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来说说“上海人”

(2007-01-20 08:51:29) 下一个

 
  要说走到哪里都有别人不喜欢的人,不仅(尽)是上海人。但为什么一说“上海人”就有那么多的人不喜欢呢?还是值得一究的。要说这里面的讲究,我想那么多的上海人或上海的那么多的特别的优异之人事情处,都给那些少数的自以为是的“上海人”给毁了的。以致弄到一提谁是“上海人”就产生拒绝和反感的情绪。

  严格的说我算“半个上海人”。因为我嫁了一个“上海人”还生了三个小“上海人”,也还会说半口流利的上海话,但是我(现在)也不喜欢上海人(嫁人之前没有喜不喜欢上海人的概念)!说不喜欢上海人是因为我不喜欢三个小上海人的爷爷奶奶爸爸乃至他们家人的多种恶习与卑鄙的心态。在他们口口声声“我是上海人”的影响下,以为这些人的德行就是上海人的德行(这也是大多数不喜欢上海人的“版本”吧)。这样一来,我这个其实跟其他上海人打交道不多也不太了解的上海人的人,也随之人云亦云般的“讨厌”起上海人。这应该不是我的错!也不是那么多讨厌上海人的错,而是那些讨人厌、讨人恨的“上海人”玷污了优秀的或哪怕一般的“上海好人”,这个错是他们造成的,应该是他们的错。不是么?你看看那些自以为是的“上海人”,好像一说自己是上海人身份就比别人高许多,自豪许多,有脸面许多,想想真的也蛮为难他们的。

  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这些人不是“正真的上海人”!他们只是借穿着一件“上海人”的外衣到处为自己脸上贴金莫名其妙的炫耀抬高自己低级庸俗不堪的身份而已。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你是上海人或不是上海人又怎么样?如果你能明白正视“上海人是人,不是上海人也是人”这个道理,你就不会为自己不是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感到半点的不自在而拼命的“假装”我是上海人去承担脸皮和心脏的负荷。

  你有见到过手上戴着大钻石还炫耀着兜里细黄金戒的人么?那些自以为会说几句上海话就以为自己是“上海人”而瞧不起别人的主,就是那个戴着假钻石还瞧不起人家手上的黄金戒的人。

  呵呵,瞧我举的例子,跟着小气了不是?没法,我也俗。再有想说明白心情或说明白一件事情就得雅俗并济。各位包涵!

  我接着说。

  以前我跟正真的上海人打交道不是很多,现实生活中除了家里的那一半算得“上海人”(声明:我三个孩子们应该不算是,上海一天没有呆过,呵呵。瞧我这当妈妈的小破心眼!),别处就是见闻了,算不得正真的了解。所以,我的对上海人的反感除了来自于“理性”文字、小说等给我的“偏见”,就是来自于家中这些“不知怎么说”的“感性”人事了。

  我们家这一家,昏撒,什么乱糟糟的,不是“我们这一家”,应该说是我们这半家,因为我跟我的孩子们不算“上海人”是吧。家中这些老老少少言谈举止都算得十分地道的“上海人”。遗憾的是他们都不是上海人,而是落难逃荒给地主放牛(祖辈)去到上海的一穷2白的苦大仇深的“杨白劳”。莫名其妙的是他们平素的言谈举止恨不得天下人都知道他们是上海人。这在我看来真的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

  其实,除了上面说这些“家人”,我身边的别人家的上海人到目前为止,还真的没有见到不好的。我就给你们列举我出国后身边认识的打过交道的2户上海人家。第一家是大学里的那老学生会主席,他们一家都是上海人。先生太太不仅帮别人干活热心,还恨不能“4脚并用”,谁家有个事情一招呼能抬脚就来;不仅如此,还特别的能烧煮的一手好菜,是每一年春节联欢里里外外的主持兼主要掌勺之一二。那等手艺搞到最后,会有朋友悄悄问:他们以前在国内是不是大厨阿?另一对就别提了,先生是个和和气气言语不多的地地道道的大艺术家(在我是见到的当地最高一级乐团里的团员),而太太是一位长的漂亮大方热情里里外外一把手十分能干的女人,跟他们打交道,真的看不出什么“上海人”的味道,估计是人家没有将你当“外人”,跟你谈心交朋友大方的恨不得给你看他们家里的存折。

