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亚利桑那大铁纪实---游泳篇

(2018-11-20 22:42:52) 下一个

11/18/18

6:45am

蒙蒙晨曦中,我和许许多多穿着各种各样wetsuit的人一起站在一条一米宽的过道上,他们很多个子高大,我看不到前面,只能在缝隙中隐隐看到河水和浮标。

 

一声炮响,是男子pro们开始下水了,又一声炮响,女子pro也下水了。我的紧张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一直在记忆里搜索这辈子我有没有过这么紧张的时刻,然后可以拿来安慰自己,但是似乎高考,行医执照,都没有那么紧张。

 

大概十分钟过去了,大部队还是纹丝不动,不少人开始抱怨这条过道太窄了,很多游得快的人无法挤到前面去,我很心虚地觉得他们肯定对我很不满,我的计划是2:10,按照教练的指示,很早就站在了1:45的牌子下面,那些1:10-1:30的都排在我后面。

 

然后第三声炮响了,age group(就是非职业选手,按照年龄排成绩)也开始了。队伍终于缓慢地开始往前移动,路上遗留下不少水瓶子,能量胶,凡士林,丢弃的鞋子和手套。我光着的双脚,因为紧张和寒冷,早已经失去了知觉,只是麻木地跟着大部队往前挪动。别人说什么,音乐在放什么,mike riley在麦克风里喊什么,我完全都听不到了,只有自己的剧烈的心跳,充盈着耳朵里的血管。我害怕极了,于是拼命挥动双手,增加血循环。

 

我朝栏杆外面看,看不到老公。后来我才知道,他早已去游泳出口处等我了,只为了占到一个最近的位置。

 

7:30am

我终于看到了那个黑色拱门,写着swim start。一步步走下去,深秋冰冷的河水包围了我,一点点淹没到胸口,然后我深吸一口气,把头埋了进去。我的大铁,开始了。

游泳2.4英里,骑车112英里,跑步26.2英里。

==================================

游泳,大概是许多很fit的运动员最终在三项运动前止步的一个最大原因。特别是开水的挑战,许多池子里游泳多年的老司机都不愿意参加。

 

我小时候跟着爸爸学过蛙泳,可以游一个lap,就要站起来喘气。出国以后就再没游泳。

 

报名亚利桑那大铁的时候,我完全不会自由泳。于是找了一个local的游泳教练,从拉着游泳池壁吐泡泡开始学。一开始带snokel和fin,勉强能够游起来,然后练换气又练了很久,好歹脱掉了snokel,又花了很多时间脱掉fin。

 

这些过程在我的blog里有详细记录,我从imaz报名开始就开始写日记,整整坚持了一年,现在回头看去,很多想法都很幼稚不知所谓,但却是贵在真实。

 

****1/15/18的日记:开始学游泳,就一直带着fin,养成了依赖心理,每次脱掉fin,都觉得游不起来。今天终于没有带fin,坚持游了1000yard,心里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离ironman完成时间要求还差很远,但是看自己一路走来,一点点有了信心。*****

 

接下来的日记突然跳到了三月,因为我去了乞力马扎罗。从非洲回来一下飞机就急急忙忙赶到游泳池,攀登顶峰的喜悦很快就被回到游泳池的沮丧取代了。我身体沉重,四分多的pace,那天深夜的感觉历历在目,我怎么去tempe那条冰冷的大河里游2.4英里???不敢多想,就跟着游泳教练布置的training peak上的任务一点点完成,每天中午都一个多小时泡在水里,每周一次meet,但是收效甚微。

 

三月底,我在外州开会学习。和大家一起晚餐时候,突然一个text,是游泳教练发来的。他说,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冲突,他决定不再担任我的教练。

 

我很震惊。因为我出发开会之前,特意跟他谈过我的比赛计划,五月morgan小三,七月半铁,十一月大铁,他承诺我不仅做我的游泳,还担任我的三项教练,离开之前,我是信心满满的。

 

我这个人,不愿意勉强别人,也不想去猜忌,既然他不愿意,那就不用再浪费时间了。我找到了自己的闺蜜杨高兴。她和我一样从完全不会游泳开始,到现在完成七次大铁,没有人比她更了解我的难处。我知道她已经在coach别人,但是从没有开口让她coach我,我不想让她为难,毕竟我们的关系太近了,而且我的水平太差。

 

但是她答应了。唯一的要求是,我必须百分之一百信任她。

 

四月一日,我们终于一起走上了这条坎坷艰辛的大铁之路。

 

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下水,一周12000yard,周末开水。我每天都是全职门诊,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五点,然后每个月有一周值班,不仅要看门诊,还要去医院看急诊和会诊,晚上还要被叫起来。但是不管怎样都咬牙完成教练布置的计划,因为我知道每个计划背后都是她呕心沥血的研究我的情况作出的,我不想辜负她。

 

有过那个前任教练的比较,我真心体会到一个全心全意coach自己的教练,是多么不同,常常我还没到办公室,她一个电话已经过来了,跟我go over我的数据。我以前从没人跟我说过这些数据。就好像我的病人看糖尿病,我跟他们解释那些实验数据,那些病人会对我说,我糖尿病这么多年,从没人跟我说过这些数据是啥意思。

