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职业操盘手的真实经历

(2007-08-05 11:50:50) 下一个


亦喜大师
:定慧初修一至十九

定慧初修之一:谈谈最小阻力线

一个博士、一个小学毕业的、还有一只猩猩一起炒股,最后谁会成为赢家?

还真不好说。反正有人做过试验,黑猩猩是战胜了华尔街的顶尖操盘手了。这个故事有两层意思:
1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战胜黑猩猩。
2
 如果我们输给黑猩猩,绝对不会是因为我们知道的比黑猩猩少。

 股市中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就好象在赌局,只要你仍然身处其中,谈输赢为时过早,只有你离开了股市,而且还是面带微笑,你才是真正的大赢家。回观中国股 市,多少风云人物被大浪淘沙,黯然离去,而我们至少现在还存在,这是每一个朋友应该感到高兴的。但是如果有朋友因为炒股失去了家庭、失去了朋友、失去了生 命,那就非常不值。家人,永远是最珍贵的。

基本上我谈的东西,并不会比你知道的更多,在证券这个狂乱的世界里,充斥了各种理论和知识,我只 不过将我过去接近7位数的损失所换回来的思考加在其中,现在我至少能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相信很多朋友也应该会象小弟过去一样,缺的不是知识, 而是思考。我看到跟贴中有些朋友比较着急,想知道我有什么新的操盘手法,很抱歉,没有,我讲的东西就好象生活中的平常东西:吃饭、睡觉,成佛本来就这么简 单,真理和大道全在你眼皮底下,只不过你视而不见。

炒股的功夫,一多半在股票之外。散户炒股,持什么心态很重要;庄家炒股,去哪里搞钱很重要;咨询机构炒股,去哪里攀附机构很重要;所以,都不是K线图上的事。

咱们谈谈最小阻力线的事吧。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出。

 场的河流,沿着河床的结构,顺着最小阻力的方向流淌。这句话的出处,应该是国外一个专家所说的,我读过此书,但他在书中的论述,不知是不是翻译的原因, 总是辞不达意,但这句话本身的意思还是清楚的。公主贴中的回贴,我也看了一下,大部分在讲筹码与阻力线之类的东西,说得精辟的不少。

筹码是指过去买卖的成交情况。已知筹码的变化只有一个方向:卖出。所以,基本上筹码代表的意思是在什么位置,咱们可以合理估计会出现卖盘。但是什么造成河流的流动呢?股价上涨下跌,除了卖盘的因素,还有买盘。

买盘咱们看不见,我们不知道场外有多少资金准备随时冲进来。有人按照银行居民存款来计算,那太笑话了。(大家注意,我说的不止是委买盘)

比如说现在的上证指数到了一个千点关头,上还是下?这条河要往哪里流?

我先跟大家分享小弟的两条经验:
1
 炒股是一个推理的过程;
2
 对于你不理解的东西,就尽量用你能理解的方法去简化他,实在不能理解,就别去管他了。

回头还说上证指数。小弟曾经在上周末千点关头,做过一个投票,问如果跌破千点,你会轻仓抄底、重仓抄底还是观望,结果2/3的人选择观望,1/6选择轻仓抄底,1/6选择重仓抄底。这个就是买盘的力量了。这个结果表示,愿意去买的力量相当有限。

如果这个股市我们设想只有主力与参加调查的人参予,我们对未来走势的判定就可以用推理的办法了:
1
 如果这个主力想往上拉抬,他在底部区需要的是筹码,他应该往下打压,把指数打穿1000点,因为他不用担心在下面有人和他争夺筹码,他反而有机会再把恐慌盘打出来;
2
 如果这个主力是想出货,那他反而要在1000点以上盘住,因为现在市场已经没什么人买了,往下打也没有接盘,所以他要想办法盘住1000点,造成一个1000点是铁底的假象,才会有人参予,然后1000点之下会慢慢积聚起大量的买盘。

这好象一个猎人去打鸟,他已经捕了不少鸟了,现在余下的鸟全飞了,他怎么办?他得把枪收起来,假装不打了,然后等鸟慢慢一只一只的飞回来。

当然,真实的情况没这么简单。因为现在是主力博奕的时代,我们还不了解机构的想法,而且政策的出台也是没法预测,上面这个例子只是想告诉大家,小弟是如何去寻找河流的方向的。


定慧初修之二:玩阴的?反误了卿卿性命

市场昨天如我在定慧初修之一中所言,快速打穿1000点关口后,重新拉回了1000点,并大步向上。小弟并不是预测,只是推理,看来原来的推理还是靠得住的。

 是小弟并不太看好后市。原因很简单,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说明场外的资金并没有参予进来,场内的资金由于股市连续下跌,卖的人实在不愿意再卖了,所以少量的 买盘就能把盘子拉起来。好象两军交战,空方的部队连续进攻,追击了10公里,实在是跑不动了,这时多方找一些民兵、地方武装出来,也能把空方打退几里地。

市场现在进入了一个博奕的时代。散户被消灭了一批、大户被消灭了一批、机构被消灭了一批、券商被消灭了一批、我看基金也快扛不住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以前小弟初涉股市时,刚买了股票,就盯着屏幕看,发现才没涨多少,上方总会挂出一个巨大的委卖盘,常常还有大笔的卖单持续在往下卖股票,小弟心里那一个恨哪,也不明白,股票往上涨,他不也得利吗,用得着这么跳出来和市场作对吗?不知是哪个SB,笨蛋干得好事。

现在大家都明白了,股票其实是没人要的,大家要的是钱,当一些热血冲上脑门的有钱人冲进股市买股票时,正好是一些有股票的人卖出股票的好时机。

 样的事情不断重复,大家也开始慢慢明白了,现在你只要拉到高位,大家就小心了,不买,或者买了以后跑得比你还快,主力消灭散户的同时,也教育了散户,主力 就觉得越玩越吃力了。主力进货相对容易,出货却难了。更有一些企业和券商,自以为有几个钱就能做一把庄,技术能力却相当差,结果进去了出不来,就死在里面 了。你可以查一下F10里的内容,我记得我看过的券商持仓最重的超过流通盘70%,这个奸商本想囤积居奇,结果卖不出去,反而把自己套进去了。

所谓博奕,就是参予各方都在谋取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结果却造成总体利益的最小化。

 一个没有投资价值的股市上,所有人的利益都来自股价二级市场的波动,换言之,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你赚到的钱总是别人赔掉的。这样的结果,使每个人都想逢 高获利了结,所以上涨的高度就会一次比一次小,因为每个人都想先跑出来。股市不断下跌就不可避免。有人说股权分置是造成这次市场下跌的原因,说得不错,但 股权分置只是一个导火索,博奕的结果必然造成股市的下跌。

现在很多媒体在拿市盈率说事,把我们国家的市盈率与外国的比,以此证明我们的股市有投资价值。对我们流通股东而言,我不关心你公司会不会赚钱,我关心的是你公司赚的钱会不会分给我,分多少。不要比市盈率,比比分红率吧。哈哈,没话说了吧。

在国外,如果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大股东的利益受到的损失最大,所以最着急的是大股东。而在我们国家,股价下跌,大股东却毫发未伤。有些上市公司的老总甚至敢在电视媒体对全国观众说:我的股票下跌吗?我不知道,我从来不看股票。

要让上市公司对股价着急,当然要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这本来不错,问题是,流通股东想的是把大股东一起绑住了,而大股东想的却是:怎么利用这个天赐良机,再狠捞一票,公司怎么办?唉,别人不清楚我还不清楚吗,拿了钱,这公司谁想要谁拿走。

博奕就是这样了,人人想着自己,没有人想过团结就是力量,每个人想得都是怎么样从别人那里捞到好处,互相设套,处处玩阴的,小心啊,玩阴的,反误了卿卿性命。


定慧初修之三:为什么总在十字路口?

