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家的本钱:红烧5花肉(图)

(2007-01-18 10:36:01) 下一个

  
  今天写的标题其实叫“半个共产主义”。就是说那个“红烧五花肉”的。

  在此,我就不说这个五花肉是割的谁的身上的肉了。就与你说这个五花肉无论你是粗针大麻线的烧煮,还是细腻讲究的烹饪,我都能吃的有滋有味。

  对于美味佳肴,经常看到“品菜”一说,其实在我看来,吃东西尤其吃自己喜欢的菜,是很难做到去“品”的。如果一个人在大快朵颐自己心爱的美食的时候,你还叫他去“品”,还叫人家一本正经、斯斯文文的给你一五一十的说出那个滋味,昏撒!不是我说,就我亲身的体会与“臆想”那个感受,我敢肯定:绝对的是“假正经”、“假斯文”。

  我说不出很复杂的品菜的讲究与花头,我就知道“品”是一件很讲究与很有学问的事情,那就让有学问的人去“点品”吧,这个累死人又不赚钱的活,就让那些有文化的人去正经一本吧。我还是跟你说有点低级但还是很有滋味也蛮有趣的大块吃肉。

  长这样大,如果你问我不喜欢什么菜,我还真的报不出自己不喜欢吃什么。从小到大,在吃饭的这个对活着的人顶顶重要的事情上,我从来的没有给家人出过难题,绝对的你给什么我吃什么,从前是很好打发的黄毛丫头,现在是很好养的女人。真不记得自己在吃的问题上作过什么文章,讲究过什么。看到别人家的女孩子(或女人),多见挑吃挑喝,比比自己的来者不拒,不能细想!知道想多了会心理不平衡的是吧。

  尽管这样,我还是有自己的爱好与喜欢的菜,那就是“红烧五花肉”。这里先说一下我喜欢的这种红烧5花肉的讲究:要那种刀块约一寸见方的、肥瘦适中的或一寸见方半寸厚带皮或有少许脆骨的。就我本人而言,如果是大锅烧煮的,会偏爱肥一点的。在烧煮的程序与刀具上,大锅红烧焖煮一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的五花肉算是红烧肉中的“极品”(见图,出自大厨“一一”之手,特注:小锅出品。详细制作方法见“一一厨房”贴)。作品特点是色泽透亮、酥烂棉糯、肥而不腻。不夸张的说,天天吃都不会觉得腻味。

  要说属牛的人应该喜欢素食,偏爱绿色的菜类,可我怎么就偏偏的喜欢食肉呢?后来想明白了:那个吃素的牛是旧社会的,而我是新社会的牛,肯定就是这样的了!呵呵。

  不过人呢最大的缺点就是会“忘本”,给你好吃好喝你倒跳三撿四的。这不,人到中年,就算你有一副一级棒吃嘛嘛香的“进出口”配件,那你还是要忌讳一下等级的是不是?这样的年纪可能一不留神就超标了。再怎么的不在乎,也不能够像从前那样的肆无忌惮的大碗喝水(不敢喝酒哦)大块吃肉了。那么就请你听我给你数说那“不堪回首”的往事。

  20年前我,还算是个死要漂亮的在校读书的“黄毛丫头”。吃的是食堂里的大锅饭,大锅菜。说真的,说到大锅菜,那个时候最常见的、至今记忆犹深的有二样,第一就是“五花肉片炒青菜(大棵的)。制作:先将五花肉薄片翻炒榨油,后放进一大锅的的青菜炒煮,有的时候还要略微的加上锅盖焖煮一会。那个“药引子”一样几片片的五花肉,在煎炸的过程中其香味能在远远的顶楼教室里闻到。大多数的学生多以这个菜为主菜,买一份就算色香味与营养齐全了。还有一样就是大块的大锅红焖(烧)的五花肉(制作上面有一点介绍了),条件好点的会隔三岔五的买一份,如我。一份红烧五花肉的价格大约是肉片炒青菜的三~四倍。那个时候无论家中有条件没有条件的女孩子,与现在的女孩子一样,不仅仅讲究脸蛋漂亮与身段婀娜,还特别的要面子,大庭广众、睽睽众目下,你让她大块吃肉,大口扒饭那还不如要她的命。

  在班上最为见不得,也最看不上眼的就是那些扭扭捏捏的女孩子,对谁都说自己饭量小,吃的少,还特别的不喜欢吃肉,昏撒!看看吃的也确实犹如猫食般不能再少的一点饭菜。可是到了寝室里,你就见她翻箱倒柜找吃的。还有更绝的,说自己不喜欢吃肉,当然强调的是不喜欢吃肥肉,可你见到的是她常常的买那个几倍价格于青菜的红烧肉。要说买了好歹你也闭眼吃几块阿是不?不是这样的,买了之后就端着肉盘子问人家:肥肉给你好不好?

  要说当时的大锅饭菜还有这样的“德行”:“价格不菲”的五花肉,说一盘数数也就大小不等78块,大半还是肥的。如果荤腥确实不是经常买得起的,此时见到人家端着盘子团团转的样子,尤其对我这个吃喝从来不在意斯文的主是个极好的机会。开始还不好意思看见人家说不喜欢吃自己就拿或要了来享用,你总不能没有顾忌的人前伸手去拿人家的哪怕不要的东西对吧?打死我也丢不起这个脸呢。不过看人家那副“痛苦”的样子,我也不是不讲究的人是吧,决定帮助人家解决困难。开始假麻麻的与人家交换:你给我肥的我给你瘦的。到后来我就是不买红烧肉跟人家换人家也会主动的到处找我帮助她们解决问题呢。

  对了不能忘记告诉你:说是交换,“占便宜”的永远是我拉。因为肥肉永远都比瘦肉多,再说我也不会将瘦肉都给人家是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总是一边忙着与人家交换,心里边一面偷着乐:吃亏的是你哦!不过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清人家在心里是不是也这样的乐呢。HOHOHO~

  值得一提到现在还回味无穷的是:在那个比较艰苦的离家在外的学生时代里,我倒像“半个共产主义”分子,天天的是“米饭烧熟了,再加五花肉”!

PS:一个共产主义是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

  一一弹吃
  2007.01.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木有看到一星油都看不到么
昏撒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这么肥的肉我不敢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