 

理解了数据,才会知道如何努力,那几个月里,我的pace几乎每个星期都在提高,终于在五月摩根小三的时候,游了1600 yard,2;14的pace。那一天,我真心感觉到,大铁的梦想,我也可以伸手触及了。

 

七月底半铁前一天我意外受伤导致肋骨骨折,幸好那天大雾,游泳取消,我依然完成了骑车跑步。但是教练果断停止了我的训练,让我尽快康复。几乎四个星期没有办法加强游泳,然后骑车和跑步的量也开始上去了,我的游泳速度进入瓶颈。 

 

到了接近大铁时候,开水非常不稳定,压力大到我几乎要崩溃,常常一个人站在窗前发呆流泪。教练临危不乱,让我拍录像,然后抓住重点,后面所有的游泳都让我捆腿,不许打水,膝盖一定要绷直。这样几次下来,开水好歹挣扎到了三分以内的pace。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冰冷的星期六早晨,我一个人站在水库边,等着日出,然后开始游泳。那些在冷水里游泳的经验,对我IMAZ的游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帮助。

========================

7:30-9:30am

一开始游泳,似乎所有的焦虑突然就随着河水荡漾开去了。只是记住教练反复关照,不能多游,因为我没有这么多margin,多游就可能被关门。每六次stroke就要抬头望风,尽可能直线前进。

 

每次抬头望风,前面是茫茫水花,隐约能看到浮标,有时候看不真切,还要再看。不停地有人碰到我的胳膊,腿,脚趾,我记住教练说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怕游泳眼镜被掀翻。刚开始非常紧张,但是慢慢地那些人群远去,河水平静下来,我就一个浮标,接着一个浮标地往下游。不敢去想远方的大桥,和回程,只想着下一个浮标,不打水,绷直膝盖。

 

太阳一点点升起来,刺眼的日照下,望风越来越困难,有时候不得不停下来看一下方向,但是不管怎样我都不想游偏。

 

终于游到第二个大桥,从那里我就可以开始折返了。人群又开始拥挤起来,水浪变大,我喝了好几口水,一种马上要panic的感觉渐渐浮起来,一个手突然打在我肩膀上,我又狠狠呛了一口水,他停下来跟我抱歉,我挣扎着呼吸了一下又埋头开始。不敢去看手表,怕影响自己的情绪。继续一个浮标一个浮标地游。

 

回程真的感觉好长,渐渐地我还超过一些人,有的人就浮在那里,还有人趴在皮艇上,2.4英里,60度不到的水温,对谁都是一个挑战。可是我一想到每天四点起床游泳的辛劳,真的不愿意接受失败,不管怎样我都要坚持到底,让我的教练不后悔接收我这样的学生。

 

然后我望风时候突然看到了那个大红的浮标,那是出口的标志,我终于快到了!

 

这时候不再在乎那些肉搏,不再避开人群,而是径直往那个浮标游去,只要完成游泳,我的大铁梦,就实现了一半了!那种渴望激励着我。

 

又穿过几个慢下来休息的人,转弯,脚碰到了地,一个大叔站在冰冷的水里,把我们一个个往上拉。做义工真的很辛苦,我懵懵懂懂地站起来,抬头看到老公和教练对着我拍照。手表上显示2;03,离cut off time还有17分钟。泪水从我的泳镜里充盈。

 

我终于完成了大铁游泳,从一个不会游泳不会换气的菜鸟,变成一个在大河里游了2.4英里的大铁选手,it only took me 355,007yard(200英里)的艰苦训练。anything is

 possible。这就是铁人三项运动的魅力,只要付出,就能收获。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在这里完成自己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orgetmenot8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 为你喝彩:铁人!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铁人!

我还在挣扎参加一个半铁,你是我的英雄!

回复茅山道士: 我个人觉得开水(open water)环境因素太多,起伏是正常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要周末落花才会有空写写比赛细节的,今天提前看到了。

真的除了佩服还是佩服,除了祝贺还是祝贺!

实话说去年看到落花说从不会游泳到大铁只有一年时间,我也很捏一把汗呢。我游泳还可以,深知open water那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对一个从零开始的新手真的太难的。可是你做到了!

太励志了。以后遇到困难和挑战,我一定会想想落花的经历,给自己打气。我也推荐了你的博客给朋友们,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我的心随着你的讲述上下翻腾着,跟着你去游了一趟泳。当一年前你在博文里表示,要在一年内从不会游泳到参加铁人三项,我当时就警告你,游泳这个关不好闯,多少成年人希望学会游泳,结果铩羽而归。而落花医生不但要学会游泳,还要在冰凉且密密麻麻人头翻滚的水中游2.4英里,那和在游泳池里游3个mile完全不是一码事。我虽然知道落花的超人毅力,但这恐怕是一项mission impossible。
但是你证明了你行,你成功啦!在泪水和汗水以及无可比拟的坚毅的毅力支持之下,一位彪悍的铁人姑娘站起来了!祝贺,祝贺!楷模呀。。。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搞ironman的华人不多,讲讲开水是怎么回事啊?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 为你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