 断有朋友以正面的态度(恳求)或负面的态度(讥讽),希望小弟讲一些实战性、速成的东西,看小弟行文,可能有些朋友会不习惯,觉得简直全是废话,因为你希 望看到的是炒股密籍、不败战法之类的东西,你希望看到有一个指标性的东西,明确告诉你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或者希望我说12345,把条件都 列出来,然后你就去根据这个寻找股票,赚他个钵满盆溢的。

实话实说,我也想知道这些。如果有谁找到了这样的东东,麻烦告诉小弟一声,小弟必有重谢。

小弟的理解是:其实技术类的东西,要学习掌握是比较容易的,但怎么灵活运用就是个问题。炒股象是在打战,不是你赚我的钱就是我赚你的钱,兵法大家都读过,可是两军交战谁胜谁负呢?并不是兵书读得多的人,而是会灵活运用的人。所以股市常常发生乱拳打死老师傅的事情。

炒股如作诗,功夫在诗外。

以前小弟心法10篇,第1篇就说:炒的是股,煎的是心。当你心态不好的时候,股票大涨,你觉得哈哈,龙头!!迫不及待地追进去,可一追进去,股票又天天不动了,你着急啊,不知道该不该卖出。卖出吧,怕他明天就涨,不卖吧,又怕他明天会跌。

接着,第二天股票一跌,你又慌里慌张敢快卖掉了。可是从卖掉的那一刻起,你又恨股票不跌了,心里就盼着股票赶快跌,如果这时候股票一小涨,你又该骂自己了。

这种情况很多,不管你买了股票还是卖了股票,你总是觉得自已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从。回头看看过去的K线图,其实一根根走得很清楚嘛,可是事到临头就糊涂了呢?

这叫关心则乱。

 生的路很长,但是关键的地方只有几步。股票也如此,关键的K线只有几处而已,其他时候都是顺风顺水的。不要总觉得自己时时刻刻都面临选择。象这几天,股票 涨了,大家又慌了,小弟却只忙着四处灌水,因为我给自己订的目标是1096点,大盘不冲过去站稳了,区区几十点的涨幅我没打算参加。

当你要参加一只股票时,先做好下面几件事(这是小弟对自己要求的,供大家参考一下)

1 你已经反复观察过他了,而不是因为他今天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或者量比榜前列。不要一见钟情,一见钟情以统计的概率而言,结果都不太好。
2
 先设定自己的止损线。不要让自己一把输干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吧。
3
 对股票走势想好对策:涨的时候怎么办,跌的时候怎么办。前辈总告诉我,凡事予则立不予则废。

有的时候你会说,兵贵神速啊,股价马上就要涨了,来不及想这么多。那是因为你违反了第1条,这只股票只是你一见钟情的新欢而已。

 的说,可是等我看清楚的时候,股价已经涨得很高了,我不敢买啊。这又是心法的问题不是战法的问题了:这是因为你心里的恐惧,你即怕追高被套,又怕不追会踏 空,你又觉得自己站在十字路口,老兄,现实一点,没有那么多的十字路口。就算是十字路口,你想好了第23两条,你也不会吃大亏。

炒股技术大家都差不多,关键是在斗法。机构和散户斗,机构和机构斗,机构和上市公司斗,机构和政府斗。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在旁边,看谁斗赢谁,看清谁是胜利者,然后跟着他走。

600403 欣网视讯,从去年4月横盘,我认定他是在出货,可是他出不来啊,到今年4月,他开始狂拉,再涨50%,因为没人肯买嘛,他干脆往上拉拉,把股性激活,让大 家兴奋一下,然后再掉头向下。其实不管他涨也好跌也好,只是想出货。是涨是跌,取决于他能不能出货,有没有买盘。所以你如果看技术指标,高手进去能赚一 把,低手进去,基本上是晕的。(昨天好象该股又涨停了吧,妖怪!!)

明白了吧,敌军进攻,有的时候是为了撒退。这些不是技术能帮助你的。你明明看到KDJ金叉了,杀进去买,可到尾盘的时候他又跌下来,再一看,刚才的金叉不见了,KDJ的没来得及金叉又回来了。指标只是工具,你不能完全依赖他。

炒股,功夫在诗外。K线图很多,关键的地方只有几根。


定慧初修之四:买股应如父嫁女

昨天大家都很高兴吧?定慧初修,讲得就是一个定字,毕竟道行不够,小弟还是忍不住高兴了。不过昨天我也没有买股票,因为我昨天没有买入的计划(好象很教条,不管怎么说,这种教条救了小弟很多次,偶还是继续这么办吧)

定慧初修之三说,K线图很多,关键的地方只有几根,昨天的长阳K线明显是一个关键的地方。咱们分析看看。

 天的长阳,出乎小弟意料,因为在前一天的调查,虽然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但大盘却收了一根绿线,有操作的朋友占的比例50%左右,而且买卖各半,所以我想介 入的主力应该也是有分歧的,后市怎么走,小弟作为滑头派掌门,第一步先观察大盘在1096点的表现,并不急于介入。不料1096点昨天被一气突破了。

对昨天的盘面,滑头派经开会研究,作出如下会议纪要:

1 两市放量300亿,场外资金介入很明显;
2
 通过对涨幅的综合分析,大盘权重股的涨幅比普通股涨得大,还是有通过指标股拉动指数之嫌,蓝筹股的大涨,有效激发了人气。(会议又补充:不管他用什么手段,只要能涨,都是好同志)
3
 市场传闻中,主要还是关于股权分置和资金面的,所以券商股有可能产生持续行情。
4
 成交量的放大,有人买,同时就有人卖。谁在买?不知道,看起来很有钱。谁在卖?当然是有股票的人。谁有股票呢?散户中的短线客和作为长线的主力。所以很多长线主力在混水摸鱼往外溜。不过现在的主旋律是进场资金在唱,他们只是跑龙套的。

为什么不是长线的散户在割肉呢?当然也可能,但散户更普遍的心态是等股价再涨涨,因为长线散户套得太深了。只有主力,因为他的资金量太大,所以一旦有接盘,他要抓住机会出货。

现在以进场资金进场的手段和急迫性,合理地估计,他应该看好后市。我们站在进场资金的角度想一下:他要获利,就算短线,也最少还要10%的空间。所以1148点是下一个观察的重点。

 果这个进场的资金想做长线一点,反弹的幅度高一点,他没必要带着一堆随时玩小算盘的短线获利盘,所以必然会调整一下;反之,他如果只是想做短线,他可能会 采取连续逼空的手法,把人气激活起来,让散户都杀进来,借力使力,混水摸鱼。有股票的人看高一线,没股票的人深怕踏空。

所以,是不是有一波令人鼓舞的行情,要看调整时大盘的表现。

下一个关键位置在1148点。

买股票就要象乃父嫁女一样,要先慎重考虑清楚然后才下手。大家都有很多这种惨痛的教训,一时激动就被套住了。我预测的点位并不重要,也不一定准确,但是考虑问题的方法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下。所以小弟的心得是:

1 买入的计划一定是在头一天制定的,尽量减少拍脑袋就买的情况。
2
 买入之前,不要只想着股价会涨,还应该想到如果跌了怎么办。
3
 跌到什么地方你认为是合理的调整,超过了就说明你看错了。
4
 止损线。

定慧初修之五:主力速成培训班

以前小弟曾有个玩笑话,如果证监会人员以后的工资都改成发股票了,那就是最大的利好,股市必然大涨。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证监会的同志认为股票比钱强,那说明中国的股市大有投资前景了。不过现在,其实股票只是大家赚钱的工具,象赌场里用的筹码,本身毫无价值。

没有人真心想要股票。因为现行特殊的股权结构,你不可能通过股票来控股上市公司,就算你出800元,别人出200元,但却是你占20%的股份,而另一个人占80%的股份。这太让泄气了。

基金虽然是必定持股的一个群体,但那是他们的工作,从本质上他也是希望不断地通过买卖来把股票换成钱。这是一个思考的基点:所有人想要的是钱,而不是股票。差别是有人做得到,有人做不到,炒股炒成了股东,成了人生三大不幸之一。

好了,假如我作庄,小弟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股票当他价格高的时候还会有人愿意买?
现在的散户越来越精明了,1997年偶们靠编浦东的故事,消灭了第一代股民;1998年靠编长虹的故事,消灭了第二代股民;2000年靠编网络的故事,第三代股民也驾鹤归西了;2003年靠编蓝筹股的故事,又灭了第四代股民;现在,编什么故事才有人相信呢?

