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面对和教育犯了错误的孩子

(2007-01-19 15:23:03) 下一个


  看到有一单身朋友写文字说孩子犯了错误打了孩子后自己十分后悔难受的事情。看得出,我明白那个打在儿子的手上,疼在妈妈的心中的滋味。想起这位单身妈妈对孩子管教的无奈,看看孩子满是委屈泪水得双眼,我心揪起,眼里跟着升起了一层薄雾。随之我想说一说我管教孩子的一点体会:单身妈妈怎么合情合理的管教自己的孩子(对双亲家庭一样适用)?

  
  记得我大儿子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因为一门考试成绩不好,遭到了他爸爸狠狠的一顿毒打。周5挨打的,到了下个周4碰巧学校有体检,医生看到儿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再三的检查后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只是轻轻的说:我在公园里玩爬绳梯摔下来的。。。

  其实儿子常常的挨打,只是没有赶上在很多显眼的伤痕又刚好体检被发现而已。

  那次儿子回家告诉我说体检的事情,我悄悄的哭了很久,还不很懂事的孩子只是为了怕人家知道了挨打的害羞,就想到了说这样的谎,想起来就心痛难受,就想流泪。而面对孩子这样的“谎言”哪怕知道可能会带来不好的后果或不好的习惯,但是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帮助他避免说谎。因为面对当地的法律,你教孩子不说谎面临的即可能“妻离子散”,那个时候,做妈妈的我还真的不敢想这样的后果。所以除了心痛并不能面对“说谎”的孩子再去进行批评说教或纠正。

  想我从小到大家中的人全当自己是宝贝,可以说没有被谁动过一根指头,更别说被爸爸毒打。我还真的想不出父母手下遭毒打的滋味。但是,我的孩子们却在我的眼皮底下反复的遭受这样的虐待,残忍的还是这样的经常反复的心灵与身体的虐待来自孩子们的亲身父亲。慢慢的我们夫妻的关系也由这对待孩子的态度分歧(夫妻最后不和主要原因之一)走到了今天这样由法院将孩子们全部的判给我监护这一步。

  打孩子尤其毒打参杂着辱骂,对父母来说应该是有他们自己的“理由”,但是,仔细的想一想,孩子这样,真的都是孩子的错么?毒打辱骂就真能修正其行为乃至“出孝子”?!

  我想自己首先要反思一下自己的一贯言行举止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我们是不是心情好的时候放纵孩子的言行与思想,心情不好的时候孩子犯错了(有可能是同样的错误,但是先前并没有遭到遏制与谴责)就狠狠的打骂一顿?是不是有自己借题发泄的成分?等等。我的意思是:第一,孩子犯错即挨父母的毒打,大多是父母面对犯错的孩子进行不合理的管教(后最无奈的选择)方式。第二,孩子犯错正好碰到大人心情不好,将孩子当作了替代发泄的对象。

  在此我只能说:是我们作父母的管教方式以及心态不对呢!

  下面我着重说三点我身边发生的实例,深有体会的说一说面对孩子学习、言行、品德的教育问题。

  第一,孩子学习落后怎么对待;第二,孩子犯错怎么处理;第三,孩子行为怎么的去约束控制(虽说列数123点,但是我一并细说)。


  我有三个孩子,相比较来说,老大儿子性格内向多点,18岁了,但还不见懂事的影子。对我这样的不善于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相对来说对孩子的管教还比较放手与放任的妈妈来说,管教18岁大的还性格内向的男孩子,是很吃劲的事情,平时不善于对孩子们唠叨,吼叫也不是办法,碰到孩子们犯错,常常的自己生他的气最后还是自己难受的哭。

  二个小的目前还没有什么大麻烦,之前主要针对老大。总是因为孩子成绩不好而引起。其实开始在班上他的成绩都是优等也算名列前茅,就是因为偶尔的不好开始遭到毒打,慢慢的变得不好到之后更加得不好,但孩子确实很聪明很聪明!特点“闷皮”,人又老实,都小伙子了,被父亲打得死去活来的还不懂得逃避与反抗,但日常叛逆情绪见长。其实孩子没有过大的错,偶尔考砸了他的心里比谁都难受,我能理解。但他父亲脾气暴躁,为他人着想的少,更别说对孩子着想什么了。在外人看去的一脸温和善良恭谦让,在家里就完全另一副面孔对待孩子甚至家人,遇到问题不管事情的大小真伪,大都以一通残酷的毒打、辱骂解决,尤其对待孩子的学习分数问题。这样导致了孩子成绩的下降后一直的上不来,家庭气氛随也之直线下降的现状。

