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亚利桑那大铁纪实---跑步篇

(2018-11-22 21:50:57) 下一个

11/18/18

4:23PM
 
骑车结束,奔向T2。又看到老迈和教练在栏杆外朝我挥手。教练说,换项5分钟,别磨蹭,快进去!T2转换没有T1转换这么麻烦,只是换个鞋子,带上belt,就出发了。一共花了四分钟。
 
run bag里放了点心饮料,一边走出来一边吃,过了一会儿觉得拿着好麻烦,就全部扔掉了。后面一路都是靠aid station外加自己带的几个gel。
 
IMAZ的run course是两圈,一圈13.1英里。沿着河边。第一圈还是阳光明媚,很多人(包括已经在跑第二圈)还有家属亲友在边上加油,我觉得精神很好,心情很放松,第一个折返在4英里的地方看到老迈坐在河边等我,我朝他挥挥手然后继续往前,过桥,到河的另一边。这个course的路很多在河边的沙子路上跑,尘土飞杨,跑上去觉得用不上力,让我很不习惯,我很少跑trail,都是在公路上跑。第一圈按照教练布置的pace跑完,2;30。
 
很多人都奔着finish line去了,更多人和我一样,要重新回到起点开始跑第二圈。这时候天渐渐暗下来,骑车下来的兴奋感已经消失了,一想到要在黑夜中重新脚高脚低跑在那些沙子路上,就觉得有点情绪低落。
 
这时候我看到老迈守在一个路灯下,从早上三点到现在,我专注着自己的赛事,他却要苦苦等候,承受各种未知的压力,泪水迷茫了我的眼睛。我跑过去抱住他大哭着说,我真的好累啊。老迈说我知道你很累,但是你一定要完成,你已经快到了。
 
我点点头,擦着眼泪,抽泣着往前继续跑。还有13英里,最艰难的13英里。
 
======跑步篇======
我从小就不跑步,从小到大体育都是要补考的,每次考八百米都是要做几天噩梦的。
 
2015年我跟着闺蜜第一次跑一次感恩节火鸡跑10公里,发现自己其实可以慢慢跟着她不那么累的,很受鼓舞,于是报了第二年年初家门口的一个半马,2:08。2017年完成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马,4:30。
 
和骑车一样,我的跑步也是完全没有任何系统训练的,就是想到了就去跑一个,全马训练时候我给自己发明了一个扛牛计划,每周末long run比前一周多跑1英里,到18英里的时候我的臀大肌开始出现问题,被迫休息几个星期。然后在比赛前两个星期硬撑到22英里,好歹完成马拉松。
 
我对这次大铁的马拉松完全没有任何期盼,就是觉得只要完赛就好,还和朋友们开玩笑滴说,就是iron walk。
 
开始跟了教练以后,每一次跑步都是有计划有目的,从心率,到pace,到坚持多少时间都有详细的要求,一开始我很不适应,我非常不喜欢把自己跑得气喘吁吁的感觉,那种interval跑让我非常难受,刚开始我每次都要干呕,但是渐渐我发现自己可以hold越来越长而不会再有干呕的感觉。
 
跟着教练学习到一个最大的心得,就是要自律。她反复强调,easy run就一定要easy run,然后你才能在all out work out时候deliver那种强度。她非常反对在游泳骑车跑步任何一项中一直停留在zone2-3,没有intensity,也没有easy recovery。所以每次跟她的计划,都要事先看好今天训练的目的是什么,这完全改观了我之前的三观。这样训练的目的,既发挥出我最大的潜能,又能最大程度防止我受伤,在最后一个月peak训练量的时候,我的臀大肌,膝盖,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这对于我这样一个跑量很少的菜鸟来说,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了。
 
十月底,教练让我去参加一个半马比赛。那一天之前我刚游完开水两小时,骑车100英里,一共七个多小时的训练,所以对自己跑步的速度完全不抱希望,没想到那天半马竟然跑出来second best。最好的成绩是我刚从乞力马扎罗回来时候借着高原反应以后的高血红蛋白。我对这个成绩非常惊讶,教练说,这就是cross train的力量,那些高强度的游泳大大提升了我的心肺功能。
 