编故事需要与时俱进,比如说网络普及了,上网的人多了,就编IPV6的故事;国际油价涨了,就编新能源的故事。所以,这故事得有点真实,听着不仅要让你相信,还得让你热血澎湃,觉得前途远大,不买不行。

 事准备好了,就开始吸货了。你以为身为主力的偶们要控盘才肯拉升吗?笨!如果我想做短庄,只要考虑上方10%内有多少筹码就行了,而且,要出货一定要逆势 拉涨停,为什么呢?你看看现在野山的书卖得多好啊,全靠他教育了广大散户,我只要一拉涨停,而且早上拉,争取做第一个涨停板,封单越大越好,如果再配上点 什么扭亏啊、重组啊之类的故事,持股的同志就不会卖了,没股票的呢,一定会争先恐后地排队买啊,到时偶悄悄把单一撒,货不就全出了吗?什么,你说只赚5% 嫌少?同志,看来你还不是一个合格的主力啊,你也不看看现在的世道,多艰难,有5%你知足吧。再说了,如果散户不认定我一定要有30%才有出货空间,这个 游戏我怎么玩啊。你看,现在大盘是漫漫熊途,可是每天都有亮丽拉涨停,看来想到一块去的主力还真不少。

出货是最重要的,如果偶把股票拉上100%,没人肯买了,象思达高科的那个哥们,就算拉上800%也是纸上富贵啊,那叫一个恼啊。

 果真的找到一个好故事了,那就可以做长庄了,这时一定要吸够筹码。吸筹怎么吸?高吸低吸都可,现在有些个散户,死活不肯割肉,这最让偶头疼了,好在这种 SB经教育已经改正了不少。有的时候不拉高吧,筹码不出来,一拉高吧,一群散户就象吗蝗一样扑上来,真不好办。后来偶知道了,先拉高,把人气激活起来,然 后再往下打,把那帮吗蝗放在那,他们一止损货就有了。什么5日均线,30日均线,偶怕什么,越低越好,你怕哪个偶砸那个,要是又碰到不止损的SB,没事, 偶再慢慢涨回去,涨到他那个价位,停一下,看他出不出,还不出,往下再来一个回合,这下有人就会看出来了,箱体震荡嘛,这是箱顶啊,纷纷出货,想等箱底再 接回来。哈哈,不好意思,老孙走也。

当然,事情不能做太绝,你一个人把货都吸完了,没散户参加这不行。回头你要出货找谁去啊?让散户参加的 办法首先要吸引散户和股评家的注意,最好的办法就是成交量了。现在的书也是,狗屁不通,明明偶已经有那么筹码,要涨起来轻轻松松的,非说要放量上涨,害得 偶只好对倒一下。本来一天成交1000万股,就是1000股买,1000万股卖,现在偶不得已,先在上头挂1000万股满足要买的同志,再在下面托 1000万股,接下要卖的股,象作个中间人,好在低买高卖,拉高了股价,又整顿了队伍(提升了大家的成本),又放大了成交量(吸引更多的人参予),得大于 失。

有的时候实在找不着什么好故事,就去玩基金的重仓股。基金仓位30%就当是锁仓,偶算准了他们什么价值投资理念,应该不好意思减仓,再 说了,他那么痛苦才琢磨出来的股票,卖了让他去买那一只呢?所以偶就只要再买30%的筹码,相当于控盘60%,真是事半功倍啊,而且往上一拉,基金重仓的 故事多好啊,我自己上电视吹没人信,基金说的大家还会不信吗?出货也容易。这办法还是做长安汽车那哥们想出来的。不过现在好象也不太好使。有时我一拉,基 金就往下拍,死活不让偶涨上去。唉,都是这熊市给闹的,基金也是不得已,银行门口那些排队赎回的人等着他拿钱呢。

现在总结一下作为一个主力的技巧:

1 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是最重要的。要听毛主席的话,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2
 涨多少要见机行事。看你手上有多少钱,故事怎么样,当时的市场环境怎么样。一定不能以为自己有钱就乱来,与人民为敌没有好下场。
3
 指标是供散户看的,偶们主要看散户的反应。
4
 炒股书籍要常买常看,不能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而不屑一顾,孙子说:知已知彼,这是了解散户最好的办法。散户喜欢听什么歌,咱们就唱什么,现在流行什么,咱们就唱什么。


定慧初修之六:炒股是一个推理的过程

 弟说说笑笑,灌水灌到了第6贴。很多人都认为自己炒股亏损,是因为没有找到真正的要领。其实,我相信大部分人知道的已经够多了,相反,是因为学得太多,想 得太少,反而把自己搞晕了。我的贴子为什么有朋友喜欢看,难道我有讲出什么新的东西吗?没有。所有东西你都知道,只是你没有把他们联系起来想一想。

老夫子说:学而不思则殆。

 弟是绝对的技术派,不太看基本面,有时连上市公司是做什么的都会搞错。但是小弟又很少用指标。只看K线。只做分析。指标与股价,当然是股价在先,指标在 后,指标总是如影随形地跟在股价之后的。比如说早盘的时候你看见KDJ金叉发出信号了,可是尾盘股价回落,你发现原来的金叉又不见了,指标没有骗你,但你 却晕了。

有人说,指标是建立在概率的基础上的,此话不假,可是比如说布林线吧,他是一个典型的概率指标,股价在此范围内运动的概率为 70%,如果你再调整一下参数,可以达到90%,所以你可以在每一个触顶时卖出,在每一个触底时买进。真是这样吗?有的时候股价冲破了布林线的顶,你卖出 了,他走的却是千载难逢的一次大牛行情;股价触底时你买进了,可是股价并不回升,而是横盘,等布林线自己走下来,然后再继续跌。所以统计的概率并没有错, 可是我们还是赚不到钱。

现在介绍指标的文章或书籍,常用一张大牛图来证明自己的指标如何正确,而对指标发出错误信号的却避口不谈,更少见大家在讨论指标为什么会失败。其实,指标就是帮助你快速总结历史K线的工具。他说的是以前的事。

思考,是定慧的第一步。

 在流行的技术,大体上都很过时,有些还似是而非,比如说底部放量,很多人以为是反转的信号,其实根本就是伪科学。你只要想一下,股票经过漫漫熊途,成交量 不断缩小,大家早就失去信心了,套牢的已经不打算割肉,甚至连营业部都不来了,如果有人进来扫盘,一定是股价缩量拉高,因为想卖股票的人根本不知道今天有 人会来买。所以底部放量根本是有人在表演节目而已。

66日的行情,底部放量近300亿,大家会怎么看?

你如果用刚才我说的那一套来分析,那又错了。个股底部放量不可靠,是因为有主力操纵,他可以对倒。而大盘,有哪一个主力可以操纵?所以,大盘的放量不能简单地说是对倒。可是我不是说想卖股票的人来不及来吗?大盘不同,很多主力是每天上班的,他吃得就是这碗饭。

放这么大的量,有人买,就有人卖。买的人坚决看多后市,而卖的人正好坚决看空。这是两群主力在决斗。不用怀疑,那天大盘如此生动,散户基本上在做多或观望,谁在卖?谁是空头的主力?一定是前期的大小机构在逃跑,他们真是受够了。

两群主力在决斗,一定有一方是错的。错的那方会被认为是最笨的人,因为他们接了最后一棒,而对的人呢,就会被夸成是先知先觉。但是现在,多方还是空方,谁是先知先觉?真的说不上。

这个推理可以让我们知道一件事,主力会做错,而且一点都不奇怪。所以你不要觉得你跟了庄就一定包赚不赔你,哪怕你是庄家的小姨子。姐夫都在赔钱呢,何况小姨子?从有股市以来,死了多少庄家你知道吗,别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炒股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通过对盘面的走势用推理的方法,不断分析,不断验证,而找出股价的真实脉胳来。别以为有一个指标或者有一种技术可以让你高枕无忧,就好象有人对你说他造出了永动机,别信他。

定慧初修之七:传说中的支撑位

很多理论向我们指出:当股价创新高后追进是正确的思路,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因为上升空间被打开了。打开K线图,那些翻番的股票的确是这样的,当他创出第一个新高时,从事后看是一个最好的介入点,之后你能享受到一段大牛的行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操作中采用的是追高的策略。这些理论没有告诉我们的是:并不是每一次创新高都是牛股,那些掉头向下的算怎么回事?怎么区分谁会上谁会下?

