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拼死吃河豚(图)

(2007-01-12 10:02:59) 下一个

    这图片取自“图库”,图片中的那个其貌不扬的家伙就是名气老大的“河豚鱼”

                 

  老家当地虽说没有什么名扬四海的山珍海味,但饭桌上粗谈细说、津津乐道的倒也不乏一些大鱼大肉,什么红烧狮子头(讲究的是:选用家乡当地圈养的猪肉)、油焖时鲜淡竹笋(讲究的是:产于老家当地特有的)或鲜笋炖五花猪肉、清蒸刀鱼(讲究的是:吃在清明时节前)、腌渍红烧鲥鱼(讲究的是:用手撕食、细嚼慢咽、就饮自家酿制的甜水米酒味更佳)等等。除了上面说的家乡特色的“大鱼大肉”。还有各地特产被加工成当地人口味的经典小食如:臭豆腐、烤羊肉串、烧田螺、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说,在此单说我老家的最最最有名的三大名鱼(河豚鱼,鲥鱼,刀鱼)之一:(红烧或清炖)河豚鱼。

  老家“河豚鱼”的传统烧煮,以及进食之法,与那妙不可细言回味无穷的美味,还是值得我一说你们一看的。
  

  老家的那种可食的河豚鱼,其貌与色彩其实不是那么的斑斓耀眼,泳姿也不那么的婀娜,可是,一旦经过身怀绝技的厨师们(在老家的餐馆里,一般的厨师是没有烧河豚鱼资格的)精心加工成食客餐桌上的佳肴,那个美味则令人啧啧赞叹,回味无穷。任何美味经过美食家们品尝后,应该都会多多多少少留有遗憾。我老家的河豚鱼再怎么美味,同样的还是有些许遗憾留给你:未食之,不知其鲜美滋味;食之后,却不知如何说其鲜美滋味。

  说实在的还真的是没有准确的词汇来描绘出河豚鱼的鲜美。问过很多的人吃完河豚鱼那滋味如何、好不好吃?基本回答都是:鲜!好吃!然后是一副沉思貌。此时你如追问几句怎么个鲜又怎么个好吃法?不会外乎:只能想那个鲜味,言传不出。

  在老家童叟皆知“拼死吃河豚”这句“名言”!因为河豚鱼的子、血、骨、卵、卵巢、肝脏等有剧毒,如烧食时宰杀不当、火候不到等因,食之过后往往能致人性命。所以,河豚鱼的宰杀烧煮都得有专门的厨师经手,极其精细的剔除骨血、取出卵、子肝脏等含剧毒之物;再浸泡漂洗后,入锅大火略煎二面呈微黄色出香,加传统调味料后,转文火焖煮一个半小时到二个小时(注:在起锅前半小时加入家乡特产“秧草”垫底同焖煮至出锅其味会更佳!)出锅。

  河豚鱼烧好出锅后,要强调的也是吃河豚鱼最有趣最关键的三个“特点”是:一,上桌后主客都不能先动筷品尝(厨师先“示范”);二,开席后主人不主动劝客人吃鱼(因为河豚鱼毒性大,万一吃了那个了就不是好玩的了,故习俗只是厨师退席后,主人率先动筷而已);三,餐桌上河豚鱼鱼酒不能同席(据说如果河豚鱼宰杀、烧煮不当食客中毒第一反映就是舌头发麻,所以传统的河豚鱼筵席上免酒)。

  当然,这些习俗(规矩)都是“旧社会”的了,现在的筵席无论有无河豚鱼,我都没见有免酒的。

  要说河豚鱼与其他的焖烧爆炒菜肴出锅即上桌有个极大的区别:得由厨师即煮河豚鱼的师傅亲自当众先吃,随之众目睽睽下静候20分钟至半小时,厨师没有不适的感觉(土话:还活着!)后,再将河豚鱼回锅加热或大火收汁再次上桌,至此,厨师的“任务”才算得完毕。

  在过去,老家还有这样一说:煮河豚鱼的师傅早上出门前会给家人留下“遗言”方才出门干活(的传说)。这一说就是指那河豚鱼出锅上桌由厨师尝菜之事。现在吃这样的河豚鱼,我们的大厨们是不会害怕伤命的了,最后这样的当众品尝则演变为“表演”性质的,犹如“茶道”中的茶道女茶道士们表演“茶道”的手法和次序,对烧煮河豚鱼的大师们来讲,这时的“品尝”应该说是一“鱼道”是吧?!

