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抚燕园

(2018-02-19 23:49:58) 下一个

轻抚燕园

舒啸

(2018年2月19日,一时兴起)

1.

 

任风呼啸

步过云峰云谷

晦明昏晓

自海上登陆

目光所及

气息飘动上升

我掠过苏醒的大地

田畴和拥挤的城镇

五分钟

在城西北一隅

我轻抚到你

 

这蔓延的巨城

已把你层层包围

但是

你的轮廓

你的塔尖与飞檐

你灵气的一池秀水

更有你的气息

对于我

仍是那么不辨自识

三十年前

定格为

奇异的渊薮

精神的魅力

 

2.

 

我曾艰难地选择去哪个同时的讲座

我曾争辩得血脉贲张

我曾无数次逃课

我曾和朋友在凌晨醉卧石舫

我曾在三角地鼓动过人民大会堂前擦鞋服务

我曾和上千的同学去大街漫步

我曾在水房尽享地下水的清凉

我曾经用自行车驮了老学者穿行违章

一边讨论着鲁迅尼采老庄

我曾在湖畔激情缱绻

或是静观柳枝点出轻漪微漾

我拾捡过你每一年的落叶

我注目过借景而来的西山夕阳

 

3.

 

那是在一年最后的时辰

我和恋人

在冰封的湖心

慢舞轻吻

岸边黑暗处

突然响起

口哨圆舞曲

一曲终了

我们向钟亭的方向

挥手致谢

那位黑暗中不知名的朋友

你从来可记得

那个除夕深夜

 

4.

 

“同学,可以聊聊吗?”

你我并不相识

我全然随机地停下自行车

招呼着你

我还说我不是坏人

你竟不再迟疑

于是,那个86年闷热的傍晚

我们环绕了校园

从湖边散步的大师

说到西绪福斯神话

从大海坨山到兆治的酒馆

你还说

喜欢马拉多纳

而不是普拉蒂尼

 

几个月后

在学五的门口的阶梯

一个颔首的趋势

一个未展开的笑意

就是我们

再一次

和最后一次

相遇

 

5.

 

另一年的新年

雕梁的办公楼前

飘动的雪花

和老校长的白发

于是,不再顽皮地自称“丁石”

后来更有“老丁,英雄啊” (注1)

 

 6.

 

那个暑假的下午

我曾在一体

遭遇忽至的暴雨

不愿在檐下躲避

就狂啸着“痛快”

一路徐步而去

 

等转过宿舍区的一弯

我骤然吞下了

再一声狂喊

前边

一对恋人也在狂雨里

款款徐步

游逸出了这个时间与空间

白裙与深色的长裤

失却了原来的形体

又为勃发的年华擎起

你斜倚着他的胸侧

他搂住了你的肩头

你右臂轻绕他的腰后

左手拎了白色的鞋

惦着的足跟

更是晶莹剔透

你们的背影

描写着此时此刻

描写着无时无刻

今天,或许你们已天海相隔

而当时,对着你们的背影

我无声地祝福

祝你们今晚热烈地相拥

我衷心地祝福

祝他吻遍你全身的肌肤

 

 7.

 

那天之前,

你从未触摸过黑白棋子

那天之间

你看着空棋盘,茶饭不思

那天之后

你的棋艺可以敌住年级高手

 

午夜的林荫道上

激情荡漾过风中的波

学四浓黑的墨色里

辨得出梵高的耳朵

 

那应该是史上最失败的殉情

未及膝的湖水

击败了你的自沉

你怀抱的《安娜·卡列尼娜》

或许都没有沾上水痕

而这一失败也成就了

日后知名的学者

 

你浑厚而响亮的男中音

曾是系里的骄傲

不知道你是如何

率先感受到商业的大潮

量子与黑洞

让位给了那个南方小渔村的喧嚣

 

更有你

深邃而敏锐

义无反顾地

探讨着主义

三十年后

你的名字

仍为这一年级

赢得骄傲与敬意(注2)

 

8.

 

唤你一声

“中关村精神病院”

是对你无上的礼赞

吼上一句

“X你妈,北大”

是我们意切的情话

 

9.

 

象牙之塔

未必尽是有限

虽然

海洋的险恶和浩瀚

只在想象之间

而想象之间也有着

巴黎的咖啡馆

和从空旷到空旷的安第斯山

曲曲转转

环环相连

亦可通天

 

一载载

一岁岁

当今之世

舍我其谁

任性地坚守、传递

理想与浪漫

狂思与好奇

是一时的见证

是一生的基因

神会默契

是每一级学子共同的语境

挥之不去

是每个人永恒的记忆

 

10.

 

就是在你一方纯粹的土地

我舒展了羽翼

去途遥遥

霞光染红的海

和晨曦点燃的峰脊

荒原袒露着崎岖

大漠起伏一如美丽的胴体

 

但此时

是曾经的湖畔音乐会

恢宏的乐章响起

随了动野晨飙

东来紫气

我轻抚到你

梦外梦里

 

---------------------------------------------------------------------------------------------------

注1:第5节写给丁石孙校长。一九八七年元旦白天时,多位同学因在天安门广场“散步”被拘。傍晚,在办公楼前,丁校长的关切与沉着的目光与声调,让喧嚷的同学们镇静下来。接着,丁校长统计着白天“进去了”的同学们。随后,他立即联系了各个“局子”,当晚把所有同学要回。

一九八八年春天两会上丁校长发言,尽显其开明的思想、对学生真正的理解和关怀。次日,三角地出现“老丁,英雄啊!”的横幅。

注2:第7节分别为五位同学/朋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