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

(2017-01-27 12:33:52) 下一个

今天看门诊时候,病人不会说英文,需要女儿翻译。她们之间说着一种我从没听到过的语言,发音非常古怪,于是我好奇地问他们,这是什么语言,女儿告诉我,是Basque。看着我困惑的表情,她耐心地解释说,是西班牙南部一个独立的语种。

病人走了以后,我好奇地搜索了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起源神秘复杂,他们的语言完全独立于其他语系,连长相和基因背景都非常不同于周围的欧洲人种,于是有各种推测,说是曾经灭绝的古老人种在这里留下的最后一族,早在欧洲文明抵达这里之前就已经生根发芽了。

让我敬佩的是,这个从旧石器时代就开始出现的古老民族非常团结顽强,英勇善战,从没有间断过自己的文字传播,虽然历经许多次外族请略包括罗马,日耳曼和阿拉伯占领,都没有放弃过抵抗,现在是一个自治区,大约有55万的人口。

从她们的对话中我能感到母亲的语言依旧流利,但是女儿的Basque已经十分生硬,不停掺杂了英文单词。离开了故乡土壤,也许慢慢地就淹没在异族文化中了,和我们第三第四代的孩子一样,中文成为一个依稀记得的乡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seBuilder 回复 悄悄话 华夏文明被灭绝已经有好几次了。现在虽然有传承,但无论是血缘还是文化本身,都参杂了别的成份。不必为这个忧虑,这就是上帝的setup。孩子的语言也是一样,顺其自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唉,世间万物无永恒,有生必有灭,有灭必有生;爆竹声声辞旧岁,欢天喜地迎新年!过年啦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和藏族类似。最好让巴斯克和西藏独立,否则这两个古老民族难免消亡的命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