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岁生日 “爱的感动”之三

(2007-01-07 12:58:28) 下一个

晚上10点,中班医生交班:“观察室有一位99岁的老太太,因昏迷不醒而送院。诊断:
上感,脑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老衰。家属要求千方百计拖到明天,因为明天是
老太太100岁生日、、、、、、。”我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钟,还有一小时五十分就
到12点了。
        老人很安详,很干净,雪白的头发被梳得一丝不乱,脖子上戴着金项链、
珍珠项链和彩色珠珠的儿童项链,手上戴着儿童手表和一些儿童首饰,床边还放了
个洋娃娃。
        我检查了病人,呈昏迷状态,呼吸表浅,血压80/40mmhg、、、、、、。目
前用升压药和呼吸兴奋剂维持。
        床边围了一圈家属,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抱在怀里 的孩子  ,真是一
个大家庭呀。
       按惯例我们每班医生都要向家属交待一次病情。“谁是主事的家属?”一个
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出来。“我是她儿子   。”在办公室里我详细交待了病情。儿子
说:“医生,我们都是明白人,我们全家请求你们竭尽全力叫我妈活到明天,因为
明天是我妈100岁生日,这是我们做晚辈的最大愿望。”我说:“我已经知道了,我
会尽力的。”儿子再三道谢。“您老有多大年纪了?”我问。“我已经80多岁了。
我家五世同堂。我妈是个小学老师,一辈子爱干净,爱孩子,为人和气,平日没什
么大病,只是近几年越来越糊涂了,爱睡觉,有时一睡就是一天,这次就是因为睡
得太长了,我们才感觉不对、、、、、、。我妈是个老小孩,喜欢儿童玩具和饰品

,为此,常和小曾孙女抢玩具,连3岁的小孩都知道让着老祖宗、、、、、、。”老
人唯唯道来。我羡慕道:真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我密切观察着病人的病情变化,即时调整着用药。12点到了,我舒了一口气。
老人终于到100岁了。活了一个世纪的老寿星。
     1点钟过了,3点钟过了,6点钟,家里人拿来了鲜花,拿来了生日大蛋糕,点
上了代表100岁的一只红蜡烛,全家人小声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医生、
护士合进了歌声,其他的病人和家属也合进了歌声。冥冥中,老寿星睁开了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