  其实孩子与大人一样会有“邪念”与“卑鄙”的心态发生,只是看我们怎么的对待。上面说的是面对孩子的学习导致的问题。

  孩子的学习与大人的工作心态一样的,做得不好你多鼓励再见缝插针的表扬,效果是正面的,这个肯定!我三个孩子在跟我单独居住后的这么久的时间里,我没有因为孩子的成绩好坏波动多言语与表现,现在他们都很好,起码成绩没有下降还都有所提高。老大儿子现在不仅各门成绩都很好,还当了中学部低年级数学“课外辅导员”;各门功课自己能自觉的预习复习认真紧张的对待考试,这些自觉性以前在有爸爸的家中是没有的。

  上中学,孩子花费多点社交也多,如果哦平时正当的花费得不到父母很爽快的支持,孩子可能经不起诱惑会有不好的小动作发生。其实孩子的消费也与大人一样的,心态也是一样的。在我们的条件允许下,给孩子多点满足多一点零化钱并不是坏事情。在我看来好事情,往往的自信心、自尊、自强的性格就是在这里得到提高加强的。但是如果我这样作了在同时我会对孩子罗嗦一句说明白:“多给你的零花钱主要自己花费,不赞同外借,或不必要的多买一份吃喝送人情;支持赞同友情帮助条件差的孩子。”这样的说是怕他们有装大款的苗头或杜绝“装大款”的苗头。

  有一次,孩子拿我5快钱,我发现了(我包里的钱乱但多少数字大概知道),虽说很难受很生气,但看他的表情,弟弟妹妹也在身边,我所用的方式是:“你们说妈妈平时给你们买的东西是不是你们都很喜欢又要的?”
“是!”
“那么妈妈觉得有买的必要、答应买的是不是也都买了?”
“是!”
“妈妈有没有对你们一再的说要钱直接的跟妈妈说理由,妈妈看情况给你们买还是给你们钱自己买?”
“有!”
“那么你们说,觉得不能让妈妈知道的、自己喜欢的、还十分想买东西,是不是自己也觉得买了不好的?”二个小的很爽快的说:“是!”

  老大却是没有吱声,随即默默的将钱递给了我。但没有道歉。当时看“现场”,我也没有要求他为此道歉。

  收下钱一天无话。但弟弟妹妹不在身边的时候,我很严肃的但语气平和的对他说了拿钱不好的道理与后果的严重。我记得我说着说着哭了。最后他不仅道了歉,还对我保证:“妈,我错了拿钱不对,其实当时我拿钱不是想‘偷’就是想买东西时看到你的钱包在你人不在就拿了,以为你不知道钱也不多就没说,你知道了问我的时候弟弟妹妹在我又不知道怎么说,也紧张,但真的不是诚心偷你的钱的。以后我不会再背着你拿钱了!相信我。”见他这样的解释和保证,我心里很高兴,就只是再对他强调了一句没有多言:“你要记得你说的话!没事了。”

  其实面对孩子犯错能不能及时的给你道歉的问题,是很有讲究的往往处理的不好能导致孩子们终身的思想行为残缺(的品格)。

  对孩子当时犯错性质还很严重的情况下又没有道歉这个问题,我的指导思想是“将心比心”。

  说实在的在那个时候,孩子犯错大多是一时的冲动,并不是思想意识的变质。那个场面,那个心情状态下,你让他道歉尤其不是主动自愿的话,他会大伤自尊,性格倔强的孩子还会有还不如“杀了他”的感觉。孩子的心理简单脆弱。但比大人单纯多了,也好沟通多了。只要你说的道理与言行合他的心意,不要过分的情绪化,平时多关心注意他们的言语动态,譬如去商场买东西时带上他们,注意他们看东西的眼神,举止,你会发现他们很喜欢什么,自己何时的主动买了找个理由用奖励性质送给他们,一并灌输点大道理“教育”一番,次数多了你会发现,你的做法是多么的高明,效果受到的是多么意外。就我老大儿子,直到现在,你就是主动的问他要不要钱,只要没有急需,他都会说够了不要。为此我体会到父母对孩子们的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对我而言,管教孩子最大的麻烦不不是衣食居行,而是思想、品行、习惯规范。因为中西方文化的交杂,搞得我们彼此很多的地方难以相互适应。在这个方面我比较的开通,理解接受为上。想到以后他们的生活与工作不会以中国为主,那么在言行习俗等地方文化方面尽量的顺应西化,而为人处世的品行,尽力的灌输中庸、儒形道教等!但也就点到为止不会勉强他们完全的顺从与接受,只是要求能懂就好。犹如他们的中文,能十分流利的说就很好了,看写慢慢来吧。对没有环境的语言教育与要求,你也要将心比心的。还有看看人家在外的中国孩子简单国语说也不利索呢,他们三个能现在这个样子了,你还能要求他们怎样呢?

