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Santa Rosa 半铁 race report---路易维尔大铁76天倒计时

(2019-07-28 20:07:55) 下一个

昨天参加了santa rosa半铁。

这是我第二年参加。去年因为大雾游泳被取消,所以想要回去finish it。

这次比赛,准备没有去年那么认真系统。第一是我的新自行车order将近四个月,等到我拿到车的时候只剩不到一个月了,全新的fit给我带来很多stress,从姿势,到喝水,到上下车。然后我又去德国两个星期,回来以后忙着上班倒时差,训练也只能尽力而为了。心里确实有点打鼓。但是这个毕竟不是我今年的a race。

出发前的周末,教练特意让我去和她一起开水一次,讨论了一下form的问题,后来事实证明,太英明了。

这一周santa rosa反常地天气暴热,预计比赛时候气温96度。比赛前一天,官方说水温76.9度,wetsuit illegal,把我的stress level再拔高了一个层次。作为去年才开始游泳的超级菜鸟,水里一丁点的风吹草动,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几分钟的差别,对我就可能是能不能完成的问题了。

试水时候,我听到其他运动员们云淡风轻地说,哦,那我就不穿胶衣了,太热了,反正那几分钟差别跑步骑车都能追回来。我只能无语地继续满头大汗地穿着胶衣。

还好老天保佑,比赛那天早上,水温74度,可以穿胶衣。rolling start开始排队,我按照以前大铁时候教练的吩咐,要稍微往前站一点,避免后面那些很慢的人出幺蛾子,考虑再三站到了45-50分钟的牌子下面。猪一样的队友,老公大声说,你不是都要一个小时的吗?卧槽,我觉得身边的运动员们眼光刷刷地朝我扫射过来。我假装不认识他。

6:45 pro开始下水,业余组七点开始下水,轮到我的时候已经过了七点半了,起点很高端,三个运动员一起站到水边,然后有个仪器嘟嘟嘟三下,就可以跳下水了。本来我还在纠结自己的眼镜好像有点起雾啦,是不是应该站在右边啊,但是一下水,清凉的湖水淹没我的脸颊,所有的顾虑都立即消散了,唯一的目标,就是从一个buoy游到下一个buoy。

问题是,我看不到下一个buoy。

出发时候面向太阳,早上的湖水被一层薄雾笼罩,加上我前面的运动员溅起的水花。所有的景物都是一片白花花的,我一下子很紧张。我最不想的就是游歪,浪费时间。

隐约中,虽然看不到buoy,但是可以看到划船的志愿者,我知道他们一般就在buoy边上,保证每个运动员都在buoy的规定一侧。于是我就用他们作为参照物。

好在游到第一个转弯以后,就不是面对太阳了,后面的sighting就容易很多。panic过去,情绪稳定了,就开始注意自己的form了,脑海里时常想起最后一次教练和我一起开水时候,她教给我看的姿势,要把自己想成一个坚硬的筷子,腿绷紧,肚子绷紧,手靠近胸口的时候用力往后退,make every stroke count。

身边很多运动员突然停下来,或者慢下来,时不时会摸到别人的脚,大铁比赛中没碰到过。特别是到接近终点的时候,各种莫名其妙的动作都有,有几次迫使我不得不停下来。再一次证明,应该跟比自己快的group,越是慢的group,幺蛾子越是多。

上岸看表,51分钟,pace 2:19/100yard. 这是我学游泳以来中长途开水的最好成绩。心里很高兴。看到老公,他没想到我这么早出水,还在东张西望,呵呵。

最后一共游了2229yard,。半铁距离是1.2 mile,2112 yard,和实际距离之差100yard。想起刚开始开水时候,因为不善于望风,每次都游的一团乱麻,常常比预计距离多出三分之一,浪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过去一年,在每周坚持开水训练中,逐渐改善了望风,有效缩短了游泳时间。

教练经常告诉我,在三项中,游泳是最难进步的,但是高度structured的游泳池训练,让我这一年,完成了很大的游泳进步。请教练最好的地方,对我来说,就是不需要再花时间琢磨这些,可以把精力最大程度放在工作和训练中。很多时候她给我布置work out,虽然我不知道这样的意义是什么,但是我绝对相信她都是用心良苦设计的,只要尽力完成就可以了。然后慢慢地就会体会到她的用心。和她之间毫无保留地信任,让我从一个完全不能自由泳,完全没有开水经验的超级菜鸟,成功完成一次次的比赛,并且仍然不断进步。

