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搞定了小三----2018 morgan hill triathlon比赛纪实

(2018-05-21 18:46:26) 下一个
本来偷懒想发几张照片就算了,教练却催我写比赛报告。她说这对以后回顾很有意义。我想也确实是。我每天都在写打铁日记,这么一个里程碑式的比赛,怎么能不写呢 星期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三项比赛。

首先预习一下术语:
大铁是2.4 miles, 112 mile bike, full marathon。
半铁,是大铁距离的一半。
然后还有olympic distance,sprint distance,统称为小三。LOL。

我参加的是历史悠久的Morgan Hill小三,游泳1400 yard,骑车16英里,跑步5英里。骑车跑步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开水游泳,对学游泳不到半年的我是最大的挑战,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适应开水,熟悉三项转换的流程。

 



星期六早上,本来要去gull park,但是教练临时改变主意,怕我突然去陌生水域造成心理压力,比赛前还是求稳,于是决定还是在熟悉的水域,速度出奇地慢,因为强迫自己每五个stroke就要抬头望风。然后跑步30分钟。就算完成了比赛前所有的训练了。

教练看到我的游泳纪录很无语,对我说,明天你唯一的目标,就是完成游泳,其他什么都不要想。我安慰自己说,就当是花了钱让大家陪我游个开水训练吧。

中午开车去了sports basement拿了比赛包裹。里面有个水瓶子,一件tshirt,timing chip,bib和印在手臂上的号码,逼格很高的感觉。去拿号的人一看都是老鸟,搞得我越发惴惴不安。

出来以后,去生煎店吃了我最喜欢的油豆腐粉丝汤和生煎,打包一份排骨饭带走。 旅馆在比赛起点十五分钟的地方。check以后,就开始整理所有的装备。

事先写好了list,生怕自己遗漏什么,少一样东西都会影响到明天的比赛。虽然是小三,却也要拿出对待大房的态度,呵呵



 

准备妥当以后就已经四五点了,吃了排骨饭。nnd排骨看上去很大,其实是靠敲出来薄薄一片,没多少肉,我吃完以后觉得不是很饱,可是我包里只有一个bagel了,要留到明天早上,只能早早洗洗睡了。

早上两点就醒了,辗转反侧到三点。穿衣服,泡咖啡,洗漱,给自行车打气,最后整理包裹。




吃了一个bagel,抹了cream cheese和花生酱。旅馆的咖啡真心难喝,听我教练说,那些pro三项运动员都带自己的咖啡机,呵呵。

把东西都在车里放好,觉得一个bagel大概搞不定,在车里找到一个protein bar,我平时很不喜欢吃这个,所以就一直扔在车里,冻得僵冷,我在旅馆的大堂里用微波炉转了一下,就着咖啡勉强下咽。这时候我决定,IMAZ大铁,我一定要带我妈妈一起去,让她给我准备好的赛前晚餐和比赛当天的早餐。


五点,闺密教练来到旅馆和我碰头。她拿出一盒自己做的红烧肉拌饭,真心比bagel好吃啊。我很担心我的教练这样继续做生意会很赔本。

吃完以后,我们就开车去了比赛起点。指定停车的地方离比赛有半英里,幸好我们到的早,临时看到湖边可以停车,几步路就走到了。所以这种比赛一定要早到,停车,准备都会方便很多。停完车,天还是蒙蒙亮,可以看到等下一要比赛的水库,那个湖心岛看上去好大!教练指给我看浮标,对我说,你就想着,我只要游到下一个浮标,其他什么都不要去想。  


找到起点的运动员场地,教练不能进去了,她站在围栏外看着我,指挥我找一个靠边的rack,挂车,摆摊子,就是把游泳骑车跑步的装备都依次摊开,这样换项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丢三落四。


上了厕所,然后开始穿胶衣。教练替我拉上背后的拉链,然后细心地卷到里面,以防游泳时候被其他选手无意间拉到。


这时候离正式开始大概还有半小时,她让我去出水的坡上来回跑了几次热身。她穿着外套都觉得很冷,我可能因为比赛鸡血,倒不觉得冷。



然后我们走到湖边,已经有不少人开始下水热身了。加州五月,早上的温度大概只有五十度,黎明时候走进湖水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我走向湖水时候,突然教练说,give me a hug。我转身拥抱了她。几个星期每天天不亮就去游泳,今天终于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走出这一步。

走进水里,比想象中的要好,水温反而比空气要暖和一点。按照教练布置的热身routine,埋头到水里开始吐泡泡,拉开领口放冷水,然后挥动四肢提高心率。做完这套以后,就慢慢游到深水,来回几次,适应一下周围很多人的感觉。

没过多久,elite和最年轻的一组就出发了,音乐大作,我的心跳开始上升。于是浮起来仰泳,让自己放松,天空很阴沉,湖水拖着我慢慢荡漾,我也看不到身边的人。

然后我游到了出发处的浮标,大概离岸边有一百米,踩着水等着我的年纪组出发,每个年龄组帽子颜色不同,我这一组都是蓝帽子。开始倒计时,然后一声喇叭,我们的年纪组就出发了。



