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总喜欢怪罪别人?(zt)

(2018-03-11 12:56:21) 下一个


作者:白韵琴

 

為何总喜欢怪罪别人?最近每次认识新朋友时,我总会在閒谈时问对方:你是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為甚麼我会发出如此的问题呢?皆因最近我看了一本心理学的文献书籍,内里谈及到每个人当犯了错误,或说错话时,第一时间总会很自然地把所有不对都怪罪於别人,自欺没有错,让自己感觉良好。

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所以看完后,也不禁自我反省一番。细心一想,是真的,每当有任何事情出现错误时,我们都会很容易看到别人的过错,无论是对方的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微小的举动,都会在这些时候无限上纲,视之為整个错误中最关键之处。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自己真的完全没有过失吗?

书中提到,从心理角度来看,每个人当处於惊恐的状态时,脑内的自我保护本能為了减低那份害怕感觉,会自动用不同的方法,让自己感觉良好;而那些方法当中,最常使用的,就是极速把错误怪罪於他人,以此避开个人的责任,试图「隔岸观火」。

好了,那麼我為何要问别人,是否一个好脾气的人呢?只因道理就如「第一时间把错误推加於在别人身上」一样。该心理书指,每个人其实都很清楚自己的阴暗面,不过对外,本能机制為减低内心不安感,以及避免让人看到个人的坏处,很多时都会第一时间否认自己是个坏脾气的人。最有趣的是,本身愈是脾气不好的人,每当回答这个问题时,总会发表大篇理论,来作佐证,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如何有耐性、如何愿意吃亏、如何吞声忍气,甚至对人如何友善云云。

书本最后点出最重要的一环是,与其常常以自欺欺人的方法,来令自己感觉良好,倒不如来一次真真正正自我反省一番,大胆接受和承认自己的缺点,尽量作出改善,愈接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才会活得更勇敢。然后,对别人多加以真诚和包容,自自然然你会发现,人缘会变得愈来愈好,而且出现在你面前的,将会是跟你一样都是真诚以待的人。大家就趁着这个狗年之始,共勉之吧!

与其常常以自欺欺人的方法,来令自我感觉良好,倒不如来一次真真正正的自我反省一番,大胆接受和承认自己的缺点,尽量作出改善,愈接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才会活得更勇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