 还知道,创新高追涨+止损,基本上就是你亏钱的主要原因。虽然每次小亏,积累下来你的意志和金钱所受的打击,需要很坚强的神经才能承受。如果止损再不坚 决,或者止损之后那只股票又掉头向上,你又来一次创新高追涨+止损,那损失真是太大了。(顺便说一下,小弟是追涨派的,不做抄底,虽然说话怪腔怪调的,但 是支持追涨,大家不用误会)

于是接下来大家开始有两条路:1、研究真突破假突破的区别;2、不追高,改成在支撑位介入;偶们今天重点侃支撑位的传说。

 么是支撑?就是当股价回调到这个位置时,我们预期股价会改变方向,重新走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正确道路。支撑位的估计无外乎三种:1、均线支撑; 2、筹码支撑;3、时间窗支撑。这个时间窗的事很神密,我没有深入研究过,不敢乱说。5天时间窗不灵咱们看7天,7天不灵看13天,一直往下看,用天算不 灵改用周算,用周算不灵改用月算,如果用年算嘛,现在是调整的第4年,按时间窗只发生在第5年,这意味着咱们还得受一年的苦,所以就没什么人说了,反正时 间窗总有灵的时候。

2种的支撑位都是建立在对过去成本的估算基础上。他的基本假设是,当股价回落到某些人的成本附近时,那些人会减少抛售的欲望,而改成逢低吸纳的冲动,从而造成股价的回升。但是这个假设对吗?

换一个角度谈,股价的上升和下降,总是取决于多空双方的争夺,谁是多方谁是空方?在中国股市中由于没有做空机制,所以持币的人是多方,而持股的人是空方。持股的人想为多方做贡献,最多只能是持股不动。所以股价会涨,真正的因素是一些持币者开始进场吸纳筹码。

如果是一个准备做多的主力,当股价回落到他的成本区附近时,他不能让自己套进自己做的套子里去,当然要把股价再度向上拉升。这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第1、主力还有钱吗?2、他是想重回升势,还只是想把出货区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当大势不好时,抛盘汹涌,主力也不敢造次,只能顺势做空,以求低位回补了。这时支撑没有结果。当大盘强势时,其实个股总是要向上的,支撑不支撑也无所谓,只是主力都小心眼,不愿有人拿的筹码比他还便宜,所以会在支撑位冲进来抢先把筹码接走。

所以真正的支撑是因为多头进场而形成的,而均线及筹码在这里能起的作用只是按兵不动,减少抛压,以利于多头的进攻。如果多头不肯进场,所有的支撑都会弱不经风的。所以在观察支撑位的时候,你需要观察的不仅是筹码的状态,更要关心多头的进场意愿。

定慧初修之八:没有一战而胜的事

炒股是一个综合的系统。

心态第一、策略第二、技术第三的提法,有朋友表示不赞同。其实心态、策略、技术都很重要,之所以会这么提,是因为通常大家都重视技术,而重策略的人少,重心态的人更少。所以小弟觉得有必要强调心态和策略。

就好象华山派有剑宗和气宗之分一样,招法在前还是心法在前?大家争论不休。甚至为此还分了家。类似的争论还有很多,比如技术面重要还是基本面重要。其实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些争论意义不大。

 些朋友总是发短信给我,问我这个股怎么看,那个股该怎么办。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小弟本是一个热心人,但是却实在帮不上他的忙。因为这只会陷小弟 于不义,而且对他也没有帮助。为什么呢?因为炒股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只有买点没有卖点,或者只有卖点没有买点都是不行的。

我告诉大家,我对自己的炒股有过统计,炒十只股,我有5.5只是看错,4.5只是看对,你还想听我对个股的评价吗?

问题是,看错了并不一定会亏钱。看对了也并不一定会赚钱。我想朋友们都有买一只股票赚钱的时候不肯卖,而后又赔进去的经历。也有一只股票赚了小钱就跑出来,结果股价却升了天的令人扼腕的故事。要是。。。。。。我就。。。。。之类的语句大概是股民散户用得最多的了。

其实你要建立的是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策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然后学习一些基本的技术,这样才能有能力来保护自己。不要只关心买点和卖点,不要想着一锤子买卖,一战而胜的好事。

一个操作策略应该包括什么内容呢?

1 操作的性质(短仓,长仓?)
2
 选股的标准;
3
 介入的时机点(抄底?追涨?)
4
 加仓(什么时候加?加多少?分几级加仓?)
5
 减仓(什么情况减?为什么减?是大盘风险还是个股风险?减多少?一次减还是多次减?)
6
 清仓;
7
 保护性止损(价位止损和时间止损)

 实每个朋友都应该把自己的操盘策略写出来,不能只在心里想想。最好打印出来贴在墙上,每次要操作的时候先看看,符合不符合自己的策略,符合了哪一条,只有 符合了才行动。如果发现策略有错,坚持先修改操盘策略,仍然打印出来贴在墙上,然后才按策略行动,这样你就会慢慢改变不良的操盘习惯,避免冲动。

我要强调一些可能大家都知道的东西:

1 不要在同一天即买入股票又卖出股票;
2
 先制定止损计划再买股;
3
 如果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把他记录起来。
4
 不要在自己情绪激昴的时候做股票。
5
 不要想一战而胜,一夜暴富,钱总是一点一点赚的。
6
60%的时间空仓,是成为战无不胜的基本要求。
7
 不要只关心买点和卖点,还要关心趋势。

定慧初修之九:比成交量还重要的东西

大家常说,炒股里面有九赔一赚之说,意思是赔的人占大多数,赚得人只是极少数。这个规律从总的统计而言是正确的,但是并不是完全正确。我记得在5.19行情中,有人也有统计过,赚的人是7,赔的人是3。大家有没有想过这里面意味着什么?

不要给自己提出过高的要求,想使自己成为那赚的10%人中的一员,也不要在5.19行情中试图使自己成为跑赢大盘的人,那需要你对技术有很高的掌握,你得付出比90%的人都还多的努力,你吃得了那个苦吗?

 是事实上你真的可以赚得比所有人都多,你只要在5.19行情来的时候,随便买一只股票,等行情结束了卖掉,然后等到现在,算算总帐,你大概就比90%的人 都赚得多了。以前在炒股心法中我谈过要做个好人,就是这个意思。你越想赚得多,努力地找指标,找个股,进进出出,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亏得越厉害。而且身心 受得折磨也越大。

在小弟贴子之后跟贴的很有意思,有的人说:大师你天天在灌水,大概没时间看行情了;有的在6.6之后不无叹息说:大师你也 踏空了吗?哈哈,实话说,小弟不怕踏空,小弟只怕套牢。行情有必要时时刻刻看吗?现在的电脑软件多先进啊,有异动股自己会跳出来。当然是灌水比炒股更有趣 了。

好人赚钱比贪心的人还多,这就是一个原因,顺势。

成交量是经典的理论,涨时放量,跌时缩量,这个观点已经深入人心了。如 果上涨没有成交量的支持是不可靠的。但是在中国的股市中由于自己的特殊原因,大盘成交量有意义,而个股成交量却很容易被骗线。特别是放量对倒。主力震仓时 用放量,主力诱多时用放量,有的人以股价所处的位置来判断是否骗线,但在牛市里有效,在当今熊市中却行不通。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股价已经到了一个相对低位 了,再次放量,然后再次阴跌。

其实个股的成交量并不值得你特别关注,缩量时你倒可以看看,放量时就应该关注比成交量更重要的东西。

什么东西比成交量还重要呢:大盘走势!!

高手对大盘走势也多有提出,但是并不特别强调,至少是比成交量提的少。

 什么呢?想一想看,大盘走好的意思就是大多数的个股都走好了,你买股赚钱的机会不就大大增加了吗?就好象6.6行情,应该说绝大多数当天或前几天买股的人 都赚到钱了,但如果你没有及时了结,估计现在帐上的利润都会大为缩水。有的时候你会很泄气,我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个股,结果赚钱却是因为大盘在普涨。那些 我认为不怎么样的个股,照样涨上天。你要记住这个经验,大盘涨,你赚钱的机会就大为提高。

那么主力呢?对主力的研究都不必了吗?

 实主力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主力也要看大盘的脸色行事。有时一只个股会逆势而动,如果仅仅是一段时间,说明这只个股有主力在活动,但是长期逆势而动的主 力,往往是牺牲最早的一批。你想啊,当散户如惊弓之鸟,一心想卖的时候,你当然可以跳出来接过散户的抛盘,接完了以后可以拉高,可是如果大盘不配合,继续 往下,谁来接你的盘?主力可不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了吗?(基金例外啊,他的钱不是自己的,赔了也没责任)

这就好象你要点一把火,当然要挑一个晴朗的好天气,找个干燥的地方,如果天在下着雨,你这火能点的起来吗?

