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人怎么看《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7-01-03 17:39:00) 下一个

 

元旦看完花车带女儿去grove看电影,看了特别想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文语言配英文字幕,对我来说看得比较过瘾,不必时时要翻译给女儿听。  

Grove剧院里有大概14、15个影院,一般都是比较新的电影。令我比较高兴的是,该片上座率至少在这个影院还是不错的,有七成吧。但当然还是没有办法和美国的新片比,看完黄金甲后我看了dream girl, blood diamond和good shepherd等片,除了最后一部片子有观众离席以外,其余部部满座。有的片子我被迫和女儿席地而坐。但毕竟强龙难压地头蛇,何况看黄金甲中金发碧眼的老美还是挺多的,不是清一色的华人,这一点颇让我欣慰。

美国人是如何看黄金甲的呢?与美国主流电影不同,观众没有什么激动反应。dream girl演员演唱时,甚至在电影院里观众都不停鼓掌,为演员的精彩表演喝采,blood diamond演到最后,也是全场掌声,并不时有人说it is a good movie。我对雷雨的故事很熟悉,所以不存在看不懂的问题。说句实话,除了觉得所有人的演技都一般外,场面还是很好看的。因此,我开始向现场观众了解其观感如何。

观众最多的反映是看不懂。看10个人有七八个都说看不懂,没有什么情节。Michael是个美国小伙子,看着还时髦的,他说,女演员的胸部is too much, 象个rice bowl,而且实在是太多。我说,你们美国人不是喜欢看成人电影吗?他说,是的,但那是有家里偷偷看的,是个人行为大家管不着,但在光天化日下群众展示rice bowl是低俗的。现在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如果白天不把窗帘放下看成人电影,警察也是要管的。

那中产阶级的小资们如何看呢?他们说场面是宏大,but so what?What is the substance? 场面的宏大反衬出内涵不够,深度不够。这是相当令我震撼的一句话。我一直认为好莱坞嘛,不就是靠场面大的大片吸引人吗?我曾经一直认为许多美国电影是shallow的。当然事实也是如此,但是如此以此作为美国电影的主流和美国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品味,那就大错而特错了。事实上在圣诞前后美国开始上映许多有内涵的真正好片,我问为什么,那是因为他们在为奥斯卡作准备。他们告诉我,美国的夏季电影是不好看的,因为那是准备给孩子们放暑假消遣的,现在才是看好片的正时候。

我再问奥斯卡的一位评委对黄金甲的看法。他的评论是,看不懂、没内容、情节不曲折,他不会投黄金甲的票。

这只是我身周围的美国人看该片的感觉,不能代表所有人,也不能代表奥斯卡的全体评委。但他们的话的确让我反思。

最大的一点还是张艺谋不懂美国。他以为靠着华丽的场面和演员阵容就会成功,未必,其实从《英雄》、《十面埋伏》的失利和《无极》的被恶搞应该已有可总结的地方。美国人对英雄也是认为好看但看不懂,十面埋伏中演员辛苦万分而观众爆笑。我为中国电影悲哀的是,钱花得越来越多,片子越来越精致,但的确内涵越来越少,这就是形式与内容的悖论。但这并不能完全怪中国的导演们,一个只笑贫不笑娼、只认钱不认风骨的社会风尚,是孕育内涵的沃土吗?

第二点是不懂得受众的欣赏习惯。应该说,中国人看黄金甲恶评不会象西方人一样多。我所见到的老美不喜欢黄金甲,一多半认为看不懂。如果只为了争取国内市场也许没什么,但如果想要评奥斯卡,就要在研究受众心理和欣赏习惯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而李安的《卧虎藏龙》、《断臂山》之所以成功与李安熟谙西方文化是分不开的。

虽然有遗憾,但还是希望黄金甲成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