  上面说的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二家上海人。

  再说一位我来文学成刚刚认识不到半月的博客小“李太太”。这走南闯北有学问的太太,无论言谈还是文字,你从中看到的不是一个花里胡哨处处浅薄的炫耀自己刻薄他人的上海女子,而是一个极其传统娴淑的有文化的正真(这2个字我从来都是颠倒着用)的上海人。

  跟他们打交道你会有“他们不像上海人”的心思,我想那是他们也从来不会刻意的满足自己是上海人和他们的这分“光荣”,更加的不会随时随地不失时机的跟你炫耀他们是上海人的优势,言谈举止尽显的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善良和本分!可他们确确实实的是上海人。且还不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就是很富有很有地位的“正真的上海人”。

  叫我说,他们这些个上海人!才配毫无愧色地说:“阿拉是上海宁!”所以,他们在外哪怕客居异国他乡脚踏着别人家的土地,面对“主人”,都能挺直自己的腰板不无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


  这样的话题要说再弄个几百K都没有办法说完整心意。我只是说说个大意,也不知道这个大意说明白了没有。希望大家看文字看明白我说的本意,不要看个大概没有弄明白就丢我砖头。谢了!




  一一乱侃
  2007.0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Hello, again. You are great in writing. Enjoy reading it. Hey, Shanghairites..... you are really kind. There are good ones, but mostly are so self serving... Thinking all others are stupid. But of course, humen are humen... all the same, Shanghairites, Peking duck, BaiFang Lao, Canadian, American.... I think creatures are creatures, no matter what shell they are in, and what language they speak. Kind ones are kind, stupid, stinge ones are stupid and stinge.
dahailiangliang 回复 悄悄话 Piao11:

在这里我是偶尔路过,看到你的遭遇很感到不幸。
我也看了peterpan1668在
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4670
谈到的那篇文章,不知你的感想如何?

祝你好运

关于丈夫打妻的善后处理及其它

这里希望能提醒的是:当然,环境的变迁往往会给我们带来生活和各方面的压力。而作为一家之主,丈夫的压力往往会大于妻子的压力;并且由于男性不善于将压力言之于表而因无处发泄,长期的积压以致令妻子成了无辜的牺牲品。故作为因一时冲动打了妻子的丈夫,当知道你的妻子遭你打骂以后尚关心你的境遇,是否有所内疚?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李太太说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已是陈年老皇历了:)我从来不那么想。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的博客可在博客架上找到:【珍惜※共勉】
LINK: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4670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样说,我真是不好意思了。有句千古老话叫,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已经是外地人了。我经常对外嫁的姐妹说,如果把我搁古代,我也是外(关外)嫁了。我不介意有人说我不象上海人,因为我知道这是在夸我。如果有人说我不象中国大陆人,我当场跟他翻脸。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eterpan1668 光临寒博:)和对文章的理解!特意去你家拜访,但是没有落脚之处,怎么回事情呢?想去看看你“推荐”的文章呢:)

祝好!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其实无论哪个族群都有其优点和弱点;因此没有什么可以炫耀或自卑的。而以区域、人种、文化、贫富之间划分的陋习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扬长避短,互相提携;只有这样我们大家在海外才能活得扬眉吐气:)

曾经写过【团结互助,海外华人的强盛之本!】、【“黄祸”之说究竟起源何处? 】两篇类似内容的短文,我们之间的观点很接近:)

周末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蝶儿言之有理。是这样的,不过心情是这样的:谁说咱家乡不好俺就跟你急:)

哈哈,这个是昨天看到的一句话,我拿用:)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一地域都有好有不好,我在WXC遇到一个大哥人就很好,我有时遇到小麻烦还特别请他帮忙呢,在生活里面遇到我先生的同事,一家人都是上海人,虽然小气了点,但关心人可是真心的,我也挺感激的。我很反感一讲到上海人不好就记恨,总想找机会出气,这种心态就不好了。哪一个地域没有不好的地方呢?我们虽然是江南,但很多上海人瞧不起我们呢,说我们土,我们从不生气,比起上海人我们是不时尚嘛,哪一个流行不是上海人带领呢?所以别太认真,就不会觉得不舒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