 管主力还是散户,都是顺大盘者昌,逆大盘者亡。而大盘的改变,绝不是任何一个主力能改变的。那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现在政府高层不断出利好,这个能看出 高层的心情。不过,你要让你用1块钱买的东西卖给我10块钱(股权分置的本质),无论你怎么说这对我有好处,我都看不出来。所以长线看空的观点我看不出哪 里有转变的迹象。

比如说红利税减半,我有1010元的股票,10股分红2元钱,红利税按20%算是0.4元,减半就是0.2元,这就是我 的实惠。可是别人1元钱买的股票,要卖给我10元,10股赚的就是90元,90元与0.2元比,明显不是一个档次的。以前我傻我不知道,现在我能一直傻下 去吗?

如果你能承认自己并不比其他90%的炒股者强,看着大盘做股票,比你看着个股的成交量做股票,胜率要大的多。


定慧初修之十:就是在跟你玩心眼

 慧初修的意思是希望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看穿主力的种种把戏;我比较少讲什么KDJ之类的指标,甚至连均线都不太讲,并不是我觉得这些东西不重要,而是因为 你如果定慧不够,很可能会被这些指标玩的团团转,等你吃够了苦头,决定再也不信这此指标了,这只股票却开始大涨了,你回头一看,对啊,指标确实发出信号 了,只不过他前几次的信号为什么失效你要搞清楚。这样指标对你才有用。

所有的指标都是由K线和成交量演化而来的。当你能够看懂K线和成交量,自然就有定慧。其实我认识的高手基本上都没人拿指标来说事,特别是不会有人说:你看,指标发出信号了,这只股票马上要涨。用指标来指出压力位的倒还有。

炒股好比下棋,你走一步我走一步,玩的就是心眼,你给我设套我给你设套,看看谁最后把谁装进去。

 000987小弟曾在炒股心法中说过,关键看前期的量能不能冲过去。冲过去了就看好。现在已经冲过去了。600030小弟也有过分析,大家可以去亦喜侃 股里看看,小弟前后写了三篇。一是在盘整的时候就发现主力有动向,二是涨停时小弟被他逃婚了,三是顶部放量收阴时小弟再次看好。那时小弟完全不知道他会成 为试点,也完全有可能是判断错误,但重要的是小弟并没有简单的拿基本面或指标来说事,而是靠K线和成交量来分析的。我们炒股就是在分析当中进行的。

定慧初修是小弟自勉,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第一步是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

 价为什么涨?一定是有主力,而且还要是手里有钱的主力。我经常在个股点评时,说这只股是小妖。为什么是小妖?因为有些股虽然涨停了,但是K线上看是没有道 理的涨停,主力花的钱不多,完全叫冷不防式的涨停,前一段时间大盘狂跌,天天有十只左右的个股在涨停,大家不觉得好笑吗? 这说明主力心虚,而且只是想短炒。当市场的主力都在炒短线的时候,这个市场有参予的可能吗?

比如说很多人在讲洗盘和出货的区别,说了很多 点,大家照猫画虎,我不知道效果如何。其实没这么复杂。洗盘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筹码,所以不管盘面怎么洗,活跃的筹码应该越洗越少,不会越洗越多。 而且主力不会把盘子洗成让你有机会成本比他的还低,那他算白干了。所以洗盘时,即使K线跌穿了主力的成本,他也很快会拉回来。如果你发现K线落到了主力成 本之下迟迟不能爬起来,那基本上就是你看错了,或者说这个主力力不从心,那就要糟。更别说会创新低了。

再比如说大家常常讲强者恒强,什么是强?涨幅榜大家轮流上,可真正三个月以后还强的,可能300只股票只剩下3只了,那到底什么是强者恒强?20042005走出大牛行情的个股,基本上都不会去涨幅榜上亮相,而常常去涨幅榜的,却大多是短命鬼。

 说底部放量,以前放个10%的量大家都觉得到顶了,是天量,可是现在股价在底部,有些量放的居然一天50%的换手率,说明什么?说明主力在吸引你的注意。 主力在争取上榜。而就象最笨的人如小弟都知道,主力如果真想吸货,应该是保密保密再保密,一定是鬼子进村悄悄地干活,哪会这么张扬啊。

现在 大家掌握的技术并非完全没有用,只不过要因地制宜。比如主力吸拉派落的作庄模式,现在吸拉都没问题,主力怎么出货呢?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当人人都知道主力拉 上去是为了出货,吸咱们的血,没买的人打死都不买,买了的人随时准备跑得比主力还快,大家有没有想过主力要怎么样才获利?如果大家仔细想过,对目前一些股 价的走势自然就会明白了。现在真的涨幅在80%以上的个股,基本上全是基金重仓股,其他主力作庄的方式,早已在悄悄改变了。等介绍这些主力作庄模式的书出 来之后,主力又会去寻找新的方法了。技术还是那在套东西,但是用法却全然不同了。

明白了吗?炒股就是在下棋,主力和咱们玩的是心眼。技术分析是一把利器,不过你不要把技术分析变成了指标分析,舍本求末,买珠还椟,小心,不要被主力将军抽车了。


定慧初修之十一:木兰围场

(我不再要求大家顶了,也不再把文章写得象教材了,免得平白遭人怨恨,热脸贴冷屁股。这些贴子就当是小弟自话自说,大家听了就听了,看了就看了,一切随缘)

主力与散户的关系象猎人与鹿群,又象水与舟。

象猎人与鹿群,是因为说主力要赚钱,都需要在二级市场兑现,最后都是散户亏掉的钱。如果上市公司总是不分红,只想圈钱不想分红,这个股市又有什么投资价值呢?这有三个例子:

1、宝钢。宝钢是一只质地很好的股票,只是他不缺钱也急着配股。他真的把股市当提款机了,这种融资蓝筹的嘴脸让基金心寒;

2、长江电力。这次长江电力股权分置的方案和上市公司恶劣的态度,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仍旧对流通股东一毛不拔。补偿的时候能多虚就多虚,反正钱要尽量少掏,可是配股融资却绝不含糊。不过有基金砸盘,居然有人接,接盘的力量还很大,也是奇怪。难道还是在博傻?

3、前段时间的汽车股,这些都是基金重仓股,曾经风光一时,现在差不多跌回原位了。这对抱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来说,应该是一次教训,股价涨了一个轮回,他们还是一无所得,如果能在高位减仓,日子当然比指着上市公司分红强多了。

如果要在二级市场获利,当然就是和散户玩一个打猎的游戏了。价值投资、概念、成长性都变成了捕鹿的诱饵。

现在还有一个新情况是,证券市场已经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了,来参予的人,机构的比例增加了,散户的水平提高了,打猎的难度也加大,小心打不成猎,还被别的机构当成了猎物。

主力和散户的关系又象水和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一个可以理解的主力作庄过程是这样的:

1、股价长期下跌,主力介入。主力想要吸筹,开始接下抛盘。因为抛盘差不多没有,所以第一阶段开始时成交量不会一下子放大。因为虽然买的人有人,卖的人(散户)并没有意识到,所以不容易产生集中的抛售行为。没有集中抛售,自然就不会有成交量突然放大。

2、主力吸筹,至少会造成股价下跌减慢,或者横盘。这是图形上的技术特征。

3、初步吸筹后,主力可能抬高收购价,把股价拉上一个抬阶再吸筹;也可能用手中的筹码来对倒放量,激活这个股的股性,甚至向下打压一个台阶,先把在平台上的跟风盘敲出来。有些书上说,主力也可能不管了,让股价随风而飘,然后再来吸筹。这是猎人打猎的不同方法。

4、拉抬。大家最希望的是主力的快速拉抬,但是现阶段我发现如果主力要志在长远,很少快速拉抬的。比如基金重仓的大牛股。小庄倒是快拉快出。具体情况还要细细研究。

5、主力即不能没有跟风盘,又不能让跟风盘太多了,这个分寸要掌握好就是作庄的艺术。如果主力吸筹过多,股性就有点死,以后兑现获利时就不容易。这是水和舟的关系。

6、所以主力常常采用的办法是抬高跟风盘的成本,每到一个价位区间就让筹码充分流动和交换,上压下托。这样慢慢来把股价抬高,即有跟风盘,跟风的获利又不太高。常常每天只涨1%2%,让短线客无利可图。

7 出货的时候又是另一个面孔。成交量放大是必须的,震荡也是必须的。日K线的震荡和分时线的震荡。主力的出货应该分步来。如果他能充分调动散户的热情,就可 以边拉边出。你看上面层层压单不断被消灭,股价不断上涨,这是短线客的理想图形,所以会吸引很多散户。主力并不力求跑在最高位,他这时候可以兑现利润了。 等最后一天不顾一切向下打压的时候,已经到了出货的末期了。

8、震仓的手法现在也有,主力作庄比如是把股价从一楼抬到九楼,主力不光是以楼为单位震仓,比如在三楼和四楼之间进退一下,还有以台阶为单位的震仓。主力不光是要震散户,还要震出别的小主力和那些大户们。

9、震仓的关键是抬高跟风盘的成本。不是减少跟风盘。还是水和舟的关系。

10、主力的出货在什么时候,不好判断,不过主力不能在前期的筹码密集区出货。因为那是解套盘的跑道。但是现实情况是股价常常在这个压力区回档,从而形成了箱体运动的格局,这又是为什么?

