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琼瑶情结

(2007-01-13 07:55:59) 下一个


  
 
  小时候就喜欢看书,说是喜欢看书,其实喜欢看的多是一些用来消遣“不学无术”的言情小说。

  那个年代的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看到的言情小说很少,图书馆里其实除了“老三篇”与“毛选”,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已经很少。尽管如此,只要是有图书馆,这对学生来说已经是很好的读书借书地方了。

  我家隔壁不远的街道口,就有一家当时当地最大的“图书馆”。那里是我课余时间最好的去处。我们(我和哥哥,那个时候当地的中小学生的图书馆借书证还是要靠关系才能办到的))有借书证,但是规定一周借几次的限制,可是图书馆对我没有这个限制。

  记得我去借书看,只要看到破旧的书,我都会贴补好了还回去,卷了角的我会抹平了,管理员看了特别的高兴,时间长了就对我很放心,有很多的书我说了名字,下次他们见到别人还来了就不放在书架上,等我去换。有了这样的“待遇”,我比一般的小朋友幸运的多看到很多的不轻易能看到的新书或书架上本数较少的书。

  不上学了,走上社会了,能自己拿钱买书了,就很少去借书了。点点滴滴的慢慢的买回家。自己不仅喜欢看书,还喜欢看着摆放漂亮,讲究个成套,于是也就养成了个很“小资”的习惯:买成套的自己看上的喜欢的书。如琼瑶系列。

  那个时候身边有几个跟我一样喜欢看小说的好友,他们的床头、书架,大多摆放很多的中外名著,看在我的眼中,羡慕完了我也会尽量的买回家摆放着,只是看完了就不会在意其他,如里面的故事人物等。

  在我看来,那些个“名著”真的看了很累,自己看书原是本着休闲消遣这个心情随意去喜欢的,可那些名著我看完了就觉得是负担。老实说,看完不是很懂。外国名著还有记不住主人公名字的“忧患”,加上别人知道你看过什么小说尤其是难以看到的名著时,会追着问内容或讲述故事情节给他们“听听”我就更加的不是很喜欢看那些所谓的名著,但还是勉强的看,看里面已经给简化成不是很多情节的“言情”;这是不是有一点新鲜与“附庸风雅”的情怀在其中不得而知。在我所谓的“看名著”原本意仅限在不甚了了之中。

  而琼瑶的小说就不是,因为太通俗言情了,就像自己想象中的人物和故事一下子就发生在眼前一样让你随俗入境的那么快意和自然。估计是女孩子喜欢幻想喜欢美好喜欢美好浪漫爱情故事的缘故,在我周围真正喜欢看书的朋友中(大多女孩子),说起琼瑶小说,没有不是津津乐道着去喜欢的。而我比较起他们的“琼瑶情结”来更甚一筹。

  以至于到如今我有琼瑶的新老版本的全集。从第一本的《窗外》到第61本的《环珠格格之红尘作伴》,一本都不少。十多年前来到国外,每年回家后返回异乡行囊中不可缺少的必定少不了几本自己喜欢的小说。就这样那套琼瑶的小说集我也给背到了国外,整齐的码放在我的书架上。其实书架上的这些在老家背出来的书,大都是我做女孩子的时候就看过了无数遍的,尤其这套琼瑶小说系列。由此,我的心中放不下琼瑶故事的情结可见一斑。

  要说琼瑶的全集,很少有人在那个当时就凑齐全了的。不是说这些书当时很难买到凑的齐全,而是琼瑶的小说太言情,太通俗,太小资,也太“没有文化”,所以那些个“有身份”要面子的少男少女们再怎么喜欢看,大多也偷偷摸摸的,唯恐别人看到自己看这样的书而看低自己的品位导致看的人多,收集的人却少。

  我的性情要说没有什么特别的与众不同,一定的要说不同就算喜欢自然随意,但不一味的跟俗。大多情况下能坚持有自己的主张和性格,不轻易的人云亦云。对我这样的性格,直到现在人至中年也没有太大的改变,且以为自豪。为此我能“抗住”没有品味和文化的盔甲收集齐全了这套书!到此自我评价一下:这样的性情格调,真不容易!