教练事先嘱咐过我,不要和大家一起rush,会造成很多身体碰撞,带来紧张,数10秒,然后再开始。我按下手表,能感觉到自己手微微发抖,这时候我看到教练站在岸边,阴冷的早晨,她橘红色外套显得格外显眼,我能感觉到她的目光追随着我,不知道怎么,很多情绪涌上来,我呼吸了一下,数到十,把头埋到水里,就开始了。

水是墨绿色的,完全看不到底,这样也好,有时候湖底的水草会让我很紧张。我每次换头呼吸,都会看到身边有人在游,有的人突然停下来了,有的人很快地游走了,我的目标,不是速度,不是名次,只是游到下一个浮标,然后再下一个浮标。我们年纪组的人大都游走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少,留下我自己按照节奏,一二,一二,望风,然后一二,一二。


我没法看表,也不知道自己游了多久,突然一批人游了过来,原来是下一个年龄组的人已经赶上来了,这些游得很快,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并不会让开,直接从我身边游过,我只能停下来几次让他们过去,索性他们很快就过去了,没有浪费我很多时间。于是我继续埋下头,一二,一二,一二,抬头望风,如此往复。一个浮标,接着一个浮标。那时候后我心情反而平静下来了,也不去想还有多远,水底有多深,我是不是能游完,只是一次次抬头看着前方的浮标,一点点接近。

因为要要沿着一个湖心岛逆时针绕一圈,不是直线往返,好多次我抬起头都发现自己游偏,需要不停调整方向。我总觉得应该快到了,可是一转弯,又是下一个浮标,只能继续埋头一二,一二,望风。终于慢慢看到那个出水的小坡,越接近岸边,人越多,浪越大,我喝了好几次水,但是快到岸边的希望鼓励着我。一直游到手可以抓到地面了,我终于站了起来。



教练在给我拍录像,说,你今天游得很快!我很高兴。走到换项区,脱胶衣,擦脚,穿袜子穿锁鞋,戴头盔眼镜,按表,喝水,吃了一个gel,教练这时候走过来大声喊,别磨蹭了,快走!我赶紧推车走出去,她在我背后大声喊,show them you are the century queen。于是我很鸡血地爬上车走了。



冷风吹着我湿漉漉的衣服,一阵寒颤。但是骑车的感觉真好,这才是我的领域。一路开始追人,各种年纪,各种身材,但是游泳都比我快,有的我一直到最后才追回来,可见他们游泳比我快多少。一共只有16英里,所以一直保持高踏频,爬坡时候也是不惜余力,尽自己所能不要掉速,下坡更是不敢cruise,拼命加速。

最后的1迈,又开始爬坡时一个67岁的女选手竟然超过了我,我觉得有点气馁,突然看到教练站在山坡上对我说,加速上坡,然后就可以下坡回到终点了!于是我咬牙又蹬了上去,加速下坡回到终点。这时候那些elite运动员都已经冲刺回终点了,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沮丧,因为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普通人,在我前面和后面。这种比赛,从来不是和别人,只是和自己。


T2吸取教训,不敢多停留,换上跑鞋,又吃了个gel,就开始跑步。2.5英里往返,一共5英里。腿很僵硬,但是身边有一起跑步的人,总会不由自主跑得快一点。开始2英里听教练的,保持体力,然后回程上开始加速,每次就是把前面一个人想象成游泳时候的浮标,一二,一二,争取追上那个人。最后1迈的时候,又看到教练,朝我大喊,give all you have, 追上一个是一个!我说OK,然后尽自己能力再次加速。身边一个大叔说,wow,you got a fancy coach there。



 


 
 一路冲回终点,素不相识的人给我加油,然后发了奖牌。我第一次三项的奖牌。我抱住教练亲了她一下。谢谢她的信任,她的付出,她对大铁的热情。


回来以后看成绩,我多游了100-200个yard,总共游了1600,但是竟然游出了2:14的pace,我在游泳池里长距离都没这个速度,我跟教练说是不是我的表出问题了,因为直觉我不可能游到这个速度,但是教练说是因为draft,边上有人一起划水,会省力一些。骑车跑步基本上保持了平时比较努力时候的速度,我在这个比赛前教练让我做了不少interval,确实起到了提速的效果。

对我的大铁朋友们来说,这个小三无足挂齿,但是对我来说,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游泳不到半年,从刚开始只能拉着游泳池壁练习吐泡泡,到现在能在一个陌生的湖里游1600 yard,即使是两个月前,我都不敢想象。铁人的口号一直是:万事皆有可能(anything is possible)。从年初开始,我似乎觉得自己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里程碑,每次小小的进步,对我来说都是欣喜不已的里程碑,开始打铁训练的这几个月,每一步都如此不易,却又如此rewarding,希望自己能在11/18,听到那句“you are an ironm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thank you! you can do it too!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I'm really proud of you! Great job! Keep g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