11、主力什么时候会把股价上一个台阶?常见的手法应该是用试盘的办法,来掌握是不是到了拉抬的时机。主力的行为不会是瞒目的。

定慧初修之十二:前进的道路

偶热爱的伟人里,小平说的一句话巨好:"摸着石头过河"。这比"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境界不知道高多少。

学习证券也是如此。要实事求是。

学习证券有没有速成法?偶不知道,可能速亏法就有,速成我还没有找到。

刚入证券门时,也曾读了万卷书,下了万余指标,照葫芦画瓢,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手中有刀,而心中无刀,看股市红来绿往,唯心茫然。后来才顿悟,80%书中所述理论皆往亦,偶还奉若神明,不禁哑然。

以指标而说,所有上涨的牛股,5日、10日、20日均线必成金托(这是唐能通的理论),这本没错,可是反过来却不成立,就是金托的股票必成牛股吗?

指南针的理论中有"903"高控盘的概念,听上去也是对的,问题是很多股票903以后却深幅下跌了,为什么?没有人讨论,没有人说。

卖书的,卖软件的,卖指标的,招会员的,全都是一个样,只告诉你贼是怎么吃肉的,没告诉你贼是怎么挨打的,你如果糊里糊涂,可不是还没吃到肉就会先挨一顿打吗。

 比如指标成功率测试,以前常发现80%90%甚至100%的成功率,小弟兴奋不已。后来才知道,这些指标也没有什么意义。成功率,你是长线指标还是短线 指标呢?如果以100年涨5%来计算成功率,又哪会不成功的呢?所以短线测试指标,55%是一个最低标准,长线是2010%。如果5天之内涨不到 5%,你还高兴个什么劲啊。指标还有一个分布问题,如果每年发出信号高于1000或者低于20,都没有多大意义。如果指标信号要么不发,一发出来20个一 起来,其实有含义在里面,只是如果你不明白,20只股票,你选哪一只呢?

在目前的书籍中,所有的理论听上去都有道理,但大部分似是而非,本末倒置。有些骗稿费的家伙,一口气出了五六本,哈哈。包括童牧野在内。他的宝塔线让我迷惑很久,后来偶发现,最关键的地方他只字不提。

 在最流行的是盘口语言吧,就是用分时图来抓出主力的尾巴。看分时图当然需要,不过你要对此觉得是找到了一条打开证券密码的路,我就劝你不用费心了。现在的 分时技术,无外乎一是看主动买卖盘的关系,一是看量价关系,有些人以此做为指标,甚至做出龙虎版之类的软件。其实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分时图又哪一点比K线 图强了?我打个比方,主力要出货,上挂大单,带领着不明事理的散户不断往上冲,你买50我买50,结果主力挂出10000手大单,主力自己吃回3000 手,散户抢了7000手,所有的分时技术都会指出主动买盘10000手,量价关系配合良好,那主力到底是在进货呢还是出货?

还有一点,有人 用周K线选股,分时线指标决定买卖指标。我相信很多人这么干。有时你会选对了,有时你不对,我们用推理的办法,周K线只不过是日K线的合并,如果日K线不 灵,为什么周K线会灵呢?真正的原因是,每年有240条日K线,而却只有50条周K线,所有用周K线可以过滤掉很多假的东西。但这并不表示周K线就不会有 假啊。你如果用月K线呢?用年K线呢?那不是能过滤掉更多的假信号吗?

所以从这点再引伸,有人提出了共振的说法。要周线日线一起发出信号。

共振当然更好。但是股价要上涨,绝不是因为指标共振了。共振只是让你减少了信号的次数,让你出错少。所以很多东西似是而非,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摸着石头过河",千万不要"开弓没有回头箭",那样的话应声倒下的很可能是你自己。

不过现在小弟已经从坚信每个人都在玩花活的境地,转变为每个人都有比小弟强的地方了,小弟愿意向每一个人学习,希望能从每一个人的身上学到小弟还不掌握的东西。因为股票有1000多只,小弟哪有可能每只都洞若观火啊,别人看到了,小弟也能学点东西。

所以,别去看KDJ金叉以后股票上涨的,去研究KDJ金叉以后股票又重新下跌的,也许你明白的东西会更多。


定慧初修之十三:挥刀自宫,未必成功

现今炒股,你如果说你不会止损,就跟承认自己是门外汉一样,基本上算一件很丢人的事。止损的观念从股评到各种教材,以及当你加入各种会员时第一件必说之事,散户朋友们也很接受。

止损就是改正错误。人非圣人,孰能无过?有错则改,改错必用止损。

这让我想到网上一个笑话,说岳不群得到了葵花宝典,翻开第一页,赫然写道:欲练神功,必先自宫。岳不群二话不说,咔嚓一声;再翻一页,上写:虽然自宫,未必成功。岳不群几乎晕倒。第三页:如不自宫,也可成功。岳不群终于昏倒。

现在教人止损的,差不多和授人葵花宝典差不多,差别只是大多只教第一页,后两页的还没教。

止损的方法,只铁野山大约讲三日均线拐头就止损,有的说是跌破20日均线。还有用指标说背离的、死叉的,大致如此。

偶要告诉你的是,止损是主力最欢迎的散户行为之一。散户一止损,主力笑翻了。你凭什么认为他不敢三日均线拐头?你凭什么认为他不敢跌破20日均线?特别是主力筹码不够的时候,你不止损,他怎么吸筹啊?主力头疼的是那些死活不出货的,爱死那些动不动就止损止赢的人了。

为免误会,郑重声明:止损是必要的。这点小弟不反对。

小弟要说的是后两页:虽然自宫,未必成功;如不自宫,也可成功。你要以为学会了止损,就踏上了成功的通途,那就错了。止损是不得已为之。是改正错误的方法。当然,最好的方法是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

当你的买入技术不对,止损策略不正确,你就会陷入反复止损的怪圈中。错的不是止损,是你介入的时机和点位不正确。大家学习炒股,要先学做人,先学习"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什么时候不宜止损?我以前学过一些知识,大家参考一下。

1、股价已经暴跌数日,跌幅已深。你第一步没止损,现在止损已经于事无补了。
2
、股价无量盘整,杀跌动能减弱。
3
、追强势股被套,第二日不必杀跌。其实往往有机会逢高出局;
4
、庄股第一次下跌做头部,如果前面没有一个横盘过程,会有反抽确认。

至于说什么时候止损,完整的止损策略是什么?嘿嘿,我说了岂不是找骂?你若不会,我明明画的是虎,你却描出只猫来,反怪我的不是,不说也罢。就好象上面四条不宜止损,未必人人都用得。

金钱和美女,是每个男人都很爱惜的,止损就好象挥刀自宫,实在是不得已的事情。如果你发现自己需要每个月挥刀自宫两次,说明你买入的方法和时机有问题,如果你一自宫完,美女立即飘然而至(股价大涨),那说明你的止损策略有问题。哈哈,我真的很替你难过。


定慧初修之十四:再谈大盘与个股(这篇是新写的)

炒股者历来有两大门派:看大盘做个股的和不看大盘做个股的。

小弟曾在一篇贴子中谈过,如果简单地做,你能等大盘好的时候随便介入一只股票,抱着直到大盘见顶,卖出;然后一路熊市你都不伸手,结果你的收益一定大于其他人。此言不假。方法虽笨,管用。这种方法适合于上班的同志。

很多朋友活学活用,发短信问:以现在的大盘形态,我应该卖出手中的股票了吗?

