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单亲妈妈\'三星期

(2007-12-03 08:41:55) 下一个
LG从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 接连出了两次长差,第一个星期去爱尔兰,回家呆了一个晚上就又飞去美国两个星期。我在这三个星期中,独立带着两个孩子,深深地体会了单亲妈妈生活的不易。

先说早上,平时LG第一个起床,边刮胡子,边收拾好大女儿的背包,把孩子们的奶热好,然后进浴室洗澡前,再把我们三个叫醒. 他一走, 我就只好依赖闹钟了, 把闹钟定在六点半,铃声一响,不论孩子们怎么哼叽,哭闹,我一概不理,洗澡,穿衣,先收拾好自己。然后给孩子们热奶,切苹果。4岁多的大女儿自己抱着杯子喝奶, 22个月大的小女儿仍喜欢躺在我的怀里吸奶瓶, 据说这是孩子们一天中最大的享受,因此,尽管早上时间很紧,我仍然尽量给她这种享受。于是, 我坐在床上,一边抱着小女儿喂奶,一边嘴里摧着大女儿吃东西,穿衣服,这吸奶的小东西的确是在享受,光听见小嘴吧叽吧叽地响,却不见奶瓶里的奶减少。我给她限时20分钟,20分钟一过,不管享受够了没有,奶喝完了没有, 立刻拔出奶瓶,换尿布,穿衣服, 天哪,这冬天的衣服里三层,外三层,穿好三个人的衣服,我已开始冒汗。临出门前,往大女儿的背包里放些吃的,作为她在kindergraden的snack, 剩下的事儿就简单了,把孩子们送去各自的kindergarden和day care,然后我自己赶在七点半准时上班就行了。

第一天早上很顺利,感觉很得意,一个人带孩子也没什么嘛. 第二天一出门,我就傻眼了,红楼梦里凤姐儿的诗说什么来着,"一夜北风紧,出门雪尚飘",这地上的一切都被大雪覆盖着。好容易找到自己的车,先扫车顶的雪,把孩子们放进去,打开engine取暖,再向邻居借了一把铁锹开始铲地上的雪, 等把车从雪堆里刨出来,已是半小时以后的事了. 第三天又是如此,看到前后左右都是男人们在扫雪,女人们则坐在车里取暖,只有我一个"弱"女子在干着男人的体力活,不禁有些感慨,觉得嫁人的最大好处其实是找了个壮劳力, 再看看车里对着我笑成花的两张小脸,猛然醒悟,现在, 在家里我就是壮劳力, 就是孩子们的天和地, 于是,不再感慨, 埋头聚精会神地刨车. 鉴于头两天的经验, 第四天,我把闹钟提前了半小时,可是雪却完全停了, 我们三个人在大女儿的kindergraden前等了20分钟,人家才开门。唉, 和这老天爷较劲儿,真是can not win。 好在我把自己"单亲妈妈"的生涯告诉了办公室里所有的人,老板说,你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能来上班就不错了,早点晚点不要紧。谁说天下乌鸦一般黑? 这支好像是灰的!

晚上的时间并不因为LG的出差而受到什么影响。他平时在家,也是在七点到七点半之间才回家,孩子们八点睡觉, 所以,从4, 5点钟接孩子们回家到晚上7, 8点钟,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管孩子,他在不在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哄孩子睡觉麻烦些,他在家,我们一人管一个,他不在, 我就得一个人和两个小东西战斗。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 因为LG时常出点小差,一个晚上不回家什么的, 所以从小女儿出生起,我便时不时地需要哄两个孩子睡觉,现在已是熟练工了,40分钟内搞定两个. 可是不知为什么,LG走后,孩子们突然睡得不安稳了。大女儿半夜爬上我的床,小女儿则在她的房间里哭叫, 她这一醒,我要抱着哄半天,还要喝一点奶,才又睡去。而我此刻却睡意全无,黑暗中,瞪半天眼睛,才能重新培养出困意,可是睡不到1,2个小时就又该起床了。于是我开始动脑筋如何让自个儿睡好觉,不是要找妈妈嘛,那好,和妈妈一起睡,总可以了吧? 八点一到, 我把两个孩子一左一右放在身边,讲了无数个故事,唱了无数首歌之后,说晚安, 关灯,无论她们俩怎么翻腾,我一概不理,装睡,15, 20分钟后,两耳边便响起了香甜的小呼噜声, 此刻我便全身而退,到客厅里享受一段自己的时间, 这是我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光。小女儿半夜总是会坐起来,双手满床乱摸,嘴里叫着妈妈, 我便伸出手,握住她慌乱的小手,说 "妈妈在这里",她便一头倒下,接着睡, 我呢,作这一切都是闭着眼睛,半梦半醒,很快就又着了。

这些日常生活的作息,虽然一个人做比两个人要麻烦些, 但是时间长了,摸出规律,也不太难。倒是有些事情,两个人一起做惯了,一个人猛然接手,感觉力不从心。 举几个例子吧。

第一,grocery shopping, 我一个人只能推一辆车, 两个孩子都坐里面,车里基本上就放不下什么了, 让大女儿在地上走,小女儿绝对不肯,她的一切都要和姐姐一样。把两个孩子都放地上,好戏可就开始,她们俩一人跑一个方向,我眼疾手快拽住一个,另一个早跑得无影无踪。等好心人替我送回另一个,我手里的这个又不知去向,买东西 比打仗还累。但吃的总不能不买,于是,想出一招: 上班开溜。乘着小家伙们在幼儿园里被圈着,我悠哉游哉地逛supermarket

