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谷之行(16)

(2006-04-17 00:04:37) 下一个
 原名<<裁员男女>>

王琰听肖有德说要找她帮忙,满心狐疑。她也就按步就班地移了一次民,又是公司
的律师办的,自己根本没操什么心。肖有德以为她有神通不成,她如何帮得了他的
忙?

肖有德涨红了脸接着搓手,让王琰越发地不自在。她把饭盒儿在桌子上玩弄地转了
一圈儿,佯装不介意地问:“我真能帮你?”

“逼到着儿了,我就干脆撕破脸皮跟你明说吧,”肖有德竟然意外地停止了搓手,
死死地抓住桌子沿儿,手背儿上的青筋明显地跳得老高,“我混到今天,家乡几百
双眼睛盯着我看呢!要是失了业,移民局打发我回去,我怎么还有脸见人!我宁可
一头撞死也不能回去!”

王琰被肖有德粗鲁又杀气腾腾的模样吓着了,怕他这就要动真格儿的。她笨笨嗑嗑
地劝道:“这。。。话不能说这么绝吧。。。”

“Sorry,我不是说我死路一条。你别害怕,Sorry!”看王琰有点儿神色紧张,肖
有德估计她误解了他的意思,忙拉回话来:“不走运,大不了我就黑在这儿。死我
也不能回去!”

听他这一口一个“死”字,王琰还以为肖有德要向她交代后事,可他刚又说还有活
路。她猜不出他到底想让她怎么帮忙,就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可我不想黑啊!黑了,以后的事就麻烦啦,”肖有德又一次近乎走投无路的哀号,
然后神秘兮兮地眼睛紧盯着王琰,仿佛在传达军事秘密给她:“维持合法身份的事
儿,我都打听得差不多了。要是转学生身份批下不来,我就只还有一条道儿。”

王琰无语。这种气氛让她想逃,可她还得坐在这儿听着,别无选择。

肖有德顿了顿,准备好进入正题,“我听人说,找个公民或者有绿卡的结婚,我马
上就能递485。不用等批下来,只要申请一递就合法!”

“假结婚?!”王琰不由自主地喊了出来。这种事她也曾经道听途说,可从来没离
自己这么近过,真切得好像她已经做了违法的事儿那么心虚。

肖有德乐得个王琰替他点破了窗户纸,给他省了道工序,一直紧绷的脸上悄然掠过
一丝舒坦,“假不假,不是问题的关键。要是能找个真的,那当然是两全其美。可
我知道我没这那个福气。而且看咱们公司这样,时间也不多啦。”

王琰紧闭双唇,执意不再搭话。她只盼着肖有德赶快把剩下的话说完,她好溜之大
吉。

“我知道阿杰绝对不会同意的,不过你说过你们谁也没打算结婚,这事儿只有你知
我知就行了。你要是肯帮我这个忙,那就是我肖有德一辈子的恩人!你的大恩我一
辈子也报答不完!”肖有德说着说着被他自己感动了,竟然有些热泪盈眶。王琰却
像在做一场恶梦,浑身无力,任凭她怎样挣扎也无法逃脱。

其实肖有德今天找王琰,并没指望着她会答应跟他结婚。别说王琰身边有个相当铁
的男朋友,就算她孤身一人,他们俩儿没什么交情,这么大的人情儿也不是他肖有
德随便能求得到的。不过他知道王琰同情他的处境,反正是要找她求人,干脆就从
她开始试试。

肖有德没见王琰反对,以为她有默许的可能,连忙振振有词地把他的计划全端了出
来:“我可以托人从国内给开个结婚公证,日后办离婚也可以从国内拿证明。美国
这边儿除了移民,不用办什么手续。”

王琰此时已经目瞪口呆。她还从来没想过要嫁给哪个,更何况是假结婚这个嫁法。
结婚尚且不是儿戏,让她好端端地去假结婚违法,更是岂有此理!肖有德当她是什
么人!

她嘴唇哆嗦着,目光只逼肖有德,一板一眼地告诫他:“肖-有-德,亏你想得出找
我说这个!我看在你狗急跳墙的份儿上,咱们俩就当今天这事儿没发生过!”说罢
腾地起身,终于逃出恶梦的压迫,愤然转身就走。

肖有德一个箭步追上去,猴急地拽住王琰的胳膊:“别呀!我也是被逼无奈才出此
下策。你不愿意,就当我没说。可你的朋友多,好歹帮我打听打听,有愿意的我付
大价钱!”

王琰使劲儿甩开他的手,像逃瘟疫一样径直往食堂外面走,胃里直犯恶心。

下午又是无所事事,王琰怎么也忘不了中午的倒霉事。她抽出张白纸,信手勾画了
株枯树,呼啸的风,和散落的几片树叶。然后在纸上转着圈儿快速地写WTF, WTF,
WTF。。 。 等写满了,她的气儿也喘匀了些。

王琰抬起头向窗外望去,分明绿荫葱葱,几只鸟儿在枝头飞来蹦去。她几下团起那
张画扔进纸篓,重新抽出张白纸,几笔勾勒出一颗大树,又用highlighter把它染得
郁郁葱葱的,然后在旁边写了个大大的LIFE。

她凝视着窗外,长长地出了口气,眉目舒展开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