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谷之行(二)

(2006-02-28 23:00:09) 下一个
 原名<<裁员男女>>

王琰隔三差五地奔阿杰的公寓的时候,刚好路过芳芳家的后街,但她们那时还不认
识。因为这个,日后芳芳有机会就挤兑她,交男朋友比交女朋友快。然后根据上下
文,后面的话芳芳可以分两个方向:“要是你先认识我,我还能不介绍阿杰给你?
没必要先交男朋友嘛!”或者180度大转弯:“不过你这个男朋友交着了。没有阿杰,
恐怕我今天还没遇着你呢!”

歪曲事实的方式无数,不过事实只有一个。芳芳的确认识阿杰在先。

芳芳的老公,龚平,和阿杰是一个技术组的。阿杰做digital design, 龚平做软件。
有一次不算太忙的时候,阿杰周末去加班,叫上王琰跟着去玩儿。阿杰领她到各处
参观,正好遇到芳芳和龚平在会议室的长桌打乒乓球。王琰和芳芳互相都看着面熟,
一聊确认两个人是隔届的清华校友。虽然她们没住同一栋女生楼,经常出没的两个
食堂是一样的,估计若干年前没少打照面儿。

四个人打了几局混双,会议室条件艰苦点儿,但不影响兴致,偶尔撞上把椅子什么
的还倒添了乐子。当天她们玩儿得开心,很有相见恨晚的意思。晚饭一起找家中餐
搓了。

芳芳总是那么不知足,席间责问阿杰:“看你平时话挺多的,怎么也不早跟我引见
王琰?怕我抢了你们的quality time还是怎么着?”

“哪儿啊,是不敢占了你和龚平的quality time。,”阿杰的嘴贫起来可不是一句
两句就压得住的,“瞧你们俩儿今天聊的这个劲头儿,以后电话少打不了!龚平上
班儿这么辛苦,披星戴月地,我哪忍心让他回家见不着百分百的老婆啊。”

龚平没兴趣把话题往他的私生活上引,用筷子先指点了对面的阿杰,又点了旁边的
芳芳,说:“你们两个都没贫了,这儿没发贫嘴奖的。跟人家王琰学学,倒倒茶什
么的哈!”

王琰正在给阿杰添茶,让他这么一重点突出,倒尴尬了一秒钟。她把茶壶举过桌对
面,冲芳芳一笑,“你也加点儿?”

“给我吧,”芳芳示意她放下茶壶,然后给自己和龚平添了。“满意了?”芳芳低
声问龚平,语气里的些许挑衅没逃过敏感的王琰。

“满意?”龚平显然是没满意,也不像在开玩笑,“你要是自觉自愿的还差不多。”


芳芳斜了他一眼,显然她不满的也不止这么点儿事。朋友聊天儿,忽然就变成夫妻
拌嘴了。大概结婚久了都是这样吧,王琰想,至少生活不显得平淡。

“这扯不扯,”还是阿杰脑瓜儿快,嘴更快,“龚平,我自觉自愿还不行?”说着
就装模做样地提起茶壶要给他满上,“哎,你那儿满的嘛!这儿茶不要钱,你也别
太贪了啊!”

龚平好像没怎么领他情,芳芳倒嗤嗤乐了,“王琰,你说在北京那么多年,见过阿
杰这么没正形的没?”

“夸张,”王琰伸手握住阿杰的胳膊,笑着问他,“整天被老美的环境憋得,一有
机会,咱本土那点儿东西就特别地夸张,对不对?”

“那是!所以时不时地咱还得回国熏染熏染。哎,你们好像都不怎么回国哈?”阿
杰被自己的新发现弄得还挺兴奋。

王琰是有好几年没回国了。95年硕士毕业后,她暑假回去了一趟,然后就一气儿读
了三年博士。等毕了业开始上班,她又申请办绿卡,身份就不像拿全奖的学生那么
简单了,怕万一回去签不出来。主要是她也不怎么想家,就稳稳当当地呆这儿,少
给自己找麻烦。可龚平定居这边有不少年头儿了,他们也不回国走走,那是另有原
因。

“她家我家的,回去几天还不够来回跑的,”龚平大概觉得他应该接一下阿杰的话
头儿,可他这话的意思明明是烦够了这档事儿,真还不如不接。王琰才又意识到两
个人的生活竟有这么多的情形和考量,芳芳未必不愿意回去折腾,也难说。

后来王琰跟芳芳好得无话不谈,再提起回国的事,才知道原来那天龚平是在牢骚芳
芳老家那边的亲戚太多。“结婚就这么回事儿吧,”芳芳说这话的时候没太多的感
伤,倒是蛮轻快地拍拍王琰的肩,“所以你能多谈会儿恋爱,就别急着结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