第二,带两个孩子去游泳。我们每个周日带孩子们上游泳课。一人管一个, LG一走,我想都没想,就带着两个孩子进了游泳馆。大女儿的游泳课还好, 是真正教游泳的课,把她交给教练,我在岸上看着小女儿就 行了,轮到小女儿上课就麻烦了,她不到2岁,上的是baby swimming class,以玩耍为主,需要家长在水里抱着孩子,随着音乐一起运动。我一下水,大女儿在岸上就成了脱缰的野马,瞎跑瞎跳的,还特别喜欢往水里跳,要知道,水深1.3米,她身高112厘米,掉 下去,还不是灭顶之灾吗? 她4岁3个月,刚上了3次游泳课,能在水里手脚乱刨前进半米,基本上还是个旱鸭子啊! 于是, 我身在水里, 眼睛却一眨不眨地盯着岸上的大女儿,嘴里不停地叫着,"慢点跑","不许下水", 45分钟下来,嗓子哑了,脖子拧僵了. 最可气的是,晚上LG打电话回家,得知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去游泳了,居然很不高兴,说是太危险,他不在, 就该把游泳课停了。气得我把他臭骂一顿,心里才舒畅些。

第三,孩子生病。小女儿从day care感染了adenovirus,上吐下泻,发高烧,在家呆了一天,就传染了姐姐, 大女儿也上吐下泻,发高烧,两个孩子在家便粘在了我身上, 我要上个厕所,喝口水,或者开个洗衣机什么的,都要废半天口舌, 她们俩才放我5分钟的自由身。由于孩子们高烧不退,水泻得厉害,那几天,我几乎天天带她们去看大夫, 记得最后一次看大夫,大夫一进门,就问 "who has what?", 愣把我给逗乐了。等她们好了,我又上吐下泻,发低烧,幸好孩子们有幼儿园可上,我可以好好地在家睡觉,不然的话,我自己生着病,还要对付两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这日子可不知该如何过。

感觉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最大的难处是连轴转,没有人可以换换手,哪怕5分钟也行。三个星期下来,从里到外感到很疲乏,也比较紧张,想想单亲妈妈们长年累月地过这样日子,真的是非常非常佩服她们。

这期间也抓狂过几次,说说最厉害的一次。那天晚上,我正在做饭,大女儿先把一卷手纸扔到马桶里,然后自己坐上去大大,再指挥小女儿给她拿了一卷新的手纸,一张张地撕下来擦她自己的屁屁,擦完扔到马桶里,等扔完这整卷手纸,最后放水冲马桶! 结果可想而知,马桶堵了,臭水漫出来,流了厕所一地, 两个孩子还在这脏水里跳出跳进地玩得高兴, 我却恶心地差点吐了。于是, 扔下锅铲,顺手打了大女儿几巴掌, 把两个人放进浴缸,厉声告诫她们不许出来。别说,我一发脾气,她们倒老实了, 乖乖地呆在浴缸里看我收拾。好容易把两个小人儿和厕所收拾干净了,厨房里不仅菜糊了,连锅都烧焦了,看着一片狼藉的厨房,实在没有心情和力气再折腾了。于是,给孩子们穿上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出去吃了一顿。晚上睡觉前,大女儿对我说,"妈妈,你不打我,我爱你,你打我,我就不爱你了"。听听,爱一个人还需要这许多条件。这是我第一次打孩子,说实话,事后一点也不后悔。感觉当妈妈越久,心肠应硬。

尽管我妈妈一再嘱咐我,一个人不要带着两个孩子到处乱跑,尽量在家呆着,可我还是想办法带孩子们做些好玩的事。事实上,孩子们有喜欢的事做,大人反倒不累。举几个例子吧:

1. 我带孩子们去离家最近的滑雪场tabacoling和snow tubing,每个孩子花10块钱,可以玩4个小时。他们有机器把卡车轮胎运到山坡顶上,孩子们坐进轮胎, 往下滑,与雪橇不同,轮胎下滑时会360度打转,很刺激。大女儿爬上滑下地,在冰天雪地里玩得满头大汗,小女儿还小,不敢滑,便在山坡底下给姐姐摇旗呐喊,看见姐姐滴溜溜地转下来, 便兴奋得跺脚尖叫,很有意思。每次玩完回来,孩子们吃得多,睡得香。baby sitting诀窍之一: outpower your kinds.

2.周末逛商店。专逛有play ground的商店。孩子们在play ground里玩,我则把店里的衣服一件件试过来, 累了,便在试衣间外面的沙发上闭目养神。孩子们时不时跑来要点吃的,喝的,和我说两句话, 就又去play ground里和其他被父母带来买东西的小朋友一起玩了。说实话, 我比在家要轻松。诀窍之二, 放进同龄人里.

3. 给两, 三个好友打电话,发email,软硬兼施地逼她们请我吃饭。然后带上葡萄酒,冰激凌,巧克力和两个孩子挨家挨户地闹她们去。要知道,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外人对自己的孩子总是比自己对自己的孩子要耐心。诀窍之三,转嫁危机。

所以,我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单调,起码看上去挺快乐的。现在想想,我并不象我妈妈说的那么不能干嘛!啰哩啰嗦一大堆,其实是心里高兴,因为终于把LG盼回来了,家里又是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