能每天为大盘揪心的人,看来还是心有不甘啊,他的目标不是想赚钱,而是想赚得比别人多。这个就有点不太好办了。想赚得比别人多,那得多下些功夫。

小弟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对大盘与个股关系之间的认识吧。基本上我的提法会被传统技术派的人所不接受,不过百家争鸣,听听无妨吧。如果你对技术没有很深刻的认识,我希望你不要向我学,免得该清仓的时候却想起了亦喜的话,回过头来又说小弟的不是。

对小弟而言,大盘没有牛市熊市之分,只有冷市和热市之分。只要成交量在100亿以上,我就操作;如果在此之下,我就停止操作,或者减仓。

大盘与个股的关系,就好象一个歌剧院和一个歌手的关系。歌剧院的硬件设施好,演员容易发挥,但也不是谁都能把歌唱好的;反过来,歌剧院的硬件设施差一些,好演员一样能唱好,当然,效果会不如在好歌剧院里的演出。

为什么我不太关心大盘呢?因为如果指数涨,我手中的个股不涨,那又有什么用呢?反之,如果大盘在跌,我却能赚上5%以上,那大盘又有什么关系呢?

基本上大盘是由个股组成的,80%的个股与大盘做同步运动,但是你仍然有机会做到其他的20%,有个朋友前两天告诉我,把手中的一只个股抛了,我打开一看,形态不错啊,要上攻的样子嘛,就问他为什么卖,他的理由是:对大盘很担心。

 种对大盘的理解就有些教条了,但也不能说他不对。在目前的市况下,到底是看多还是看空?现在最聪明的人也只是想提前避开一次急跌,并不是真看空后市,偏偏 大盘就在1200点上方站了三天,这三天大家心里之郁闷啊,等着他跌的人郁闷,等着他涨的人也郁闷,全国散户都郁闷。正确的策略是:停止操作。即不做多, 也不做空,等着大盘给我们指出方向(如果你总是这么在意大盘的话)

其实咱们心里要是一点不考虑大盘的方向是不现实的,问题是,没有经验的人现在是在押宝,押大小,而有经验的人现在想的是:如果涨了我怎么办,如果跌了我怎么办。这就是赌客与赌场老板的最大差别,也是为什么赌客总在赔钱,而赌场老板却赚得盆满钵溢的原因。

小弟没这么想大盘,小弟用这个办法来考虑个股了。大盘,那是我能考虑的问题吗?我倒是想拉指数啊,我拉得上来么我?所以,这种大问题应该留给党和政府以及各极机构基金来考虑,我能考虑的,就是照看好我帐户上的小宝宝就行了。

 重复一次小弟对这次行情的观点,早在1030点我就说过了:今年需要一次行情,所有靠股市吃饭的人都还亏损呢,所以必有行情;但是股改全流通,那些非流通 股全上市,是市场不能承受之痛,至少在增量资金进来之前。宝钢的嘴脸大家应该看清了吧,这就是我们"优质上市公司"大股东对散户的态度,连承诺的话都可以 不算数。一句话:中线看多,长线看空。

哈哈,有的时候我也在反思:我赚的钱,真的是主力的吗?

定慧初修之十五:随便聊聊吧

好久没发贴了。这一段行情不错,应该有不少人赚了钱了,先恭喜大家。

在这个股市里,其实当个小散户比当大散户强,当大散户比当主力强。这个道理,那些大户那些机构最清楚,咱们散户却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而亏多赢少更是说明自己心态和技术不过关。

你看那些K线,每天的成交量,是主力在进,还是主力在出?不过可以清楚的是,每一天,每根K线至少说明有这么多人卖,也有这么多人买,所以同样的K线形态,总是有截然相反的观点存在。有人买进,看好后市,有人卖出,看淡后市。

这与均线是不是多头排列没什么关系,因为那些成交量证明了,即使均线多头排列,也有人在卖出股票。

做趋势,这个观点很多人都接受。不过用于实战的时候,你却会发现自己往往追在了头部,可能是短期头部,可能是中期,也可能是长期。

偶有一朋友,追涨停板,那天有8只涨停的,他追了其中一只,结果第二天,另外7只都继续涨了,只有他那只不动,过两天还调头向下。他说他怎么这么倒霉。

其实趋势本身没错,错的是你没有注重细节。

偶在一个群里作讲解的时候曾经说过:"什么是头部?当你买入的时候就是头部了。什么是底部?当你卖出的时候就是底部了。"这话不是玩花样,是真的,因为参予交易的每个人都有影响股价的变化,这与任何指标无关。

一个股价从A点运动到B点,的确是有脉胳可行的,只不过坏消息是,这个脉胳你把握不住。

有人坚持在上升通道沿5日线或10日线吸货,可惜的是,那些涨得好的都不回5日线,而那些涨得不好的,回到5日线后,又继续向下去找10日线了,你怎么办?卖出止损?别忘了,还有一批人等在10日线准备接货呢。

而且,今天的价格会影响5日线的数值,你怎么办?

其实5日线也就是5天来收盘价的平均,本身并无意义。你需要研究的,应该是更细节的东西。

股市中确实有可以让你赢利的东西,让你赢利的规律,虽然这些规律会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但是足够你赚上一阵了。这些规律基本上与你知道的东西也差不多,但是更加细节化。套句俗话:"市场上不缺乏让你获利的规律,缺少的是发现他们的眼睛"

 多人炒股是糊涂派的,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先没计划,事后没打算,别人买就买了,股价一跌就到处问怎么办。炒股第一件事是你要认识自己,知什么不可 为,而后才能有所为。你想炒短线?炒中线?买入的时候,还要知道什么时候出来。千万别拿止损自我安慰,大家来炒股是为了赚钱的,不是为了学习止损。

当你学过了趋势,学过了江恩,学过了波浪,还是没赚到钱,那么偶可告诉你八个字,看看对你有没有用处: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定慧初修之十六:如何练就炒股绝招

OK,你如果没学过趋势,没学过波浪,可以先去学学。那些是理论的基础。虽然波浪理论有点象天书,不过不要紧,耐心一点。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付出努力的劳动的。

当然,你也可以同时进行学习"预测"股市。

一般所有的正统理论都认为预测是不可取的,你即测不到股价的顶,也测不到股价的底。以前偶写"最高心法"时也是这么说的,不过,说老实话,如果你连这只股票会涨会跌都不去"猜猜"看,你买股票还买什么劲啊。

很多朋友炒股不爱用脑子和眼睛,爱用嘴巴和耳朵。他不喜欢自己来思考,来判断,喜欢去四处问四处打听。他重视别人的意见胜过自己的思考。为什么?因为心里没底。好吧,现在我们来树立一下对自己的信心。

OK,随便找一只你不熟悉的股票,把光标移到200511日起,并把这一天设为是最后一根K线,就是说,以后的K线你暂时看不到。好了,现在可以开始了,一根一根移动光标。

找只笔,找张纸,如果你是上班的话,晚上来训练自己好了,你觉得可以买的时候,记一下,可以卖的时候再记一下,一只股票玩到头了,算算,你赚了多少。

当你在做买和卖的时候,你就是在"预测"股价。

这个方法很简单,但可以培养你的基本功。一天做20只。你可以用任何你喜欢的指标,不过我的建议是只用均线就行了。因为主要是锻炼你对K线的敏感。

如果你发现你有所启发了,有所顿悟,可以把同一只股票再玩一次,加深一下印象。

每天玩,看你能坚持多久。没人检查,但是自己不要骗自己。玩几天你就会知道为什么自己炒股老是亏钱了。别去找什么绝招了,那些网上和书本上说的炒股绝招都是互相抄来抄去的,你不理解就对你没什么用,这个方法能让你找到自己的绝招。

等你练习够了,偶再教你"练习绝招进阶版"。哈哈。把你玩的第一只股票收益率写在下面,看完要顶,不顶太伤偶自尊了。


定慧初修之十七:细节,还是细节

定慧初修之十五中,曾经告诉大家要注意细节,小弟看了一下跟贴,很多人还是云遮雾罩的不明白。

细节有很多种啊。

炒股之前,先把每只股票当成一个人,每个人都有他的脾气,他的爱好,他的习惯,先看清楚了再下手。比如说,有些主力爱玩假突破,一冲上去就回来,那他现在又突破了,你怎么办?

明白了吧,你是个聪明人,点破了你就会小心了。

再比如拉升的时候,有些是直接拉的,有些是先洗盘再拉的,你觉得谁比较靠得住?

