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rising from ashes

(2019-05-30 20:36:35) 下一个

这是至今看过最感人的纪录片。

当那个在种族仇杀中失去了母亲和六个兄弟的卢旺达男子,扛着自己国家的旗帜,独自一人走进奥运会场的时候,我的心里泛起一股热流。

那个曾经误入迷途的美国职业自行车手Jock,回忆起童年时父亲一去不回的场景,他哽咽着说,不能让这样的场景再发生在自己尽心抚养的卢旺达自行车手们身上。

多少人怀着莫名的理想,奔赴非洲最艰难的地方,然后一年两年,就回到自己的故乡。非洲只不过是他们奉献理想,实现自我的地方,却从来不是他们的归宿。多少项目一次次地开展,然后迅疾地结束,因为人们来了又去,这对当地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残酷。

卢旺达自行车手,时刻担心着Jock会一去不复返,留下他们回到各自的生活,但是Jock说,我不会走,我会一直留在这里。那些在残酷的屠杀中失去了父亲和兄弟的年轻人,在Jock的车队里,又重新找回了父爱,和兄弟的友情。自行车,成为他们重新燃起的希望。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卢旺达种族灭绝的恐怖场景。西方国家人为造成种族分裂引起的惨剧,后来又是西方国家的人,纯朴无私地扎根在那里,用自行车挽救那些年轻孩子们的伤痛。

那个教练的一句话,深深让我欣赏,他说,不管你最后排名多少,拿了多少奖牌,但是如果你没有给周围的世界带去一点贡献,那就毫无意义。他和他的队员,完美地解释了这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你短短的评论已让我感动。我会找来看看。谢谢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