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楼

蜗居英伦,静而思飞;历经变换,有感随发。
正文

梨花的记忆

(2008-12-07 12:12:01) 下一个

梨花的记忆

人至中年,即便周末也失去了昔日贪睡之习。窗外还黑,头脑却渐亮起来,伴着长夜的余梦,忆起了童年的梨花。于是抖擞精神,垫枕披衣,取机开屏,把我对儿时梨花的记忆倾注于盈尺键盘之间。

那时家里有两棵梨树。晋南典型的南北长方形院落,门房柴房居北,三间厢房居东,并无上房,院中心因而形成靠南靠西近一分的空地。两棵梨树就栽于这空地之中,一颗居北,一颗居南。

二月一过,那料峭还寒的春风便如约准时而至。过年的新衣已被旧棉袄和早已失去蓝色的学生式外罩代替,我开始了对那时认为是极有趣的两件大事的等待,一是尽快穿上夹袄,一是那满枝满头梨花的出现。儿时的夹袄,两层土织的棉布缝在一起。外一层稍厚,上厚浆染黑色;里层稍薄,上薄浆不染色。前胸一排扣子全是用棉布捻瓷实一针一线缝制,并无现时的有机塑料纽扣。系扣子可是要用一番力气加窍门。走书房 ( 上学 ) 的时间到了,我的小手半天就是系不完扣子,母亲着了急,便过来三下五除二帮我系上。

可穿夹袄还早呢,要等到麦苗及腿,清明临近时节,急不得。这时我就把注意力转向梨树。光秃秃的梨树并无半点生命迹象,可渐渐地,她的枝条有了些微的润色;再渐渐地,枝条上密麻分布的芽苞不断隆起,原来显得枯萎的土褐色树干也不断散发出生命的光泽。

隔三差五,放学回家后,就会到梨树下巡视一番,恨不得明天就长出梨花来。对奶奶吃饭的吆喝声很不意为然。每天馍馍虽然雪白,实是用白玉米面蒸的,坚硬无比,实难下咽。即使肚子饿,也无任何吸引力。村里大队革委会主任说大寨人发明了这个,产量高,能吃饱。

突然,就在一天早上,在一个毫无预感的早晨,就在我刚要背起书包上书房的时候,看那,那梨树怎么变了样。小梨花出来了,白中带着些微粉红色的丝,被几芽嫩绿的叶子托拱而出。树枝上这儿一个,那儿一朵。

天气也不那么冷了。母亲给我换上了夹袄。穿夹袄的感觉真好。脱去了厚厚裹了一冬的棉衣,如同身上搬掉了一块大石头,身体变得轻巧灵活,精神头就来了。那时,全村就我家和我一个本家叔有梨树,梨花似乎成了我家的专利,到了学校免不了在同学面前炫耀一番。

那梨花的花瓣越长越大,晶莹透剔。父亲开始疏松院中心那块地。每年生产队种的菜疏总是希缺,社员们便把家中的院心开垦为地,栽上西红柿苗,家家一口浅井,每日下工回来,便关起家门吊水灌苗。夏天来时,长熟的西红柿除自家吃外,更是偷偷运到集市上卖,换些麦面。

清明前后,下起了细雨。晋西南干涩的黄土地贪婪地吸允着难得的雨露。再看那雨中的梨花,含羞带涩,花瓣轻轻含着玉珠,被细细的雨线敲打着。那雨丝顺着枝条滑落,湿润着擎地而起泛着光泽的梨树树杆,又渗入那干渴了一冬的土壤。

那梨花的花瓣越长越密。终于,那满头满枝的梨花,一簇一簇涌满了天空。枝条已呈弯状。不知从哪里来的蜜蜂,三五成群,俩俩结伴,嗡嗡着绕枝乱飞。时而鼓翼或盘或悬于花蕊之颠,时而又像猎鹰看准了猎物般猛扎于蕊心之内,时而又而振翅疾飞而去。

父亲在院子里栽的西红柿苗已经有一扎来高,两棵梨树就傲立于百余株青苗之间。突然有一日,隔壁的大伯急急地拍门。大伯在门口和父亲快速地说了些什么,只见父亲迅速地拿起铁掀,不到一袋烟的功夫,就把百余株西红柿苗全部用沙土临时埋了起来。过了片刻,就有公社党委书记带着一般人马,逐家逐户见苗就拔,说是要革资本主义的尾巴,好险!

不久,繁茂的梨花似乎有些落蔫,开始衰败的花瓣纷纷落在地里和长高的西红柿苗叶子上。心里很有些失落。可很快就发现花瓣脱落之处,树枝上又长出了一个个小小的果果。我的期望又被点燃了起来,啊,到了秋天,我就有梨吃了。

两棵梨树,花瓣相似,可长出的果实却天壤之别。北边的梨树,果实早熟,皮黄肉嫩,第一个长熟的,早早就被我盯上了。两个姐姐不会爬树,可是没有份得。反正树上四分之一的黄梨,在父亲收获之前,就早早进入了我的肚子。父亲收获黄梨后,会交给村里开代销点的一位本家堂哥去代卖。

南边那颗树上的梨,就不怎么好吃了。梨皮粗糙而发青,梨肉硬涩而少甜。可父亲并不急于卖掉它们,也不让我们吃。母亲会把青梨用瓦罐储存起来,一直放到冬天。间或有邻里咳嗽不适,母亲总会拿出两三个梨来让病人合冰糖蒸着吃。年关时节,青梨变成澄黄色,甜美无比,却是我家招待亲朋的美味。

几十年过去了,家里旧房变新房。几经翻修,院中心那两颗梨树已被父亲做成了厨房的案板。省亲故里,白发苍苍的母亲敲着做饭的案板说, “ 看,这就是你小时偷吃梨的梨树! ”

院中的梨树变成了案板,可树上的梨花却一日比一日清晰地显现在我的脑海里,徘徊在清晨的残梦中。解释不清我为什么对儿时的梨花竟如此眷恋,一遍又一遍在冬日长夜的梦中忆起。

窗外已大亮。妻子端上来一杯热腾腾的早茶。我合起了笔记本,掀开了厚厚的窗帘。

2008-12-07 LEED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