炒股之道都在你眼前,只是你视而不见,现在相信了吧?哈哈,看完要顶。


定慧初修之十八:我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

 习股市技术的方法,无外乎从书本学和拜师两种。还有一些朋友喜欢的是各种软件和指标。从书本中我们比较容易学到股市的一些经典理论,问题是理论不太容易与 实际相结合,因为书中的事情总会与我们的现实情况至少相差一两年;拜师倒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请先确定你的师父会真心教你,人品正直,而且他应该不是大 范围以谋利为目的的授徒。我发现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授徒的,往往教你的还是经典理论那一套,最多自己再发明几个新名词,换汤而不换药。另一个思考的方法 是:如果他真能从股市中赚钱,百战九十胜,他是不会在乎你的学费的。

炒股只有理论和绝招是不够的,虽然这两点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但是我的体会是:不够!你需要艰苦地练习。炒股没有捷径,只能是多看多学多体会多练习。反复的练习。

其实,最好的老师就在你身边,周一到周五,每天上班四小时,早上9301100,下行100300,这就是市场。

我每天喜欢至少把涨幅最前和跌幅居前的两榜股票看一遍,再把放量的股票看一遍,如果有时间,就把所有的股票看一遍。细细地品味。如果有时间就把所有的股票都看一遍。

这能告诉你什么呢?

主力作庄大家都知道有个计划书,写这个计划书是个很郁闷的事,一份好的计划书需要的是对人性弱点的了解和天才般的想象力,不是每个主力都能办到的,那他们会怎么办?我告诉你,和你小时候一样,他们会抄袭别人的计划。

所以你比较容易发现,当一只股票成功作庄后,会有多只股票模仿他的方式,连涨幅、洗盘、时间、出货的手法都差不多,你拿着主力的计划书炒股,嘿嘿,感觉很好吧。

这种类似性有时体现在技术形态上,有时体现在同一概念上,但是提醒一句,这种方法不是时时有效的,他的有效性很短,所以你要观察,需要每天翻股票。

看跌幅呢,可以看看是什么股票在跌,而这种下跌是否有扩散效应,这可以让你提前知道你手中的股票是否属于风险区。而且有时跌幅居前的股票中也有机会,还是老办法,只要有个跌幅榜的兄弟敢涨,一定有人不服气,也要涨的。

看成交量呢,成交量有很多新情况,历来都被人秘而不宣,比如说底部放出巨量的,象中小板,筹码已经换手三四遍了,还是涨不动,为什么?不要问我,问市场,他是最好的老师。第一只股票也许我看不懂,第二只股票我即使不懂也能猜出他会怎么走了。

这么长时间来,我已经学会了不与人争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看股票的方法,成熟或者不成熟,有的人抄底,有的人追涨,我不会去非议别人的方法。我需要的是保持一个虚心的心,认真地听,看看他有没有讲到什么是我还不知道的,然后去验证他讲的东西是否正确。

这么长时间来,我已经学会不评论个股了,因为老实说,每只个股每天的走势,我并不一定就全部能看懂,我只能看懂其实的一小部分,也许我还不是老师最好的学生吧。

 么长时间来,我已经学会不推荐个股了,因为80%的人没有自己应对的策略。比如一只个股,有人问我怎么样,我说明天可能会涨吧,结果他没有涨,没有涨那应 该做什么呢?大部分人是抱着这只股票的。因为他只记着我说的""字,没记着我说的"可能",现在大家基本只是注重买,至于什么时候卖,所知甚少。

这么长时间来,我已经学会不要跑得最快,但是尽量跑得最远。论坛的贴子标题越来越诱人,什么一个月翻一倍、翻两倍啦,很象当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意味,我不在乎是否成为赚的最多的人,我希望自己成为赚得最久的人。

 么长时间来,我一直避开实战贴,因为很多人深怕踏空,又不能忍受亏损。他们不清楚自己属于中线还是短线,他们清楚的是自己想赚钱。他们看实战贴的意图很简 单,就是想跟着你买,他们相信你是高手,只要你能赚钱,他们也能跟着小赚一点。可是,当大量的买单涌入时,是会改变股市的运行的,当主力发现跟风盘太多 时,可以出货,也可以反手洗盘,所以我自己在买的时候总是小心地不让敌人发现。

这么长时间来,我明白炒股不是炒技术,散户炒股靠技术,机构炒股靠政策。但最根本的是人性。就好比下棋,没有一种棋谱的招法能让你不败,你要学会应变,认清大趋势,炒股,就是一群人在斗心眼。散户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高位套牢。

这么长时间来,我明白市场才是我最好的老师,他能教给我最新最完整最实用的技术,他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只能沧海取一粟,在他的面前,我将永远诚惶诚恐,战战兢兢,汗不敢流。


定慧初修之十九:实践出智慧

炒股基本上是一件简单的事,一般折磨人的是自己的心态。你说你买的股票老是不涨,所以着急。可是钱存在银行里,一年只有2%不到的利息,你可从来没急过啊。说穿了,是欲望在折磨你,是人性在折磨你。特别是别人的股都涨了,自己的股哪怕没亏钱也会眼绿,人比人,急死人。

炒股基本上就是通过对股价过去的走势来预测未来的走势。但是预测永远是预测,预测的准确程度取决于你的这只个股的了解和技术水平,但更重要的是介入之后的判断。老话说:新手重预测,老手重对策,就是这个意思。

过去流行的左侧交易右侧交易说法,左侧交易的意思就是预测,在股价未到底时就预测出一个低点进入。这个预测出来的低点来源于过去几天、几月、甚至几年的走势分析。而右侧交易就是做趋势,股价涨的时候就认为他还会涨,而股价跌的时候就认为还会跌。

大多数人炒股缺的并不是技术,而是训练。

比如说W底吧,你是在那个第二个低点介入呢,还是等他突破颈线时介入?

其实两种介入都没有错,无所谓谁比谁更高明。因为两个位置出错的机率是一样的。但是从高抛低吸的角度来说,似乎是低点介入要好一点。不过低点介入有个问题,这种股票如果再往下跌一点,就成了头肩底了,当他探出新低做头肩底的头时,你怎么办?你是止损还是捂股?

止损的话他一涨你又觉得被忽悠了,捂股呢,如果继续下跌你再回头一看,原来是下跌中继。所以即使你赚到钱,也不能说明你的方法万无一失。

炒股不可避免地要"预期"股价,但是当你介入股票之后,请不要再预期了,要想好对策。股价怎么走是在你的预期范围之内的,超过了,就说明你想错了,你有什么对策。

 个想错还有大错、小错之分。一般做趋势小错多,大错少;反趋势则不同。什么叫趋势,什么叫反趋势呢?比如说你做上升通道,沿5日线上行,你在股价回打到5 日线时介入,结果发现他直接跌破了,没有如你想象的那样继续上涨,这是小错。这时你如果会看量价,能确认他并没有完全走坏,哪怕是主力在出货,你也有机会 逃出来。因为即使主力在出货,也会大幅震荡,让你有机会高抛低吸降低亏损甚至还赚一点。怎么高抛低吸呢?哈哈,这个说起来就太多了,我只说一点吧:就是关 注股价的时间和空间的关系。那么什么是反趋势呢?比如说股价在下跌通道,突然大幅杀跌,可是无论从基本面、消息面上看他都没有下跌的理由,你认为这是诱 空,立即介入。这个时候趋势还是向下的,你介入是因为你判断他在诱空,可是如果股份继续探出新低呢?难道是一根阴线诱空不够吗,主力想再诱空?错了。无论 如何你介入的点位是不对的,立即出局,别把小错铸成大错。

很多朋友在介入一只股票后,由于没有自己的对策,采取的是被动式操盘,即涨一点就 落袋为安,套住了就会一直守仓。这个是不对的。主动式操盘是,只要股价按照自己的思路运行,就一路持股,不急着走,但反过来,如果有不利因素或超出了你的 判断,立即出局。不一定要下跌了才是"超出你的判断",有的时候涨不动了,也是你主动式操盘的理由。

如果你是用选股公式介入股票的,也要想想,为什么介入,这只股票会怎么走,这样才能操好盘。

对炒股的训练,有的人炒了好多年的股,却仍然不断重复犯错,这就是缺少正确的训练。说个简单的,W底出现在很多时候,日线、60分钟线、30分钟线、15分钟线,你能在日线中很快嗅出60分钟线在走W底的味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