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而走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 走走停停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散记2 (南京).

(2017-08-09 15:57:26) 下一个

作为江苏省会城市, 南京的发展以前一直落后苏州无锡。 近几年开始加速, 以特大城市为目标飞速发展。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把南京一任接一任父母官送进监狱的同时, 城市也急速膨胀, 搞的我这个在这个城市生活过十几年又每年回去的人也晕头转向, 根本找不到方位。十年左右的时间, 5条地铁线通车。 以前就一条举国之力建设的南京长江大桥过江, 现在已经9条过江通道,远期还预留12条。

对于中国的其他城市, 我总是以欣喜的目光欣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但对于南京, 对于她的发展却有特殊的感觉。既欣喜其现代化的发展, 又伤感旧的记忆的消失。 毕竟是我曾经生活过的时间最长的城市 (多伦多后来居上了)。 这里有着几乎全部的青春回忆。 她对于我已经超出了一个城市的概念, 更多的是记忆和生活的依恋。

记忆在发展中消失, 不可阻挡。 母校已经没有了漂亮的女生, 白发的先生,都搬到九龙湖新区去了, 曾经的宿舍早已夷为平地, 挥洒青春精力的篮球场变成商务中心。 吃饭打架的学生食堂建成了高层住宅楼。 一切都消失的那么彻底, 让你不由的怀疑记忆是否真实。

 

我曾经在南京河西生活过7,8年, 一下班就骑车到处乱转, 感觉是熟悉那里的每一寸土地。 现在却总在那里迷路, 一下地铁就晕头转向, 根本找不着北。 当年毕业拎了个破箱子去单位报道,坐上公交去一个叫‘鱼苗塘’站下车。 在一个城市待了7,8年, 只知道这‘鱼苗塘’地下埋了很多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 果然晃了半天到了目的地, 除了我们单位一栋楼, 其他地方是一片荒芜。 后来那里开始开发, 我和同事还调侃说谁大脑进水了才会买那里的房子。 现在死难者的尸骨进了大屠杀纪念馆。 那原先的一片荒芜成了南京顶级住宅区。  

 

以前的同事开着他的大奔带着我一会隧道一会大桥的在长江上穿了几个来回, 指点江山的点排着他在江这边一套房, 江那边一套房,这套5万一个平方, 那套6万一个平方, 搞到最后我也明白他到底有几套。唯一明白的是他和很多我以前的朋友一样,正幸福地沉浸在财富的膨胀中。 沿江生活带开发的非常漂亮。20年前沿江几乎完全是原生态的, 我和这位指点江山的同事当时都还是刚刚工作的年轻人, 出差回来经常在昏暗的灯光下在江边走走, 无聊地向长江扔扔石子。 往事如烟, 在5万6万一个平米的真金白银目前那贫穷而轻涩的回忆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临走的时候一个人去老门东吃小吃, 坐在路边, 安静的看着闲散地走过的游人, 一缕残阳把最后的余晖均匀的撒在南京古城墙上。 一丝久违的熟悉的感觉从心里流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