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rizona铁人三项训练日记: 141 days to go --- one day

(2018-06-29 13:12:03) 下一个
几年前我刚开始在这个医院工作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家庭医生,温文尔雅白发苍苍。他一直对我说,等我退休了,我要买个船,每天去航行。后来他终于退休了,买了船,他兴奋地跟我说,他每天油漆,整理,马上就可以出海了。

但是没有等到他整理完那个船,他就得了食道癌,经过痛苦的手术,化疗,放疗,一年以后他去世了。 我时常想到他,想到他的那条船,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停泊在什么地方,等待着他的主人。

那件事情,让我意识到,I cannot wait for "one day"。I don't want to be the person, who keeps saying "One day I will do this"。 One day, might never come, before you know it.

我有朋友说,我没见过比你精力更旺盛的人了。我只能笑笑。其实我们都是一样每天二十四小时的人,每天需要相似的睡眠,相似的食物和能量,我也会累,也会沮丧,但是我心里有一个目标,那个目标会激励我一次次战胜自己的惰性。

周三

五点起床,到咖啡,吃面包,骑上bike trainer一小时15分钟,喘气五分钟,研究数据五分钟,然后洗澡换衣服,七点上班。

下乡看病,路上来回将近一个小时。乡下病人多而复杂,等到全部看完,护士跟我说话我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了。

下班开车去游泳池,2000 yard form work,不能走神,老是要想着自己的姿势。四十五分钟以后出水,洗澡换衣服回家。

七点半,家里人都已经吃过饭了。我一边吃饭一边跟女儿聊天,问她一天做了些什么,看她马上要掉的牙齿,安慰她。

八点半女儿和我都上床,老公给女儿念书,我检查email,明天的训练计划,九点熄灯睡觉。

周四

教练要求跑坡训练。我家附近一马平川,只能开车半小时去山里。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出门,快到时候竟然封路。当时非常沮丧,牺牲了宝贵的睡眠时间。突然想到有一条小路可以绕过去,于是多开了18英里,到了那个大坡。很庆幸没有临时放弃,按照计划完成了任务。

一天连着看了二十五个病人,连轴转,中午一边吃饭一边写note。

五点半下班赶回家和老公一起参加射击活动。我对射击完全没有兴趣,情愿回家早点睡觉,但是老公为我付出很多,我想这样的机会总应该给他。于是事先把周四的游泳改到周三。

八点回家,和女儿一起躺在床上聊天,听她讲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摸着她小小的手,一起慢慢睡去

周五

四点半起床,五点出门,五点十五分下水,一个小时十五分。下班以后要带家人一起赶去旧金山住海边旅馆,明天100英里骑车。

================

也许有人会说,为啥要这样,至于把自己搞成这样么。不如多花时间给家里人。但是我们都心知肚明,那些没有质量的多花时间,不过就是跟鲁迅说的,喝了点咖啡,刷了点微信吧。

我倒是觉得,开始训练以后,督促我非常高效工作,充分利用上班时完成所有工作,不拖拉,不延迟,以前一个小时午餐时间,喝咖啡吃水果,和同事们侃大山的情景不再有了。

训练也督促我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每次骑车都尽量带上家人一起,让爸妈看到我确实热爱,他们可以放心;让女儿看到自己的母亲这么active,让她收到我的鼓励;让老公也被我感动,慢慢加入运动的队伍,增加对我的支持和理解。

铁人训练是一个很奢侈的事情。这种奢侈不光是钱财和时间,其实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一个人的韧性。

铁人训练,需要长期保持一种坚韧状态,即使不断受到日常生活的挫折,也从不退却。不是每个人,都具有这种品质的。

梦想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它的艰难和远大。艰辛的付出,不会白费,不管在终点发生什么,我们在这条路上已经收获无数。

我常常遇到不愿意改变,牢骚满腹的糖尿病人,我总是对他们说,你可以用各种借口说服自己,whatever makes you feel better,但是在心里,你深深知道你没有真正付出努力。The only one you cannot lie to, is yourself. 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任何人,只是为了自己,所以没有什么抱怨的,just suck it up and do it. 我在自己的训练时候,也是这样要求自己。你想成功,就去做,天空才是你的lim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会飞的狐狸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嗯! 我把你的回复copy下来在日记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ftchi' 的评论 : 真心感谢你真挚的留言。我好羡慕你从小开始游泳训练,姿势一定非常好。这个是我四十岁开始学游泳的人永远比不上的。你不要谦虚啦,呵呵。不如现在开始游泳骑车跑步吧,年底就可以上铁人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lus' 的评论 : 找到一个知音!谢谢你的解释。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好,我有时候也有愧疚,需要不断督促自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上面那位朋友已经替我回答了,呵呵。我更相信质量,而不是数量。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会飞的狐狸呀' 的评论 : 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塑造你的过程,即使以后进入住院医生,或者更久以后开始工作,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你会变得越来越坚强自信。enjoy the process。记得有时候回头看看自己的每一步,拍拍自己的肩膀说,good job。
leaftchi 回复 悄悄话 从以前跟读小说开始认识你,一直看着你成长,考版,做住院医,结婚生子,骑车,跑步到现在打铁,在文学城潜水超过20年,很少说话,今天我一定要告诉你,你太棒了,做到了大部分人(包括我)做不到的事情,不管比赛结果怎么样,能这样坚持训练就够不容易了。虽然我从小参加游泳训练,但是现在远远落后在你这个新手面前,太惭愧。乱七八糟说了一大堆,就是想告诉你,很多人在默默地关心你,给你加油!
icel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跟家人呆在一个房间里两个小时,却各刷各的微信,偶尔倒杯水说一句话。还不如有效交流,尽情陪玩的十五分钟。前者是消磨时间,后者才是真正的心灵充电。大多数人都太闲了,以至于不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说是陪伴,其实还是各做各的事情。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是"没有质量的多花时间"?
会飞的狐狸呀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姐,一次又一次,在你博客里得到力量,从我开始考step1,到现在开始申请match。每一次遇到的人为因素的阻力,让我非常非常沮丧。但是,又何尝不是一种力量。这种坚韧的状态,不是一种轻而易举能得到的珍宝。是反复锤炼得到。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