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贴二篇对美国的评价网文

(2010-06-11 07:07:56) 下一个

海不归老爸:我把美国想得太好了,能不去最好就别去

到美国留学并不是像想像中那么好,能不去最好不要去。”15日晚,刚从美国探望儿子回来的市民王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儿子在美国留学的亲身经历,告诫成都家长。他是看了本报关于美国教育到底好不好?的报道后,拨打本报热线参与讨论的读者之一。

  这是一位64 岁的退休职工,其儿子清华大学毕业后,于2000年留学美国,获得双硕士学位,握有美国绿卡,但迟迟不愿意加入美国国籍。

  留学生们一般都报喜不报忧

  我以前对儿子在美国留学的情况不了解,他每次总是报喜不报忧,说在那边一切都很好,但我前不久去了美国,才发现儿子在那边并不是像他说的那么好。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10年前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读硕士。毕业后进入某知名大公司工作,谁知又遇上了金融危机而再次失业。失业后他再次进入大学读金融硕士,如今在美国一家公司工作。

  儿子到美国 10年了,至今租住在公寓房,领着10万美元的低年薪。而像他一样的留学生还有很多,也有很多人在干着餐厅打工一样的低薪水工作,还有很多人失业找不到工作但他们却不愿意回到国内。

  留学生们收入低 但美国的消费很高

  我儿子在美国如今的年薪有10万美元左右,税后只有6.5万美元,一般人看起来好像不错了,但这点年薪,在美国根本不算啥,仅仅能养活自己。王先生告诉记者,美国的物价很高,房租一月2400美元,加上水电费等达到了3000美元,但他每月的收入仅有5000美元左右,除了房租、水电气费、生活费外,每月基本没有节余。他妻子去年4月失业后,一年多都没有找到工作,没有一分钱收入,仅仅靠儿子的微薄工资,勉强养活一家四口。至今10年过去了,他在美国除了有一辆廉价的车外,没有房子,其他什么都没有。

  美国的物价很高。前不久我跟儿子去吃了一顿牛排,牛排65美元,加上停车费17美元、小费10美元,一顿饭花了近200美元。我说我们一顿饭吃掉了1000多元人民币啊。在国内,吃牛排哪里需要1000 多元啊?在美国,一个盒饭8美元,一盒方便面5美元,是很贵的了。在国内哪里需要这么贵啊?美国人一般都吃汉堡,也需要5美元。

  在美国生不起病,医疗费也很贵。一个小感冒,挂号费就是200美元,如果挂专家号,需要800美元。补个牙齿需要5000美元,你敢去补吗?如果你生个大病,那更是治不起。

  王先生说,儿子清华大学的同班同学,现在很多都混的很不错了。有的已经当上了博导,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但儿子如今还一穷二白。他如果不出国,至少也是一个博士了,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

  在美国 留学生找工作很难

  跟儿子一起去美国留学的,还有他清华大学的几个同班同学。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国内算牛吧?但到了国外,你啥都不是。如今几个同学都在一个公司工作,大都混得不好,收入不高。

  我儿媳是个成都人,大学毕业后直接去了美国留学,如今已经加入美国籍。她的收入情况更糟糕,前几年年薪只有3万美元,扣除35%的税后只有1.9万美元,是很低的收入了。在美国,开卡车的收入都在78万美元,即使一般人的收入也有 56万美元。

  因为金融危机,她去年4月下岗了,开始领救济金,但领到9月,救济金就被停发了。一年来,儿媳到处找工作,面试了几次,但都失去了机会。如今整天在家照顾孩子,家庭支出全靠儿子的5000美元收入度日,生活还是很艰难的。

  我多次跟儿子说,干脆回国算了。你那些清华大学的同学,现在在国内都已经很发达了,当官的、开公司的都有,你如果留在国内不出国,如今也会跟他们一样,成为社会的主流精英。至少房子车子会有了,不像你在美国,房子都没有一套。但儿子坚决拒绝了他的要求。儿子告诉他,他在美国生活的很好,虽然收入不高,但活得很自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国外的空气好得多,我至少可以多活几年,国内的空气污染太厉害了,人事关系太复杂了,我不习惯那样的环境。

  王先生仔细给记者分析了儿子不愿意回国的原因。他说,一是儿子觉得在美国没有挣到钱,如果回国,会很没有面子。另外就是他已经彻底美国化了。他每天要喝咖啡,吃西餐,交流都是英语,儿子他总觉得在美国很自由,我跟他已经没有共同语言。

  美国教育好,但那是有钱人玩的

  美国的教育是很先进,但费用也很高,一般人还是承受不起的。王先生认为,到美国留学,可以学习很多先进的东西,比如遵守交通规则,有环保意识和爱心,懂得帮助别人。在美国开车,你不能超车,在行人面前要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美国的校车权利很大,接送孩子上车的时候,所有车辆都要停下来,让孩子们通行。校车司机还可以直接对违章的车辆开罚单。美国人的规则意识很强,这些都是美国教育的结果。