  我三个孩子性格都比较内向,话不多。尤其老大性格特内向。看他一天天长大成大小伙子了,我都极力主张甚至纵恿他走出家门、广交朋友,但效果不是很好。







这里的孩子不善于走动、交友,同学中很少相互交往的,他们就玩开了网络游戏。看孩子们整天没日没夜的在网上游戏,心中着急自己气得要命,以老大为首也最为严重。一人打三个也不是对手,也打不下手阿!最后没有办法就想到开“家庭会”十分民主的征求他们的意见(得强调的是三个孩子条件等同),规定上网时间,“诱惑”他们有条件的答应遵守作出的规定。



最后初步决定:一,学习成绩不好分数下降者(大小依次),成绩单上出现最低分5分(老大)、6分(老2)、7分(老三),回家主动弃网一周以示惩罚;二,将家中电脑设置密码,规定1~4晚上不允许上网,有家庭作业需要上网的得到妈妈的允许监督完成。这样试行一学期直到现在1、2年,效果还真行。为了孩子上网生气的现象减少很多。

  三个孩子中,老二是女孩子,13岁的大美女了。平时胆小、听话,学习比较自觉,除了吃饭挑剔一点穿着讲究一点,家务活不太会干外,基本没有让我很费心的事情。她最大的消费就是跟着“时髦”。要说女孩子要好看赶时髦真的不是错,我都会尽力的满足她的“美好”。在学校很多的孩子书包都是同样的牌子,虽然她有较新的书包,但在她多次的十分向往的但不明确的要求下(你如反对她就闭嘴,但过后会再提),哥哥拿自己打工的钱给她买了。哥哥当时的理由就是:“我打工拿了钱应该要给他们买礼物的。还有就是学校里都是这样的书包,就给她买了吧,要不她女孩子会觉得很没有面子的!”。女儿还有一个喜好,就是鞋子。一双在我看来就是“解放军的球鞋”,要价80欧,我看看都拒绝,就鼓励她哪怕加点钱买皮鞋。但是人家宁愿穿旧鞋子也不要皮鞋,就是因为一个流行与时髦还有跟屁的喜欢。后来想一想自己小时候看到喜欢的东西大人不买或给买了后的心情,最后找了个理由我还是给她买了。前提是:自己能力够得上,就尽量的满足孩子的“跟风”。

  任何事情面对大人或孩子,我们能够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就好。你总不愿意看到你的孩子喜欢的东西人家很多的人有了你不给满足,让他去产生不好的念头或幻想最终演变为撒谎偷窃等是吧?!

  老三刚刚满9岁应该还是没有自己的主张的孩子。欣慰的是,三个孩子当中,这个三子是最会体贴我的,学习也是最好的。如果说老大孩子虽然长大了,但还是显得不太懂事任性不好管,老二女孩子虽很听话,但家务什么的人事情基本不能自觉的帮你,又是女孩子,为她操心无疑就多了;而这个老三虽然最小,奇怪的是从小到现在,可以说,反而是让我操心最少的一个。特别的懂事听话还讲道理,在家中对我而言也是最得力的帮手。例如做家内家外的杂活,自愿帮妈妈洗车,监督哥哥姐姐起居(早上我下楼忙早饭,他会看时间起床,还记得到时叫哥哥姐姐起床,给妈妈传话什么的)等,都是“免费”与极其的自愿的。不夸张的说,他虽是弟弟,但是常常的是“大哥哥”的所作所为。饮食起居往往还是老大老二的榜样,还时常的做姐姐的保镖服务员等;例如我外出短时间有事情,他会跟我说流下来陪着胆小的姐姐,姐姐说饿了不愿意弄吃的,还会给姐姐忙吃,例如给姐姐下面条,姐姐放在外面的鞋子怕里面有蜘蛛不敢穿,都是他拿起来检查一下完了再交给姐姐穿上,这些活,在4、5年前就做了,当时也就5、6岁。

