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我的妈妈(图文)

(2007-01-23 15:57:05) 下一个




我和妈妈在上海(杭州?也许是杭州)
  
  
虽说家中人口一直的不是那么的多与复杂着,可我也写了不少。【外公的“百宝箱” 】【爸爸的肩膀(图)】【悠悠往事情 】【心中永远的痛 等等。在这些心情文字里偶尔提到妈妈也就是一笔带过,没有一篇比较完整的文字写我的妈妈。

  现在想想不是我故意回避妈妈与有关妈妈的文字,而是下意识的回避“我的妈妈”这个主题。

  要问为什么?我想是因为有关于我的妈妈又值得我这个女儿书写的人事情,真的不是我这样的文笔所能表述的清的。

  “命书”说:出生在正月里、属狗的人尤其女人,一生中必经一条过人的、不平凡的、坎坎坷坷的“生平”之路。

  妈妈正是那个命中注定出生在正月里的还是属狗...那个有着必经不平凡的命运道路的女人。

  妈妈出生在一个比较富裕的大家庭中,排行老6。上有大她十多岁的3个哥哥2个姐姐,下有小她靠十岁的两个妹妹。要说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中,有像妈妈这样的“排行”与兄弟姐妹的年龄间距,应该是不被看重的“角色”,可是妈妈不同于别的孩子。




  说不同是说出身在那个时代由生长在那样较富裕的家庭中的女孩子,长得漂亮还聪明应该说不是难得一见,难得一见的是能言善辩、思维敏捷有主见、遇事决策果断、还最会讨得大人的喜欢等灵巧集于一身。而在我看来更加不同与了不起的是,妈妈在这样外在自身条件都很优越的生长环境里,一直以来也没有学会仗着优势去欺负他人。那怕再简单的言行。故而在同年龄的小伙伴(人)与兄姐妹中的“威望”历来数第一。

  这样的孩子,在那个时代中注定会出人头地。

  年轻时候,外公在外地有一间不算大但生意还算不错的“绸布庄”。因为有间这样的一间绸布庄,家中的8个孩子(舅舅姨妈们)在那世道艰难、兵荒马乱的年头,也就没有一个离家外出“逃荒避难”给别人打工作佣的。家道的贫富由此可见一斑。

  因为家道不错,还有善良亲切的双亲为这个家“顶天立地”着,加上前呼后拥的兄弟姐妹们,妈妈在家里家外所表现出来的言行性格举止,从来都是“垄断”性质的。

  说到此,我就拿出姨妈舅舅们每次家庭聚会“内讧”时对妈妈必纠之例小举一下,也来“批评批评”下老妈。

  老家特色饭菜数第一的就算“菜稀饭”,因为一家大小人口多,平时不在节日或家中没有来客人再或外公不在家时,外婆就会熬一大锅没有名堂还缺少油水、名副其实又菜有稀的“菜稀饭”来打发大少的一日三餐中起码的那一餐(中午或晚上,老家习惯菜稀饭大多在中午那一餐。)。不知道生有我这样的特别喜爱吃“菜稀饭”的女儿的妈妈,为什么对菜稀饭那样的深痛恶绝,只要看到外婆煮菜稀饭,妈妈就会很“愤怒”的在大门上特显眼之正中的位置,用粉笔或石灰块恶狠狠地写下“我不要吃菜稀饭!”然后摔手走人。这样的“事件”发生的次数多了,外婆拿她没法,就会在烧菜稀饭的时候,提前给妈妈盛出一碗半碗的白米粥,在弄点面饼什么的给妈妈“活命”。

  你们不知道的是:在那个时候,这样的一碗半碗的百米粥待遇,可是对待客人或外公回家才会有的哦。

  妈妈就在如此平安优裕的环境中长到18岁才逐渐的“出道”,走出家门参加“革命”工作,开始走上了漫漫长至今不息的名副其实的“自立”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那时候这样年龄的女孩子,在老家那会可大多相夫教子了。就现在我们所见所闻那个时期的女子出外参加工作“自立”,不是穷苦逃荒、就是被骗被卖半途出逃,再或被逼嫁逃婚等(哈,真巧,都有“逃”子阿。)才“碰巧”干上“革命的”工作的。

  谁也不会料到18岁花季年华出道参加革命的妈妈,这命给她这麽的一革,不仅仅将自己始终的摆放在“首长”的位置上,还将当是同在“革命队伍中”最为才貌双全的一个你心我仪的同年男人革到了同一战壕中(变成了我的爸爸)。之后又继续革命出大我三岁的哥哥,和被他们视为生命之最最牵挂与最最疼痛的我。


  每逢佳节倍思亲。借着传统的“思亲”节日,我写下有关我妈妈的一点点文字。文中几乎没有言辞表达我对妈妈深深的敬意与浓浓的亲爱。可我自己知道:情到深处言无爱。“无”即是“空”,“空”即是“满”。
 
  说说有关妈妈这些平常事到此,并没有说道正真的坎坷在哪里,妈妈的坎坷其实也是我们大家庭中的坎坷,是在那动荡的60年代的岁月中。轻易的我不能也不敢去触动(比较详细的描说在《外公的百宝箱中》)。。。

  我对妈妈一直要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感谢您给予我如此这般美好的生命!



  PS:照片是我翻拍的,不很好。



  一一亲情
  2207.0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在上海拍的,背景是外白渡桥和上海大厦。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是外景还是在照相馆照的?姐姐真是个可人儿...
俗语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从照片里也看出这分感情的真!
写的好,顶一下.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小时候很可爱啊。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小时候很可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