  现在老家的这样的“河豚鱼”筵席,是没有以前那样河豚鱼上市时家家餐馆开鱼宴的喧哗,也不经常的见闻吃河豚鱼而送掉性命的了。因为现在的河豚鱼属于国家的保护鱼种类,老家市面上的河豚鱼,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颁发证书、专门圈地人工养殖的河豚鱼了(人工养殖的河豚鱼毒性比“天然”生长河豚鱼小很多)。

  即便如此,在河豚鱼上市的大好时节,还是不断有因进食河豚鱼死亡的报道。经不住“拼死吃一回”的诱惑,人们还是常常的把河豚当作盘中美餐大快朵颐。现在的河豚鱼大多因为来源于人工养殖,是没有过去的那等“高级”稀奇味道鲜美了。这仅以飧食客馋鱼之情结而人工养殖的河豚鱼,给我们带来的“遗憾”一是没有了河豚鱼原先的那种特别的稀有高等的品级带给人们的“极品”档次的满足感!二是人工养殖鱼的味觉绝对的没有了原先河豚鱼那样的鲜和美

  故而,现在的河豚鱼名气和味道与以前相比较,其形没变,其名味则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再怎么样,河豚鱼终究是河豚鱼,那怕是人工养殖的。其毒性与鲜美滋味,仍旧毫无愧色的冠列于可食用鱼类。如果你在初春河豚鱼上市时节,有机会来我们江苏老家,荷包又不那么羞涩(餐馆中一条天然水产河豚鱼的价格估计也是“天价”人工养殖的要便宜很多,但也不是每个人说吃就能够吃得起的),你不妨品尝一下河豚鱼的鲜美,回味一下“拼死”后那“无穷”的感受。再怎么的不鲜不美不稀罕,河豚鱼也还就是河豚鱼啊,不是么?!


  PS:如果待客有河豚鱼的话,那么主人给客人第一筷子夹的一定是视为极品的“鱼皮”和“鱼卵(雄鱼中极品)”。这两样东西,给你吃,估计你还不会觉得口感好,也不一定美味,但实实在在的是被我们老家人视为河豚鱼中的最美味和极品。通常,这两样东西家中人一起自家人吃是给有地位的“家长”们吃的,如待客则是给最尊贵的客人们吃的,一般的人就是吃鱼肉喝鱼汤了。其实呢,吃过我老家烧煮方法烧出来的或炖出来的河豚鱼,一定的跟我感觉一样,喜欢吃配在河豚鱼里一起烧的素菜(竹笋,秧草,青菜等),甚至感觉配菜的味道超过主料河豚鱼。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配菜被家乡人视为烧煮河豚鱼不可少的、最合味的是一种特产叫“秧草”的绿色菜。翻开历史,这样的叫“秧草”的东西是给“猪”吃的。可现在这草已经是跟万恶的旧社会里穷人用来果腹的叫“野菜”的那个东西一样升为高级餐桌上的稀罕物了。


  一一随笔
  2007.01.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玉宇琼楼 回复 悄悄话 这样3种鱼,加上秧草,想必一定是靖江了。
yanmo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老家是靖江吗?如果是,那我们可是老乡啊!儿时的幸福时光,这3种鱼是每年必吃的。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刀鱼,鲥鱼,河豚(没敢吃,呵呵),秧草,我印象中记得好像还吃过鮰鱼,我猜测馄饨不知道"秧草"为何物,她有可能知道这种植物,但一说秧草她肯定猜不出来了,不信,见到她问问她这个问题.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哭s我了,曾经有机会吃河豚的,可我愣是没敢吃,后悔至今啊...我跟着馄饨去你那儿蹭点河豚吃吧? 嘿嘿
逛东逛西 回复 悄悄话 刀鱼,鲥鱼,河豚,秧草,儿时美味啊!想想已是口水漫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啊,漏了说,我吃的就是生鱼片!真鲜!难忘!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学习!
我在日本也曾经拼死吃河豚,那种鲜味真是不可言表,永世难忘。有机会我可是还要拼死。。。呵呵呵。
问好!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吃过。不过,看了姐姐这篇,有机会的话是肯定不会放过的。亚米亚米。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一条天然江河中出产的大小约一斤半到2斤的河豚鱼就是这个价格甚至还买不到或不止(就是我说的天价阿:))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一条要一万左右人民币,不知是真是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想得出阿?生鱼片?

这种河豚鱼要的就是死劲的焖烧:))

昏死
下次回家一定请你吃!

真的!
可好吃了
你不回家我想办法带过来:)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无限遗憾,这么美味的东西竟然还没有吃过。不知道生鱼片做出来的味道又如何,估计我也比较不出来,烧熟的味道都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