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你的什么来救我(59) 爬山爬出的意外

(2008-06-03 12:30:54) 下一个

对于Jason在饭桌上的失言,我没有表示好奇。倒不是我强忍着好奇没表示出来,我其实真不那么好奇。他对秋蒙的所作所为,我恐怕永远也理解不了。我对同性恋的接受好像还无法更进一步地拓宽到理解他那种类似鱼和熊掌的行为。所以秋蒙现在回国跟他有什么关系,我也不打算了解。

然而我们每天见面,就也见出感情来了似地。至少我们同事以后,不再象以前那样一见面就冤家一样地彼此抢白。这个转变对Jason和我来说其实很平淡无趣,可家伟却因为我不再损Jason而开心得不得了,开心到提议他们周末带我一起去爬山。

我说,那就再多带一个人好了,也带上梁任信吧。

家伟会意一笑,即使他除了那次我生病的时候在我家求诊过心理医生,再没见过我们两个在一起,我也从来没跟他说过我和梁任信在一起。他这个人就是太敏感太细心,所以事情很不容易出他意料。

哪成想我就这样害了梁任信。

出发之前,我并没注意到任何异常。但是我们一上Jason的越野爬山车,我就发现梁任信的气色有问题。我以为他可能不习惯去荒山野岭外出,还笑他爬山的时候别落在我的后面。

我和家伟都没搞明白梁任信怎么一拳就把Jason打到山下去了。家伟拨打着树枝树杈狂奔下去,翻着紧急救援的盒子好一阵忙活。我木呆呆地扯住梁任信的衣服不放,好像生怕他追下去继续打架。

除了Jason的叫骂声,山林里一片寂静。

家伟和Jason快要爬上来的时候,梁任信非常抱歉地想过去扶他们一把,结果理所当然地被两个人没好气地甩掉。Jason脸上胳膊上腿上到处贴着长短不一的邦迪,我看着都替他疼。家伟紧紧拽着Jason,头也不回地沿着来路往回走。我和梁任信罪人般地跟在后面。这时我已经理清了些思绪,我估计梁任信一定是为了秋蒙才动手打的Jason。

四个人一路都没说话。我们很没面子地跟着他们的屁股上了Jason的车。家伟开车的时候也没从后视镜看我一眼。

回到家,我实在受不了了,一关上房门就大声质问梁任信:“你疯了吗?!人家好心带咱们去爬山,你不想去就别去啊,干嘛跟去打人?!”

打人之后一直沉默至今的梁任信顿时也情绪激动地嚷起来:“你以为我有预谋吗? 我要是真想打他还用等到今天?”

“无论如何,出手打人总不会有理吧?!”我越发气愤,他怎么竟然会这么不可理喻。一直以来,我还都在误以为他成熟有加。

我这句话击中了梁任信的要害,立时抑制住了他的声带振动。他颓然坐在了我的床边。

这情景让我不知所措。眼前的他实在不象那个我熟识的心理医生,我坐到他的旁边,拉起他的左手,握在我的两掌之间。

那是梁任信在秋蒙出事之后第一次见到Jason。而他们这次特殊的以拳头见面的方式,也让我第一次有机会看到心理医生的另一面。

在他日复一日地给各种各样的病人解除心理压力的同时,他自己的压力却偶尔以奇怪的方式得以释放。他坦白地告诉我,他正在参加一个有关怒气管理的课程。那天我跟我哥去看Lillian,临时叫他去金门桥的时候,他逃了一堂课。

我握着他的双手也许还是热的,但是我的心已经渐渐冰凉。我丝毫也不怀疑在他的诸多病人中不乏欠缺情绪管理者,而他们的心理医生,却不得不因为他自己的缘故去重温那些课程。恍惚间我再次体会到人生可以多么可悲,而同时又可以多么可笑。

“整个世界就是一个骗局,”我喃喃自语。

“我没有想要骗你,”梁任信猛然动作,反过来抓紧我的手,“你相信我!”

我没有扭头看他。这个世界上的任何情感都不过是这个巨大骗局的一部分,如果你相信它们,那不过是因为连你也骗了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个理。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能力强的比较幸运,挣扎会少很多。

周末愉快!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我"和王琰不同。王在短时间内经历很多磨难,但仍然能尽量积极地面对人生,而"我"则承受能力有限,好多人都会觉得她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多是些庸人自扰的痛苦。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扭头看他。这个世界上的任何情感都不过是这个巨大骗局的一部分,如果你相信它们,那不过是因为连你也骗了你自己。

有点太悲观太清醒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