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奶奶的那个心愿

(2014-12-08 11:18:02) 下一个
 

那天和朋友聊起来陶慧敏,就说到了越剧,听了一段她的越剧唱段,想起了我的奶奶。

奶奶很喜欢越剧,但是记忆里我几乎很少听到她听越剧。

小时候一大家子住在一起,还没结婚的小叔叔用录音机放流行歌曲,爷爷用半导体听评书,爸爸用小录音机让我学英语。奶奶忙着工作和操持家务,从来不记得她有时间坐下来听什么,总是在忙碌着。但是偶尔收音机里有越剧的声音飘来,她会跟着哼几句。

后来孩子们渐渐长大,都分开了,还有了电视机,奶奶终于可以认认真真看越剧了。她经常会看着看着流泪,常常让我不解,那些一看就是假的戏,奶奶却如此认真,也许就跟我们看琼瑶看韩剧一样吧。

奶奶最喜欢的是王文娟,她说过很多很多次,如果能够亲眼看一次她的唱戏。我对奶奶说,以后我带你去上海大剧院看。但是传统曲艺式微,上海大剧院常常是那些交响乐什么的,我慢慢就渐渐淡忘了。虽然有时想起来会有点愧疚,但是年轻的我,也总是很快就去找别的乐子去了。

再后来我就出国了,至今还记得奶奶拿着手绢,在我的出租车后面抹眼泪的情景,那一场分别,没想到竟是永别。再次看到奶奶的时候,就是大理石墓碑上那张照片了,清明的雨丝里,我泪水难忍,现在想来,那种感觉竟然全没有淡去。

上次回国的时候,看到爷爷在愣愣地看着电视,里面在放王文娟的越剧,爷爷就一直看着。我心里酸极了。那个心愿,其实多么容易就实现的,总以为会有下一次,但是当命运卷走一个人的时候,是没有一点挽留的余地的。

后来爷爷也走了。他们曾经多么喜欢热闹,喜欢过年时候子孙绕膝,现在却只能互相陪伴在上海郊区那个偏远的坟里,在冰冷冷的大理石墓石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偶尔闯进来。看了这篇很难受。好像很久以前看过你的文章。你好像一直比较感性哈。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至深。
nk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伤感,每次回国和亲人相处时,总是认为下次回家还是会如此热闹开心,但是事事难料,我的父亲就是在我回国的飞机途中没有等到见上最后一面就突然去世了,这是永远的遗憾,所以我现在一定要坚持每年回家去看望老母亲,她们不需要什么物质上的东西,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