=========

换项时间有点长,8分钟。因为今年的设计改变了,我乌龙了一下,换了衣服以后就把袋子挂回去,后来发现要给志愿者,只能再跑回去把袋子拿出来。以后一定要事先问清楚。

=========

骑车的路面很破,坑坑洼洼,我就很纳闷,napa这么有钱的酒乡,为什么路面这么破,一路上看到很多飞掉的水瓶子,我的top bottle和garmin车表也有点松动,要不停用手按回去。

新车的水瓶子很小,我在为数很少的几次训练时候就发现需要多次加水,即使加了handle bar上的水瓶子也不够。趴在aero上我也不敢从saddle后面换水。后来我想,反正比赛有support,大不了下来加水。

但是这个想法在真正比赛中,给我添加了许多stress,要盘算下一次的水站在哪里,如果错过了,水够不够。每次停车加水再重新启动,都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并且增加和周围选手碰撞事故的风险,我在大铁中都是直接忽略水站,整个大铁只停车一次,而昨天被迫停了两次。即使这样,喝水也低于预期,特别是昨天气温非常高,到后来心跳越来越高,但是速度却push不上去了。hydration,是整个比赛的key element,可惜我昨天没有做好。最后骑车总时间3小时6分。

==============

三项开始跑步时候,会习惯性地一下车会就跑快了。虽然教练反复关照要hold the gun,但是我自我感觉挺好,心想也许今天我状态不错呢。

气温逐渐上升,骑车时候没有喝够水的问题,在这时候就渐渐pay back了。从第四迈开始,我觉得非常渴,几乎是望眼欲穿到下一个水站,然后站在那里大口喝水,仍然觉得不解渴,好像水都积在肚子里了,并没有吸收到身体里。而且只想喝冰水,所有电解质饮料都让我想吐。速度让人绝望地开始往下掉,我只能对自己说坚持跑到下一个水站。从没有肌肉痉挛的我,每次稍微跑快或者有点上坡,就开始隐隐觉得左面大腿要抽筋,努力保持高频小步,还好没有真的抽筋。

一英里一英里地苦熬,顶头的太阳晒的我开始发晕恶心,把冰块塞在帽子里降温,还好是半马,总有个盼头。因为跑道是来回的,回程时我看到对面还有很多人才刚开始跑步。他们比我更不容易。

最后一英里,一个女子超过我,我看她的小腿是41岁,跟我同岁,我打起精神赶紧跟着她。她大概也是一样的想法,在我前面甩着膀子跑。我们两个一路超了不少人,很多人为我们加油。快到终点的时候,我们一前一后,本来想超过她,但是突然觉得不要ruin她的moment了,毕竟姐的a game是在十月。

最后跑步比预计的差很多,2:19。教训是:

1。骑车要喝够水

2。刚开始一定一定要hold住

3。袜子一定不能湿掉,我到后面袜子湿掉,鞋子咕叽咕叽响,跑得非常难受。

-------

赛后觉得心里挺难受的,虽然游泳进步很大,但是跑步的时间让我失望,教练跟我分析以后,我想,把每一次的教训都用到下一次比赛中,这才是每一次比赛的意义,这才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回来比较了一下去年和今年的时间和排名。因为去年游泳取消,气温不高,骑车和跑步时间都比今年好,但是我今年的年龄组排名反而比去年好,所以每次比赛都是不同的,高温是这次比赛最大的element,这次比赛相当比例的人DNF,特别是跑步阶段。高温对每个人都有影响,怎样做好相对的应策,就会决定比赛的结果。我会深深记住跑步时那种口渴的绝望感觉,以后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做好hydration。

汇报完毕。

特别感谢从未见过面的小布,猪一样的队友老公,一张照片都没拍,结束以后热晕了也没拍照。回到家却看到小布在电脑上给我截屏。真的很感动。

冲在我前面的同岁女生。

把我热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ozhong' 的评论 : I love this reply, it is very inspiring for me.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know. it means a lo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忧草燕子' 的评论 : yes we need to keep moving! :)
忘忧草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膜拜。得像落花好好学习,热天还是可以去室内游泳池的,夏天已经两个月没游了,不能天天坐着不动了。
liaozhong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我来文学城就看看有没有你的新博文。每次看完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你知道吗 一定还有许多人像我一样run after you run, swim after you swim, cycle after you cycle.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华氏96度就是摄氏35.5度。真是热的要命啊,别说跑步骑车,啥都不干都会热得受不了啊。铁人啊,铁女人啊!无数个赞!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老公真是个好老公!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成功了耶!616,很吉利的数字,预祝10月取得更好更满意的成绩!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兰雅' 的评论 : 不写不行,教练盯着。。。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雷厉风行。这么快就写完了,这是你的性格
。我刚回家,就来这里等你。我是第一个读的。现在已经有8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