  王先生参观过麻省和哈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哈佛的校园绝对没有北大清华漂亮,校园建筑都是100多年前修的,看起来很旧了,但人家培养出来的学生,却能成为政治界、经济界的名人。像哈佛大学,已经是美国经济的风向标,学校的很多经济学家都是美国政府的经济智囊。

  王先生在美国与很多人接触过,了解到美国教育的一些先进的地方。他说,美国教育,很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培养。他们的课堂都是讨论式的,通过一些具体的游戏、项目和调查,培养学生的粉丝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不像我们,一味要求学生死读书。

  王先生认为,美国大学生牛,牛就牛在人家的教育,让学生能够树立自信心,能够培养他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美国教育好,但能不去最好就不去

  美国教育虽然好,但国内的学生能够不去留学,最好就不要去,现在国内发展得这么好,学生们在国内一样可以得到很好的机会。王先生告诉记者,一是美国的失业情况很严重,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失业率已经达到10%左右。而是即使找到工作,也没有好工作,收入一般也只有56万美元,这点工资在美国根本不算啥。但如果在国内,大学毕业也能领到月薪2-3000元左右,在国内可以生活得不错。

  美国大学的学费也很贵,如果申请不到奖学金,一般家庭是很难承受的。美国大学的学费,一般在每年2万美元左右,加上生活费、交通费、交际费等,一年至少也需要3万美元,4年下来就是12万美元,相当于80万人民币了。

  其实国内现在经济高速发展,机会比美国更多,一样能让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的清华同学,有的在2001年就达到了年薪12万,现在则更高,有的已经从政,有的已经成为公司老总,发展得都很不错。现在很多华人和留学生不愿意加入美国国籍,他们就是看到美国现在一天不如一天,希望以后回国发展。

