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Savant syndrome

(2017-03-10 13:30:01) 下一个

英文里有一个词叫做idiosavant,就是天才白痴的意思,在外人看来发育有问题的人,在某方面却有特别的天赋。最有名的形象就是rainman了。医学上称为Savant Syndrome.

我看一个糖尿病年轻人好几年了,有明显的性格发育障碍,需要母亲给他注射胰岛素。这样的病人因为沟通很难,治疗很棘手,早早就有了并发症,寿命也不长。

今天,他手里拿一本书在聚精会神看,我稍稍瞥了一下,竟然是霍金的时间简史。我忍不住惊讶地问道,你喜欢看这些书?他冷冷地看了我一眼,并不作答。他妈妈说,年轻人很喜欢看物理和宇宙方面的书,是霍金的狂热粉丝。

现在想想,我们这些凡人眼中的怪人也好,天才也好,其实究竟是怎么界定的,这个世界上原本就没有什么天才与白痴,只是不同的人,却被人类短短几百年的历史自以为形成的条框束缚起来。在这个年轻人被我们诊断颞叶无法正常接收感情信号的同时,我们却不能看到他也许却能超级process系统化的数学和物理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你看那个关于霍金的电影, theory of everything, 我喜欢的小雀斑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