 教育孩子的问题,各人有各人的主见与方法,不一而论。但有一点,我们要就自己的能力找出合适孩子、对孩子成长最为有利的教育方式。忌讳的就是自己死要面子有样学样,死搬硬套人家的。例如自己不自觉的对孩子很无理的要求“人家考满分,你也要考那样的分数,用“人家吃得差穿得不好成绩还那么好怎么怎么的。。。。”等等词句刺激孩子。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大人为了满足自己而对自身能力有限的孩子们极为武断蛮横自私的表现。

  无论如何,带孩子的个中辛苦,做妈妈的没有办法一一细说。很多的做妈妈的,因为那个所谓的“母爱”、“伟大”,“奉献”等精神是牺牲自己去全心照顾孩子们,常常的将带孩子的辛苦都忽略掉了,可吃尽千辛万苦换来的还不是自己满意的结果!这个过程和结果,我们自己要多反思的:“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这些多是父母不能换位面对孩子的能力和心理造成的。

  妈妈带孩子,带一个孩子与带三孩子的责任与所用的心思,其实都是一样的重大与繁多。为此,看到朋友说这么多年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的难处,我特别的有感受。孩子不听话,又怕没有尽到作妈妈的责任而耽误了孩子的成长,管教严格了孩子受不了自己也受不了,管教不严后果还真的不敢预料。如此等等不能一一尽兴书写得完。

  强调一点:我再三提到的对孩子的教育讲究的绝对是“将心比心”。这也是我带三个孩子的体会。

  对孩子,我们在生活与能力上照顾帮助他们,但是在心理与思想上,我们要“平起平坐”,当他们是朋友。其实我的孩子跟我并没有很多的语言交流。他们的思想行为交道等,都比较“个体”和独立。事实上我就是想将他们当朋友,他们不一定将我当作朋友去对待,我说的只是心态和“有这个心理准备就好”。

 

  写了这些,带了这样久的孩子,所有的感叹就是:做妈妈难阿!作一个好妈妈很难阿!做一个单身的好妈妈更是难上加难阿!



  一一杂谈
  2007.0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sweetie遐思 :你说得很对。在孩子小的时候我想我们尽量的不对孩子要求过高,我们的童年我们应该不会忘记,童年的感觉对孩子们今后的成长道路很重要,所以我时刻会记得:)

给米兰:孩子们跟着我倒没有觉得不开心说实在的要不是孩子们感觉这样的好,我单独带他们也会觉得罪过,好的是他们体会最深刻的就是跟着妈妈真好!

给李太太:女孩子就是要打扮得:)我小时候就体会到这样的打扮心情。妈妈总是给我穿最好的衣服扎最好看的小辫子。。。:)

给蝶:教育孩子最怕的(最忌讳)就是一个红脸一个白脸。原则上夫妻是应该一起说教。当然只是说面对犯的不是一般错误而是原则性的。如平常的教育,我还是主张你这样,要不孩子觉得很无助会很难受而产生郁闷性情。。。。教育孩子真的很麻烦,主要看大人是不是真的对孩子们担负起责任。是真心爱孩子和能担负责任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最后祝福大家都是好爸爸妈妈,家里的孩子都是好宝宝:)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写的非常好,你教育孩子很有耐心,这点我不如你,我和他爸爸是一个红脸一个白脸。好在现在孩子基本不要我操心了,还算轻松。
我觉得你的孩子很懂事很体谅你,真该欣慰啊。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呀。特别同意将心比心的说法。有时候,我们对外人反而容易宽容,对孩子却不那么宽容。我是有点宠孩子的那种,也许女儿还小,还是比较容易受控制的,暂时。不过,诸如成绩不好,女孩爱打扮等等,我不认为是什么错。说起拿钱,我记得我小时候也偷偷在我奶奶钱包里拿过。现在想起来,大人未必是不知道。当然,这是个坏例子。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小孩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并不是大人所想的那么严重。讲道理而不扣帽子很重要。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三小孩子有三种性格...呵呵...姐姐真是个称职的母亲噢...尤其父母亲感情出问题时...小孩子夹中间是很难受的...有时大人的情绪也会影响到孩子...千万不能由于自己的不顺去迁怒于小孩...父母离异不是小孩子的错...唉...很痛...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的教育,我赞同恩威并重.以亲情感动他们,但原则必须坚持,只要合情合理,一成不变,孩子们迟早会明瞭母亲的用心良苦.

对于孩子常在父亲打骂的阴影下生活,是非常不好的生长环境,乃至铸成孩子们长大后的心灵创伤难以愈合.我理解你的处境,别灰心,坚强的面对人生.没什么坎过不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