中寻着乐,将那个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菜稀饭,煮的有声有色。

  
      我们老家的菜稀饭(不是这个样子的:)
      

  制作流程:一大杯大米,加10倍于米的清水,同时放入南瓜、地瓜(老家方言叫“山芋”)、红枣、豇豆、黄豆、蚕豆、或其他豆类杂物等(新鲜豆角类现放,豆角干事先水浸泡到皮软),大火烧开,然后文火慢炖约45’左右即可食用。当然,条件好些的家庭,会在煮菜稀饭的时候放多些大米或这类杂物乃至肉丝肉骨头等。其中不可缺少的是在开锅前(所谓的“开锅”就是煮熟了)的几分钟,加入青菜;加菜的同时,加调味料;此时(加调味料后)讲究的是不能搅拌,要让调料尤其食盐自然的熔化至入味。至于菜,可以选用家乡常见的青菜、白菜、苋菜、生菜、乃至胡萝卜缨等等。开锅时加入少许的味精、食用油其味更佳。开锅后的菜稀饭,由加入的大米或掺杂物的多少而稀薄稠粘不等。但是满眼看去,那个红红绿绿、青青黄黄、有着特殊的香味的样子,由不得你不馋涎欲滴。此时盛上满满一大碗吸吸溜溜的不吃到肚皮滚圆我是不会罢碗的。

  上图是我自己在外几乎天天作了吃的菜稀饭,与我老家菜稀饭所不同的是原料。详细的见“一一厨房”里的图解。

  这里要说的是,大锅量多焖煮的菜稀饭比小锅量少的好吃,其味浓、香纯、口感粘稠滑爽。也正是由于这么个原因,我家很少煮菜稀饭,因为人少,煮的量少味道就不好,我就特别的眼馋别人家的大锅菜稀饭。因此,你就常常的见到我家的奶奶,拿着空碗或端着一碗饭或面条,去邻居家“要”或“换回”我喜欢的菜稀饭解馋。后来我随妈妈进城读书,只要回家,除了好饭好菜、奶奶照样会重复那个我终身难忘的“要”与“换回”菜稀饭的镜头,只要想起或吃到菜稀饭,那情景就会在我的脑海、眼前深情的晃动!

  


   一一亲情
   2007.01.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偶还满会猜吧...想想是该在南加州的...嘿嘿...我们很近...
91210 回复 悄悄话 Piao, 那就说定了,我回国一定会告诉你的。
米兰, 我在南加,好近的。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啦...真的会飞去欧洲找你噢...就吃你的红烧肉和菜圆子吧...谢谢ZIP CODE(91210)MM,这样称呼不会生气吧...嘿嘿...我们离得还满近的...我在北加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10:不能这样的有缘分的吧:)如果是老乡,那么不说什么了,就泪汪汪一把,什么也在其中了:)

祝福你在外外什么都好:)

以后回家说一声,说不定能一起呢。
说好了,我请你吃菜园子,你请我吃菜稀饭:)


给米兰:菜园子就是10给你说的那个那个那个。。。

什么时候我给你拍个照片看看:)

我会做,很好吃的
我爸爸喜欢吃这个东西
不过不是很好作了
现在的就跟差不多大的人都不太会做好
问题是大米粉粗粘性不是很好
包得不好的话
会散开
最后就是满锅子的菜糊糊
我们家我跟妈妈会做
我哥哥也会
这个都是以前跟妈妈学的:)

有机会姐姐给你弄了吃
现在流行吃那个嫩蕃瓜(南瓜)馅的
味道好极了!
91210 回复 悄悄话 米兰, 菜圆子是很大很大的元宵,皮是用大米或糯米粉做的,馅是蔬菜或瓜丝,可加一点点肉。馅是关键,可惜我不会做馅。也许piao 姐可以教我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菜子圆子?用什么做的?听起来满好吃的噢.那个口水啊已经开始滴啦...嘻嘻...偶是很好吃的啦...
91210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是吧,上次回国表哥请我吃汉粥,河豚,秧草园子,想起来流口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小猪:做家常厨房我是算得“大半个大厨”的:)忙点花样就是为了孩子们身体跟你一样的棒棒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91210:估摸着你跟我老乡呢。怎么说的就跟我妈家附近的一家小饭店弄得一样呢:)))

那个大米粉的菜圆子我自己会包呢,就是现在变懒了怕作了:)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从你这里偷偷学走了红烧肉的做法,今天又学一招。谢谢。吃的好,身体好,才能有其它的一切。
91210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家附近有一家小饭店,菜粥,萝卜缨子菜饭,菜子圆子。上次回国天天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