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谷之行(15)

(2006-04-15 10:57:22) 下一个
 原名<<裁员男女>>

晚上,王琰正在看电视,芳芳的电话打过来,跟她汇报下午曾庆雄如何如何。王琰
觉得这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而且阿杰就在旁边,她也不好讲话,就只是哼哈应付。
上次的事儿好不容易平息了,她可不想在阿杰面前再提起曾庆雄这个名字。

芳芳说到最后,总的意思是,曾庆雄好像诚心诚意地想跟王琰重修旧好。“我可没
想说服你啊,就是转达一下他的意思而已,你小心些,”挂断之前,芳芳特意解释
说。

他要是真有诚意,干嘛不直接来跟自己说?王琰觉得好笑。何况曾庆雄是个聪明人,
他们俩之间到底怎么样,他应该很清楚的。他们重修旧好的可能性即使有也趋于零。


“你们白天刚见过面儿,还没聊够啊?”阿杰递了苹果汁给王琰,完全不理解女人
之间哪来的那么多的八卦。

要不是碍于性别歧视,阿杰还真有心做个语音识别的东西卖给电话公司,但凡女性
通女性的电话,超过一定时限费用一概加倍!阿杰是这么想的:同行恋除外,男人
和男人之间谈的多是正事儿,男人和女人之间谈的多是情事儿,而女人和女人聊个
没完没了的,大部分都是没事儿找事儿。这些上了聊瘾的人,就是给她加收费用,
她也还是得聊。

当然,阿杰的这点儿体会,未免太偏激敏感,他没跟别人分享过。

王琰不置可否地应了一声,重新依偎在阿杰的怀里,紧闭双眼几秒钟,努力地排除
刚才的干扰。曾庆雄再怎么样,都已经是过去时,现在她有阿杰。

他们彼此有相爱的感觉,尽管阿杰不再劝她同住,而王琰也从没有说未来。他们活
得只是此时此刻,对王琰来说,这种幸福比任何对未来的承诺都更真实,更值得她
好好把握。

再上班时,王琰去食堂跟几个同事一起吃午饭,肖有德行色匆匆地过来找她:“王
琰,吃完饭你等我一下,有点急事儿求你。”

“嗯,什么事?要不要现在说?”王琰看他心急火了的样子,怕他等不及,停了手
里的汤匙。反正旁边也没人能听懂他们的话,说也无妨。

“没事儿,没事儿!你先吃你的,”肖有德好像还是怕别人听到,挥了挥大手没往
下说。他的手实际上并不粗糙,但是仅仅那粗大的样子,还是让王琰又想到种地的
农民。

肖有德生长在偏远农村,不仅全家省吃俭用,连村里别家也都帮忙凑钱集资,才供
他这个远近几百里地唯一的才子上的大学。他在大城市里读重点大学,毕了业又拿
了全奖赴美读研,也算没辜负了乡亲们。

农村人朴实,肖有德没什么坏心眼儿,顶多也就花钱小气加之小农意识。可他偏偏
对自己的出身很自卑,也因此而自闭,不愿意跟别的老中儿往来。王琰跟他同事了
一年多,也不过见面打个招呼的熟人,没什么深交。

别说是在硅谷,肖有德的这种自闭性格在哪儿也吃不开。三十好几的人了,连个女
朋友也没谈过。他家里看他对这事儿不上心,几次催他回村里相亲,肖有德都推说
工作忙走不开。他深知父母年迈而他无后,是为大不孝,但他绝不肯娶个农村媳妇
来给他丢脸。

王琰在这点上非常不理解肖有德。她总觉得,他能从那样的生活逆境中走过来,理
应满怀自信和骄傲才对。不过话说回来,自己这么想也许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王琰
尽量不去评判别人的是非。

看王琰饭桌的人都走干净了,肖有德忙跑过来搭讪:“怎么样?找着工作了吗?”


“没戏!我看现在headhunters都失业,就那么几个公司广告,还都说principal only。
我发了几个resume,没人回!前几天清华校庆,我也到处问了。。。你呢?”王琰
说了一大堆,才觉得自己不该把这些灰心丧气传染给肖有德,也许他找工作有了眉
目,要请她做referrence。

“凭我的运气?唉!”肖有德叹了口气,那个长,让王琰都觉得惨。他的两只大手
互相揉搓着,牵引了王琰好大的注意力。

“我上礼拜刚拿着I20,周末整理了下材料,刚才寄移民局了。先转回学生身份,等
没工作了,我好能合法留下来。”

王琰头一次听说转回学生身份这招,听着有点玄,问:“你都上班了,还能转回去
上学?”

“换了个专业,”肖有德不打算细说,又不是真想读书,就是个形式,“不过我估
计够呛能批。我都申请过140了,有移民倾向。”

“那万一不批怎么办?还有别的身份可转吗?”王琰关切地追问。肖有德和自己一
样上班干活,却落得个非法移民似的,着实可怜。

“嗯,”肖有德不自然地清了清嗓子,回避了王琰的目光,两只手搓得更快了,沙
沙地响:“不太容易啦。所以,我才来请你帮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