和游泳骑车一样,跑步的训练,也是充满了汗水和泪水。我以前都是在医院后面一个公园里跑步,三个月前有一次突然被人骚扰,幸好没有大事,但是给我心里留下阴影,加上日照时间缩短,我大部分跑步都是在gym 跑步机上完成。从一小时的interval,到三小时的long run,那种枯燥,是需要很强的毅力去坚持下去。
 
很多时候,我就看那些ironman finish line的video来激励自己,看得热泪盈眶,我不看那些 pro夺冠的录像,我喜欢看那些深夜中蹒跚着冲过终点的录像,这样的普通人,有工作,有家庭,却依然坚持训练,克服了许许多多旁人无法想象的艰辛,才能站在终点,他们更能代表ironman的精神。
 
记得有一次,gym前台的帅哥对我说,你大概是这里用跑步机最努力的人了,大部分人都是跑个十几分钟半小时就走了,你每次一来就是几个小时。他们都认识我了。
 
最后一次long run,我的女儿骑着自行车跟着我,秋叶渐红,夕阳西下,跑完以后,我忍不住泪流满面,这条路,真的不容易,我付出所有,完成所有的计划,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可以对自己说,我毫无遗憾了。我很高兴那天我女儿和我一起,让我明白自己的力量从何而来,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些。因为我想做一个更好的自己,给年幼的她看到一个永远在追求进步的母亲,一个不被任何困难打倒的母亲。希望这是我留给她最好的财富。
==============================
 
第二圈折返时,我又看到了老迈,这次教练也在。她追着我边上对我说,坚强一点,看看能不能突破sub14. 那时候我累得没法说话了,只是点头。我知道她膝盖不好,一天下来肯定很累了,用尽力气对她说你去终点等我。她大声说,一定等你。我们都在等你。我眼眶很酸,却已经没有力气sentimental了,只是机械地继续往前。
 
过了桥以后天完全黑了,牛人们都已经结束了,剩下的大部分人都在走。我带上头灯,继续小步跑着,几乎是翘首期盼每个英里的标志,16英里,17英里,18英里。边上不停有人对我说,good job, looking good。我这时候按照计划应该提速了,但是勉强提了就坚持不住。只能在11-12的配速之间徘徊。大腿非常酸,好在膝盖脚踝都完全没问题。
 
这时候因为初次比赛经验不足,我开始忘记了教练的叮嘱,步频下降,form走形,也没有执行事先说好的10+1间断计划,只是变成很麻木地慢跑,因为怕自己一停下来就没有力气再继续跑了。我已经没有力气去看表,大脑似乎已经无法process那些事先说好的计划。
 
从桥下出来,又要爬一个大坡,咬牙坚持着继续往前,冲到桥底就是23英里了,我看到亲家在那里等我,我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说话都说不出,挤出来一个很难看的笑脸,继续往前机械跑着。
 
24英里时候,我想要保持在sub14以下,开始加速,这两英里真的,真的,真的好漫长,似乎永远都跑不到头。一路上超过许许多多在走路的人,每次超过,他们都会说,good girl, keep going。
 
还有半英里的时候,我看到表显示9:31,我知道sub14没有做到。但是那时候,快要结束的喜悦,已经冲淡了所有的想法。毕竟我最初只是想finish而已,能够有这个成绩,我已经真的很满意了。
 
终于灯光亮起来,好多好多人站在栏杆外面,有的是等候自己家人,有的是义工,有的是已经比赛完的选手,他们都伸出手和我击掌,大喊congratulation。
 
教练发给我的比赛计划中,最后一句话是,clean your face,zip up your jersey,and enjoy your victory,那时候我看到这句话时,全身都一种颤栗。我多么期盼自己能够有那一刻。
 
忠实地按照她的计划,一如我忠实follow她计划206天,我抹了一下脸,拉起拉链,然后朝那个亮光冲过去,看到那个黑色拱门,听到那句梦寐以求的话,Wen Han,you are an ironman!
 