  我以前把美国想得太好了,以为那里满地跑的都是宝马、奔驰,结果这次去了,才发现其实像捷达、尼桑之类的低档次车也满街都是,大街上也有乞丐行乞,美国的治安环境也不好,芝加哥一到晚上8点就看不到人。街上也经常发生抢劫案,警车经常大呼小叫。

~~~~~~~~~~~~~~~~~~~~~~~~~~~~~~~~~~~~~

 美国让我大失所望!

  来美国已多时了。我后悔当初的选择。一直都被西方媒体所蒙蔽欺骗,让我错误地以为美国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怀着学习美国先进科技报效祖国的豪情,我翻山越岭来到了这个强大的国度。可是结果让我大失所望!
  
  (1) 美国真的是个还未经开发的大农村. 在中学时,老师们就教过工业越发展,环境就会遭到破坏。比如工业城市应该到处都是大烟囱,到处都是大工厂, 到处都是灰尘。这才是工业化的象征啊!可是美国呢?极少见到烟囱,偶尔见到小小的几个,还是别墅装饰用的,到处都是清澈见底的河流和湖泊,河边也没有造纸厂啊,炼钢厂啊什么的。空气清新得象原始社会, 简直没有一点工业化的影子!  


  1#


  2) 美国人不懂经济。美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几乎通向每个村庄, 可是几乎没有收费站!这么好的巨大商机居然白白浪费!我恨不得马上用水泥在这些路上筑几收费站,不出一个月,肯定可以在西海岸买栋海景别墅。还有,公路边随处可见宁静还未开发的湖泊,政府宁愿让水鸟随便栖息拉屎,也不会开发个湖景花园大赚一笔。可见美国人毫无经济头脑。  

  2#

  (3) 美国建筑太原始. 除了几个少数的大城市外,根本没有什么水泥和混凝土之类的高楼大厦。我刚到美国时,飞机快降落,我看到机场边上大片大片小平房(有人说那是小别墅),错以为到了柬埔寨。


  3#

  说到水泥和混凝土,我简直不敢相信美国几乎没有混凝土的建筑,他们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木头和一些奇怪的材料建成的。用原始的木头做房子,看来洋人们的建筑水平还只停留在清朝以前, 那是封建社会时期呀!
  
  (4) 美国人思想单纯落后.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在机场一个行李车要3美圆。我没有零钱,一个美国人看见我行李很多,就替我出了三美圆并把车推到我面前. 他们还随时会给你开门,随时会问你需不需要帮助.......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雷锋时代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是这么做的, 现在我们都觉得那样太落后了! 那时候人们都虚伪, 现在我们都不虚伪了, 赤裸裸地干, 这才叫现代化嘛! 所以美国人思想也落后我国几十年, 而且也没有能赶上我们的迹象.
  
  (5) 美国人不懂吃野味. 有一天晚上我和同学开车去另一个城市,忽然从路中间跑出几只梅花鹿来,  


  4#

  同学眼疾手快刹了车才免了一场撞车事件,据说这样的事经常发生,有时候一头鹿就可以毁了一辆车。美国政府也不知道管管,连马鹿都管不好,还要整天张罗着要打伊朗,真不知道布什吃饱了在想什么。还不只是鹿呢,据说树林里还有熊和狐狸,野鸟和松鼠随时光顾厨房就更不用说了。美国人也太不懂吃野味, 连个野味餐馆都没有, 暂且不说野生动物美味可口, 打死那些野鹿然后卖掉鹿角也能赚大钱啊! 美国人整天就和这些动物住在一起,还搞啥动物保护, 根本就是原始社会。


  5#

  6) 美国人不懂自尊. 大学里的教授一点都架子都没有,完全没有学者尊贵的风范. D教授据说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可是课间休息的时候居然和学生在教室里大吃饼干,大侃《21点扑克牌》和美女章子怡。一点学术的威严都没有,我简直失望死了。还有: 堂堂正正的博士导师们没有一人把"博导"头衔放在名片上. 连如何炫耀地位与身份都不懂, 这样的教授教出来的人就是当了官也不懂装腔作势, 谁还会跟这种不懂装腔作势的官点头哈腰呢? 所以, 美国连小胆刁民们都胆敢骂当官的. 看来还是我国的公仆母仆们受人尊敬, 哪怕在我国只是个小处长也比他美国总统有威风, 怪不得有人说在我国是一等公民而在美国成了三等公民.
  
  (7) 美国小学生没有伟大理想. 小学生从小就没有想当大官的意思. 班上的干部轮流做, 搞什么人人有责. 没有我小时候的什么班长书记和众多的委员们. 课后几乎没有家庭作业. 即使有也没法和我国小学生的家庭作业相提并论. 学校太偏重于品德培养教育, 唆使小孩子们先学会做合格公民再谈远大理想. 做合格公民? 整个一个老掉牙的观念.  


  6#

  (9) 美国人看点小病都要给自己制造麻烦。先得跟医生预约,看完病,医生给开药方。有些人还得咨询药师。买药得自己去超市买,不像咱们那块儿,看完病拿着医生龙飞凤舞的处方在医院直接买药就行了。我真不明白美国为什么把卖药的和看病的分离, 医院(医生)只诊断和开药方不卖药, 而卖药的药店不见医生的药方不卖药, 利益和责任都分开. 可见美国医院又不会赚钱了,干吗告诉病人药名啊?看病卖药一条龙,把药价垄断翻个810倍的,多好的生意不会做,可见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真的不活啊,唉。
  
  (10) 美国的舆论导向乱套. 有时候对美国人的无知和愚蠢我完全失去了耐心。比如当他们知道我国有电视台和报社的时候,居然无知的问我:中国有报纸啊?!简直太岂有理了,咱们不但有中文报纸,而且我们的报纸都是文宣部门精心加工制作的,看俺们国内的报纸就象在听赞歌音乐会多有品味, 才不像美国报纸乱七八糟的舆论,连美国总统都敢点名点姓地骂, 更不用那些小罗卜头. 老百姓不值得尊重, 这是我在中国的时候都已习惯成自然了, 可对领导同志不能说三道四嘛, 把领导们的丑事都公布了, 以后谁还愿意当领导? 再说,国家培养和保养一个干部的成本是很高的, 搞掉一个坏干部, 国家损失多大呀! 所以 美国不负责任的舆论导向简直是群龙无首的原始社会: 乱套了!
  
  (11) 美国人精神空虚.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大部分美国人吃饭前都要做什么祷告,美国人还天真的说:上帝保佑美国,完全是胡说八道嘛,上帝保佑美国,怎么还让美国如此落后,如此原始,还让美国人民如此单纯幼稚啊? 再说敬拜上帝有屁用? 真不如把这些时间花在敬拜单位负责人来得实惠! 这一点哪能和现代化了的国人比! 本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已找不到了, 被我们不小心搞丢了,但提起老祖宗我们照样沾沾自喜, 丝毫没有愧对的想法, 在怀旧中我们一切向钱看,精神一点也不空虚.
  
  (12) 美国人没有时间观念,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排队都不知道紧贴前面人的后背,老是和前面的那位保持一定距离,其他人也老老实实地站后面,不知道加塞。你看我们国人多聪明,即使是人挤人的状况下都有本事塞进队伍里去,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啊,也不用站得那么累嘛! 有熟人开个后门就更节省时间呐. 那老美就不懂这些呐.
  
  (13)美国的商店蛮不讲理: 买了的东西几个星期后还可以退,还不要什么理由. 为啥不跟我理论一番就准我退货呢? 简直是蛮不讲理!
  
  (13) 美国不安全, 95% 的家庭忘了装防盗网/防盗门/防盗窗; 也奇怪, 那些小偷都到哪里去了呢?
  
  (14) 美国人胆小, 95%司机从来不敢开车闯红灯, 99%的不敢抢道; 这哪叫合格司机们嘛! 虽然99%的美国成人有车, 可开车的方式很奇怪: 马路上很多车,却听不见喇叭声, 街道安静得不像街道,一点省会城市的热闹和人气都没有. 在咱中国, 不按喇叭的话, 谁知道你有车哪!
  
  (15) 美国人感情淡漠, 95%员工认为上级家的喜事与己无关, 所以从不找个借口关心一下领导; 在咱中国哪里还有群众不想方设法关心领导的? 再说谁敢不呀?! 你瞧: 我们人情味多浓啊!
  
  (16) 美国人不懂事, 99%的人升学就业提升开刀也不懂开后门送红包, 真是不懂规矩! 我朋友的母亲上个月在武汉汉口协和医院开刀还给那个教授送过情义浓红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