  打住,还是继续下言。

  我的“琼瑶全集”,是家人朋友亲戚一起帮喜欢看书且喜欢看琼瑶小书的我凑齐了的。我老家里的书房中的书架上其他的成套的书籍,也大多是这样“弄来得”。如去朋友家看到满书架的书脚步是不会移动的,能站立许久一本本爱不释手。当然我是不会随便夺人所爱的,我就会说:“以后有多余的就记得送给我!”。大多你只要开口这样的说,那么别人一定的不会忘记有了多余的书就给你送来。

  记得那个时候,在苏州读大学的哥哥节假日回家,给我的礼物经常的就是给我买书。大多见面后会有这样的情景:神神秘秘的对我说“过来,猜猜看给你买什么了?”我则会兴奋的小心翼翼的问:“是新出版的琼瑶书么?”然后哥哥会很得意的笑着说:“这几本可是我跑了很多地方的书店才买到的。”书架上那《菟丝花》《紫贝壳》等就是哥哥那个时候在苏州读书时买了送我的。

  现在想想都还很感动!因为那个时候的大学生没有很多的富裕的钱买这样“贵重”的消费品。这可是哥哥省下自己嘴巴里的口水为我买来的。

  我对朋友玩笑过:一个女人尤其女孩子,如果不看几本琼瑶的书,那么真的会缺少很多的温情与浪漫心情或性情。

  因为我坚信:一个人的性情乃至品格,是靠生长环境与书籍长时间的慢慢的培养与熏陶起来的。

  我一直的认为我所有的多愁善感、温情和善良,大多来源除了良好的家教,就是这些个言情小说,尤其琼瑶的小说的熏陶。

  琼瑶小说曾经在大陆风靡过很久,尽管这样,那些自认为有水准、有深度、有学问的人,是不屑提起琼瑶的。更有甚者(以为),如果谁说喜欢琼瑶的书,那么就等于间接的承认自己浅薄、无知,甚至烂情。

  我不这样的认为!

  你如果真心喜欢一样东西,你是不会在意这件东西的价格是高是低又是否出自有名或无名之辈,更何况是小说?!

  如果你有条件又能够有选择,那么对喜欢看书的人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是会看书(就够了)!

  这个“会看”就是叫你懂得筛选与保留你需要的与不需要的东西(书中内容)。这就是我们针对读书常说的一句老话“取之精华,弃之糟粕”!

  往往一本书的好坏,不是在于这本书整体的优劣(别人的评价),而是在于这一本书中某一个观点或某一段故事,有时甚至就那么一句话。

  (因而)就我体会与感受,琼瑶小说给我带来的(影响)是修养女孩子们温柔善良的性情,浪漫喧哗女孩子们内心深处那么一点小资的品位。而这些性情和品位,对一个终究有一天会离开父母走出家门进入“社会”去面对自己身后漫漫长的生活道路的女孩子来说,真的满重要呢。


  一一读书
  2007.0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婳竹斋主人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他起高楼,可怜他修大厦,可怜他楼塌了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喜欢琼瑶,喜欢亦舒.虽然唱反调之前就戴好了钢盔,还是说完就颠Y子-毕竟众怒难犯,好汉不吃眼前亏啊,嘻嘻.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琼瑶小说里面关于吃的描写太少了,这也是不是那么吸引我的原因。傲慢与偏见是我喜欢的,那个常看。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往往一本书的好坏,不是在于这本书整体的优劣(别人的评价),而是在于这一本书中某一个观点或某一段故事,有时甚至就那么一句话"。很有见解,喜欢.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哎,看来我老了,我越来越不喜欢读她的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兰、李太太、欣彤。。。。
原来一不留神的有这么多的“同志”阿:))

给米兰:我写的其实不叫文章,充其量叫“文字”,我只是将自己经历的人事情和自己的感想心情用自己的语言借助文字表达出来。。。为的就是随意和真实。谢谢米兰的喜欢。

给李太太:你的名字就很“琼瑶”哦,真的:)这个很“琼瑶”说得是你的温柔和小资请调:)

给欣彤:跟你交往时间不长,看出来你是一位多愁善感且崇尚“真善美”的孩子。你会找到你梦中的王子的:)祝福你!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接触琼瑶的小说,是在读初中时,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是她的书,一定会找来看,而且,都是一口气看完。
还未谈过恋爱的我,就已经由她的小说,感受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却又向往那样的真爱!可以为之生、为之死的爱!
长大后,就一直在寻找这样的一份情感,寻找这样的一个人。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琼瑶,曾经也是我的最爱。不过,就象姐姐说的那样,总是偷偷的,怕被别人说没有水准。那时候,往往用:你好琼瑶,好琼瑶,来嘲笑男生。奇怪的是,前几年看环珠格格,依然有动心的感觉。琼瑶,是我少女时代的一个梦。有机会,一定去弄她的全集。顺便说说,我最喜欢的是:窗外,船,一帘幽梦,梅花烙,白狐。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很细腻...读起来很亲切...言情小说伴随我成长...让我学会做梦...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