我大哭起来,完全失去了控制,我应该要微笑的,那是一张多么重要的照片,可是我根本无法控制,只是大哭。
 
周六早上一次次开水的恐惧,一次次在廊桥顶风骑repeat时候的孤单,那些早上四点去游泳的艰辛,那些值班时晚上被叫起来以后还要去锻炼的绝望,那些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和内疚,那次肋骨骨折以后的久久折磨我的疼痛,终于在这时候,都爆发出来,要成为ironman真的太辛苦了,但是我付出了这些,也得到了回报,上天,待我毕竟不薄。
 
刺眼的灯光让我什么都看不到,突然有人走过来,是教练,她把奖牌给我带好,我趴在她的肩膀上久久无法抑制自己。
 
三年前tahoe大铁,去年kona大铁,我都是那个为她带上奖牌的。今天我们的角色互换了,她站在了拱门的另一边,等待着我冲向她的怀抱。那一瞬间,我们的泪水交融,只有她和我,知道这206天的的压力和挣扎。教练和学生的关系,没有影响到我们的闺蜜感情,反而让我真正了解了她,真正加固了我们之间的感情。
 
她扶着我到出口,我看到老迈站在那里。我朝他走过去,对他说,your wife is ironman now。他笑了。
 
----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你太了不起了!你比专业运动员还厉害,毕竟每天还要当医生!你能搞定一切!祝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谢谢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热泪盈眶,为你喝彩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1597个赞!
NTL2018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woman! 特定注册文学城上来表达由衷的跪拜。注意你好久了,一直把你当成我的inspiration. 你是我的英雄,也是所有人的楷模。 Well Done!
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三篇读了几篇,感动+佩服,太励志了。有这样的毅力去做什么事都可以,真的是anything is possibl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下面几位朋友
阳光林间 回复 悄悄话 追读三篇。太为你高兴了。You made it and anything is possible!!! 你的家人,女儿一定好为你骄傲。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不易啊。开心你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佩服你的自律和意志力。好好休息休息吧。you deserve i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热情评论,真的很感谢你们一直关心我。其实如果我这样的运动菜鸟可以做到,大家都可以做到的,这就是ironman的口号,anything is possible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着你,一直坚信你一定能成功的,但看到那句“Wen Han,you are an ironman!”,还是瞬间热泪盈眶。而且每次重复看,依然感动泪涌。

你真棒!你是最棒的!

你将永远是家人的骄傲,女儿的楷模,我的榜样!
mfsiv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骄傲!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超强的落花医生!了不起的铁女人。五体投地!以后我每次要偷懒我就应该想到落花医生的榜样。
BruelJi 回复 悄悄话 连读三篇,太厉害了。如你所说,anything is possible。但是追逐梦想的过程真的实在太艰辛了。现在你终于登上了梦想之巅。真为你高兴。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落花医生的铁粉。为你骄傲自豪。谢谢你分享这些经历,虽不能亲自,读了你的文字,就好像一起经历了这些。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太强悍了!铁人医生是我学习的榜样。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佩服! 还是好好休息吧!
彩和坊19 回复 悄悄话 是那年你完成环台湾骑行的时候开始关注到你的博客,喜欢你的写作风格,叙事中有真情流露,便追读了全部博文。看着你是如何追逐梦想,不懈努力,感受着你对父母的深情,对职业的热爱,对病患的体贴,时常读到热泪盈眶。打铁日记更是令人揪心,几天没看到更新都很担心。在这里看到了勇气,坚持,严谨,自律……我想会鼓舞许多读者的心。真的为你高兴,铁人姑娘!
liaozhong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汪汪的,Inspirational
心若存情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完三篇,钦佩不已!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thumb up again. 太太牛B。。。。。。。。快意恩仇,侠骨柔情。给大侠一拜。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太佩服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三篇读完,真是心疼你。咱现在是铁人姑娘了,还给女儿也做出了榜样,对亲人也有了交代,更完成了跟自己的一次较量,可以好好休息啦!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跟着你一起激动不已,铁人精神了不起!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太棒了!了不起!由衷地敬佩你!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哭的太真实了!英雄的眼泪。钦佩不已!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都泪眼婆娑
还是那句话饿为你喝彩 落花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